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工会中央理事会发表第三季度社会主义竞赛结果
号召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和五年计划任务
广大青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十月二十七日发表了今年第三季度社会主义竞赛结果的公报,表彰在完成工农业生产计划方面取得优胜的区和单位,号召全体劳动者为完成今年和第五个五年计划的任务而全力以赴地工作。
公报说:“我国劳动者为了落实党中央最近几次全会的决议和霍查同志的教导,以崇高的革命精神进行劳动,在完成今年第三季度的计划任务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良好成绩。”许多企业和农业合作社等提前完成了今年第三季度的任务。
公报说:“工人、社员、青年和妇女等实行了许多革命倡议。为很好地和及时地完成农业任务而进行的群众性的持续不断的义务劳动正在各地卓有成效地展开。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费里和其他区的青年下乡劳动的倡议正在全国推广。五年计划的巨大工程的建设已经成为全体劳动者的事业。”公报说,都拉斯、地拉那、卢什涅、科尔察、培拉特等区的许多义务劳动者到爱尔巴桑参加冶金联合企业的建设。全国各城市的许多妇女到农业合作社帮助改善农村卫生状况。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社会主义竞赛委员会根据今年第三季度竞赛结果,决定授予斯库台、地拉那、米尔迪塔等区以及一些厂矿企业和合作社流动红旗或奖状。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青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了越来越多的贡献。
在持续开展的革命化运动中,阿尔巴尼亚广大青年在党组织和劳动青年联盟组织的领导下,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和霍查同志的著作,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他们积极参加反对宗教迷信和落后习俗的斗争,在移风易俗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劳动党六届四中全会后,他们又积极投入反对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思想影响的运动,促进思想革命化。今年以来,阿尔巴尼亚青年踊跃参加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并提出许多革命倡议,纷纷要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锻炼。
阿尔巴尼亚青年朝气蓬勃地战斗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地处北部山区特罗波亚区的各工矿企业和农业合作社在最近两年内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去年,这个区的三千多名青年突击队员参加了修建铁路的全国性义务劳动。在本区范围内,青年突击队也经常组织政治宣传活动和义务劳动。例如,这个区的一个农业合作社的三百四十名青年在今年年初冒着严寒,仅在两个月内就开垦荒地四十五公顷。今年年初,家在库克斯区农村的三百名人民军战士复员后,积极要求回乡参加农业生产。他们回乡后在生产劳动中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得到社员的好评。
最近,霍查同志再次向青年们发出到农村参加农牧业生产的号召。这一号召立即得到广大青年的响应。费里区有三百名城市青年要求到农村长期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到目前已有一百多名青年到濒临亚德里亚海的一个国营农场安家落户。在阿尔巴尼亚其他城市,也有成千上万名青年和工人陆续分赴农村和山区。

非洲统一组织安哥拉调解委员会提出书面报告
呼吁安哥拉解放组织实现和解 谴责外国干涉
非统组织副秘书长说他在安哥拉看到大量苏联制造的武器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七日电 据《乌干达之声》报报道,非洲统一组织安哥拉调解委员会在前往安哥拉进行了调查之后,向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和各成员国的国家和政府首脑提出了书面报告。
报告主张三个解放组织在非洲统一组织主席规定的日期“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并且要“立即实现和解”,“立即组成一个全国团结政府。”报告说:“如果三个解放组织在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一日以前没有达成谅解的话,应当要求葡萄牙向三个组织移交独立文件。”
报告指出,非洲统一组织认为,安哥拉的分治不能确保它在经济上的生存能力,而且会便利于外国进行干涉。
报告强调指出:“有各种证据表明,通过提供武器和人员,外国对安哥拉内部事务的干涉在加剧。”
报告建议非洲统一组织呼吁所有国家“立即停止对安哥拉内部事务的任何干涉,停止向有关各方提供武器”;谴责“外国对安哥拉内部事务进行干涉的两个基本方面:使用雇佣军和提供武器”;谴责“南非对安哥拉的侵略和任何其他国家武装部队对安哥拉的入侵”。
报告建议非洲统一组织“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阻止使安哥拉问题国际化的任何企图”。报告认为,非洲统一组织的任何成员国“都不应当承认单方面宣布独立的任何一个解放组织”。
另据报道,随安哥拉调解委员会代表团去安哥拉进行调查的非洲统一组织副秘书长努尔丁·朱迪最近说,他在安哥拉看到了“大量苏联制造的武器”。他还说,“肯定有证据表明,在这个国家的南部有着南非的军队”。

