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为金日成主席举行宴会
金日成主席陪同西哈努克亲王观看歌剧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月二十八日晚在平壤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金圣爱举行盛大宴会。
金日成主席和夫人金圣爱以及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康良煜、徐哲、朴成哲、许锬、孔镇泰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莫尼克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吉春等出席了宴会。
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全力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当愿望。他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国继续在南朝鲜驻扎军队和推行新殖民主义。他说:“柬埔寨完全支持金日成元帅的公平合理的建议,即建议美国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签定和约并用以代替停战协定。”
金日成主席在讲话中说,西哈努克亲王的这次访问有力地显示了朝鲜和柬埔寨的友谊的巩固和牢不可破。
他说:“生活清楚地证明,第三世界人民和世界进步人民的相互支持和团结是争取对帝国主义的胜利的坚强保证。”
金日成主席祝贺柬埔寨人民在战争胜利后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柬埔寨人民,必将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不久将建设起昌盛发展的新柬埔寨。”
宴会进行中,朝鲜文艺工作者演唱了朝、柬歌曲。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十月二十三日晚上在平壤陪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观看了朝鲜人民军协奏团演出的革命歌剧《在明亮的太阳下》。
演出结束后,金日成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走上舞台,向演员赠送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我大使为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举行宴会
金东奎、吴振宇、李用茂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代表团圆满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离开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十月二十八日晚上,为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圆满结束在朝鲜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和友好访问举行宴会。
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苗杰等出席了宴会。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东奎、吴振宇、李用茂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金炅炼、郑东益、姜希源、李必成、白勇俊、李成希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李志民团长和吴振宇总参谋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李志民团长对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切接见和朝鲜人民盛情接待代表团,表示感谢,并赞扬了英雄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李志民说:“朝鲜人民正遵循金日成主席提出的祖国统一三项原则和五点纲领,为排除外来势力的干涉,自主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正如我们所多次表示的那样,中国人民今后仍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他说:“中国人民无限珍视同朝鲜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今后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都将同朝鲜人民紧密团结,为我们共同的革命事业而并肩战斗到底。”
吴振宇总参谋长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他说:“你们这次对我国的访问,确实有力地显示了由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并培育起来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多么巩固。
“我们一如既往,今后不管遇到任何狂风巨浪和考验,仍将为共同事业的胜利,同中国人民并肩继续顽强地战斗下去。”
李志民团长和吴振宇总参谋长的讲话受到全场中朝两国战友热烈鼓掌欢迎。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亲密友好的兄弟情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以李志民为团长、吴岱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圆满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后,十月二十九日乘专机离开平壤回国。
朝鲜党政领导人吴振宇、李用茂、孔镇泰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苗杰也前往机场送行。
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
乐队奏朝、中两国国歌。
李志民团长在吴振宇大将的陪同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仪仗队。
当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成员同欢送群众见面时,聚集在机场的平壤市各界群众和人民军官兵挥动手中花束,高呼口号,热情欢送中国战友。
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在朝鲜期间,访问了平壤、南浦、开城市和板门店等地。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联大第一委员会结束关于朝鲜问题的辩论
许多国家代表支持四十二国决议草案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十月二十八日结束了关于朝鲜问题的辩论。在二十八日的会议上,又有许多国家的代表坚决要求从南朝鲜撤出所有的外国军队,并支持阿尔及利亚等四十二国提出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草案。
塞内加尔代表梅杜恩·法尔说,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只不过是驻扎在南朝鲜的外国军队的一个招牌,它成了朝鲜北方和南方对话的主要障碍。他强调说,“联合国军司令部”必须解散。联合国必须谴责那种非法的和由于时代错误而造成的状况。这种状况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他指出,美国为了维护它在这一地区的利益,向南朝鲜提供了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武器。
