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亲王在联大发表演说
阐述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内外政策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月六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月六日下午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说,介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内外政策主张。
西哈努克亲王在发言中首先声明: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不会承认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和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之间非法占据柬埔寨在联合国及其所属或有联系的各组织中的席位的所谓‘高棉共和国’的发言、声明、投票、保证和其他行动的有效性”。他接着代表柬埔寨人民和政府向所有支持柬埔寨反对美帝侵略、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国家和人民,包括爱好正义与和平的美国人民,表示深切和真诚的感谢。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人民一贯十分爱好和平和民族中立”,“但是,我国人民有着古老的爱国斗争传统,我国人民一贯以不屈不挠的英雄主义对那些侵略或想要把他们的祖国变成殖民地的人进行斗争”。他指出,有着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悠久历史的柬埔寨人民,在二十二年前恢复它的民族独立之后,又受到了美帝国主义的威胁,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朗诺集团在金边发动了亲帝国主义政变,面对着这种局势,“柬埔寨人民,一切爱国的柬埔寨男女,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象一个人一样地挺身而起,在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发誓在一个
‘民族统一阵线’内紧密团结,以便用一切手段,特别是手拿武器对作为金边政变分子的老板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展开斗争,并在最后战胜它,以恢复失去了的自由、主权和民族尊严”。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被侵略的柬埔寨战胜帝国主义的侵略,是柬埔寨人民的荣誉之后指出:“我们的人民及其民族解放军在斗争中首先依靠自己,依靠自己的资源,自己的牺牲,并且毫不动摇地受这样的信条所指导:‘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独立,做在国内应该做的事的主人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西哈努克亲王接着谈到了胜利了的柬埔寨人民在重建经济方面的斗争和成就。他说:“从我们国家最后解放的第二天起,我们的人民和国家象一个人那样地怀着信念和热情地投入了同样重要的另一场战斗中”,“我们全民全国,由民族解放人民军领先,在恢复和平后就投入劳动,以便把我国从废墟中重建起来”,“在国家建设的同时,他们还正致力于以我们的主要财富——农业为基础的经济发展”。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在五个月的紧张劳动之后,主要的交通线、港口、机场、铁路又可以使用了。在农业方面作出了最大的努力,我们的人民及其军队修建了无数灌溉体系,这些灌溉体系明显地大大改变了柬埔寨农村传统的面貌。“现在我们感到十分高兴的是,我们有相当多的粮食来适当地养活目前柬埔寨的七百五十万男女,而不需要求助于外部援助”。工业方面,我们的统一阵线和我们的政府首先致力于修复被战争破坏了的工厂,使与农业有密切关系的工业(纺织、橡胶等等),以及那些将生产我们国家和我们人民目前最需要的东西(水泥、纸张、油、日常消费品……)的工厂恢复生产。另外,我们的政府正在制订国家工业发展和工业现代化计划,工业将以农业为基础。
他指出,在这场反对“不发达”的斗争中,柬埔寨人民将继续奉行坚持独立和自力更生的方针。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柬埔寨的对外政策时强调指出:独立的柬埔寨“重申它完全忠于世界和平事业,并表示它真诚希望同所有爱好和平、正义、自由并且现在和将来都尊重它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中立和不结盟的所有的人民、国家和政府建立友好联系”。
西哈努克亲王庄严宣布:“柬埔寨现在和将来都不属于任何大国集团,现在和将来都不同其他国家缔结任何军事或其他联盟”,“柬埔寨现在和将来都不允许任何国家在它的领土上和它的领海内建立军事基地或军事据点”,“今天,摆脱了帝国主义的魔爪的柬埔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忠于不结盟”。