阿龙总理接见新华社记者时重申
苏里南即将宣布独立
新华社帕拉马里博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七日电 苏里南总理阿龙二十七日上午在接见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新华社记者时重申,苏里南将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取得独立。有关这方面的准备工作正在加快进行。
阿龙总理说,今天,苏里南正和别的发展中国家一样在争取独立的道路上前进,她将努力进行经济建设。
阿龙总理还谈到了苏里南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同一天下午,苏里南经济发展、贸易和工业部长爱德华·布鲁马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指出,发展中国家只有在取得独立之后才有可能利用自己的自然资源来建设国家。
布鲁马部长说,苏里南独立后,最大的挑战是消灭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残余。

马来西亚和泰国报纸揭露苏美假缓和真扩军
所谓“缓和”只是在新战争前掩饰备战的策略
美国军事官员和五十二名众议员强调要加紧扩军对付苏联威胁
据新华社讯 马来西亚和泰国报纸最近继续发表评论,揭露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搞假“缓和”的阴谋。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十月二十五日发表的评论说,一些强国虽然谈裁军,而实际上却在扩军,并且积极进行全球性的军事部署,强国之间内在的危机加剧,彼此之间的矛盾加深。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唱“国际缓和”,仅仅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
评论说,“欧洲一向乃是列强争霸的重点。虽然,新近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安会,曾发表了一项欧洲安全宣言,以表示欧洲将从此可过太平的日子,但另一方面的事实,是欧安宣言的不被尊重;在欧洲对峙的一方,不但未承认这个地区将更安全,反而在那里驻扎二百四十万名的常备兵力,把五分之三的空军力量集中到欧洲来。”
评论说,“国际缓和”可能是克里姆林宫领袖的策略,以便让西方人民沉醉于“缓和”气氛中。
评论指出:“东西方和解局势已告逆转,且继续逆转到某一程度时,国际局势就将与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情况大同而小异。所谓‘缓和’,只不过是战争未发生之前掩饰备战的策略而已。”
泰国《星暹日报》十月二十日发表评论说:“所谓国际和解的宣传,是由克里姆林宫向欧洲唱出的迷醉西方人心的催眠曲,欲使他们沉沉地睡觉了后,让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可以更放胆地部署进行侵略的军事活动。”评论说:“任何希望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取得真诚合作、消除战争危机的想法和行动,都是太天真的。”
评论指出,最近,苏联连续进行地下核试验,“这是对限制核武器谈判的一个极大的讽刺。其实,苏联就是利用这种谈判来掩饰其不断发展核武器的阴谋。”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最近美国的一些军事官员和五十二名众议员担心美国在军备竞赛中处于落后地位,强调要扩充军事实力,对付苏联的威胁。
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十月二十四日写信给参议院拨款委员会说,在常规力量方面,十年来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组织增加了百分之二十。“目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没有可靠的非核威慑力量来制止闪电战”。他认为,美国及其盟国应立即加强力量。
美国海军部长威廉·米登多夫也在二十二日和二十四日的两次讲话中指出,苏联海军的“威胁一直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他们“已经建造了他们第一艘航空母舰,他们建造航空母舰的速度比我们更快”。他还说:“甚至更危险的,他们比我们拥有的潜艇多两倍”。他表示应该加强美国的海军,以便对付苏联海军的挑战。
十月二十二日,美国众议员史蒂夫·西姆斯在发表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的五十二名众议员十月十日联名给福特总统的信件时说:“美国对苏联的战略地位已经恶化到这样的地步:我们在这次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简直不能再作任何重大的让步了。”
这封给福特的联名信说:“由于俄国人发展他们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的能力和提高弹头的准确性,美国的威胁力量可能经不起苏联针对(美国)军事力量的袭击或讹诈”。

