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年画创作的新收获
人民美术出版社印刷厂工人 张焕珍 许世铭
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看了《全国年画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展览》。这次展出的作品,是我国专业和业余美术作者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的教导,深入生活,努力创作取得的新收获。
这次展出的年画,题材丰富新颖,形式风格多样,战斗性强,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比较深刻地反映了我国人民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反修防修,促进安定团结,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大好形势。每件作品都在努力表现新的时代,新的人物,热情地歌颂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许多美术工作者满怀无产阶级的深厚感情,运用自己的画笔,努力描绘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亲切的教导》就是一幅深受观众喜爱的年画。它描绘了伟大领袖热爱人民、关心人民,和人民在一起的亲切动人的情景。毛主席微笑地坐在延安窑洞门前,向革命人民讲述着马列主义的理论。人们围坐在毛主席身旁,入神地听着,会心地笑着,用心地写着,把毛主席的教导铭记在心里。这是一幅以革命历史为题材的作品,但作者紧密结合当前正在我国深入开展的学习无产阶级革命理论的运动,对作品的主题作了较深的开掘,颇具匠心地熔铸感人的艺术形象,使我们站在这幅寓意深长的画前,就象站在毛主席身边一样,感到无比幸福,获得巨大力量。它告诉我们:我们之所以能够打败帝国主义,赶走蒋介石,使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更加认真、刻苦地学好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才能将反修防修的斗争进行到底。
在大量描绘工农业生产战线大好形势的作品中,我们很喜欢那幅《心花怒放》。你看,钢花四溅,钢水映红了车间,一个新的炼钢任务完成了。手举横幅,敲锣打鼓,欢呼着的青年工人们簇拥在拿着捷报的老工人周围,兴高采烈地去向党委报喜。捷报上写着:学理论、抓路线、夺钢会战谱新篇。横幅上写着:……炉炉优质钢献给党。这热烈的场面,动人的形象,给我们以如临其境的感觉,仿佛听到了喜庆的锣鼓声、欢笑声和“夺钢胜利啦!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声。这幅画生动地说明了工人阶级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努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坚强决心,表达了我们工人阶级对党对毛主席无限忠诚的真挚感情。
年画是我国广大工农兵喜闻乐见的美术形式。但是,长期以来却被历代反动统治阶级所利用,大肆宣扬孔孟之道,作为愚弄和麻痹人民的工具,以维护和加强其反动统治。解放后,在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干扰、破坏下,这些旧年画不但没有得到应有的批判,相反,却使年画领域里充斥了封、资、修的种种黑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广大专业和业余美术工作者,对刘少奇、林彪的罪行进行了有力的批判,破旧立新,使我国美术战线发生了深刻的变革。特别可喜的是,工农兵以主人翁的姿态,进入了上层建筑领域,纷纷拿起画笔,描绘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图景,抒发无产阶级的战斗豪情,充分发挥了革命美术的战斗作用。
我们美术印刷厂肩负着印刷美术作品的任务。我们看到广大专业和业余美术工作者在年画创作方面取得这样可喜的成就,感到十分高兴。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为印刷工人,我们一定要和创作、编辑部门紧密配合,保证年画印刷的质量,多印快印,及时向广大城乡人民提供社会主义的新年画。

农民需要新年画
山西省翼城县南杆大队党支部书记 苏乐温
在我们晋南一带农村,历来有贴年画的习惯。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喜欢在自家的墙壁、炕头,衣柜、门窗上,贴上各种形式的年画,以增添节日气氛,寄托未来的希望。过去,虽然有过一些好的年画,但是,由于受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干扰和破坏,那些宣扬封建迷信和散布资本主义、修正主义思想的旧画、坏画,仍然大肆泛滥。什么《孟母择邻》、《二十四孝》、《梁祝姻缘》、《孟姜女哭长城》,以及各种各样乌七八糟的门神等等,不断散发着臭气,毒害群众的思想。例如我们大队有个青年,那时候整天欣赏《天女散花》和一些美人画,结果革命意志消沉、精神不振,不爱学习,不爱劳动。这都说明了毒汁四溅的坏画是意识形态领域里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是毒害人们灵魂的腐蚀剂。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为了让社会主义牢固地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我们不断地开展对旧思想的批判,大力清除了那些宣扬封、资、修的旧年画。广大贫下中农都在自己家里贴上了歌颂党和毛主席,反映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反映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反映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茁壮成长,描绘工农兵英雄形象的革命的新年画。
