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南斯拉夫贵宾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马尔·比耶迪奇,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今天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南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国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来自巴尔干半岛的南斯拉夫贵宾。
南斯拉夫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他们热爱独立和自由,痛恶侵略和干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年代中,南斯拉夫人民在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元帅的领导下,不畏强暴,拿起武器,同国内外敌人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他们经过长期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侵略者,获得了祖国的解放,在南斯拉夫的战斗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南斯拉夫人民的斗争为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举世皆知的、不可抹煞的贡献。
解放后,南斯拉夫人民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工农业生产不断发展,粮食已能基本自给。在对外关系上,南斯拉夫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积极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坚决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一律平等,各国之间的关系应该建立在平等、独立、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基础上,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强权政治。南斯拉夫政府这一对外政策,对世界人民的团结反霸事业起着积极的作用。
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各国人民。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成了反帝反殖反霸的主力军。一股强烈的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浪潮正在席卷全球。超级大国为了争夺世界霸权,正在“缓和”、“裁军”的骗人招牌下加紧扩军备战,闹得世界很不安宁,战争的危险明显地在增长。欧洲是它们争夺的重点。巴尔干半岛在欧洲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历来是帝国主义列强争夺的场所。今天,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正威胁着巴尔干国家的独立和安全。一贯十分珍惜自己国家独立和自由的南斯拉夫人民,决心增强民族团结,加强全民防御,时刻准备抗击一切外来侵略和干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独立。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南斯拉夫人民这种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表示钦佩,并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中国和南斯拉夫远隔千山万水,但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在过去反法西斯战斗的岁月中和当前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近年来,中南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多,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不断加深。我们相信,杰马尔·比耶迪奇主席这次的访问必将增进和加强中南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我们衷心预祝杰马尔·比耶迪奇主席的访问圆满成功。(附图片)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马尔·比耶迪奇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
我国建成又一重要煤炭基地—宝鼎矿区
对于改变我国煤炭工业布局,促进西南地区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五年十月五日电 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指引下,我国煤炭工业战线广大工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争时间,抢速度,集中力量大打矿山之仗,在我国西南地区建成了又一个重要煤炭基地——四川省宝鼎矿区。这个矿区的建成和投产,对于改变我国煤炭工业布局,促进西南地区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近几年来,这个矿区已生产出大批原煤供应了西南地区厂矿企业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绵延百里的宝鼎矿区,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建设起来的。一九六五年,来自祖国各地的煤矿职工,汇集到宝鼎山区,开始了建设矿区的战斗。广大职工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以大庆工人为榜样,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顽强的革命毅力,在“三块石头架起锅,三根棒棒搭个窝”的艰苦条件下,战天斗地,艰苦创业,扎根宝鼎,建设宝鼎。当时,没有房屋,他们住草棚、席棚;没有菜吃,就用盐拌饭;没有道路,就手拿钢钎大锤劈山开路;没有搬运机械,就人抬肩扛;没有电灯,就点着火把照明。工人们说:担子越重越有挑头,岩石越硬越有打头,建设重点工程越干越有劲头!他们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斗,在宝鼎山区站住了脚,扎下了根,使矿区建设的速度不断加快,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现在,宝鼎矿区已经建成七对矿井,建成了洗煤、机修、建筑材料等六个工厂。国家原定这个矿区到一九七二年完成的建设规划,他们在一九七一年就完成了;国家原定到一九七四年达到的原煤生产能力,他们在一九七三年提前实现并超额完成了。今年一至八月份,这个矿区的原煤洗精煤生产和开拓掘进进尺,都分别提前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好成绩。
在建设宝鼎矿区的过程中,矿区党委坚持对干部和工人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用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指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大搞群众运动。他们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集中全矿的人力、物力、财力,以矿井建设为中心,组织了上百次会战,做到建设一个,投产一个,迅速发挥投资效果。在开发大宝鼎煤矿一个大型煤井的会战中,他们集中了全矿区的主要建设队伍,攻打二十个掘进工作面,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完成了过去需要五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使矿井提前建成投产,为支援当地工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随着矿井的陆续建成投产,他们又发动群众不断挖掘矿井的生产潜力,使新建矿井迅速达到设计能力,不断刷新煤炭生产的新纪录。太平煤矿原来计划在一九七五年达到设计的生产能力。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他们决心提前一年达到这个目标。可是,这个矿的第一采煤区有一项工程没有建成,影响了生产大幅度增长。于是,这个矿的干部和技术人员到现场调查,和工人群众一起反复研究,重新制定施工计划。在施工中,工人们打破工种界限,通力协作,大干苦干,最后只用七天就完成了原定三十天完成的施工任务。这样,到一九七四年年底,全矿的原煤产量就达到了设计要求。
宝鼎矿区广大干部和职工在加快矿区建设和生产的过程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持勤俭办矿,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资金和材料。建设初期,矿井缺材料和设备,他们就发动群众自己制造,做到就地生产,就地解决。从建矿以来,全矿区先后办了二十多个采石场,生产了大量的毛石、碎石、料石,满足了井下工程和地面建筑的需要。最近两年,他们除自己制造了一百八十多台设备外,还开展修旧利废活动,修复各种工具、配件、设备十七万三千件(台)。