菲律宾外长卡洛斯·罗慕洛在发言中说,在联合国的旗号下在朝鲜作战和死去的菲律宾人和其他国家的人,实际上是为新帝国主义或新殖民主义卖命的雇佣军。他指出,许多年来,美国一直坚持说在南朝鲜的成千上万的美军和南朝鲜军队是“联合国军司令部”的部队,而现在它又说目前在南朝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只有三百人,美国的这种说法令人感到混乱。他指出,朝鲜统一应当是由朝鲜人自己来决定的事情。
加纳代表弗朗克·埃德蒙·博登说,联合国军继续留驻在南朝鲜有碍于发展一种实现长期和平的气氛。他认为,美国提出的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的先决条件是人们无法接受的。
埃及代表艾哈迈德·萨密尔说,朝鲜的困难只能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只有朝鲜人自己才能实现他们的统一。
他强调指出,外来的挑衅必须停止,必须由朝鲜人民自己来选择其政治制度。必须撤走一切外国驻军,包括打着联合国旗号驻扎在南朝鲜的军队。不允许借用联合国的名义或打着联合国的旗号来进行任何干涉朝鲜内部事务的活动。
马耳他代表维克托·高奇指出,只要朝鲜的统一没有达到,和平也就不可能实现。他说,停战协定显然没有提出全部政治目标,根据定义,停战协定只是一种暂时性的安排,更不能把它说成允许在南朝鲜驻扎大量强大的外国军队。
乌干达代表哈·尤·基内内说,朝鲜人民被帝国主义势力所分割。现在是朝鲜人民掌握自己的命运,在不受外来压力和干涉的情况下进行统一的时候了。他还说,解决朝鲜问题完全是朝鲜人民自己的事。
他说,乌干达代表团要求无条件地撤走打着联合国旗帜的美国军队。
苏丹代表穆罕默德·米尔加尼·穆巴拉克指出,只要还有外国军队驻在南朝鲜,朝鲜的和平统一就不能实现。苏丹认为在(南)朝鲜的外国驻军是非法的,因此他要求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并从
(南)朝鲜撤走一切打着联合国旗帜的外国军队,以和平协定取代停战协定,作为缓和紧张局势、维护和巩固朝鲜和平的措施。
博茨瓦纳代表塞贝·戴维·莫加米强调说,为了让朝鲜人民自由决定他们自己的事务,所有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朝鲜,这些军队的存在不利于将导致和平统一的自由和独立的谈判。他指出,美国等国的决议草案没有规定撤出外国军队,因而将使现状长期存在下去,并使朝鲜的紧张状态继续下去。
尼泊尔代表卡加·辛格说,停战状态的继续存在不是解决朝鲜问题的办法,因为它只是使局势恶化,同时由于打着联合国旗号的外国军队的继续存在,它使朝鲜的分裂永久化。
马里代表马马杜·布·坎特说,遭受过法西斯主义苦难的英雄的朝鲜人民,不应该让别人来安排他们的命运。他指出,朝鲜人民坚持祖国的和平统一,他们不愿意让统一无限期地拖延下去。因此,他们坚决保证要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统一。
马里代表说:“由于违反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三日的停战协定的条款在朝鲜南部驻有外国军队,在亚洲发生冲突的危险仍旧是巨大的。”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
开城市举行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合葬墓落成仪式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朝鲜开城市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合葬墓十月二十八日上午隆重举行落成仪式。
朝鲜有关部门负责人张正桓和李时源以及开城市党政军负责人张仁锡、朱道一、白昌龙和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等,以及开城市各界群众参加了落成仪式。
以李志民为团长、吴岱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刘君培以及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苗杰等应邀参加了落成仪式。
仪式开始时,乐队奏中、朝两国国歌。
朝鲜开城市行政委员会委员长白昌龙和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团长李志民先后致悼词。
白昌龙首先以朝鲜劳动党开城市委员会和开城市人民委员会及全市人民的名义,向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献出宝贵生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土地上树立的不朽的功勋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生动的典范。他说:“在打败美帝侵略者的神圣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洒下的鲜血,绝不会白流。你们发挥的高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将在这一国土上永放光芒。”
李志民说,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合葬墓的落成,是兄弟的朝鲜人民沉痛悼念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和深切怀念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以及烈士家属的十分友好的表示。他说:“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亲密合作,共同杀敌,血流在一起,汗流在一起,谱写了中朝友谊史上的新篇章。”李志民表示在今后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中国人民决心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他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朝鲜劳动党开城市委员会和市行政委员会、开城地区人民军部队、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朝鲜人民军代表团等许多单位向烈士合葬墓献了花圈。
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和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也向烈士合葬墓献了花圈。
开城市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合葬墓是把开城地区各地的志愿军烈士墓移葬到开城市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扩建而成的。
落成仪式结束后,朝中两国战友围着由苍松翠柏环绕的墓地走一周,向烈士墓告别。
同一天,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以及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向开城市朝鲜人民军烈士墓献了花圈,表示深切悼念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光荣牺牲的朝鲜战友。劳动党开城市委员会、市行政委员会、开城地区人民军部队、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朝鲜人民军代表团以及开城市许多单位也献了花圈。
十月二十八日中午开城市人民委员会为欢迎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开城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张仁锡和李志民团长在宴会上讲了话。

