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柏 杉
当前,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正在逐步深入,对《水浒》的评论和讨论正在开展,广大干部和群众反修防修的自觉性逐步提高,抓革命、促生产取得了新的成绩。在一派大好形势下,认真贯彻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对于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伟大领袖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毛主席的教导,指明了我国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道路。这是同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发展经济的道路根本对立的。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国家,是为一小撮剥削者、特权阶层谋利益的,他们是靠对内残酷压榨和剥削劳动人民,对外实行侵略和掠夺别国人民的财富,来发展经济的。我国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因此,我们只能按照本国的具体情况,依靠本国人民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利用本国的资源,挖掘一切潜力,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毛主席指出:“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战胜了帝国主义的封锁,顶住了社会帝国主义的压力,国民经济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我们既无外债、又无内债。我们要感谢苏修叛徒集团这个反面教员,他们撤走专家,撕毁合同,使我们更加坚定地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有利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一个国家没有政治上的独立,就不可能建立独立的经济;而没有独立的经济,政治上的独立也是不巩固的。自力更生,发展和壮大社会主义经济,能够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自力更生,可以使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群众在向大自然的广度和深度的进军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积累走自己工农业发展道路的经验,并有利于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科学技术队伍。自力更生,可以激励广大群众和干部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发扬为革命多作贡献的革命精神。广大干部和群众相结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可以密切干群关系,有利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还应当看到,只要有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存在,战争就是不可避免的。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激烈争夺世界霸权,总有一天要导致世界大战。目前,革命和战争的因素都在增长。我们要保持警惕,加强防御,准备打仗。这就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也要有雄厚的物质基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立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对于防止和粉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颠覆,是非常重要的。
自力更生是一个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的方针。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主席就指出:“中国无论何时也应以自力更生为基本立脚点。”自力更生,不仅适用于民主革命时期的根据地建设,也适用于社会主义建设;不仅适用于没有外援的情况,也适用于可以取得外援的情况;不仅适用于整个国家,也适用于每一个地区、单位。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定不移地走自力更生的道路。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现在还是个穷国,还要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才能富强起来。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区、各单位的经济发展也不平衡。有些地区和单位发展慢一些,困难多一些;有些地区发展快一些,困难少一些。那些困难较多的地区和单位,更要奋发图强,才能改变面貌。“社会主义不仅从旧社会解放了劳动者和生产资料,也解放了旧社会所无法利用的广大的自然界。”我们要端正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充分看到自己的有利条件,发扬“穷棒子”精神,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挖掘资源潜力,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这样就可以变无为有,由小到大,变不足为有余,逐步发展。群众说得好:“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只要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不了几年时间,就可以改变面貌。有些地区和单位生产发展较快,条件好一些,更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更好地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继续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吉林市油脂厂在刚刚办厂的时候,只有三口大锅,二十五元资金。这个厂的工人和干部凭着自力更生这个“宝”,凭着一股子拚命精神,硬是把厂子建起来了。现在这个厂已经是一个初步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化工企业,试制和生产了三百多种油脂产品,有的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厂子发展了,贡献大了,这个厂的工人和干部并没有停顿下来,而是走自力更生道路的劲头更足了。他们继续发扬了“三口大锅闹革命”的精神,学理论,抓路线,不断解决新出现的问题,自力更生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刘少奇、林彪一伙推行一条地地道道的卖国主义、投降主义路线。一个愿做“红色买办”,一个想在苏修“核保护伞”下当儿皇帝。