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等国代表在联大第一委员会辩论朝鲜问题时发言
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谴责美国阻挠朝鲜重新统一,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十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继续举行关于朝鲜问题的辩论。在这两天的辩论中,又有一些国家的代表纷纷谴责美国阻挠朝鲜重新统一,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
柬埔寨代表秀蒲拉西说,积极支持朝鲜人民恢复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正义斗争,明确地要求美国从南朝鲜全部和立即撤出它的军队和停止对朝鲜人民内部事务的干涉,是我们的责任。他指出,美国—南朝鲜之间的所谓防御条约,是对朝鲜停战协定明目张胆的违反。
秀蒲拉西说,至于代替停战协定的和平协定,它应由朝鲜停战协定实际当事者双方,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美国来签订。
柬埔寨代表坚决拒绝美国等国提出的决议草案。他说,这个决议草案只能使朝鲜分裂永久化,使美国军队无限期驻在南朝鲜合法化。
布隆迪代表约瑟夫·恩特巴尼瓦在发言中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所阐明的观点表达了全体朝鲜人民的愿望。他指出,现在是美国毫不拖延地、无条件地撤退所谓“联合国军”,解散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的时候了。他说,在停战协定签订已经二十二年,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北部撤出十七年以后,美国军队没有理由再赖在南朝鲜。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阿什塔勒指出,美国等国提出的决议草案没有涉及撤出在朝鲜的外国驻军这一真正的问题。这一草案甚至没有提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
南斯拉夫代表雅克沙·彼特里奇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多年来一直坚持朝鲜人民争取统一的权利和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地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他接着说:“解散所谓的‘联合国军司令部’,撤出在联合国旗帜下驻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以和平协定代替停战协定,朝鲜南、北双方继续进行旨在达到自主和平统一这个国家的对话,这些是真正解决朝鲜问题的基本要点。这将符合朝鲜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那个地区安全与和平的利益。”
美国代表丹尼尔·莫伊尼汉在发言中继续为美国在朝鲜问题上的蛮横立场辩护。他煞有介事地在会上大谈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的问题,同时却顽固地坚持四万多美军将赖在南朝鲜不走。他还再次兜售“召开一次直接有关各方会议”的主张,妄图使朝鲜分裂合法化,延长美国对南朝鲜的占领和对朝鲜内政的干涉。

对苏修大肆鼓吹的“缓和”必须保持警惕
大西洋公约年会通过决议要求北约各国加强防御力量
挪威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强调挪威应大力加强国防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大西洋公约协会第二十一届年会十月二十四日通过一项最后决议,要求北大西洋集团各国对苏联大肆鼓吹的“缓和”保持警惕,并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力量以抵抗苏联的军事威胁。
本届年会是从十月二十日起在巴黎举行的,参加会议的有北大西洋集团各国私人全国性团体的代表。
决议说,“(大西洋)联盟面临的军事问题,是应付由于苏联拥有的各种核力量和常规力量的迅速发展而形成的全球性挑战”。
决议指出,苏联继续加强在欧洲及其附近地区的军事力量,“苏联的地面部队显然远远超过了它的防务的需要,而且,苏联优先发展的是那些只能用于进攻的技术和装备”。
决议还指出:“俄国海军能力已经增强到不仅能威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所依赖的海上通道,而且能在全世界干涉地方性冲突。此外,苏联人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侧翼,特别是对地中海和南欧前线的政治和军事压力,近几年来已经大大加强”。决议要求北大西洋联盟“接受苏联力量不断增强所包含的挑战”,并且指出,“应该提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常规防卫力量,以防止可能发生的侵略”。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据挪威《晚邮报》报道,挪威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佩尔·许辛—达尔十月二十一日在议会发言中强调,为了维护国家的利益,挪威必须大力加强国防。
许辛—达尔说,“我们必须看到,在今后的几年里,我们不得不在防务方面大力加强我们自己的努力”,“我们面临着一个确保我们国家的最重大利益的迫切需要。议会应该调整国防政策,使其适应挪威在安全与防务政策方面的新的形势”。他强调说,“为了维护挪威在辽阔的海域里的权益和解决许多迫切的控制和监督任务,这便要求挪威在其海上要有充分的和有力的存在”,“这一任务不能依赖别人。我们需要有一支在陆地上有支持点的空军和舰队力量”。
他还强调说,挪威防务政策最重要的前提在于人民的防务意志。他指出,挪威各政党在国防问题上采取了基本一致的立场。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据英国《每日快报》二十一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苏联正在加紧进行间谍活动去窃取西方国家的技术情报。
这篇文章说,俄国人在很大程度上仰赖于从国外输入技术。当他们不能以他们认为相宜的价钱从私人公司购买西方的工业技术时,“俄国人就完全准备去偷取这些技术”。
文章报道说:“好几个西方谍报机构现在都认为,已经建立了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个新部门,在跨国公司中从事工业谍报活动。”“它的首要目标针对四个主要领域:核发展;计算机技术;化学工业;药物事宜。”
文章列举了一些事例来说明苏联间谍活动情况,例如,西德安全事务的负责人认为,在西德的苏联间谍,有百分之六十的人是直接针对企业公司的;有十二人因间谍活动败露,目前正在受审讯。
文章警告西方国家采取更好的安全措施以防止苏联间谍。
文章还强调指出:“认为西方国家的政府可以从(向苏联输出技术)这一点取得(向苏联施行)巨大政治压力的那种想法,只是一种幻想。”

