1975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培养更多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北京大学协助工厂、农村开办“七·二一”大学和“五·七”大学
北京大学师生为了深入开展教育革命,把学校改造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除了努力办好普通班之外,还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协助工厂、农村创办工人大学和农民大学,培养更多的“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北大师生结合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七·二一指示》和《五·七指示》,认识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发展,广大工农群众对提高政治理论和科学技术水平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七·二一”大学和“五·七”大学,是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适应这种大好革命形势要求而出现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培养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宏大部队,实现劳动人民知识化、知识分子劳动化的重要途径。他们在北京市委领导下,积极配合北京市部分区、县、局及其所属工矿、企业、公社,建立“七·二一”大学和“五·七”大学。目前,他们已协助这些单位或双方合作开办了二十五所“七·二一”大学和三所“五·七”大学,在校工农学员有三千多人。这些学校,深受广大工农群众的欢迎。
根据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北大协助工厂、农村办学有以下几种形式:
厂社办,校帮助
有些“七·二一”大学和“五·七”大学缺乏教师,北大有关专业即派出教师和工农兵学员去协助开课。有的课程是由厂、社工农教师担任的,北大师生则帮助他们备课或参加辅导。
根据办学单位的计划,北大协助“七·二一”大学和“五·七”大学开设的课程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选读,如《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还有《文学评论》、《写作》、《数学》、《物理》、《化学》、《植物生理》等课。
帮助工厂、农村办学,北大师生事先都进行过一些调查研究。根据“七·二一”大学和“五·七”大学学习的期限长短,学员政治、文化水平高低等实际情况,确定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需要的教学内容。讲课前后还不断听取学员意见,有时共同讨论讲课内容,以提高讲课质量。这样做使工农学员能听得懂,用得上,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厂社和校合办
协助工厂、农村办学的另一种形式,是办学单位与北大合作,共同筹办大学。这种办学形式很适合厂校双方共同进行教育革命的需要。如有的单位因为所设的专业需要利用北大的教学设备,使教学、科研和试制新产品结合起来,所以就同北大合办。有个业务部门办的“七·二一”大学计算班,就属于这种形式。
北大有些专业需要同生产实际紧密结合,他们就与有关部门协作办学。北大的工农兵学员与“七·二一”大学学员合班上课,共同学习,互相帮助。如北大经济系和某厂“七·二一”大学合办的政经班,就属于这种形式。
北大派教师到工厂、农村劳动锻炼时,抽出一定的时间协助工厂、农村办学。即工厂、农村为北大教师提供劳动锻炼条件;北大为工厂、农村提供办学力量。
代培师资
工厂、农村办大学,都需要有一支脱产或半脱产的教师队伍,担任经常的教学工作。
北大协助“七·二一”大学和“五·七”大学培养师资的办法,一种是帮助原有教师在教育革命实践中边教学边提高。如北大哲学、经济等系派教师到“七·二一”大学进行政治理论的辅导、答疑,帮助工人教师备课,就属于这一种。另一种是由学校派出教师去办师训班。北大数学系办的数学师资培训班,物理系办的机电进修班,就是适应这种需要而办的。
北大还办有《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等多种学习班,优先请进“七·二一”大学和“五·七”大学教师参加学习,帮助他们掌握课程内容。多数同志在学习班结业后,回去就担任教课和辅导工作。
合编教材
“七·二一”大学和“五·七”大学所用的教材,都需要密切结合所在地区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需要。因此,北大师生在协助工厂、农村办学中,一般都是依据“七·二一”大学和“五·七”大学所设课程的内容、任务,采取与所在学校的工农教师、干部共同合作的办法编写教材。事先他们下厂下乡调查研究,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了解实际情况,然后编出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新教材。北大化学系协助“七·二一”大学化工班编写的“高分子”教材,就是工人、教师经过共同调查研究而编写的联系三大革命运动实际的较好教材。
促进教学改革
