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他们在学习红区干部的好作风
红区干部好作风,
自带干粮去办公,
日穿草鞋干革命,
夜走山路访贫农。
井冈山至今还在流传着这首革命歌谣,井冈山的许多干部一直在认真学习红区干部那种革命的好作风;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这种学习自觉性更加提高了。最近,我们访问了井冈山老革命根据地的酃县、茶陵、遂川、永新、宁冈、莲花六县以及井冈山管理局,所见所闻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茨坪是当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我们就从茨坪说起吧。
一天,茨坪大队党支部书记邹源铭挑着米、菜、柴来大队开会。有的支委说:你干么挑这些东西?开整天的会,伙食由大队出钱补助吧!老邹不同意这样做。他先给大家讲述了红区干部“自带干粮去办公”的事迹,然后语重心长地说:“干部干部,就要为人民服务。我们开会要集体出钱办伙食,这不是把红区干部的传统丢了吗?”从此以后,“干部开会一律自带伙食”也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了。
还有一次,生产队宰了一头老牛,各家各户都分到了肉,只有几家干部因名次排在后面,肉少了没分到。邹源铭的女儿永红为这件事嘟噜着嘴巴,坐在凳子上生气。老邹见女儿思想出了岔子,就给她讲述了井冈山斗争时期的一个故事:那是一九二八年的一天,红军打土豪,缴来了一头猪。士兵委员会把猪杀了以后,将猪肝、腰子留下来,准备给干部改善生活。干部知道了,就批评士兵委员会不该这样做,应当把好吃的分给群众。听完了这个故事,小永红明白了爸爸的意思,天真地说:“你真是向红区干部学习啊!”
为啥要向红区干部学习?我们带着这个问题,访问了邹源铭同志。他的回答和许许多多井冈山干部的回答是一致的:为的是把毛主席亲自倡导和培育的革命传统继承下来,发扬光大。
许多老同志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讨论会上说,井冈山斗争时期,干部和群众吃的都是红米饭,穿的都是粗布衣。打土豪搞到一点布,干部想到的首先是群众,而不是自己。夜行军,干部走在前头,走几步,看一看,总担心有同志掉队。大家“为自己为人民打仗”,把心紧紧贴在一起,取得了工农武装割据的伟大胜利。今天,我们的干部认真学习和发扬这种革命作风,就能进一步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搞好社会主义条件下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夺取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新胜利。
通过这样学理论,忆传统,大家感到心里热乎乎的,总是情不自禁地扪心自问:我是不是象红区干部那样艰苦奋斗,有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我是不是象红区干部那样,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什么事情都替群众想到了?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中共江西省委号召全省各地的同志,认真学习红区干部的好作风,团结广大群众,结成“真正的铜墙铁壁”。省委指出:这样的“铜墙铁壁”,曾经打破了反革命的进攻,夺取了革命战争的胜利;今天,我们造成了这样的“铜墙铁壁”,就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永新县委的同志向我们介绍了曲江林场的事例,对于为啥要向红区干部学习是个有力的回答。三年前,曲江林场的干部还缺乏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他们怕山区蚊子大,毒蛇多,担心上山扛不动木头,长时间不参加劳动。这样就不了解生产现场的情况,不了解工人的疾苦,订的计划,想的主意,往往和实际对不上号,结果群众意见很大,积极性受到压抑,任务完不成,月月有亏损。后来,工人把大字报贴到了门上,他们问干部:红区干部“挖野菜,当干粮,餐餐味道香;干稻草,盖身上,心里暖洋洋”,这样的精神你们学到了多少?这时候,干部才硬着头皮上了山。开始,干部为了“挽回影响”,扛不动的木头也勉强去扛。可是,群众是通情达理的。他们尽量安排干部做一些轻活。晚上,他们悄悄地给干部挂上蚊帐,点上蚊香,把治蛇的药品放在床头枕边。这样一来,干部们受到很大教育。五个党支部委员从此都积极参加劳动,重活累活抢着干。年近六十的林场革委会副主任袁树生,经常抢着扛木归垛,有时候连饭也顾不上吃。逢年过节,他们跨省过县访问每一个工人的家庭。工人们心情舒畅,一心一意大干社会主义。一个
“老大难”单位变成了全省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典型。
说起曲江林场的变化,永新县委的同志感触很深。他们谈到,好的作风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保证。我们的干部坚持艰苦奋斗,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既能拒腐蚀,防演变,又能做到和群众水乳交融,党的号召很快就能变成群众的实际行动。干部如果追求享受,贪图安逸,脱离群众,就不能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也会成为一句空话。
据我们了解,有少数同志对今天学习红区干部作风的意义还理解不深。他们总觉得今天不能跟过去比。井冈山斗争时期是敌人的天下,脱离群众随时有掉脑袋的危险。解放初期,我们刚来乍到,情况不熟,离开群众寸步难行。今天就不同了……。在他们看来,我们当了权,执了政,情况也不陌生,可以靠行政命令办事,用不着再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了。井冈山的一些老同志认为,这种思想很值得警惕。“我们历来主张革命要依靠人民群众,大家动手,反对只依靠少数人发号施令。”革命是千百万群众的事业。民主革命的胜利,靠的是在党的领导下,广大群众自觉地起来斗争;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同样需要发动和依靠广大群众。今天,我们学习红区干部的好作风,就是为了团结广大群众,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搞好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井冈山的一些同志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后,有个深切的体会:要把红区干部的好作风学到手,要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需要狠抓世界观的改造,自觉地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茶陵县委副书记彭物苟的经历,很能说明这个问题。在基层时,老彭是普通一兵。一九六四年当了县委副书记,三十岁左右的青年人当了“大官”,捧场的人就来了,什么小灶呀、通信员呀……。他自己也认为高人一等,喜欢摆个领导干部的样子。结果,群众不愿意接近他,意见成了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冲掉了老彭身上的官气,使他懂得了干部只能站在群众之中,不能站在群众之外,更不能站在群众之上。从此,他自觉地以普通劳动者要求自己,处处注意防止搞特殊化。近两年来,他每年参加劳动都在一百天以上,被群众誉为“赤脚书记”。一次,一个干部给他送来十斤茶油。老彭想:我今天如果收了这十斤油,明天群众送东西给这个干部,他也可以收下,长久下去,我们干部和群众就不一样了。于是,他耐心地说服那个干部把油带回去。现在,群众对他的看法改变了。大家说:“老彭呀,往田头一站,看不出是干部还是农民;到群众中一坐,分不清是领导还是社员。”