越南党政代表团访问捷克斯洛伐克
新华社布拉格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七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于十月十九日至二十七日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代表团还参观访问了布拉迪斯拉发。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位于欧洲中部,北临北海和波罗的海。面积二十四万七千九百多平方公里。人口六千万左右,绝大多数是德意志人,少数为丹麦人和犹太人。信奉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分别占百分之四十九和百分之四十七。通用德语。首都波恩。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德意志的土地上形成两个国家,即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成立于一九四九年。国家元首是总统,政府首脑是总理。本届政府由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组成。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实行议会制,议会由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组成。本届联邦议院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底选出。参加联邦议院的政党有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主要工业有钢铁、汽车、采煤、电力、机械和化工等。西部工业比较集中。波恩所在的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内的鲁尔区是最重要工业区。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一定地位。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一个传统的水运国家。境内河流很多,比较重要的河流有多瑙河、威悉河、易北河和来因河及其支流内卡河、美因河、摩泽尔河等。多瑙河是欧洲第二大河,发源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南部黑林山东麓,流经国境南部,然后经奥地利等七个国家,最后注入黑海。这些河流都具有航运价值。由于有多条运河相连,不仅在境内构成稠密的内河航道,而且和荷兰、法国、瑞士以及其它中欧国家可以相通。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于一九五五年五月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九五八年一月参加西欧共同市场。
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之后,两国在经济、文化、贸易、新闻、科技、体育等方面的友好交往显著增加。一九七三年七月,两国又签订了贸易和支付协定。同年,西德教育和科学部长多纳尼、内政部长根舍来华访问。一九七四年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科尔访华,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和我国化工代表团访问西德。
今年以来,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间的友好交往又有了进一步发展。今年六月和九月,两国的政府代表团分别进行互访。我国医学、化学和体育界代表团也先后访问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业余国家足球队今年六月访问我国。来我国访问的还有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以及其他客人。今年六月我国贸易经济展览会在西德科隆举行。九月,西德技术展览会在北京举行。这些友好交往进一步促进了两国政府间的互相了解,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附图片)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略图

西欧第一大河——来因河
来因河是西欧流程最长(一千三百二十公里)、流域最广(二十五万多平方公里)、水量最丰(年径流量七十九立方公里)的河流。它发源于瑞士东南部的阿尔卑斯山北麓,干流经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西德、法国和荷兰六国,于荷兰的鹿特丹附近注入北海。流域所及,除列支敦士登全国,瑞士的五分之四,西德、荷兰各一半和法国、奥地利的一小部分外,还兼及卢森堡全境和小半个比利时,是世界上重要的国际性河流之一。
来因河各段河水补给来源不同:上游主要靠冰雪融水补给,以夏季最丰;中游是融水、雨水混合补给,以春季最盛;下游常年多雨,而以秋、冬最多。这样就使来因河全年水量丰盈、均匀,为航运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来因河自古以来就是西欧南来北往的通行大道。尽管后来出现了各种现代化运输方式,但它仍然是一条极其繁忙的交通大动脉,而且运输量日益增长,近年来货运量已接近三亿吨,远远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河流而居首位。这同沿岸是西欧工业发达而集中的地区有直接关系。沿岸河港很多,以西德鲁尔区的水上门户杜伊斯堡最大。位于入海口的荷兰港口鹿特丹,是来因河河运和远洋海运的衔接点,兼具河港和海港的双重作用。来因河还同相邻很多河流(如多瑙河、塞纳河、罗讷河、埃姆斯河、威悉河和易北河等)都有运河相连,共同构成四通八达的水上运输网。
近年来,来因河面临日趋严重的污染。据估计,送入这条河流中的有害物质不下千种,从上游到下游,从干流到支流,无一幸免。上游的污染,突出表现在博登湖区,这个湖泊本以水洁气清、景色幽美著称,但现在湖水变色,空气污浊。中、下游污染就更加严重。这种公害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是无法完全克服的。

波恩
波恩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首都,位于这个国家的西部、来因河西岸,属于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距离比利时、荷兰边境不远。
波恩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一个中等城市,连同郊区在内约有三十多万人。
波恩作为首都的历史只有二十六年,但它却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城。早在两千多年前,这里已形成了一个叫乌比恩斯的居民点。公元一世纪初,罗马帝国的军队来到这里筑城据守,波恩的城名就是从当时的“卡斯特腊—波恩西亚”简化而来的。十三世纪到十八世纪,波恩作为科隆选侯——选举皇帝的封建主——的驻地达五百年之久。
波恩原来虽是小城,但由于设有著名的波恩大学而成为来因地区的文化中心之一。波恩大学建于十八世纪末叶。波恩是著名作曲家贝多芬(1770—1827年)的出生地,在他的故居设有贝多芬陈列馆,在波恩市有贝多芬音乐堂。此外,还有考古博物馆及其他陈列馆。印刷、出版事业也比较发达。
近二十年来,波恩陆续出现了一些工业企业,如建筑材料、有色金属、电机、化学、文具、乐器和食品工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