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希腊《人民之路》周刊发表文章揭露
苏修背叛十月革命妄图统治世界
阿《团结报》指出亚非拉人民革命斗争沉重打击超级大国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九日电 希腊《人民之路》周刊最近一期发表文章强调指出,苏联今天的统治者妄图利用伟大十月革命的名义掩盖他们统治世界的野心,但他们的这一阴谋是决不会得逞的。
这篇以《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汲取经验教训的取之不尽的源泉》为题的文章,回顾了苏联在伟大的十月革命后,在列宁和斯大林领导下所获得的光辉成就,指出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在斯大林逝世后篡夺了苏联党和国家的权力,苏联已蜕变成为一个社会帝国主义国家。文章强调说,继承了赫鲁晓夫衣钵的勃列日涅夫集团,“在国内是社会法西斯主义者,在同其他国家的来往中是社会帝国主义者,他们目前甚至在更加狂热地力图歪曲列宁和斯大林时期苏联获得的成就,并且力图扑灭在十月革命影响下在地球各个角落里出现的革命的火焰”。
这篇文章在揭露勃列日涅夫修正主义集团在苏联国内全面复辟资本主义,残酷地剥削和压迫苏联人民之后写道,“在外交政策上,他们把一系列国家置于他们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控制之下,并且正在企图把这种控制扩大到各个方面。他们正在其他国家中策划阴谋、组织政变和建立基地,与此同时,他们的舰队象美帝国主义的舰队一样,正在所有的海洋上到处游弋”。文章强调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今天国际和平的一个公开的威胁。
文章说,“尽管勃列日涅夫集团企图把它在国内外执行的反革命政策说成符合十月革命的道路,但它的所作所为已为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所识破。”文章最后说,当全世界千百万革命人民沿着伟大的十月革命开辟的道路前进的时候,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只能充当反面教员。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不久前发表的编辑部文章指出,苏修和美帝两个超级大国“正遭到亚非拉人民蓬勃发展着的解放斗争的越来越沉重的打击。”“事态的发展越来越显示出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作用。这些国家的人民正越来越勇敢地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经济扩张、掠夺和剥削政策,捍卫自由、独立和经济权利,对天然资源和原料行使完全主权而进行的斗争。”
文章说:“世界革命运动和各国人民斗争的胜利发展和扩大,也最清楚地证明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严重危机的深化。资本主义制度的总危机大大地震动了这个制度的基础。”

西欧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继续发展
西欧各国报刊普遍认为短期内还看不到有明显复苏的迹象
据新华社讯 近几个月来,西欧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危机在继续发展,还看不到在短期内经济会明显回升的迹象。
从一九七三年底开始,英国、意大利、法国、西德等西欧资本主义国家相继陷入了二次大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北欧的芬兰和丹麦,中欧的瑞士和奥地利,以至南欧的葡萄牙、西班牙等国,也都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
危机继续深化的显著标志是工业生产持续下降,其中生产资料部门生产的下降更为明显。英国今年六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已降到了五年前的水平,与危机前的最高点(一九七三年十月)相比下降了百分之十点五。七月份粗钢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三十三点三,到了二十四年来的最低水平。法国六月份工业生产指数(不包括建筑业)同去年八月的最高点相比下降了百分之十三点二。从去年七、八月到今年四月期间,法国钢铁工业的生产下降了百分之二十。意大利的工业生产今年头五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百分之十三点二,其中机械工业下降百分之二十一点一。西德今年头七个月钢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九点五。
随着工业生产的日益下降,西欧各国资本家纷纷解雇工人和削减开工时间,向广大工人转嫁困难,使失业情况越来越严重。据欧洲共同市场委员会九月十八日公布,目前共同市场所属九国的失业人数已达四百六十七万五千人,比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六。英国今年八月份的全失业人数已达一百二十五万。法国今年七月份失业总数为八十八万四千多人。西德今年头七个月中每月失业人数都在一百万以上。意大利今年四月失业人数有一百多万。这些国家里还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处于半失业状态的劳动者。与此同时,许多西欧国家通货膨胀继续在发展。在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中,通货膨胀最严重的是英国。一年多来的情况越来越恶化,今年八月份消费物价指数比一年前上涨百分之二十六点九,创战后的最高纪录。法国今年以来的物价上涨的速度虽然有所减缓,但六月份的消费物价仍比去年同期上涨百分之十一点七。意大利今年六月的消费物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百分之十九。冰岛、丹麦、爱尔兰等国家,通货膨胀也很严重。
