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朱德委员长会见吴奈温总统
我国领导人邓小平张春桥吴德谭震林谷牧参加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今天晚上会见了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贵宾,并且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参加会见的有我国领导人邓小平、张春桥、吴德、谭震林、谷牧,以及外交部长乔冠华,外贸部长李强,外经部长方毅等。
缅甸驻中国大使德钦千吞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朱德委员长会见吴奈温总统等缅甸贵宾。我国领导人邓小平、张春桥、吴德、谭震林、谷牧参加会见。 新华社记者 摄

应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吴奈温总统到京受到热烈欢迎
邓副总理主持以周总理名义举行的盛大欢迎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一日讯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应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受到首都群众数千人的热烈欢迎。
我国领导人邓小平、张春桥、吴德、谭震林、谷牧,外交部长乔冠华,外贸部长李强,外经部长方毅,到机场迎接缅甸贵宾。
邓小平副总理代表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对吴奈温总统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随同吴奈温总统来访的有国务委员会委员貌貌博士,国务委员会委员、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书记(1)吴吞林,外交部长吴拉蓬,国防部副部长觉廷准将,总统办公厅主任吴塔吞,外交部司长吴貌貌基,军事情报处处长昂太上校。
中国和缅甸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亲戚般的“胞波”情谊。吴奈温总统前来我国访问,同我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交换意见,中国人民对此感到高兴。
今天,北京洋溢着中、缅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城区主要街道上空彩旗迎风招展,天安门城楼红灯高挂,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上面写着:“热烈欢迎吴奈温总统!”“热烈欢迎缅甸贵宾!”“坚决支持缅甸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当吴奈温总统走下飞机时,我国领导人迎上前去同贵宾亲切握手。在飘扬着中缅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缅甸国歌和中国国歌。吴奈温总统由我国领导人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贵宾们同欢迎群众见面时,人们挥动花束和彩带,不断高呼欢迎口号。朝气蓬勃的青少年,伴随着欢快的乐曲跳起迎宾舞。吴奈温总统不断向群众招手致意。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玉娘、胡愈之,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汀,中国驻缅甸大使叶成章。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沈平、礼宾司副司长刘华,缅甸驻中国大使德钦千吞专程前往广州迎接并陪同吴奈温总统到达北京。
在北京的以缅甸第一工业部部长吴拉埃为团长、缅甸第二工业部副部长吴拉丁为副团长的缅甸政府工业代表团,缅甸驻中国大使德钦千吞的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吴奈温总统等贵宾今天中午路经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韦国清,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副司令员叶建民等到机场迎送。广东省革命委员会设午宴招待缅甸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主持以周恩来总理名义举行的盛大宴会,热烈欢迎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及其随行人员。
我国领导人张春桥、吴德、谭震林、谷牧,外交部长乔冠华,外贸部长李强,外经部长方毅,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缅甸国旗和中国国旗。
邓小平副总理和吴奈温总统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缅甸国歌和中国国歌。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乐队演奏了中缅两国的乐曲。
缅甸驻中国大使德钦千吞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缅甸政府工业代表团全体成员,在北京的缅甸专家、留学生,以及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玉娘、胡愈之;
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外友协、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韩念龙、王海容、陈慕华、何正文、田维新、肖鹏、孙晓风、陈维稷、路金栋、王雨青、缪海棱、邓岗、王炳南、贾汀,以及中国驻缅甸大使叶成章。