北大师生协助工厂、农村办学,注意根据“七·二一”大学和“五·七”大学的培养任务、专业特点,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以便教学紧密结合三大革命运动实际。这样做,对于北大本身的教育革命,也起了积极促进作用。例如,在教学内容的改革上,北大师生通过协助举办“七·二一”大学和“五·七”大学,就受到了许多启发。有的教师在课程讲授中,进行了教学体系的改革。如《政治经济学》课,配合当前工农兵群众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改变了过去先讲资本主义、再讲帝国主义,最后才讲社会主义的旧体系。现在是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结合起来讲,有对比,有不同社会制度之间的斗争情况,使学员加深了对于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理解。又如,在贯彻理论联系实际问题上,通过支援工厂、农村办学,北大师生体会到,大学普通班的教学,同样必须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理论教学一定要联系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在专业设置、课程改革、教材建设等方面,都力求使理论与生产实践联系起来,争取做到教育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多做贡献。
总之,通过协助工厂、农村办学,促使北大的教育革命与社会上的三大革命运动密切联系起来,这有利于破除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生产劳动、脱离工农兵群众的旧教育制度,也有利于不断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
本报通讯员

多种形式办学 为革命和生产服务
武汉大学革命委员会教务处
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指引下,我们从今年二月以来,在办好学校现有普通班的同时,先后协助本省各有关方面创办
“七·二一”工人大学六所,招收学员五百七十人;县办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一所和函授教育三个班,学员分别为一千人和二千二百五十四人;业余大学两所,学员一百一十人。此外,还在省内外举办多种为期半月至一年的短训班一百多期,培训学员一万三千三百多人。通过多种形式办学,不仅对所在工厂、农村的革命、生产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而且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我们联系学校实际进行学习,回顾了几年来开展教育革命的情况,认识到过去我们虽然也实行过多种形式办学,但是认识不高,步子不大,远远不能适应客观形势发展的需要。实际上教育革命各方面的工作,包括多种形式办学,都必须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反修防修的高度去认识。这样才能主动、自觉地把我们学校改造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广大师生员工纷纷深入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实行多种形式办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生动局面。
哲学系和政治经济学系从三月中旬起,在校内办起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短训班。八十四名学员,来自襄阳、郧阳等四个地区的厂矿、社队、商店、部队和机关单位,绝大多数是理论骨干。短训班围绕着国营企业的领导权,小生产的特点,资产阶级法权,阶级关系的新变化等专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进行广泛深入的社会调查,结合实际问题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经过学习,短训班学员普遍增强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一个工人学员,回到工厂还不到一个月时间,就辅导工人集体学习理论十三次,听众达六百多人,占全厂职工一半以上。
政治课教师也协助武汉市第一轻工业局办起了一年制的工人大学理论班,从所属三十九个单位招收了五十二名工人学员。学员经过一个阶段的学习,分别回到所在单位向工人群众汇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体会,共一百三十多场,听取汇报的工人有八千多人。有的工人请他们作个别辅导,他们总是随叫随到,从不推辞。
历史系等单位协助钟祥县办起了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政治理论分校。参加理论分校轮训的贫下中农学员五十多人,参加专题学习班的区、社干部四百多人,参加业余学习班的党员五百四十多人。第一期学员结业回去以后,绝大部分担任了社、队的理论辅导员。
“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努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指示,我们在多种形式办学中努力为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服务,特别是为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经济服务。
植物遗传育种专业的同志,在江汉平原的荆州和孝感地区,分别举办了为期三个月的水稻选种育种短训班,参加短训班的有劳动模范、社队骨干、农技人员一百多名。通过学习,学员们在理论上有了明显提高。一位学员反映:过去搞杂交育种,搞到第二代,看到种苗长得乱七八糟就丢掉了;现在才知道这是自然的分离现象,是正常的。今后一定要坚持搞下去。这批学员结业回到本地区后,又在县、社领导下,普遍举办水稻杂种优势利用学习班,为增产粮食作出贡献。
药材是湖北山区的一项重要生产,其中茯苓又是普遍种植的一种常用中药材。过去,各地都是用鲜茯苓做种,全省需要八十万斤,生产种苓又需要一万立方木材。为了增加生产、节约种苓和木材,提出了一个用茯苓菌种繁植的新课题。新药学专业的师生主动到大山区去调查研究,掌握茯苓的生长规律,经过反复实验取得了成果。在此基础上,他们为二十七个县市的三十五名药农、药工举办了一个半月的短训班,学习、推广了这项新技术。