他们还从加强企业管理入手,开展清仓挖潜活动,从内部挖掘建设资金一千五百多万元,先后完成了二百多项工程的建设任务。
在加快矿山建设的过程中,宝鼎矿区各级党组织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培养了一支觉悟高、作风硬、技术精的矿工队伍。广大职工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大干社会主义。
在开发宝鼎矿区的日日夜夜里,全矿区从领导到群众,从职工到家属,从前方到后方,大家步调一致,团结奋战,保持和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矿区各级党委领导成员坚持深入生产第一线,和群众一起大干,做到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后勤部门坚持送货上门,矿办商店和家属“五·七”服务组二十四小时为生产第一线服务。大家齐心协力,夺煤大战越打越大,生产水平越来越高。
小宝鼎煤矿采煤二队,自建队以来一直开采薄煤层,不仅年年月月超额完成计划,而且在一九七二年连续六个月创造了月产万吨原煤的先进水平。一九七四年,他们为了给国家多作贡献,提出月采一万五千吨原煤的奋斗目标。但是,战斗打响后,碰到的煤层更薄了,平均高度为零点六五米,最薄的只有零点四米,加上顶部出现淋头水,一会儿就把工人们全身淋得透湿。在这样薄的煤层里,别说采煤,就连单人通过都很困难。怎么办?工人们说:大庆工人能叫石油流成河,我们也要叫煤炭堆成山!生产条件变了,我们的决心不变;掌子面矮,我们的志气高。莫说淋头水,就是水帘洞,也要闯过去。工人们就是以这种顽强的斗志,战胜重重困难,连续两个月创造了薄煤层月采原煤一万五千吨的新纪录。(附图片)
宝鼎矿区职工以大庆工人为榜样,边建矿边投产,在原是荒山野岭的地方,建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煤炭基地。 新华社记者摄

戚墅堰机车车辆工厂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
调动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五年十月五日电 戚墅堰机车车辆工厂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调动了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他们在革命、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戚墅堰机车车辆工厂党委为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加强了对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党委有一名常委负责抓这项工作。厂党委对全厂四百多名技术人员的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根据他们的表现和技术专长,按照党的政策,安排了适当工作,有的参加了车间和工厂的领导班子,担任了领导工作。厂党委经常组织技术人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他们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党委还组织技术人员结合本身的技术工作,每年参加两个月以上的集体生产劳动,使他们不脱离实际,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工厂建立了技术图书室、资料室,举办外语讲座,开展技术交流活动,并经常组织技术人员到兄弟工厂参观学习,为技术人员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开展技术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厂党委还经常组织技术人员总结交流经验,鼓励他们发扬成绩,纠正缺点,不断前进。
为了更好地发挥技术人员的技术专长,戚墅堰机车车辆工厂党委注意组织技术人员参加“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使技术人员既能学习工人阶级的好思想、好经验,又能发挥技术专长,为国家作出贡献。这个厂在试制一种用于机车上的二千五百马力高速柴油机的时候,厂党委组织了四十多名技术人员参加“三结合”试制小组。这些技术人员虚心听取工人群众的意见,使许多原来认为很难解决的技术难题,很快得到了解决。例如,柴油机的震动问题是个关键问题,开始在试验台上震动一直很大。参加设计工作的肖永忠等几个技术人员主动和工人群众商量,在理论上找出原因,在实践中反复试验,终于攻下了震动关。几年来,这个厂通过“三结合”搞成功技术革新项目有一千八百多项。
戚墅堰机车车辆工厂党委经常用各种方式表扬那些和工人群众结合得好,认真改造世界观,刻苦钻研技术,有所发明创造,有所贡献的技术人员,使技术人员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得到发扬。副总工程师王道年是一个从事铸造工艺研究三十多年的老知识分子。他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坚持与工人群众相结合,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努力改造世界观。当他在生产实践中,看到矽尘威胁着铸造工人的身体健康时,便和工人群众一起,经过四百多次试验,研究成功一种新型的造型材料,对消除矽尘对工人身体的危害起了良好作用。厂党委及时总结了王道年的经验,在全厂技术人员大会上进行表扬,鼓励技术人员象王道年那样坚持与工人群众相结合,敢于攀登科学高峰。王道年的先进事迹的传播,使全厂技术人员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他们决心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去年全厂有一百多名技术人员被评为车间或工厂的先进工作者。

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北京滨河路学校党支部认真做好团结、教育、改造教师的工作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五日讯 北京市滨河路学校党支部全面贯彻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进一步调动了教师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这个学校设有中学部和小学部,共一百五十四名教职员工,其中教师九十四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学校的党支部积极引导教师们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教师们在工作中和思想上遇到问题,党支部及时、热情地对他们进行帮助。有一位担任班主任的教师,工作中遇到了困难,学校党支部、革委会为此专门开会研究了这个班的问题,还指定一名副主任深入到这个班帮助工作,学校领导和教师一起访问学生家长,共同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干部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这个班的面貌开始发生了变化。
这个学校党支部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时,注意严格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于个别犯过这样那样错误的教师,凡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的,只要认识了,改正了,就照样信任,大胆使用,使一些教师愉快地战斗在教育岗位上。有一名在文化大革命中讲过一些错话,办过一些错事的教师,在党支部的帮助下,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路线斗争觉悟有了较大提高,自觉抵制错误的东西。党支部安排他担任教研组副组长,他认真负责,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今年光荣地被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滨河路学校党支部在关心教师政治上进步的同时,也很注意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专门为青年教师举办了文化夜校,开设了语文班、数学班。对教师的生活也很关心,使他们能安心地从事教学工作。
这个学校党支部由于认真贯彻执行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进一步调动了全校教师的革命积极性。两年多来全校已有九名教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教师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努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参加教育革命,认真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学生。全校师生团结一致,为把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