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黔驴技穷
本报评论员
在每一届联合国大会上,苏修总要在裁军问题上表演一番,这已成为惯例。今年当然也不例外。苏修的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第三十届联大的发言中,用了将近三分之一的篇幅来大做“裁军”的文章,洋洋洒洒,不下数千言。但是,他讲了这么一大通,和往年一样,不外乎是老调重弹,外加一点新花样,也很不象样子。苏修的什么“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削减军费百分之十”、“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等等老调,已经弹了不知多少次,人们早就听厌。它今年抛出的“全面彻底禁止核试验”和“禁止新型毁灭性武器”两项所谓“新倡议”,也不过一个是新瓶旧酒,一个是故弄玄虚。苏修居然拿出这样蹩脚的东西来大吹大擂,充分暴露它黔驴技穷的窘迫处境。
所谓全面禁止核试验的“新倡议”,其实一点也不新鲜,少说也有十来个年头的历史,是赫鲁晓夫时期发了霉的陈货。多少年以来,苏联在联合国内外,类似全面禁试的建议和提案,不知提出过多少次。这一次,苏修把全面禁止核试验这个老货色贴上“新倡议”的标签,把它吹得神乎其神:什么全面禁试有助于“人类摆脱战争的危险性”,有助于“制止”“核武器竞赛”,而且是“在这条道路上迈出”的“最后一步”。真所谓好处甚多,效力无穷。似乎跨出了全面禁试这一步,超级大国的核竞赛便可以从此停止,核战争的危险便可以大大消除。这纯粹是戈培尔式的谎言和欺骗。
要消除核威胁,防止核战争,只有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作为走向这个目标的第一步,一切核国家,首先是两个核超级大国,必须承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特别是不向无核国家和无核地区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可是,苏修的所谓“全面彻底禁止核试验”的“新倡议”,根本不禁止苏美两霸继续生产核武器、改进核武器、储存核武器和使用核武器。一句话,它触动不了两个超级大国的核竞赛、核垄断、核讹诈政策的一根毫毛。苏修把“全面禁试”吹成是消除核威胁、制止核竞赛的一个重大关键,完全是别有用心的。
人们看到,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视为命根子的是握在手中的核武器。它的庞大核武库是万万触动不得的,而别的国家要拥有核武器、发展核武器则是万万不行的。十二年前,苏修伙同另一个超级大国搞部分禁试条约,是为了保持其核垄断的目的。今天,苏修抛出全面禁试条约,也还是为了这个目的。所不同的是,当年它是在放手进行了大气层核试验之后抛出来的;而今天,它是在放手进行了十二年各种当量的地下核试验之后抛出来的。它试够了,就炮制条约,下命令不准别人试,妄图以此束缚无核和少核国家发展核武器、抵抗核威胁的手脚。同时,苏修又为自己继续试验核武器留下后路,那就是规定核国家仍然有权“为了和平目的”进行“地下核爆炸”。有了这一条,苏修就可以照样搞它的“地下核爆炸”,因为它的爆炸到底是为了什么目的,只有天晓得!因此,说穿了,苏修炮制的全面禁试的“新倡议”仍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骗局。
至于苏修的那个所谓“禁止新型毁灭性武器”的倡议,更是国际上的一大笑柄。苏修煞有介事地叫喊什么禁止制造比核武器更加危险的新型武器已属“刻不容缓”,但是它主张要禁止的究竟是什么样的东西,自己也说不清楚,还要“具体探讨”。这与其说是愚弄人们,不如说是嘲弄了苏修自己。苏修曾经危言耸听地吓唬人说,它和另外一个超级大国拥有的核武器已足以“毁灭”地球。那末,请问苏修先生们,按照你们这种自欺欺人的说法,你们至今死死抱住这种“毁灭性的武器”不肯销毁,而主张禁止什么比核武器更厉害的新武器,这难道是为了防止地球“毁灭”第二次、第三次吗?人们都知道,目前世界各国人民面对着两个超级大国疯狂核扩军造成的严重核威胁,迫切要求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然而苏修却撇开这个关系各国安全的迫切问题顾左右而言他。现有的大量核武器不去禁止和销毁,却要去禁止未来的、可能出现的新武器,这不是转移目标又是什么呢?
历史的经验人们不会忘记。从前的国际联盟热中于开裁军会议,结果却是走向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联合国通过了一系列裁军决议,并无碍于超级大国的军备急剧膨胀。人们看得很清楚,苏修鼓吹的裁军,没有一句不是半文不值的空话;苏修抛出的“倡议”,没有一项不是用心险恶的骗局。苏修的军备,特别是核军备,就是在裁军的烟幕下迅速扩充起来,逐步赶上并且在某些方面超过了另一个超级大国的。苏修目前大唱“缓和”、“裁军”的海妖之歌,不过是为了掩盖它更大规模的扩军,掩盖超级大国走向新的世界战争的步伐,为了麻痹人们的警惕性,松懈人们的防御准备罢了。

