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海市各中小学大力推广普通话
在师生中初步形成了学普通话、用普通话的良好风气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九日电 上海各中小学大力推广普通话,在师生中初步形成了学普通话、用普通话的良好风气。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以来,毛主席关于推广普通话和“文字必须改革”的指示更加深入人心,上海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学认真推广普通话,定期研究,检查总结,使这一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起来。上海市第六十二中学原来有些人认为学校工作千头万绪,推广普通话挂不上号,后来党支部多次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指示,批判刘少奇、林彪一伙破坏文字改革工作的罪行,不断提高了大家学讲普通话的自觉性。师生们认识到推广普通话,推行汉语拼音方案,是为了使工农群众真正成为文化的主人,使新的一代尽快掌握文化科学知识,这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他们表示一定要刻苦学习汉语拼音,提高讲普通话的水平,为早日实现汉语拼音化而努力。学校从上到下认真推广普通话,领导干部带头学拼音,带头用普通话朗读学习材料,互相纠正发音;师生们也结合政治学习和教学,反复练习拼音,互教互学,定期检查,不断提高讲普通话的水平。
各中小学推广普通话的工作紧密结合党的中心工作进行。在批林批孔、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和评《水浒》的活动中,上海各中小学组织师生以毛主席的指示为指导思想,用拼音字母注音编写儿歌、快板、对口词、故事,用普通话举行诗歌朗诵会、儿歌演唱会、故事会等,既参加了政治斗争,又推广了普通话。在进行各科教学时,上海各中小学教师注意用汉语拼音教生字、难词,并要求学生用普通话回答问题。不少学校在课外组织学生参加朗诵组、故事组、宣传队的活动,不但增加了他们练习普通话的机会,而且丰富了课余生活。石泉路第一小学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星火日夜商店为五千多种商品的价目卡标注拼音,在实践中提高了汉语拼音的熟练程度和查字典的能力。
在校内推广好普通话的基础上,上海不少中小学还结合开门办学,到社会上去宣传推广普通话。有的与学校附近的工厂、农村挂钩,和工农群众一起学习汉语拼音,学讲普通话;有的利用到商店站柜台,或者到招待所、旅馆学当服务员的机会,向革命群众宣传讲普通话的意义。学生们热情推广普通话的行动,得到了工农兵的支持和赞扬。
上海从市教育部门到各区(县)、街道(公社),普遍成立了推广普通话小组,配备了专职或兼职干部,专门负责抓这项工作。市有关部门还多次召开普通话教学经验交流会、观摩会、现场会,介绍先进经验,并且开展地区之间、学校之间的对口检查,促进了各中小学推广普通话工作的深入发展。

坚持推广普通话 认真学习汉语拼音
吴山大队积极开展推广普通话和学习汉语拼音活动取得成绩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九日电 福建省大田县吴山公社吴山大队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一切干部要学普通话”,“文字必须改革,要走世界文字共同的拼音方向”的指示,在干部和群众中长期坚持推广普通话和学习汉语拼音,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地处福建省中部山区的大田县,是个方言复杂的地区。县内有好几种方言。位于高山地区的吴山公社吴山大队,是属于闽南方言语系,这里的群众到县城,语言就互不相通,交往十分困难。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吴山大队从解放初期开始就举办速成识字班和民校,开展扫盲运动,积极推广普通话;以后在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都掀起了推广普通话和学习汉语拼音的热潮,成为全省推广普通话的先进单位,被人们誉为“普通话之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在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吴山大队推广普通话和学习汉语拼音的活动更加深入发展。现在,这个大队八百四十二名青壮年中,有六百七十九人会讲普通话,占青壮年总数的百分之八十;有四百零六人会汉语拼音,占青壮年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八。全大队九十八名大队和生产队干部,有九十四人会讲普通话,占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六。
吴山大队在推广普通话和学习汉语拼音活动中,做到干部带头,广泛发动群众,认真办好政治文化学校,注意建立一支革命化的师资队伍。全大队坚持在夜校用普通话教学,大会小会讲普通话,读文件用普通话,文艺宣传演出用普通话,还大力提倡做什么学什么,生活用语也讲普通话。每次政治运动都促进了普通话的进一步推广。
大田县曾在吴山大队召开了推广普通话现场会。这个大队的社员在会上介绍了他们推广普通话和学习汉语拼音的体会,并且作了用普通话朗诵诗歌、讲革命故事的表演,受到到会同志的赞扬。

