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第一委员会辩论裁军问题时发言
超级大国军备竞赛加剧,缓和不存在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八日电 在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将近十天来关于裁军问题的辩论中,许多代表对超级大国玩弄的裁军骗局表示强烈不满,谴责它们在裁军烟幕的掩盖下正在加紧进行军备竞赛。
关于裁军问题的辩论是从十月三十日开始的。许多国家代表的发言表明,两个超级大国关于“裁军”、“缓和”的言论,特别是苏联代表宣扬的所谓已经采取了限制核武器竞赛的“实质性步骤”等等,都是骗人的。
索马里代表阿卜迪拉扎克·哈吉·侯赛因指出,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继续在升级。只要大国的竞争特别是在战略武器系统方面的竞争还在继续,在裁军的其他领域就不能取得进展。
阿根廷代表卡洛斯·奥尔蒂斯·德罗萨斯指出,军备竞赛已经达到了巨大的规模。不能指望军备竞赛会很快停止。
罗马尼亚代表康斯坦丁·埃内说,核军备竞赛毫无限制地在继续。目前的情况再也不能容忍了。他强调指出,目前,在欧洲,集中了前所未有的武装力量和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武器。他说,迄今缔结的各种条约和公约已经证明不能减轻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
南斯拉夫代表雅克沙·彼特里奇说,军备竞赛仍在继续进行,其紧急程度没有什么减轻。军备竞赛反映在提高核武器的质量方面。核大国还在大力发展战术核武器,并且正在更广泛地把战术核武器部署在无核武器国家的领土上。
马达加斯加代表亨利·拉哈里若阿纳说,限制战略武器的协议丝毫没有制止军备竞赛,相反,使武器以飞速的步伐得到完善。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调指出,当超级大国的核武器竞赛在继续升级时,缓和是不存在的。毛里求斯代表兰普尔就驳斥了所谓超级大国之间的核“恐怖平衡”实际上起了防止发生战争的作用的谬论。他指出,这种说法无非是企图为它们进行核军备竞赛进行辩解和以一种虚幻的安全感来哄骗公众。
不少代表在发言中还指出,防止核扩散条约只不过是超级大国用来束缚无核国家的手脚,从而使自己得以放手发展核武器、维持其核垄断地位的一种欺骗手段。罗马尼亚等国家的代表还提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应该庄严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亚、非、拉的一些中小国家的代表对于超级大国在世界各地设置军事基地表示了强烈的反对。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巴基斯坦、罗马尼亚和卡塔尔等国家的代表在会上重申了建立印度洋、南亚、巴尔干、中东、南太平洋等和平区或无核区的主张,并且强调指出超级大国必须对此承担义务。

在关于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上
美国急谋达成协议,苏联拒绝让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安德森十一月五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美国曾就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在九月二十一日向苏联提出一项新建议,并且在十月底收到了苏联的答复。苏联在答复中拒绝了美国的建议。
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这项建议的内容是,允许苏联制造二百架“逆火式”飞机,美国也可以制造二百枚“巡航导弹”,双方不把各自的这些武器列入去年十一月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会谈中商定的各自拥有二千四百枚战略武器的限额里。
早些时候美国的主张是,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应列入战略武器的限额中。
安德森说,“基辛格于九月二十一日在纽约把这些建议交给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我们在上周收到了苏联的一份答复。”“我们正在研究苏联的答复”。
美联社在报道这一消息时援引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等待如此之久的苏联对美国建议的答复,“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法新社引用美国一个高级官员的话说,莫斯科的答复“没有向美国的谈判代表作出任何让步”。