为适应扩军备战需要和竭力向西欧扩张
苏修扩建白海—波罗的海运河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苏修为适应扩军备战需要,最近扩建了苏联境内的白海—波罗的海运河,使原来民用的运河现在能通过五千二百吨级的军舰。这是苏修竭力向西欧扩张、加紧扩充矛头针对西欧的军事实力的又一项重要措施。
白海—波罗的海运河原是一条民用运河。它北起白海的别洛莫尔斯克,南至列宁格勒西北,全长二百二十七公里,一九三三年通航。这条运河修成后,使白海和波罗的海之间的航程缩短了四千公里。
据英国《卫报》十月二十三日报道,近来,苏联把这条较窄较浅的运河加宽加深,目前已足以通过五千二百吨级的驱逐舰。这“将大大提高苏联海军的效率”。位于北方的摩尔曼斯克,“是俄国唯一的可以直接进入大西洋的北方不冻港基地”。“由于新建了运河,就可以把目前实际上被关在波罗的海的大量水面舰只部署到北面的公海上。”“今后,苏联船只就不需要再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监视之下,在摩尔曼斯克的海军主要作战基地和列宁格勒地区的海军主要修舰设施之间进行长距离航行了”。《卫报》强调指出,这条运河的扩建“进一步证明,苏联海军希望把它的势力范围向西推进”。

埃及庆祝苏伊士城战役胜利两周年
据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埃及苏伊士城十月二十四日举行阅兵式等活动,庆祝苏伊士城战役胜利两周年。
埃及总理马姆杜·萨利姆代表萨达特总统出席了庆祝活动,并且宣读了萨达特总统写给苏伊士城人民的信。
早些时候,萨利姆总理向在十月战争中牺牲的烈士的墓献了花圈。
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期间,以色列侵略者于十月二十四日出动坦克和履带车,妄图侵占苏伊士城。英勇的苏伊士人民和武装部队击退了敌人的疯狂进攻,保卫了城市。

马里国家元首视察电台发电机组工地
赞扬马中两国工人、技术人员的密切合作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马里国家元首、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十月二十一日视察了马里电台发电机组建筑工地。
陪同特拉奥雷主席视察的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常任秘书菲立芬·西索科,新闻和邮电部长亚亚·巴加约科和中国驻马里大使樊作楷。
视察时,特拉奥雷主席询问了工程的进度,并赞扬马、中两国技术人员、工人的密切合作和取得的成绩。