通过学习理论,学习红区干部的好作风,井冈山的一些同志提出了改造世界观的努力方向。他们说:当干部不能有半截子革命思想。有了它,就不想继续革命,只想建“安乐窝”。这必然会脱离群众。当干部也不能有老好人思想。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敢挑重担,敢负责任,敢于同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如果斤斤计较个人利益,谨小慎微,不负责任,迁就少数人的错误倾向,就会挫伤坚持革命原则的大多数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井冈山的同志还谈到,为了进一步和群众打成一片,干部应当认真考虑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不会象红区干部那样全心全意为广大群众谋利益,而是把工人、贫下中农交给的权力变为徇私情、谋私利的特权。
经过文化大革命,特别是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我们大多数干部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对这个问题作出正确的回答。永新县象形公社党委副书记李页俚在这方面就做得比较好。这位贫农妇女从小失去父母,是靠四个姐姐把她拉扯大的。页俚当了干部以后,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从不把人民交给她的权力拿去“报恩”。大姐的儿子要到公社当通信员,有关方面都批准了,是她进行了耐心的教育,动员年轻人放弃离开农业劳动的念头;四姐的女儿想进工厂,又是她做过细的工作,鼓励年轻人去农村参加劳动。当她这样做的时候,社会上是有议论的,几位姐姐也有意见,说她“过河拆桥”,“不近人情”。页俚是怎样想的呢?她想起旧社会那些伪保长,一人当官亲戚朋友都可以“飞黄腾达”。她坚定地说:“共产党的干部,决不学国民党的样子。”李页俚等许多同志用自己的实践说明:在社会主义社会,领导和群众的区别只是分工的不同。群众是社会的主人,干部是社会的“公仆”,这个关系永远不能颠倒。我们每个干部要一辈子甘当人民的“老黄牛”,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巴彦乌兰公社党委遵照毛主席的教导
注意教育青年干部保持劳动人民本色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在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黑龙江省扎赉特旗巴彦乌兰公社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注意,要他们不要脱离群众,不要脱产,又要工作”的教导,热心帮助年轻干部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使他们永葆劳动人民的本色,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力量。
巴彦乌兰公社是蒙古族聚居的地方。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公社党委从贫下中农里选拔了一批经过三大革命运动锻炼,路线斗争觉悟高,革命干劲足的青年,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现在,全公社六个大队党支部正副书记中,有一半是青年干部。
为了帮助青年干部健康地成长,巴彦乌兰公社党委经常组织他们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青年干部的头脑。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公社党委先后举办了四期理论学习班,组织各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轮流参加,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在学习中,公社党委注意引导大家理论联系实际,用革命理论指导自己的行动。这个公社的敖宝图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尼玛,是新提拔的青年干部,他当干部以来,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始终保持劳动人民本色。今年四月,他参加公社举办的大队干部理论学习班以后,更自觉地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当时他负责带领一部分社员修建大队的达拉图灌区,要施工,就需要车辆运石头,可是队里的车辆正紧张地积肥送粪,为春耕播种服务。为了不误农时种好地,也不拖延灌区工程的修建,尼玛坚持人背石头,在他的带动下,四十多名社员苦战一个星期,终于备齐了灌区工程打地基所需的石头,使工程能够顺利地进行。
巴彦乌兰公社党委还把青年干部放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使他们在斗争实践中增长才干。东方红大队是巴彦乌兰公社的后进队。去年十月,公社党委决定把二十二岁的女干部开花派到东方红大队担任党支部书记。开花到东方红大队后,在公社党委成员的帮助下,选了全大队比较后进的西马拉图生产队蹲点,解剖麻雀。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研究,使开花摸清了这个生产队的后进原因,找到了改变这个队后进面貌的办法。在公社党委的领导下,她和群众共同商量,调整和充实了西马拉图生产队的领导班子,并且和新的领导班子一起,狠抓阶级斗争,发动群众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引导大家一心为革命种田,使这个生产队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巴彦乌兰公社党委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教育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永葆劳动人民本色,反修防修的根本措施来抓。平时,公社党委注意少开会,开短会,给社、队干部创造条件,有更多的机会参加集体劳动。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乌拉特中后联合旗新忽热公社的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这是他们在学习有关开展对《水浒》评论的文章。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