自从去年十一月美苏双方达成拥有战略武器限额的原则协议后,两国在今年开始就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进行了谈判。据报道,由于双方对应把两国的哪些武器列为战略武器的意见不一,谈判开始不久就陷入了僵局。美国提出应把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列入战略武器的限额之中,并且不同意把它自己正在研制的“巡航导弹”列为战略武器。而苏联则坚持不把“逆火式”轰炸机算作战略武器,并且要把美国的“巡航导弹”列入战略武器的限额。
据透露,美国为了打破在这个问题上的僵局,谋求早日达成协议,向苏联提出了九月二十一日的建议。

西欧国家强调加强国防对付军事威胁
西德和瑞士军事首脑及挪威外交大臣指出,苏联军备扩充超越防御需要,欧安会“缓和”言词改变不了不安全的现实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七日电 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六日就西德联邦国防军建军二十周年在社会民主党新闻公报上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和华沙条约集团的军备扩充超出防御的需要,西德必须加强防务。
文章说:“苏联及其盟国在军备方面所作的努力一直令人担心。欧洲(扩充)军备的速度仍然是由苏联来决定的。”他接着说,“在这方面发人深省的不仅仅是苏联军备的规模,而尤其是‘为什么’的问题。华沙条约组织军队的实力、装备和部署都超出了它为自身领土安全所需要的程度。”他认为,“从长远看来,这种针对西欧的军事势力将会导致施加政治压力。”勒伯尔强调在这种情况下,西德必须“不放松自己的防务努力”。
勒伯尔还谈到了北大西洋联盟的重要性。他认为“西德只有在大西洋联盟的范围内才能解决自身的安全问题和抵制以军事实力为基础的政治上的压力”。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八日电 据挪威通讯社报道,挪威外交大臣克努特·弗吕登伦十一月七日在国会作外交政策报告时强调,挪威必须保持加强国防的努力。
他在报告中说,由于与苏联是邻国,北部地区在挪威外交政策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以此为背景,必须为在北部地区建立一种有着明确的和受到尊重的边界线的恰当的邻国关系创造基础。
弗吕登伦说,政府认为当前形势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我们加强国防的努力。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八日电 瑞士联邦军事部长鲁道夫·格内吉六日在伯尔尼举行记者招待会,强调瑞士军队必须做好准备,保卫国家的独立。
鲁道夫·格内吉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联邦委员会关于八十年代军事防务指导方针的报告”。他指出,国家的军事防务,是瑞士安全政策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他重申,瑞士军队在战略方面的主要任务是:防止战争或者实行威慑,打仗和协助民政当局。
报告在谈到军事威胁时说,现在存在着超过纯粹防御需要的军队和战争手段,“这些部队能够非常迅速地行动,有些部队甚至能够立即行动”。
报告要求瑞士军队在各方面都做好准备,以便能够在国家的任何地区进行战斗,适应战斗的变化,并在有必要时坚持有效的和持久的游击战。
瑞士军队总参谋长雅各布—菲舍尔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世界范围的政治—军事形势的特征是,大国军队的不断加强以及新的紧张和不安全的因素的出现。在赫尔辛基和其他地方发表的关于缓和这个主题的大量言词,丝毫没有改变这一情况。”他说:“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范围内,美苏确实在限制某些武器系统的数量方面达成了协议,但是,有理由担心,在这期间取得的技术进展,会使这项协定的内容不可靠。
他说:“在全球战略发生这种变化的同时,苏联的军事实力在最近几年中大为加强,苏联政治和军事领导人自己发表的言论证实了这一情况。”

委内瑞拉一周刊发表文章
揭露美苏在加勒比海收集经济和战略情报
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委内瑞拉《埃利特》周刊在最近一期刊登一篇署名文章,揭露和谴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加勒比海进行收集经济和战略情报的活动。
文章指出,“自一九六三年以来,一些强国便对加勒比海(包括委内瑞拉水域)的大陆架、海底和底土进行了研究”,而且莫斯科、华盛顿早已确切知道加勒比沿岸哪里有石油、天然气和锰矿。