西哈努克亲王热烈祝贺越南、老挝、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佛得角、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科摩罗群岛的英雄人民经过长期激烈的斗争取得的胜利,热烈祝贺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其他反对帝国主义的各国人民在他们维护他们各自国家的民族独立、主权、自由和自然资源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当前世界局势时指出:“柬埔寨认为,只要臭名昭著的不公正行径继续折磨着一些国家和人民的命运,世界和平就将仍然是不稳定的。”他说:“柬埔寨完全和始终不渝地支持还在为实现自由和正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他表示,柬埔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正义斗争,特别是争取解放仍然被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势力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斗争。
他强调指出,巴勒斯坦人民的神圣权利,其中包括领土权,必须得到恢复。
柬埔寨国家元首还表示无保留地支持中国人民为使台湾回到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怀抱的正义斗争;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为反对南非、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种族主义者的压迫和非正义行径而进行的斗争;支持古巴人民、巴拿马人民和波多黎各人民为拆除在本国非法建立的外国军事基地和完全实现其国家主权而进行的斗争;支持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为维护其民族经济权益而进行的斗争。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朝鲜问题时,谴责美帝国主义二十多年来一直把朝鲜南半部及其无辜的人民置于它的新殖民主义军事占领下。他指出,朴正熙政权只不过是帝国主义的傀儡。“就象已经倒台的金边的朗诺政权和西贡的阮文绍政权一样,朴正熙政权如果没有美国的全力支持和军事保护,它就不能生存下去”。
西哈努克亲王表示支持金日成元帅为实现民族和睦、自主和平统一朝鲜而提出的“五点纲领”,并且指出,联合国组织有责任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这个“五点纲领”,从而帮助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自己的祖国。
西哈努克亲王在发言中还严正谴责了美国无理阻挠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加入联合国的行径。他呼吁联合国大会继续坚决斗争,以消除阻碍越南两方进入联合国的无理障碍。

西哈努克亲王乔冠华团长相互设宴招待
据新华社联合国电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十月五日晚上举行宴会,招待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乔冠华十月四日晚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行宴会,招待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埃及和叙利亚庆祝十月战争两周年
两国领导人赞扬阿拉伯军民在战争中作出的贡献埃及军政界和舆论谴责苏联阻挠阿拉伯人民反抗以色列侵略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十月六日电 埃及十月六日在开罗东部“胜利城”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十月中东战争两周年。
埃及总统萨达特、内阁部长和高级军官出席了庆祝仪式,并检阅了军队。许多外国来宾以及各国驻埃及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庆祝仪式。
在阅兵式开始之前,萨达特总统为新建立的无名战士纪念碑揭幕。萨达特总统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加尼·贾马斯将军向无名战士纪念碑献了花圈。
贾马斯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恢复了埃及人民和阿拉伯民族的尊严和荣誉。”
他说,埃及正在使其武器来源多头化,并正在制造武器,“以便我们可以时刻处于有力和有准备的地位”。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五年十月六日电 叙利亚十月六日晚在大马士革举行群众大会,庆祝中东十月战争两周年。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出席大会并讲话。他说,叙利亚和埃及的合作取得了十月战争的胜利。他还赞扬所有参加十月战争的阿拉伯军队和人民在战争中作出的贡献和牺牲。