他们崇洋迷外,跟在洋人后面亦步亦趋,妄图使我们在经济上不能自主,在政治上不能独立,最后变成帝国主义或社会帝国主义的附庸。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必须继续批判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当然,我们并不排斥向外国学习。“一切国家的好经验我们都要学”。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适当地引进一些外国的先进技术和设备,是必要的。这是为了增强我国自力更生的能力,是为了更快地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争取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如果对外国的东西一律排斥,好经验不学习,坏经验不研究,闭关自守,同样会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带来损失。学习外国的好经验,必须和自己的独创精神相结合。我们学习外国的好经验,进口一些先进技术和设备,并不是拄着“洋拐棍”走路,而是坚持洋为中用,把立足点放在自己的创新上,使外国的好经验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对于进口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也要一分为二。十全十美的东西,世界上从来没有过。对于外国的东西,我们要加以分析,学习那些和我国情况相适合的东西,吸取对我国有益的东西,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不断地丰富自力更生的经验,走自己工农业发展的道路。
自力更生的力量蕴藏在群众当中。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广大劳动群众当了国家的主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有志气有能力改天换地,破坏旧世界,建设新世界。蕴藏在群众中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正是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力量源泉。能不能把这种力量源泉充分地挖掘出来,关键在于领导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是不是端正,是不是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和武装群众。无数事实证明,只要加强党的领导,抓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把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搞端正,把群众发动起来,讲形势,讲路线,讲大局,讲党性,讲团结,讲纪律,就能够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把蕴藏在广大群众中的革命干劲极大地激发出来,推动“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深入开展,为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更大贡献。

学习理论 促进生产
首都钢铁公司焦化厂党委
过去,我们厂有的同志对发展国民经济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关系搞不清楚。这次,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我们厂的广大工人和干部学习了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对于这问题作了分析。
社会主义制度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不仅要在政治上推翻剥削阶级的统治,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在思想文化上铲除旧的意识形态的影响,进行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同时,还必须进行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生产,不断增加社会总产品,为无产阶级专政建立雄厚的物质基础。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是要最后消灭一切阶级差别。要实现这个重大无比的历史任务,一是要有人们思想觉悟的极大提高,二是要有社会产品的极大丰富。否则,就不能完成消灭一切阶级差别的任务。
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世界各种基本矛盾进一步激化。美苏两霸的激烈争夺,总有一天要导致世界大战。目前,革命和战争的因素都在增长。我们要保持警惕,加强防御,准备打仗。这就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也必须要有雄厚的物质力量。
经过学习,我们厂的广大工人和干部的认识提高了。很多同志都说:发展国民经济,是关系到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和巩固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我们一定要努力把钢铁生产迅速搞上去,为发展国民经济贡献力量。
革命理论一旦被群众所掌握,就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全厂工人和干部决心用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第一炼焦车间的工人们在大搞技术革新,改造旧设备,安装弹簧炉门的战斗中,发挥了革命干劲,打破常规,勇挑重担。大家在完成焦炭生产的同时,乙班工人首创一个班安装十七个弹簧炉门的纪录。丙班工人急起直追,创一个班安装十八个弹簧炉门的纪录。甲班工人苦干加巧干,创造了一个班安装二十五个弹簧炉门的新纪录。在工人们的努力下,二百套弹簧炉门的安装任务提前三个星期胜利完成了。广大工人和干部还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十个煤仓的改造工程。这项工程工作量大,用料多,施工困难。在施工中,工人和干部密切配合,团结一致,昼夜奋战。工程所需要的回填料,按规定可以购买,但是大家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利用业余时间,拣回废砖四百吨,没有向国家要一分钱,满足了全部回填料的需要。
今年上半年,全厂广大工人和干部,学理论,抓路线,抓革命,促生产,焦炭和化工产品的产量、质量都逐月完成了国家计划。大家深有体会地说,国家计划的胜利完成,是我们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自觉劳动的结果,是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成果。

拒腐蚀 接好班
江苏无锡县缫丝厂党总支副书记 荀天海
我是一个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以后,地位变了,怎样才能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这是摆在我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过去我总觉得:自己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来自工人中,根正苗红变不了,只要好好干工作就行了。