周荣鑫部长会见并宴请阿尔巴尼亚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九日讯 教育部长周荣鑫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由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穆萨·克拉亚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教育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了宴会。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琦、周培源、马石江、钟师统、郗照明、吕韧敏、盛丽华、肖敬若、程裕祯等。
会见和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周荣鑫部长和穆萨·克拉亚副部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
周荣鑫部长在祝酒时热情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说,近几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遵照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大力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化运动,实行学习、生产劳动和军体训练三结合的新教育体制,创造了丰富的经验。周荣鑫部长指出,我国的教育事业正在经历着一次深刻的变革,这次阿尔巴尼亚教育代表团的来访,对我国的教育革命将是一个很好的推动。穆萨·克拉亚副部长在祝酒时对代表团所受到的热烈和兄弟般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代表团这次来访是要了解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包括教育方面在内的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接着说,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中国的教育事业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穆萨·克拉亚副部长提议为建立在马列主义基础上的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的不断发展干杯。
阿尔巴尼亚教育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拉希德部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九日讯巴基斯坦农业代表团团长、粮食和农业部部长谢赫·穆罕默德·拉希德今晚举行答谢宴会。
农林部部长沙风、副部长梁昌武,有关方面负责人章含之、陈宗烈、汪滨、马凌等,应邀出席宴会。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米尔查出席了宴会。
拉希德部长在宴会上祝酒时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亲眼看到了中国在各方面,特别是在农业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农业是巴基斯坦经济的基石。中国在发展农业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对巴基斯坦也是非常有用的。他提议为巴中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之间不断发展的友谊干杯。沙风部长在祝酒时热烈赞扬中巴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说,这次巴基斯坦农业代表团的友好访问,对于增进中巴人民友谊,促进中巴两国农业科学工作者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农业交流,做出了有益的贡献。他对拉希德部长把巴基斯坦的一些农作物和树木的良种赠送给我国,表示深切的感谢。

我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九日讯 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湖南省委第二书记张平化率领的党的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等。

尼日利亚国家男子排球队同北京排球队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九日讯 尼日利亚国家男子排球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同北京排球队进行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有关方面负责人任超、王文忠等观看了比赛。尼日利亚国家男子排球队领队、尼日利亚全国业余排球协会主席斯·埃·艾纳,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奥摩托叶和夫人出席观看了比赛。
今晚,北京工人体育馆里洋溢着中尼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气氛。两国运动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比赛,北京排球队以三比○获胜。
尼日利亚国家男子排球队是十一月七日到达北京的。当天晚上,中国排球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尼日利亚朋友。

墨西哥国家科委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九日讯 由墨西哥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布埃诺率领的墨西哥国家科委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并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墨西哥合众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第一次会议议定书后,于今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科学院负责人刘华清,农林部副部长、中国科技代表团团长肖鹏,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等。

缅甸政府工业代表团结束在南京的访问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九日电 以缅甸第一工业部部长吴拉埃为团长、缅甸第二工业部副部长吴拉丁为副团长的缅甸政府工业代表团,结束了在南京的参观访问,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前往北京。
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胡宏、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世珍等在代表团抵离南京时,到机场迎送缅甸贵宾。代表团是十一月七日上午到达南京的。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胡宏、贾世珍等出席了宴会。贵宾们在南京期间,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和工厂,游览了风景区,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
代表团在到南京参观访问之前,于三日下午至六日先后访问了苏州、无锡。苏州市革命委员会、无锡市革命委员会分别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苏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声振、无锡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丁可则分别出席了宴会。代表团在苏州、无锡时,参观了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

韩素音结束对我国的参观访问
女作家韩素音结束了对我国的参观访问,九日从广州离开中国。韩素音曾先后到北京、西安、成都、拉萨、广州等地进行参观访问。
  (新华社)

哈尔滨市郊冬季也能养好鱼
北方严寒地区能不能养鱼?哈尔滨市的经验证明,不但可以养,而且可以获得高产。
去年冬天以来,哈尔滨市在郊区新发展了近五千亩养鱼水面,使养鱼水面达到两万亩,放养了五百二十万尾鱼种。今年一至九月全市鲜活鱼产量达一百二十万斤。这个市还利用热电厂的余热,温水孵化鱼苗两千多万尾,使鱼苗自给率达到百分之七十。
哈尔滨市地处松花江畔,城郊河沟纵横,具有发展养鱼事业的良好条件。但是,过去因为养的鱼在严寒条件下越冬的问题没有解决,有大量水面没有利用起来。去年冬天,中共哈尔滨市委总结了市郊新发公社五一大队的养鱼经验。为了解决鱼的安全越冬问题,他们反复试验,深挖三米以上的越冬池,保持冰下一米以上的水位,并且采取循环水补氧、注水提高水位、冰上扫雪透明增光等办法,使鱼种越冬成活率达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鲜鱼亩产最高的达七百多斤。市委推广了五一大队的经验。市郊结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力兴建鱼池,去冬今春共建成精养鱼池两千亩,改造半精养鱼池两千九百亩。郊区二十一个公社,已有十七个公社发展了养鱼生产。他们在市西郊修建的黑鱼泡养鱼池,面积达八百四十亩,投放鱼种四十二万尾,目前已产鲜鱼十六万多斤,实现了当年建池,当年投产,当年受益。