新年画贴在家里,天天能看到,时时受教育,对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作用很大。我们第二生产队的老保管,过去人称“老好人”,对损害集体利益的不良倾向,不敢批,不敢斗。最近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后,他认识到做“老好人”是不对的。他在自己的炕头贴上《热爱集体》等新年画,时时鞭策自己,要坚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做到拒腐蚀,永不沾,被社员誉为红色保管员。还有一位老贫农的儿子,高中毕业后,不安心农业生产,一度想出外找工作。春节那天,这位老贫农把全家人叫到一块,指着炕头上新贴的《党的光辉暖万代》、《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志在农村》等新年画,针对儿子的思想,进行阶级教育,提高了孩子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两年来,这个小青年,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敢想敢干,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成为村里回乡知识青年学习的榜样。
为了充分发挥新年画“帮助群众推动历史的前进”的战斗作用,我们大队党支部,在每年春节期间,都要结合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和年画发行部门相配合,举办一次新年画展览,组织社员群众去看画、选画、评画,启发大家以新年画中的英雄人物为榜样,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正因为新年画教育了群众,群众就更加喜爱新年画了。社员们说:“看了新年画,思想受启发,农业学大寨,革命干劲大”。现在,在我们大队里,社员群众张贴新年画已蔚然成风。革命的新年画已经打破了过去只在春节贴在室内的习惯,在场院、街头、牛栅、工栅等许多地方,都张贴了新年画,使年画真正成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有力武器。我们殷切期望广大专业和业余美术工作者、出版发行部门,为农村提供更多更好的革命新年画,使革命新年画发挥更大的战斗作用,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附图片)
隆隆机声谱新曲(年画)
程谷青

新苗茁壮 画卷增辉
——喜看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展览
北京卫戍区某部战士 阎文德 马贵德
走进《全国年画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展览》的少年儿童画展厅,顿时感到一片盎然春意。广大少年儿童满怀激情挥动画笔,运用国画、版画、水粉、水彩、蜡笔画、油画、剪纸、布贴等各种形式,创作了大批优秀的作品,热情地歌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各条战线上取得的伟大胜利,反映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描绘我国青少年一代崭新的精神风貌。我们置身展厅,犹如漫步在生机勃勃的百花园中,看到一株株新苗,沐浴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拔节而起,茁壮成长,心中感到无比兴奋。
可以明显地看到,少年儿童的美术创作所以有这样可喜的成绩,是同教育革命分不开的。正是因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批判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教育革命深入发展了,孩子们参加了三大革命运动,接触了工农兵,才开辟了美术创作的新园地。这次美展,也是教育革命的一曲颂歌。
强烈的时代气息,是这次展出的少年儿童美术作品的一个突出的特点。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为少年儿童的美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题材。小作者们把反映这一具有时代特征的运动,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战斗任务,热情地表现了广大少年儿童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刻苦认真、坚持不懈的精神。《风雨无阻》、《贵在坚持》两幅画,对于红小兵冒雨参加理论学习情景的细致刻画,反映了我国青少年一代学习马列主义的迫切愿望。《我们是小小理论兵》和《要使全国知道》,则通过对一支活跃在街头巷尾和广大农村的红小兵理论宣传队的描绘,展现了在学习革命理论热潮中,少年儿童的精神面貌和思想境界。特别是《我们来回答》和组画《一个问题》,题材新颖,色彩明快,形象地反映了红小兵认真勤奋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动人情景。这些画篇幅虽然不大,但它及时地服务于现实斗争,洋溢着浓郁的时代气息,在我们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们的时代,是一个突飞猛进的时代。“社会主义到处都在胜利地前进”。