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密特启程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政府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及夫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于十月二十八日离开波恩,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陪同施密特总理访问的,有联邦交通部长库特·克沙伊德勒,联邦外交部国务部长卡尔·默尔施,总理府议会国务秘书玛丽·施莱,联邦新闻局长、国务秘书克劳斯·伯林以及其他知名人士。
中国驻西德大使馆临时代办袁鲁林及夫人前往机场送行。

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主席重申
支持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主席阿伯拉罕·奥迪亚十月二十八日在雅温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支持中国恢复它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合法席位。
他说,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合法地位,因为人们不能把八亿中国人民排斥在这个世界组织之外。
阿伯拉罕·奥迪亚主席强调说:“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
他接着说,“非洲的立场是清楚的,对此我们毫不含糊。在这方面,我们认为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就是我们的立场。”

泰国议长设宴招待广州杂技团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泰国国民议会议长巴实·干乍那越十月二十七日晚上举行宴会,招待正在曼谷访问的中国广州杂技团。
巴实议长在宴会上讲话时说,广州杂技团是为促进泰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来泰国访问演出的。近几年来泰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不断增加,促进了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巴实议长祝愿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广州杂技团团长李维英在讲话时说,泰中两国间的传统友谊近几年来得到了发展。
他希望杂技团的这次访问能对中泰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和友谊作出贡献。
宴会充满着热情友好的气氛,宾主一再为中泰两国人民友谊的不断发展祝酒。
泰国国民议会副议长巴曼·古拉玛、一些议员和一些政党的领导人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吕子波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广州杂技团几天以来在曼谷的演出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十月二十五日,拉玛六世王王后素瓦塔纳和公主碧差叻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时,碧差叻公主向中国杂技团赠送了花篮。

我首任常驻代表安致远向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主任递交委任通知书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常设代表处首任常驻代表安致远,十月二十八日向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主任温斯拜阿雷·圭恰迪递交了委任通知书。
温斯拜阿雷同安致远进行了友好谈话。
递交委任通知书时,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礼宾负责人在座。

我“八一”乒乓球队在河内进行最后一场友谊赛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乒乓球队十月二十八日晚上在河内市人民军俱乐部同越南人民军乒乓球队举行了最后一场友谊比赛。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黄文泰上将,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等观看了比赛。
中国驻越南大使符浩,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武官严泠也观看了比赛。比赛结束后,黄文泰上将等向两国运动员赠送了纪念品,并同两国运动员合影留念。
十月十七日到二十二日,“八一”乒乓球队先后到达越南北方第二大城市海防市和海兴省省会海阳市进行友好访问,并同当地乒乓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和表演赛。他们所到之处,受到当地干部和群众的热情款待和欢迎。

澳中协会举办“今日中国”展览
新华社堪培拉电 澳大利亚—中国协会堪培拉分会十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办了“今日中国”展览,受到了三千多观众热烈赞扬。展览会上展出了关于新中国以及澳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日益增进的友好关系的图片五百多幅,还展出了工艺品、轻工业产品、画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