数学专业的师生,于今年四、五月间分别到湖北省内五县一市的农村、工厂去办短训班,四十多天内,共办“正交试验法”短训班一百多个,培训学员一万多人。此外,还办了气象预报、方差分析、优选法等学习班。“正交试验法”短训班,对于当地的农业生产和直接为农业服务的“五小”工厂的生产,起了促进作用。某公社农科所六个水稻品种的比较试验,按原方法需要三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应用“正交试验法”,一年就可以得出全部试验结果。某县机械厂,搞槽模浇铸新工艺的型砂配比,几个月都未成功,应用“正交试验法”,只用了十多天,就得到了最佳型砂配比方案。投入生产后,浇铸工件正品率大幅度提高,成本大幅度降低,每月还可节约用煤二十四吨。
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实行多种形式办学,对普通大学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是一个有力的促进。它有利于转变学生的思想,有利于改造和建设教师队伍,有利于改革旧的专业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针和方法,有利于加强工人阶级对学校的领导和工农群众对学校的监督、管理。一句话,有利于把学校改造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因此,今后我们决心继续认真学习理论,进一步端正思想政治路线,在办好现有大学普通班的同时,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多种形式办学,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函授大学推动了群众的理论学习
南开大学赴蓟县函授大学教学小组
今年三月,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我校党委和中共蓟县、宝坻、宁河、武清、静海县委共同举办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函授大学。开学以来,各县函授大学紧密联系农村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在提高广大函授学员的理论水平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参加这期函授学习的共有一万八千多人,大部分是农村的基层干部和理论骨干。他们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朝气蓬勃地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广大函授学员,经常把群众在学习中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作为自己研究的内容,弄懂以后再给群众进行解答和辅导。据初步统计,开学以来,函授学员利用政治夜校、地头学习、座谈会等各种形式,给群众辅导达一千二百多场次,有力地推动了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我们从在蓟县办函授教育的实践中体会到:
函授大学的特点之一,是学员数量多,分布广。由于函授大学坚持业余为主,自学为主,函授与面授相结合,采取广播讲座、巡回辅导、办短期学习班解答疑难问题和印发学习材料等多种形式,使蓟县各级干部、工人、农民、知识青年和中小学教师共四千三百多人入学学习,比南开大学现有的全部在校学生还多。
函授大学的特点之二,是学员在斗争实践中学,有利于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教学方针。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下,政治理论课教学理论脱离实际。函授大学学员在斗争实践中学,把学习理论和调查研究阶级斗争的现实结合起来,以学习指导斗争实践,斗争实践中提出的问题又促进学习,使学习步步深入。

深入实际 改进教学
大连工学院造船系教师 董一兵
从一九六九年到现在,我在大连红旗造船厂先后参加了给工人大学讲课、学工劳动、编《造船工艺》教材等工作。从去年开始,和工农兵学员一起,在厂里进行教学实践。回顾这段工作,使我更加深切地感到:只有走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才能改造旧思想,克服三脱离的状况。
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我有个人奋斗、成名成家的资产阶级思想,习惯于在教室里“造船”,在黑板上放样的“三脱离”生活,演的是自编自导的“独角戏”,越演越觉得自己了不起。
在和工人师傅一起战斗的日子里,我原来那种自以为比别人高明的想法,在实际中受到了批判,从而提高了向工人阶级学习的自觉性。例如,有一次搞一条渔船的放样,在画尾部包轴板时,我按照书本上的要求,画得非常光滑美观,认为这样阻力最小。工人师傅听了我的解释却摇头说:“书读得太死了,用得着这么复杂吗?你画的这东西在水压机上没法干。局部地方线型不光顺,对低速船的阻力影响不大,还是改得简单一点好!”这话使我认识到:自己教了十几年造船工艺课,原来却不会造船,这正如列宁所说的:“资本主义旧社会留给我们的最大祸害之一,就是书本与生活实践完全脱节”。于是,我和几位学员按工人师傅意见,重画了一遍。
过去进厂实习,工人干活我们看,师傅忙得直淌汗,我们冷得直打颤。现在我既是教员也是工人,师傅流汗我流汗,师傅大干我大干。过去工人师傅在船上向我打手势要工具,我不明白,常常急得手忙脚乱,也不知道该拿那一件工具。现在,经过和师傅摸爬滚打在一起,渐渐熟悉了师傅的劳动语言。最近,我和二十几名工农兵学员在两名师傅的指导下,结合《船体结构》和《船体放样》的教学任务,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把一百八十五马力渔船的全部放样任务完成了。工人师傅看到这个情况很高兴。我编写《船体放样》和《船体装配》新教材时,从调查研究、制定提纲到书写画图等,也处处注意向工人师傅和学员学习。由于发挥了集体力量,质量比过去有明显提高。
我决心沿着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前进,为社会主义祖国作出更多贡献。

上海市嘉定县马陆人民公社在有关单位帮助下,办起了一所农民业余大学。图为公社领导干部正同师生一起研究教学工作。新华社记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