文章说,加勒比海不知不觉地变成了地中海:“既是交通要道又是战略要地”,“这里指的是贸易和战略上的重要性”。超级大国乘沿海国家还没有顾及此事的时候,在海底寻找丰富的鱼类资源和勘察石油藏量,还可能进行了收集战略情报的活动。
文章指出,加勒比海在十年前还只是美国的舞台,而目前莫斯科政府在那里拥有基地,并且可以在加勒比海自由航行。
它说:“苏联海军最近五年期间跑遍了加勒比海,在二十三次以上的深水探险中使用了导弹巡洋舰、逐驱舰和载有直升飞机的军舰”。

罗马尼亚杂志驳斥“经互会”内搞“农工业综合体”谬论
各国经济的统一和民族结构不得破坏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七日电 罗马尼亚《经济杂志》今年第四十四期发表一篇文章,批驳有人提出的在“经互会”内搞“总的农工业综合体”和“共同农工业综合体”的论调。
文章说,有些人提出“要发展经互会成员国总的农工业综合体;在这个综合体范围内设立经互会共同农工业综合体;把国家再生产的进程逐步变成国际进程和把国家农工业综合体的民族结构逐步变成国际结构”。这些概念不反映客观的经济现实。
“‘总的农工业综合体’和‘共同农工业综合体’究竟打算做些什么?什么是这两个概念的实质区别,这两种综合体具体对什么有利?另一方面,它丝毫不谈‘国家农工业综合体’和所谓‘总的农工业综合体’、‘共同农工业综合体’之间怎样发生联系。”
文章指出:每个国家的国民经济都是一个统一体,它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一计划的领导。不能把农业及其附属部门同国民经济和同每个国家对生产资料的统一所有制隔断开。“每个国家是根据自己那种决定着本国民族结构的具体条件,并按照特有的比例来发展自己的农业及其所属部门的。”
文章说,如果让这些论调付诸实现,即实际上会使统一的国民经济产生比例失调,会使农业和供应部门等同国民经济脱节。
文章认为,关于逐步把国民扩大再生产变为具有国际性质的进程的论点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在这种国际性质的过程中民族结构就会受到破坏。
文章在谈到“经互会”的“农业生产的国际分工问题”时指出:“说什么一些国家应实现水果和蔬菜生产的专业化,一些国家应供应粮食,饲养牛和猪,我们认为这种说法是不恰当的。”

有控制就有反控制
郭群
最近,苏修同“经互会”一些东欧成员国相继签署了一九七六——一九八○年国民经济协调议定书。苏修头目和报刊对此大加吹嘘和喧染,说什么“议定书”的签订“加强了经互会国家经济生活的整体性”,“有助于加强大家庭的一致和团结”,等等。苏修的这种喧嚷,纯属欺人之谈。其目的是竭力掩盖“经互会”内部日益激化的矛盾和斗争,欺骗苏联人民和东欧一些国家的人民,为它加紧控制东欧一些国家制造舆论。
今年六月,苏修在“经互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端出了一个“经互会成员国一九七六——一九八○年多边一体化措施协调草案”。苏修摆出一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家长”架势,硬要东欧一些国家按照这个“草案”修订自己的新五年计划,强迫它们出钱、出人、提供设备,在苏联境内建立多项规模巨大的“联合工程”。据报道,这些项目共需投资达一百五十五亿美元之多。这对于本来就严重缺乏资金和劳动力的一些东欧国家来说,无疑是极其沉重的负担。苏修的“草案”,激起了东欧一些国家的强烈愤懑。保加利亚报刊公开表示,保加利亚“发展水平低”,本身尚需“大量贷款”,感到“劳力不足”,向苏联提供资金和劳动力的“可能性是有限的”;波兰报刊抱怨说,搞这种“联合工程”“是给苏联投资贷款”,“还要付出巨大的组织力量”;捷克斯洛伐克当局则公开宣称:“我们没有劳动力、投资和外汇资金”;东德和匈牙利也对此表示不满。但在苏修的高压之下,“议定书”最终签字成文。当然这绝不表明“大家庭的一致和团结”有了什么“加强”。相反,倒是促使“经互会”内部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更为激化。
东欧一些国家的不满和抱怨是有道理的。因为它们多年来在同苏修“协调计划”的亲身经历中饱尝苦楚,有不少辛酸的体会。从赫鲁晓夫到勃列日涅夫,都把“协调计划”作为控制东欧一些国家的重要手段,而且是步步紧逼:从协调年度“计划”到协调“五年计划”和“远景规划”,从“双边协调”到“多边协调”,从各成员国先制订本国计划然后进行“协调”到编制计划前就进行“协调”,从“协调计划”到“联合计划”,苏修的心越来越狠,把它控制东欧一些国家的绳索越勒越紧。
由于苏修强迫“协调”,“经互会”一些东欧成员国丧失了独立自主发展国民经济的权力,被迫在“一体化”范围内从事苏修“分工”给它们的“专业化”生产,变成了为苏修庞大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经济体系提供机器、车辆、工业制成品、日用品、零部件的附属工厂和供应基地,而它们所需要的重要工业原料和燃料则严重依赖于苏修。苏修利用对原料和燃料的垄断地位作为要挟手段,大肆掠夺东欧一些国家的资金、人力、工农业产品和各种稀有金属资源,使这些国家越来越沦为苏修殖民帝国的附庸。