佛山重视发展市郊池塘养鱼
广东省佛山市去年自己养的鱼,供应居民每人平均达二十七斤。由郊区供应市区的鲜鱼达四百六十五万多斤,全市鲜鱼供应的自给率达百分之七十六。今年虽然前期阴雨天多,水寒气温低,后期又有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塘鱼生产仍然获得好收成,一至七月份鲜鱼上市量达一百七十二万多斤,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
地处珠江三角洲的工业城市佛山,近几年来很重视发展市郊的池塘养鱼生产。市委有一名副书记兼管这项工作,各公社、大队、生产队也都有一名副主任或副队长抓养鱼事业。市委经常总结交流养鱼经验,并根据不同季节,不失时机地抓好各个生产环节,如春天抓好鱼苗的孵化和放养,春夏之交抓好防治鱼病,冬季抓好鱼塘的基本建设,常年抓好饲料投放和管理。这样做的结果,市郊的养鱼生产发展很快。去年市郊池塘养鱼面积达一万一千六百亩,鲜鱼总产量为六百六十六万斤,平均亩产五百七十五斤。其中有一个公社平均亩产八百二十六斤,一个大队平均亩产超千斤,八个生产队平均亩产在一千一百斤以上。
佛山市委还很重视抓好塘鱼的收购工作,注意杜绝鲜鱼销售上的资本主义倾向,搞好市场供应。为了更好地安排生产和上市供应,市水产公司职工还下到生产队,提前安排好每月的上市计划,使生产队既能有计划地整治鱼塘和放养鱼苗,又使塘鱼能均衡上市。

福鼎县渔业生产喜获丰收
福建省福鼎县渔区广大干部、社员学理论,抓路线,促大干,渔业生产喜获丰收。今年一至九月份,全县渔业总产量达五十五万三千三百多担,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六。福鼎县委和这个县渔区各级党组织重视加强对渔业生产的领导。今年在春汛、夏汛生产关键时刻,县委领导成员深入渔区,组织干部、社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提高了大家为革命多捕鱼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秦屿公社建国渔业大队广大社员,通过学习理论,焕发了革命干劲,在春汛期间及早扬帆出海,仅两个月就捕鱼四万三千多担,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三。
今年,大风频繁,阴雨连绵,气温低,给渔业生产带来不少困难。渔区广大干部和社员以大寨贫下中农为榜样,同自然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搏斗。水生渔业大队的干部和群众不怕风大浪险,哪里有鱼群就到哪里追捕。一次,他们接到中央渔场黄花鱼旺发的消息,七对渔船冒着七级大风,赶赴渔场,抢时间,争下网,一次就捕鱼九千多担。
在夺取渔业丰收的过程中,渔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渔船,参加劳动,有力地推动了今年渔业生产的发展。

崖县县委加强对渔业生产领导
中共广东省崖县委员会大抓渔业社队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积极帮助渔业社队干部提高继续革命觉悟,促使他们带领广大社员大干社会主义,推动了全县渔业生产蓬勃发展。今年到九月底,这个县已超额百分之二十六完成了全年渔业生产计划,捕鱼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崖县地处海南岛最南端,靠南海渔场很近。但近几年来这个县渔业生产发展较慢。为了弄清原因,今年年初,县委领导成员深入渔区,大抓渔业社队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狠批修正主义,狠批破坏渔业生产的阶级敌人,很快地刹住了资本主义歪风,激发社员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促进了渔业生产的发展。
崖县县委在抓好渔业社队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的同时,还注意带领群众改进捕鱼作业方法,提倡科学捕鱼,增长捕鱼量。
(据新华社)

江西省南昌市郊区的干部、社员,在抓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利用湖泊、水库、河港,大力发展养鱼业,每年生产鲜鱼一千四百多万斤,为供应城市人民生活需要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