阿萨德总统说:“我们将毫不动摇地继续为争取我们阿拉伯的权利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六日这一天,叙利亚的所有其他城市和许多村庄也纷纷举行群众集会,庆祝十月战争两周年。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十月一日电 据十月一日出版的埃及《最后一点钟》周刊报道,埃及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揭露曾经驻在埃及的苏联“军事专家”阻挠埃及抗击以色列侵略的行径。
穆巴拉克副总统在对这家周刊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当我们着手同他们(苏联专家)研究进行第一次空中打击的可能性时,他们反对,说我们不应该考虑这件事”。“但是我们没有听他们的,因为他们想要削弱我们的士气”。
穆巴拉克副总统说:“他们通常在以色列飞机返航途中到达红海时才出航。当我们看到他们的米格飞机根据莫斯科的命令而不是根据我们的命令飞行时,我们总是暗暗难过”。
另据埃及《消息报》九月三十日报道,埃及武装部队参谋长穆罕默德·阿里·法赫米对这家报纸的主编发表谈话说,由于苏联拒不履行向埃及提供武器的诺言,埃及“采取两种办法获得武器,即寻求新的来源和就地生产实现自给自足”。
他说:“阿拉伯军事工业组织将在就地生产武器方面起作用。”
法赫米参谋长赞扬埃及空防部队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和所应用的战术。
他还说,埃及目前的空防比十月战争爆发时强大了,尽管全世界都知道埃及没有得到苏联的任何补充。
埃及《图画》周刊最近一期发表一篇署名文章,斥责苏联已成为实现阿拉伯民族愿望的主要障碍。
这篇文章说,“苏联用来打击那些拒绝充当它的代理人和不怕遭到它暗算伤害而进行英勇抵制的民族主义分子的手法,一言难尽。”“它已成了实现我们一切民族愿望的主要障碍,并且对阿拉伯团结事业所遭受的挫折负有责任。”
文章最后说:“不管(埃苏)关系是继续还是冻结,不管埃苏条约是保留还是废除,实际情况是,苏联已经抹煞了友谊的全部意义和失去了朋友的一切感情,任何敢于冒险的人都很难考虑重新同他们打交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在平壤开幕
朝鲜党政领导人参观展览会
据新华社平壤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十月一日在朝鲜首都平壤市隆重开幕。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孔镇泰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桂应泰、李泰白、李成希、李英昌、张正桓、金永顺、李得铉、王景学等应邀出席了展览会开幕式。
以交通部长叶飞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大使馆人员,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团成员出席了开幕式。
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叶飞团长首先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对朝鲜政府和朝鲜同志为这次展览会的举办给予大力支持和友好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这个展览会是为增进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为相互学习而举办的。”
朝鲜贸易部长桂应泰接着讲了话。他说:“今天,朝中两国人民在经济、文化科学、技术、贸易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合作和交流,这种关系是国家之间相互关系的良好榜样。”“通过这个展览会,将使我国人民看到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宝贵成就。”
孔镇泰副总理为展览会的开幕剪彩。随后,孔镇泰副总理等朝鲜贵宾在叶飞团长、李云川大使等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
这个展览会包括中朝友谊、农业、轻工业、重工业等四个部分,概括地反映了由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主席亲自培育的中朝两国人民革命友谊的不断发展,反映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十月一日中午叶飞团长和李云川大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在平壤开幕举行了招待会。
以交通部长叶飞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是在九月三十日乘火车到达平壤的。
以交通部长叶飞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朝鲜贸易部长桂应泰陪同下,十月二日参观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旧居万景台。