由于国际市场萎缩,西欧各国对外贸易也是一片黯淡。今年一月到八月,英国的外贸逆差已达十八亿五千六百万英镑。意大利通过猛烈削减石油进口,使外贸逆差有所下降。但今年第一季度的外贸逆差仍达三十八亿一千万美元。葡萄牙今年一月到四月的外贸逆差达一百三十五亿埃斯库多(约合四亿六千五百多万美元)。今年上半年,西德出口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三,为战后所罕见。
西欧各国报刊在瞻望前景时普遍认为,西欧经济在短期内还看不出有明显复苏的迹象,失业和消费物价将继续上涨,生产将停滞不前。英国《经济学家》不久前的一篇文章说,“英国在一九七六年的衰退还可能比任何人所预计的都要严重”。

抗议解雇要求 增加工资 反对转嫁经济危机
西欧国家和加拿大日本工人展开斗争
据新华社讯 最近,一些西欧国家、加拿大和日本工人展开斗争,抗议解雇,要求增加工资,反对转嫁经济危机。
意大利全国近一百五十万建筑工人十一月六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大罢工,要求保障就业和重订合同。这一天,全国数万个建筑工地都停了工。罢工工人还在罗马等地举行了集会。
受经济危机沉重打击的意大利建筑业,目前处境仍很困难,投资减少,生产大幅度下降,工人大批被解雇。据报道,目前意大利一百二十多万失业工人当中,有四分之一是建筑工人。
米兰三十万机械工人为反对资方的解雇威胁,捍卫雷兰德—英诺琴蒂汽车厂工人的就业,十月二十九日举行了罢工、集会和示威游行。二十九日,汽车厂工人举着写有“雷兰德—英诺琴蒂汽车厂的四千五百名工人为反对解雇而斗争”的巨大横幅和其他标语牌在大街上游行,并且在广场上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
法国冶金和公用事业部门的工人在十一月五日举行“全国行动日”罢工,要求保障就业、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
全国数万名冶金工人五日举行了“全国行动日”罢工,在全国停工一至二小时。
地下铁道和一些公共汽车工人同一天也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这是他们近几年来为要求改善劳动条件而进行的第一次联合斗争。
邮电系统的分拣、投递等邮务人员,也参加了五日的“全国行动日”罢工。这次罢工运动按行业还要继续到十一月十七日。
在国营部门的工人中,“全国行动日”罢工分两天举行。五日举行了第一批二十四小时罢工,六日,兵工厂和制造业的工人继续进行罢工。电力工人和煤气工人十一月六日也举行罢工。由于经常停电使法国全国特别是东部地区工业活动陷于混乱。
英国各地数千名青年医生十月二十日举行全国性罢工,抗议当局拒绝他们关于增加超时工资的要求。这次抗议行动是从十月十三日在英格兰南部的普利茅斯城开始的,到十月二十日,抗议浪潮已经波及英国全国七十多个医院,在这些医院里只有急诊病人才能得到治疗。
芬兰建筑和建筑材料工业约十万名工人十月九日举行一小时全国性罢工,要求保障就业和改善生活条件。这是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罢工工人在全国各地纷纷集会,抗议垄断资产阶级向工人转嫁危机,并要求增加工资以补偿由于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使工人遭受的损失。
九月二十六日,芬兰诺基亚公司的五百名橡胶工人举行罢工,抗议资方无故克扣工人工资。从九月初开始,芬兰克米拉公司的三百名化学工业工人为反对资方解雇工人展开了罢工斗争,九月二十三日,该公司的六家化学工厂的工人举行了声援性罢工。
瑞士钟表制造业的主要城市拉绍德封二千多人十月二日晚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资本家关闭“奥雷奥尔”钟表制造厂,声援该厂工人反对关闭工厂的斗争。
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深重的情况下,瑞士钟表工业遭到了沉重打击。近几个月来,这一工业部门的情况更加恶化,解雇工人和缩减工时越来越多。目前缩减工时涉及的人员占这个行业就业人数的四分之三。
丹麦四家最大报纸的技术工人和雇员十月十五日举行十二个小时的罢工,抗议失业情况严重。
冰岛全国各行各业的女职工十月二十四日举行全国性大示威,要求实现男女同工同酬。
由于数目如此众多的妇女放下工作参加示威,冰岛的许多商店、机关、学校和报馆在十月二十四日这一天都关了门。
加拿大二万二千名邮政工人十月二十日晚上决定举行全国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据报道,二十一日凌晨罢工首先在安大略省的渥太华等地爆发,很快就扩展到蒙特利尔、多伦多、温哥华、埃得蒙顿等全国各主要城市。
各地的纸浆和造纸工人最近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魁北克和新不伦瑞克七千多名造纸工人十月十二日开始的罢工,使这两个省的十一个造纸厂陷于停顿。在这以前,已经有一万多名造纸工人举行罢工,目前参加罢工的造纸工人已达二万四千人。
魁北克省一千二百名护士也在十月十二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在这以前,已有六千八百名护士举行了三天自发性罢工。
日本东京市约四万名工人和市民十月五日冒雨在代代木公园举行集会,表示决心进行斗争,反对日本政府和垄断资本在通货膨胀和经济萧条日益深化的情况下,强行提高物价和解雇工人,把经济恶果转嫁给工人和一般居民。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在集会上讲话时说,日本“政府和垄断资本迄今为止一直把通货膨胀和经济萧条的恶果转嫁给工人和一般居民。现在,它们又在策划提高酒、烟草价格以及邮费,对我们施加新的压力。它们还在采取反萧条措施的借口下,强行解雇工人,限制就业,企图进一步破坏工人团结。因此,工人和居民必须进一步巩固团结,坚决进行反对(日本)政府和垄断资本转嫁经济恶果的斗争。”
集会最后还通过了一项声明,号召日本人民坚决进行反对日本政府和垄断资本转嫁通货膨胀和经济萧条恶果的斗争。(附图片)
日本东京劳动妇女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垄断资本家解雇女工,高呼“反对通货膨胀”等口号。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