生活在三大革命运动火热斗争中的少年儿童,亲眼看到祖国形势的飞跃发展,他们热爱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满腔热情,凝聚在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中。《一日千里》画出了祖国前进的步伐;《南来北往》描绘的是祖国飞跃的新图;《万人体育宫工地》反映祖国建设的新貌;《建设中的油港》则展现出祖国发展的未来。广大贫下中农在改天换地的伟大斗争中所做出的英雄业绩,也是孩子们美术创作喜爱选取的题材。《农民叔叔送公粮》、《我写儿歌唱丰收》这两幅充满着乡土气息的作品,反映了我国农业学大寨运动出现的大好形势。我们的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雷锋、潘冬子的光辉形象已经在广大少年儿童的心灵里扎下了根。宣传画《红星照我去战斗》、《学雷锋做好事》以及《我们的星期天》等,就是广大少年儿童,学英雄思想、走英雄道路、创英雄业绩的生动写照。
阶级教育是新中国少年儿童的一门主课。这次画展中有不少表现少年儿童接受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参加阶级斗争的好作品,如《听贫农老大爷讲家史》、《全家同吃忆苦饭》、《画家谱》等。《画家谱》描绘的是一位红小兵画过去的苦难家史。这是一次生动的阶级教育,使她牢记阶级苦,不忘血泪仇,誓将革命进行到底。这幅画画得质朴,但看来亲切动人。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阶级敌人为了实现复辟资本主义的迷梦,总是拚命地和我们争夺下一代。画展的一些作品表现了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少年儿童具有一定的社会主义觉悟,他们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成长。面对阶级敌人以“关心”为名,利用坏书、坏画而进行的种种腐蚀与教唆,他们给以坚定的回答:《我们决不上当》!诗配画《基本路线记心间》、连环画《跟踪追击》、蜡笔画《抓坏蛋》等也都以各种不同的形式生动地刻画了少年儿童从“儿童团”时代起,就积极参加社会阶级斗争,批判资本主义,努力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的可贵精神。我们特别喜欢《你要走哪条道》。这幅画主题突出,构思新颖。小作者着眼于“道”,把有着清晰的拖拉机辙印的公社大道,与横穿大道的自行车不走正道走邪道的情景形成鲜明的对比,同时又把背景上的公社粮仓与装在自行车上偷卖粮食的口袋两相对照,深化了作品的主题。画中的红小兵义正辞严地喝问:“你要走哪条道!”
画里溶进革命理想,以画言志,是这次少年儿童美术作品感人深切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少年儿童生长在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他们年龄虽小,但经常受到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熏陶,对于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有着一定的观察力,并热情地积极支持。作品表达了他们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感情充沛,看来十分动人。从画中我们看到,小作者们挥笔描宏图,图中有理想;描绘英雄画,画中有志气。展出的四百多幅作品,虽然题材不同,风格迥异,但其共同特点是画革命画,做革命人。他们常常采用“第一人称”,画中有“我”,“我”有所为,尽情地抒发了长大要当工农兵,要为社会主义革命事业而战斗的豪情壮志。不少作品的画题就具有显明的特色,如《我是公社小社员》、《长大我也展翅飞》、《我家都是兵》、《长大也要扛起枪》等。还有的作品通过对新生事物满腔热情的歌颂,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如《向哥哥姐姐学习》、《新村喜事多》、《我送爸爸去干校》、《八一城里送新兵》等。许多作品描绘的是他们自己亲身的实践,如《我们也来出把力》、《从小热爱工农兵》就是小作者们参加劳动焕发出满腔激情的写真。《报名》也是一幅比较成功的作品。作者把观众的视线集中在“报名处”的门口,推开大门,一群手捧上山下乡决心书的知识青年蜂涌而来,使人感到一股不可阻挡的时代激流在奔腾前进;一代为逐步缩小三大差别而战斗的青年英雄形象跃然纸上,给人以丰富的联想,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正是由于这些少年儿童作者是把自己作为斗争参加者而不是旁观者来创作的,同时运用了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因而他们的作品表现得热情洋溢,生活气息浓,表现了革命的现实并抒发了革命的理想,使作品有鲜明的儿童特点,又有较好的艺术效果。
新苗茁壮,画卷增辉。看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第一次少年儿童美展,我们感触颇多。在这些画幅里,大至金山银海的丰收景象,日新月异的矿山工厂,小至家庭的一隅,校园的一角,无不闪耀着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朝晖。倘若把这些画幅缀织起来,无疑是一轴宏大壮观的反映新中国少年儿童生活的精美图卷。看到美术战线上一代新军朝气蓬勃地迈着矫健的步伐,心里真高兴。我们热切地希望,各有关部门,从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高度出发,努力抓好少年儿童的美术创作。

农民叔叔送公粮(版画) 张之迪(十三岁)

贵在坚持 胡秋华(女、十一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