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纪念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音乐会在京举行
两位音乐家充满革命激情的作品在演出中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由文化部举办的纪念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音乐会今晚在首都民族宫剧场举行。
中央乐团、中国歌剧团、中国歌舞团、新影乐团、中央五·七艺术大学音乐学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年广播合唱团分别演唱、演奏了聂耳作曲的《大路歌》、《毕业歌》、《码头工人歌》等,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生产大合唱》选段、《到敌人后方去》、《在太行山上》以及器乐曲等。两位音乐家充满革命激情的作品在演出中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聂耳、冼星海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的先驱,他们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聂耳,是我国国歌的作曲者,生于一九一二年,一九三五年去世。他把短暂的一生献给了革命音乐事业。他创作的三十几首歌曲,表达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心声,对当时的抗日救亡运动作出了重大贡献。冼星海,一九○五年生,一九四五年去世。早年曾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的洪流,一九三八年到延安,在延安完成了许多优秀的音乐作品。著名的《黄河大合唱》、《生产大合唱》就是他在这一时期的创作。一九四五年他以极大的热情写下了最后一部作品《中国狂想曲》,倾注了他热爱祖国的感情。
聂耳、冼星海的创作产生于伟大的革命斗争中。他们的作品继承和发扬了民族音乐的传统,有着强烈的战斗性,为群众所喜闻乐见。当年,这些作品曾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群众的爱国热情;今天,它们仍将激励着我国人民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反帝反霸而英勇战斗。
聂耳、冼星海音乐会将在北京举行五天。(附图片)
图为音乐会演出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叶剑英副主席会见商震先生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今天晚上会见商震先生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商震先生的孙女商蕙璇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廖承志、罗青长、田维新、李金德、杨斯德、陈锐霆、王晓云等。
会见后,叶剑英副主席设宴招待了商震先生和夫人等。(附图片)
叶剑英副主席会见商震先生和夫人。新华社记者摄

辽宁省革委会沈阳部队沈阳市革委会等
祭扫抗美援朝烈士墓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沈阳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以及省、市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和沈阳市军民数百人,今天上午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并敬献了花圈。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树德、姜雅琴,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副司令员孙玉国,沈阳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宋光和辽宁省有关部门、沈阳部队领导机关、沈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敬献花圈的仪式,并祭扫了烈士墓。

华国锋副总理会见丹麦科学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由丹麦技术科学院院长玛依教授率领的丹麦科学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丹麦驻中国大使帕卢丹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负责人武衡、副秘书长钱三强,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贝时璋、胡含、梁上苑、武藻文、成众志等。(附图片)
华国锋副总理会见丹麦科学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乔普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奥地利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乔普和夫人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奥地利共和国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邮电部部长钟夫翔、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武衡、阎志祥、周荣国。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越两国政府关于一九七六年相互供应货物和付款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七六年相互供应货物和付款的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我国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李班,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我国外贸部部长李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高璐、梁枫等;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武玉湖,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中、商务参赞丁文簪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多哥国家男子排球队同北京排球队在京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多哥国家男子排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同北京排球队进行友谊比赛,受到一万五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赵正洪,有关方面负责人路金栋、夏朗、魏明、王文忠等观看了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多哥国家男子排球队领队阿贾克普莱和副领队阿克勃。多哥驻中国大使阿卡波—阿希亚尼奥应邀观看了比赛。
比赛前,为多哥排球运动员访问我国举行了欢迎仪式。比赛中,多哥运动员表现了顽强的意志,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比赛结果,北京队以三比零获胜。
多哥国家男子排球队是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二十四日晚上,中国排球协会举行宴会,欢迎多哥客人来我国访问。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加纳新闻代表团回国
由加纳政府新闻部新闻司副司长马丁·泰率领的加纳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二十三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人民日报》负责人潘非,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董林,新华社负责人彭迪,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晏鸿亮等到机场送行。加纳驻中国大使阿克韦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加纳客人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无锡、南京、扬州、广州、桂林等地。
喀麦隆通讯社代表团离京
由喀麦隆通讯社社长恩吉基·尼亚·欧仁率领的喀麦隆通讯社代表团,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访问,然后回国。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负责人彭迪,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阿松奎等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京期间同新华社签订了新闻合作协定。他们还先后访问了唐山、沙石峪、遵化、天津、大港等地。
加拿大港口技术设备考察组回国
以加拿大工商贸易部出口计划与服务办公室主任贾尼岗为组长的加拿大港口技术设备考察组,二十三日离京回国。考察组是六日到达北京的。加拿大客人先后考察、参观了大连、天津、上海、黄埔等港口。在京期间,交通部副部长曾生会见了他们。
日本神户市水产界友好访华团去我国南方访问
以神户市民政局长长岛隆为团长的神户市水产界友好访华团,二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到我国南方进行友好访问,然后回国。访华团十五日曾由北京到神户市的友好城市天津进行参观访问,二十一日返回北京。在京期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宴请了他们。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