建设团结战斗坚强有力的党支部
平顶山矿务局党委认真抓好基层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平顶山矿务局党委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指导,领导各厂矿党委认真抓好基层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在基层进一步落实,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全局煤炭生产继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之后,第三季度又创造了新水平。
平顶山矿务局有五百多个区、队和车间。今年以来,局党委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重点调查了一批区、队和车间的状况。他们发现:凡是革命和生产搞得好的先进的区、队和车间,都有一个能够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团结战斗、坚强有力的党支部;相反,那些后进的区、队和车间,主要是因为党支部的思想政治路线不端正,团结搞得不好,缺乏战斗力。局党委联系这一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认识到,区、队和车间是煤矿的基层单位,这些基层单位处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担负着抓革命促生产的艰巨任务。要把革命和生产都搞好,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就必须把每个区、队和车间的党支部,建设成为能够自觉地按照毛主席革命路线办事的坚强的战斗堡垒。从这一认识出发,局党委领导各厂矿党委,采取有效措施,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切实抓了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平顶山矿务局党委在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中,首先注意组织党支部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今年以来,局党委分期分批举办了党支部正、副书记读书班,各厂矿也都举办了支部委员和党员轮训班。全局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党支部领导成员脱产学习了一遍。二矿采煤一队党支部个别领导成员过去错误地认为,抓大事,抓路线是领导机关的事,采煤队的任务就是挖煤,结果,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大家明确认识到,每一个基层都存在着滋生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土壤,存在着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因此,每一个党支部都必须坚决执行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任务,都必须成为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战斗指挥部。同时,也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把煤炭生产搞好。认识明确了,采煤一队党支部正确处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组织广大职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使队里出现了“好人好事有人夸,歪风邪气有人抓”的局面,煤炭生产迅速上升。今年以来,月月超产,已提前一百四十二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
平顶山矿务局党委坚持按照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原则,帮助基层党支部加强思想建设。局党委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经常深入第一线,和各厂矿党委一起检查和分析基层党支部的思想政治路线是不是端正?党支部领导班子内部是不是坚持革命团结?能不能带领职工出色地完成革命和生产任务?他们在检查中一发现问题,便及时帮助解决。六矿采煤五队党支部,过去由于主要领导成员思想政治路线不端正,闹资产阶级派性,削弱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影响了这个队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局党委副书记陈国友来到这个队蹲点,他多次走访工人家庭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组织党支部领导成员反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资产阶级派性,开展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思想斗争。经过教育,这个队党支部领导成员提高了觉悟,他们主动地作了自我批评,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促进了革命团结。现在,这个队已成为全矿的先进单位。
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中,平顶山矿务局党委特别注意抓后进。建井二处过去是个后进单位,革命、生产搞得不好。局党委副书记海纪庭带领十三名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到这个处蹲点,在帮助处党委端正思想政治路线的同时,他们分头深入到基层,抓基层党支部领导成员的理论学习,开展调查研究。同时,注意从后进中发现先进因素。这个处的供应站党支部,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性原则,敢于同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倾向斗,带领群众大干社会主义,使全站革命与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蹲点的同志帮助二处党委及时总结了供应站的经验,号召大家学先进,促进了其他各队领导班子的革命化。
这个矿务局党委还十分重视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建设。他们按照毛主席提出的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条标准,从工人党员中选拔了一批骨干充实到基层党支部的领导班子中来。他们还注意使基层党支部的领导成员保持相对的稳定,以有利于他们努力把本单位的革命和生产搞好。局党委还注意精简机构,充实基层。现在,全矿务局各基层党支部正朝气蓬勃地带领广大工人抓革命促生产,使全局的形势越来越好。(附图片)
开滦煤矿范各庄矿红旗采煤队,用国产割煤机组,先后在薄煤层和中厚煤层三次创造工作面月产原煤全国最高纪录,成为机械化采煤尖兵。
新华社记者 摄

全国木偶皮影戏调演在北京举行
木偶皮影戏是我国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已成为社会主义文艺园地的一枝鲜花
参加第一批调演的节目,首场演出内容广泛,风格多样,博得了观众的赞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一日讯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木偶、皮影戏调演,今天开始在北京举行。参加第一批调演的有上海、湖南、湖北、陕西、黑龙江、广东六个省、市的代表团。
今天晚上,在首都的五个剧场分别演出了近三十出木偶和皮影戏,其中,有学习、移植的革命现代京剧,有新创作的反映少年儿童生活的剧目,也有木偶、皮影戏原来所擅长的童话剧、寓言剧。在表演形式上,有杖头木偶、布袋木偶、提线木偶以及皮影。今晚演出的内容广泛、风格多样的木偶、皮影戏,博得了观众的赞赏,显示出这两个艺术品种为群众所喜闻乐见,具有蓬勃的生命力。
木偶、皮影戏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们综合了戏剧、歌舞、音乐、绘画、雕刻等艺术手法,在制作、造型和表演上又有其夸张、生动、灵活的特色,从而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在毛主席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方针指引下,木偶、皮影戏经过不断改革、创新,去芜存菁,成为社会主义文艺园地里的一枝鲜花。
木偶、皮影戏装置轻巧,适合到农村、厂矿演出。这次参加调演的陕西代表团华县皮影队中,就有一支由八个人、六辆自行车组成的业余文艺轻骑队,他们一身轻装,跑遍了远近许多社队。专业的哈尔滨市民间艺术剧院木偶剧团下乡演出时,也只要两挂胶轮大车,就能把所有的布景、道具、灯光等器具装走。
这次全国木偶、皮影戏调演将分两批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