泰报揭露苏修鼓吹“缓和”的虚伪性
苏美大肆扩军备战各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
菲报谴责新沙皇野心勃勃把扩张魔爪伸到东南亚
新华社讯 曼谷消息:曼谷《中华日报》九月二十九日发表社论,揭露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鼓吹“缓和”的虚伪性。
社论说,“今日世界,其紧张情况以及它所造成的严重危机,非虚伪的‘和解’一词所能掩饰。”
社论揭露了所谓“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和美苏“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虚伪性,指出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加速发展与部署新的战略性武器,彼此都想凌驾于对方之上”。苏联同美国进行大规模的军事竞赛,“其互相扩展的结果,总有一天会爆发战争”。
社论说,根据目前国际形势的发展趋势,“我们必须加强警觉,为战争作好准备”。
这家报纸九月二十八日在一篇评论中说,“欧洲现在仍然是超级大国争夺的重点。苏联觊觎葡萄牙以及北约组织最近频繁的军事演习,都说明欧洲局势正处于紧张中;苏联对东南亚渗透的越来越露骨,也暴露了它要把亚洲划入势力范围的企图。”
据新华社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东方日报》九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文章,揭露苏修新沙皇染指东南亚的野心。文章指出,东南亚人民对苏联的特务活动和扩张野心必须提高警惕。
文章说,前几天,香港的《远东经济评论》揭发了新沙皇在泰国的特务活动。原来新沙皇把驻泰国的苏联使馆当作它在东南亚特务活动的中心。东南亚人民对此必须提高警惕。
文章说,“为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霸世界,新沙皇一向是硬软兼施,明暗并用。既疯狂扩军,搞核讹诈,又大念‘缓和’、‘裁军’经。在欧洲明里搞‘欧安会’,暗中则大干特务勾当。在亚洲,当明里抬出的‘亚洲安全体系’被亚洲各地拒绝、到处碰壁的时候,现在又搞大量的特务活动来做补充。”
文章指出:“两霸争夺世界霸权是当前世界不安的根源。特别是新沙皇这个后起的超级大国,野心更大,更不择手段。它的魔爪伸到哪里,哪里就出乱子。”“新沙皇野心勃勃,把魔爪伸到东南亚了。东南亚各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做好准备,力拒新沙皇的魔爪。而更根本的做法是,联合世界人民,砍断新沙皇的魔爪。”

苏联外长蛮横坚持霸占日本北方领土
日本外务省将向苏联重申收回四岛的要求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月五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最近就日本北方领土问题发表的蛮横无理的言论,在日本引起了强烈不满。
日本时事通讯社十月四日报道,葛罗米柯“在苏联共产党机关杂志《共产党人》最新一期上发表了署名文章,文章谈到北方领土问题时说:‘对于日本毫无根据的要求,我们将予以反击。’外务省认为这篇文章极成问题,指出葛罗米柯的文章是对一九七三年十月田中首相访苏时在日苏之间达成的‘归还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问题包括在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起尚未解决的各种问题之内’这一协议的践踏。外务省打算在详细地研究了这篇文章的全文后,不久将再次向苏联方面通告日本政府的立场。”
报道说:“外务省认为葛罗米柯文章中特别成问题的是说‘关于北方领土的毫无根据的要求’这一点,他虽然没有说‘北方领土问题已经解决’,但显然是对田中访苏时达成的协议的挑衅。”
据《东京新闻》十月五日报道:外务省认为特别成问题的是:葛罗米柯是“前年田中首相访苏和今年宫泽外相访苏时参加谈判的当事人之一”,他对日本“用前所未有的调子进行了反驳,说日本的主张是‘毫无根据的要求’,甚至使用了无视外交惯例的威胁性的措词”。外务省还认为,苏联方面迄今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攻势,“通常是用在政府机关报、《真理报》和塔斯社发表文章等间接的方法来采取的,因此,这次由当事人直接发动攻势,是极其异乎寻常的”。
报道说:“外务省十月四日确定不久将通过外交途径再次向苏联政府通告日本政府的下述想法:一、北方领土四岛始终是日本固有的领土,政府要求一起归还这四个岛屿是理所当然的;二、日苏政府之间已就‘领土问题尚未解决’这点达成了协议。”

苏联同以色列勾结迫不及待
以色列一代表团访苏受到“很好的接待”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日讯 莫斯科消息:应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的邀请,以色列一个五人代表团于九月二十二日到十月一日访问了苏联。以色列《新消息报》说,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很好的接待”。
关于这个代表团的访问,法新社九月二十五日发自莫斯科的消息说:“以色列五位政治领导人在莫斯科举行非正式会谈,讨论改善以色列和苏联之间关系的方法和是否有可能恢复外交关系”。“这五个人全都是以色列争取同苏联重建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成员”。报道援引这些以色列人的话说,他们之所以被邀请是“苏联作出的一个亲善的姿态,其着眼点多多少少是在于遥远的将来”。
尤其引起世界舆论注目的是,就在这次访问的同时,九月二十四日,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以色列外交部长阿隆在纽约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进行了数小时密谈。一贯自诩是阿拉伯“天然盟友”的苏联,在一个超级大国在中东搞穿梭外交之后,竟如此急切地、频繁地同以色列勾搭,其目的实耐人寻味。以色列代表团成员之一戴维·沙哈姆说:“苏联和以色列之间的关系应当恢复,以便重建超级大国在中东的均势”。这或许就是答案。