新加坡副总理吴庆瑞观看广州杂技团演出
新华社新加坡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九日电 新加坡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吴庆瑞和夫人十月十九日在新加坡国家剧场观看了中国广州杂技团的演出。
观看演出的还有新加坡科学和工艺部长李昭铭、环境部长陈英梁。
广州杂技团在国家剧场已经演出了八场,场场满座,观众共约二万七千人。新加坡文化部长易润堂、卫生和教育部长杜进才、劳工部长王邦文、外交部高级政务次长李炯才和其他高级官员观看了演出。
杂技团的演出受到了当地人民和舆论的热烈欢迎。在每场演出后,都有几百人等候在剧场门口向杂技演员致意。《南洋商报》十月十四日说,中国杂技演员“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勇敢精神,还显示了他们的乐观主义”。
十月十八日晚,新加坡文化部长易润堂和夫人设宴招待广州杂技团。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十月十六日,当地社会团体为杂技团举行了联欢会。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草签海运协定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海运协定于十月二十日在阿尔及尔草签。
中国政府海运代表团团长董华民和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艾哈迈德·塞巴赫在协定上签了字。
当晚,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周伯萍为中国海运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举行了宴会。阿尔及利亚运输国务部长拉巴·比塔特和艾哈迈德·塞巴赫团长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在访问期间,中国海运代表团参观了阿尔及利亚的一些港口和名胜古迹。
中国海运代表团于二十一日上午离开阿尔及尔回国。

我高等教育代表团结束访问加拿大
据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以北京大学革委会副主任黄辛白为团长,胡守鑫、郑英年为副团长的中国高等教育代表团,结束了在加拿大的两周访问,于二十三日晚乘飞机离开蒙特利尔前往伦敦继续进行访问。
中国高等教育代表团是十月八日到达加拿大进行访问的。在加拿大期间,中国高等教育代表团访问了渥太华、多伦多、哈利法克斯和蒙特利尔的大专院校,还访问了白求恩大夫的故乡格拉文赫尔斯特。

我武术代表团结束对埃及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开罗电 以柏坪为团长、赵启鑫为副团长的中国武术代表团十月十六日上午结束了对埃及的友好访问,离开开罗前往土耳其。
代表团从十月十三日到十五日在开罗和伊斯梅利亚演出了最后三场,受到五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埃及动力部长赛义德·艾哈迈德·苏丹、青年和体育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哈米德·哈桑、卡利乌比亚省省长莫比耶·迪尼·阿卜杜勒·拉蒂夫和吉萨省省长艾哈迈德·阿卜杜勒·阿哈尔分别观看了在开罗的两场演出。伊斯梅利亚省省长穆罕默德·卡迈勒·卡勒维观看了代表团在伊斯梅利亚的演出。
代表团在埃及逗留期间,访问了开罗、贝尼苏韦夫、亚历山大、坦塔和伊斯梅利亚。代表团的活动促进了埃及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少埃及人表示希望通过体育交流不断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张彤大使十五日晚为代表团访问埃及举行了招待会。

联大举行全体会议选举安理会新的非常任理事国
罗马尼亚和巴基斯坦等五国当选
安全理事会通过关于西撒哈拉问题决议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在联合国大会这几天举行的全体会议上,罗马尼亚、巴基斯坦、巴拿马、达荷美、利比亚当选为安全理事会新的非常任理事国。
这五个新的非常任理事国的任期将从一九七六年一月一日开始,为期两年。它们将代替其任期到今年年底届满的哥斯达黎加、伊拉克、毛里塔尼亚、喀麦隆和白俄罗斯。
在十月二十日上午进行的第一轮投票中,大会只选出罗马尼亚、巴拿马、达荷美和利比亚四国。由于其它国家都没有能获得三分之二的必要的多数票,会议接连进行了多次表决,在当选的四个新的非常任理事国之外得票最多的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进行选择。巴基斯坦得到的票数每次都远远超过印度。在这种情况下,印度代表在二十三日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被迫宣布退出竞选。表决结果,巴基斯坦以一百二十三票的绝对多数当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十月二十二日晚就西撒哈拉问题通过一项决议。
这项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立即着手同有关各方进行磋商和尽快就磋商结果向安理会提出报告,以便使安理会采取适当措施处理目前西撒哈拉的局势。”
决议“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克制和温和的态度,并使秘书长在良好的条件下执行他的使命”。
在安理会十月二十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西班牙、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和阿尔及利亚的代表就西撒哈拉问题发了言。
中国代表赖亚力在通过这项决议后发了言。他说:“中国代表团对西撒哈拉问题的一贯立场是:西班牙应该结束对西撒哈拉的殖民统治。同时,我们希望非洲有关国家同西撒哈拉人民一道,在团结反殖的基础上,通过友好协商合理解决这一地区存在的问题,以避免事态扩大和复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