有控制,就有反控制。多年来,参加“经互会”的一些东欧国家对苏修的霸道行径一直不满,时出怨言,要求摆脱苏修控制的离心倾向在不断增长。特别是今年初,苏修为了转嫁经济困难,单方面撕毁协议,大幅度抬高出口石油价格,使这些东欧国家进一步看到了苏修贪婪的嘴脸和狠毒的心肠。
一年多来,参加“经互会”的一些东欧国家普遍强调挖掘本国潜力,发展本国能源,减少对苏修能源的依赖。“经互会”一些东欧国家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缺乏足够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但有些国家的煤炭资源却是相当丰富的。由于过去按苏修“分工”搞“专业化”生产,致使这些国家的煤炭工业和石油工业一直停滞不前,产量甚至不断下降。今年五月,东德召开了前所未有的煤炭能源会议,强调扩大本国能源基础,“最大限度地利用本国原料和燃料资源,逐步增加燃料和能源供应”。东德政府决定,把下一个五年计划在能源开发方面的投资增加百分之二十。波兰领导人也强调“在迅速增加硬煤和褐煤开采的同时”,“将加紧进行寻找石油和天然气的工作”。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和报纸提出,要“更好地利用国内的自然资源”,“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的燃料基地”,“把主要注意力放在煤炭工业方面”。匈牙利也提出了“全力加强”对本国“煤、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勘探”的口号,努力提高本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并大力提倡节约能源。就连过去对苏修石油和天然气依赖最深的保加利亚也新成立了石油生产管理机构,决定开发本国的油页岩资源,以减少从苏联的进口。东欧一些国家力图冲破苏修的“分工”和“专业化”的框框所采取的种种措施,是苏修的霸道行径逼出来的。这表明,苏修霸主的所作所为不得人心;同时也反映出这些东欧国家要求摆脱苏修控制的愿望。
“经互会”的东欧成员国力图摆脱苏修控制的另一个重要表现是,纷纷跳出“大家庭”的圈子,向西方国家筹借资金、引进技术、扩大贸易,想以此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增强反对苏修控制的能力。近几年来,“经互会”东欧成员国同西方国家交往频繁,签订了一系列长期贸易协定和经济技术协作协定,并从西方国家取得大量贷款。这种趋势在今年以来又有了明显发展。不久前,匈牙利报刊表示,在新的五年计划中,匈牙利的“长远利益”“要求进一步开展在资本主义市场上的工作”。今年二月间,匈牙利向西方银行借款一亿美元购买西方工业设备。波兰除在今年四、五月份向西方借两笔巨额贷款开发国内煤矿和铜矿外,又同美国签订了购买粮食的协定。最近,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又和波兰合作,准备在波兰的卢布林建立一个大型卡车工厂。据报道,这是美国公司在东欧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其它一些东欧国家也积极扩大同西方的经济关系。
与此同时,“经互会”的东欧成员国还积极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往来、“生产协作”和信贷关系,同中东产油国签订长期进口石油协定,开辟新的燃料来源。以匈牙利为例,自一九七○年以来,匈牙利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额增长了百分之八十四,其中一九七四年比一九七三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四。仅今年上半年,匈牙利从中东产油国进口的石油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一百四十点八。目前,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国正在敷设的亚得里亚输油管,也是为减少对苏修的依赖,而从阿拉伯国家直接取得石油。
苏修叛徒集团口口声声把它控制下的那个“社会主义大家庭”说成是如何“和睦”、“团结”和“一致”。然而,严酷的现实却打了它一个响亮的耳光。由于苏修心狠手毒、欺人太甚、名声很臭,它的那一套新殖民主义手法正在“经互会”内遭到东欧一些国家和人民的日益强烈的反对和抵制。看今日,苏修的指挥棒越来越不灵了,“大家庭”的围墙也已经不大管用。“经互会”一些东欧成员国怨声迭起,各有打算,纷纷自寻出路。苏修争霸世界的对手美国也在趁机利用苏修同“大家庭”成员的矛盾,加紧渗透,大挖苏修在东欧的墙脚。今后,随着苏美两霸在欧洲的争夺愈演愈烈,“经互会”内部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必将进一步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