专栏:国际知识

南斯拉夫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位于南欧巴尔干半岛的西北部,西临亚得里亚海,与意大利、奥地利、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希腊七国毗邻,是中欧通往地中海的通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全国面积二十五万五千八百多平方公里。人口两千一百二十多万。首都贝尔格莱德。
南斯拉夫是个多民族的国家,主要民族有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马其顿、黑山(即门的内哥罗)和穆斯林等。此外,还有阿尔巴尼亚人、匈牙利人、土耳其人等。官方语言有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斯洛文尼亚语和马其顿语三种。
从十五世纪开始,南斯拉夫先后受到奥斯曼帝国、奥匈帝国长达五百多年的残酷统治。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奥匈帝国崩溃,在英法等帝国主义维持巴尔干的新均势政策下,一九一八年十二月建立了“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王国”,一九二九年改称为南斯拉夫王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意法西斯为了占领巴尔干半岛,进而吞并整个欧洲,在一九四一年四月六日,不宣而战地入侵南斯拉夫。
南斯拉夫人民是热爱独立、自由和具有革命传统的人民。在伟大的反法西斯斗争中,南斯拉夫人民和武装力量在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元帅的领导下,经过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打败了德、意法西斯侵略者,赢得了祖国的解放,为反法西斯战争的正义事业作出了举世皆知的贡献。一九四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南斯拉夫成立了全国人民政权(临时政府),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宣布成立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一九六三年改称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
战后,南斯拉夫的民族经济不断发展。主要工业部门有机械制造、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造船等。农业大部分集中在北部平原和山区盆地中,耕地面积约一千万公顷。主要农产品有小麦、玉米、烟草等。粮食已能基本自给。园艺业在经济中占重要地位,主要产黑莓、葡萄、油橄榄和无花果等。养畜业较发达。
南斯拉夫在国际事务中奉行不结盟政策,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反对任何外来的控制、颠覆、干涉和威胁,同危害南斯拉夫安全和独立的阴谋活动进行了坚决斗争。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一日,联邦议会颁布新宪法,重申依靠自己的力量,加强民族团结,加强全民防御,保卫自由、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
中南两国人民在过去的反法西斯战争中,在今天的反帝反霸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一九五五年一月二日,中南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南斯拉夫一贯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近年来,两国在政治、贸易和文化等方面的友好交往日益增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两国政府和两国军队之间都派出了代表团进行互访。这次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马尔·比耶迪奇应邀来我国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专栏:国际知识

南欧三大半岛
巴尔干半岛、亚平宁半岛和伊比利亚半岛是欧洲南部地区的三大半岛。
南欧三大半岛伸入或濒临地中海,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是苏美两霸必争之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希特勒的“欧洲堡垒”就是先从这里被突破的。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为了争夺欧洲,称霸世界,近年来加紧在南欧和地中海扩张渗透,引起了这个地区的国家和人民的极大不安。巴尔干半岛
巴尔干半岛位于南欧东部,面积约五十万平方公里,包括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希腊的全部领土以及南斯拉夫的大部分领土,还有罗马尼亚和土耳其的一部分领土,总人口五千万左右。
巴尔干半岛是欧洲从地中海经红海到印度洋和太平洋的门户。连结欧亚两大洲的铁路贯穿半岛的东北部。东部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又是苏联南方和其他黑海沿岸国家出入地中海的必经之路。因此,巴尔干半岛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历史上,巴尔干半岛曾经被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和奥匈帝国长期统治。后来,巴尔干半岛又成为帝国主义激烈争夺的地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就是在这里点燃的。
亚平宁半岛
亚平宁半岛又称意大利半岛,包括意大利的部分领土和圣马力诺,面积约十五万平方公里。它象一只长统靴子一样伸入地中海中部。亚平宁山脉呈西北—东南走向,贯穿半岛。
亚平宁半岛扼地中海中部的咽喉要道。紧挨半岛的西西里岛与北非的突尼斯之间的最狭海面仅有一百四十公里宽,控制了这个海面,就可以完全切断东西地中海之间的海上交通。
伊比利亚半岛
伊比利亚半岛又称比利牛斯半岛。位于南欧西部、比利牛斯山脉以南。面积五十八万四千多平方公里。半岛上有葡萄牙、西班牙和安道尔三个国家,人口约四千多万(一九七○年)。
伊比利亚半岛与非洲大陆之间仅有狭窄的直布罗陀海峡相隔。直布罗陀海峡是地中海通向大西洋的咽喉。半岛的北部有比利牛斯地峡与欧洲大陆相接,西面和西北方濒临大西洋,东面和东南面是地中海。半岛靠近北大西洋的海上通道,控制着西北欧各国同美洲、西非、波斯湾和印度洋之间的航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近来,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把它的手露骨地伸到伊比利亚半岛,制造紧张局势。(附图片)
南欧三大半岛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