十月二日晚上,朝鲜政务院在人民文化宫举行宴会,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月六日电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东奎、郑浚基、许锬、洪元吉,以及轻工业委员会委员长金南润、贸易部长桂应泰等,十月六日上午参观了在平壤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叶飞,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以及展览团团长李西夫、副团长李长文陪同朝鲜党政领导人参观了展览会。
金东奎副主席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先后参观了展览会的中朝友谊、农业馆,轻工业馆和重工业馆,观看了各馆内陈列的图片、模型和各种实物展品。

专栏:埃及通讯

苏修霸权主义的大暴露
十月六日已经成为一个光荣的节日,载入埃及和阿拉伯的史册,铭刻在埃及和阿拉伯人民的心上。两年前的这一天,埃及、叙利亚、巴勒斯坦军民奋起向以色列侵略者发起反击。埃及军队勇渡苏伊士运河,摧毁了
“巴列夫防线”。这一仗粉碎了以色列“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阿拉伯人民的民族精神。
埃及全国正在展开各种活动,隆重纪念十月反侵略战争两周年。
两年过去了,今天人们对十月战争的意义比过去看得更清楚了。十月一战,显示了为正义而斗争的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巨大潜力,大煞了以色列的侵略凶焰,加强了阿拉伯国家和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由十月战争引起的“石油战”,给了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以沉重的打击。十月战争胜利的关键在于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坚持独立自主,突破超级大国的控制束缚,用团结斗争来争取反侵略事业的胜利。
最近,埃及国家领导人和报刊揭露了许多事实,说明在十月战争前后,苏联统治集团是怎样千方百计地阻挠埃及进行这一战斗,又采取了多少卑劣手段企图使埃及屈从于苏联霸权主义淫威之下。
十月战争之前,埃及为了收复被占领土,早就提出要使一九七一年成为“决定性的一年”,而苏联从开始就竭力破坏埃及的计划。一九七一年一月,波德戈尔内到开罗,在同埃及会谈时就叫嚷:“我们知道什么是战争”,用“战争恐怖”来恫吓埃及。埃及《消息报》主编穆萨·萨布里最近还透露:苏联驻埃及大使在一个宴会上向埃及客人大谈“战争无益”,率领代表团访问埃及的苏联动力和电力化部副部长亚历山德罗夫居然教训埃及人说:“战争不是儿戏”。
更加可恶的是,苏联在武器供应上卡埃及,企图使埃及不能进行战斗。埃及报纸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诉述了苏联怎样用在程序上拖延的办法来卡武器供应的过程。萨达特总统在一次对记者谈话时也说,“俄国人打交道的方式是人的尊严不能接受的。”他说:“当你向他们提出一项紧急的,甚至是命运攸关的要求时,他们不答复你,对你说苏联领导人在克里米亚。苏联领导人在那里呆四个月。”“当然你就应等待领导人回莫斯科,自然他们还要在莫斯科稍微休息一个半月,然后答复你。”
但是,埃及终于挣脱了苏联的束缚,开始了反侵略的战斗。萨达特总统最近揭露,就在埃及军队发起进攻后六小时,苏联大使要求紧急会见正在作战室里指挥战斗的萨达特总统,带来了苏联三个领导人的口信,要求埃及停火。萨达特总统断然拒绝。但克里姆林宫仍不死心,接连在第二、第三天压埃及放下武器,最后由柯西金亲自出马来恐吓埃及。埃及还是顶住了这种压力,继续进行战斗。
十月战争后,苏联为了迫使埃及屈服,一方面继续在武器供应上卡压埃及,另方面又采取逼债的办法,给埃及制造经济困难。尽管埃及一再要求延期还债,莫斯科的老爷们露出了军火投机商和高利贷者的原形,一概置之不理。今年七月,一些阿拉伯国家报纸盛传埃及在纪念“七·二三”革命节的大会上可能宣布废除埃苏“友好合作条约”。这时,克里姆林宫慌了手脚,急忙邀请埃及派代表团去莫斯科商谈债务问题。但是,埃及财政部长率代表团到达莫斯科的第一天就发现,苏联既没有作谈判的准备,更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埃及方面提出了一个延期偿还债务的方案,苏方却推说要“进行研究”,最后对埃及财政部长说:“你可以回埃及去,我们将派一个苏联代表团去同你们讨论这个问题。”还发生了令人更加难以容忍的外交丑闻。据开罗报界流传的消息,谈判期间,在苏方举行的一次宴会上,一名苏联高级官员借酒盖脸,竟然用极其下流的语言辱骂埃及。埃方就此提出了强烈抗议,次日,苏联的一名副部长才被迫出面道歉。整个这次谈判,如埃及报纸所指出的,原来不过是莫斯科欺骗玩弄埃及的一个“计谋”。
现在,苏联霸权主义在埃及已经遭到普遍的唾弃。最近一个时期,埃及报刊登载了许多评论、文章和读者来信,揭露苏联欺压埃及、挑拨破坏阿拉伯团结的行径。在埃及人民议会里,是一片谴责苏联霸权主义的呼声。在开罗上演的讽刺苏联霸权主义的话剧《代表团万岁》至今场场客满,有时还要加座。
以金字塔著称的埃及是一个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古国。尼罗河水哺育的埃及人民是勇敢坚强的人民。在纪念光荣的十月战争的日子里,他们更清楚地看到,为维护自己的独立主权,为收复阿拉伯被占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必须对竭力企图在中东扩张势力范围的霸权主义势力进行坚决斗争。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