有一次开门整风,工人群众批评我说,当了干部,浮在上面多了,工作服上的油污少了。工人的批评,引起了我的深思:自己刚担任领导工作的时候,听到有人说我年纪轻,进步快,有前途,还觉得这些话不对味,很刺耳;后来听多了,也就习以为常了,渐渐地便强调工作忙,坐在办公室里多了,下车间劳动少了,同工人群众的关系也疏远了。为什么有这种变化呢?学习了革命理论,我认识到,一个人的思想经常在起变化。问题在于朝着无产阶级方面变,还是朝资产阶级方面变。毛主席指出:“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这就清楚地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社会里,还存在着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和条件,无产阶级的一部分也会有蜕化变质的。我虽然没有在旧社会里呆过,现在又进入了工人阶级队伍,但是,工厂的围墙决不是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挡风墙,身上的工作服也决不是拒腐蚀的保险装。旧社会的传统观念,还“在我们中间腐烂发臭,败坏空气,毒化我们的生活”。(《列宁全集》第二十八卷第五十三页)如果不提高警惕,防微杜渐,就会受到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腐蚀,滑进修正主义的危险泥坑。
一切坏事都是从不劳动开始的。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反修防修的一件根本大事,也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一项重要措施。过去,我对这个问题认识不足,以为自己当过工人,手上老茧没有脱落,少劳动点没啥关系。工人们的批评,正指出了我这个要害问题。我决心改变这种状况。现在,我经常坚持在车间里劳动,把自己置于工人群众的监督之下,用劳动的汗水冲刷自己头脑里的资产阶级法权观念。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这是保持工人阶级本色的根本保证。只有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才能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不会在商品制度、货币交换的花花世界中迷失方向。我当干部以后,有的人请我吃饭,有的人给我送礼,还有的人要同我攀亲戚、交朋友,他们都要我给点方便,办点个人私事,我都拒绝了。我想,我们的权力是工人群众给的,应该全心全意地为工人群众服务,决不能把职权当“资本”,把原则当“商品”,去搞“等价交换”,为个人谋私利。
斗争实践使我体会到,一个新干部,必须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同一切旧的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刻苦改造世界观,自觉地反修防修,才能同工人群众一起,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坚持批判资本主义倾向
山西宁武县任家山大队党支部书记 李金仁
要多快好省地发展农业,究竟靠什么?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我们回顾本大队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战斗历程,进一步认识到:发展农业生产,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不断地批判资本主义倾向。
我们大队是一个石山区,有二十四户人家,一百零七口人,耕地三百多亩。在旧社会,我们不少户是从外地逃荒来到这里,给地主扛活,因此,被人称为“长工庄”。解放后,我们翻了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有的干部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认为我们大队没有地主富农,不抓阶级斗争,不批资本主义倾向。结果,资本主义泛滥起来,使集体经济遭到损失。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批判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更加认准了“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真理。一九六八年,新的领导班子建立后,我们到大寨参观学习,主要学习大寨大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断地同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的经验。从大寨回来,我们就搞农田基本建设。我们在工地上开展了革命大批判,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进一步激发了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就这样,批了三年,干了三年,建成了大寨田一百二十亩,一九七○年实现了每人平均千斤粮。
前两年,我们这里连续大旱,有人就说:“老天爷不让人活,干不干一个样,还不如把种籽吃了另想办法。”我们一面组织社员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一面引导大家回忆对比。大量的事实使大家认识到,所谓“另想办法”,就是要走回头路。广大社员和干部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狠批了资本主义倾向。大家豪迈地提出:“男女老少齐动员,万般困难脚下踩;担水点种保全苗,誓夺农业好收成。”就这样,大旱了两年,大干了两年,促进了农田基本建设的发展。泉子沟人造平原工程动土两万多方,造地十五亩,当年受益,亩产过了“黄河” 。
大批促大干,粮食年年夺高产,我们这个穷山庄变了样。一九七四年,我们大队的粮食总产比一九六五年提高了三点五倍,集体总收入增加了四倍。几年来,卖给国家余粮八万五千斤,每户平均三千多斤。社员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生产发展了,资本主义又以另一种形式向我们进攻了。有人打着“为集体积累资金”的旗号,引诱我们向搞不正当的副业、抓现钱的邪路上滑。我们认为,不搞农田基本建设,不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而去搞不正当的副业、抓现钱,这是一种资本主义倾向。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联系实际,批判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揭穿了那种打着“为集体”的旗号,搞资本主义活动的实质,保证了农田基本建设的胜利进行。
联系我们大队同资本主义倾向斗争的历史,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我们越来越感到毛主席发出的学习理论、反修防修的重要指示非常及时,十分重要。我们决心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一步提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对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