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动群众 学习理论 反修防修
梁效
当前,全国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正在深入,形势很好。实践表明,发动群众,学习理论,反修防修,是关系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的大事。
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和实践告诉我们,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要时刻警惕出修正主义。修正主义背叛马克思主义,背叛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修正主义是当前的主要危险。学习马克思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是我们的长期任务。
毛主席制定的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指出,对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问题,“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指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毛主席在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中,强调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毛主席的这些重要指示,就是要发动群众,搞群众运动,学习理论,反修防修。最近,毛主席作了关于评论《水浒》的指示,又提出:“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
多年来,毛主席反复教导全党,要向全国人民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特别是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教育,对修正主义和一切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开展群众性的批判。毛主席的一系列指示,对于我们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它的敌人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历史的和现实的经验证明,修正主义为了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常常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把自己伪装起来。一切修正主义者都是惯于搞阴谋诡计的两面派。刘少奇、林彪就是这样一类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骗子。我们要在复杂的斗争中识别修正主义,就必须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阶级斗争经验的理论总结,是科学的革命真理,是无产阶级克敌制胜的法宝。我们要批判修正主义,战胜修正主义,就一定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毛主席谆谆教导我们,“要多看点马列主义的书”,要学懂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也就是要广大干部和群众都掌握这个反修防修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这样,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才有可靠的保证。
马克思主义者从来就认为无产阶级的事业只能依靠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反修防修要依靠群众。列宁说,无产阶级专政“是绝大多数人的专政,它完全是靠广大群众的信任,完全是靠不加限制地、最广泛地、最有力地吸引全体群众参加政权来维持的。”(《关于专政问题的历史》,《列宁全集》第三十一卷第三一六页)我们党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在中国革命发展的各个阶段,总是最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去夺取胜利。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直到最近开展的对《水浒》的评论和讨论,其目的都是为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反修防修,加强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体现了人民群众的革命意志,必然受到群众的热烈拥护。修正主义路线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相对立,必然受到群众的抵制和反对。这里,最重要的是使广大群众都认清修正主义的实质和危害性。有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又有亿万人民的革命觉悟,我们反修防修的伟大事业就无往而不胜,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就坚如磐石。
毛主席说:“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要完成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不只是一两代人的事情。培养接班人不是一个两个人,而是要培养千千万万个接班人。为了使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事业后继有人,必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培养和教育革命事业接班人。毛主席特别关怀青年,对青年寄予无限期望。在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条标准中,首要的一条就是要搞马克思主义,不搞修正主义。我们要遵照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发动群众,搞群众运动,教育人民,教育后代,使全国人民有一个清醒的头脑,真正懂得马克思主义,识别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什么是修正主义路线。广大人民群众有清醒的头脑,社会主义觉悟不断提高,是坚持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可靠保证。教育后代的工作,我们要做一百年、二百年、三百年,长期做下去,使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妄图在我国搞“和平演变”的阴谋彻底破产。
当前正在开展的对《水浒》的评论和讨论,是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重要指示的组成部分。毛主席指出:“《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 《水浒》讲了宋江只反贪官,不反皇帝,最后接受招安的全过程,极力美化和歌颂宋江的投降主义路线。它在我国流传了好几百年,影响很大,流毒甚广,必须加以澄清。《水浒》里的宋江是投降派的一个典型。从这个古代投降派的身上,可以看到现代投降派刘少奇、林彪的丑恶面目。
历史证明,凡是搞修正主义的都是投降派。刘少奇、林彪是投降派。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一伙,也是投降派。苏修叛徒集团打着列宁的旗号,实际上彻底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向资产阶级屈膝投降,在苏联全面复辟资本主义,使社会主义的苏联蜕变成为社会帝国主义国家。我们决不能忘记修正主义在苏联上台的历史教训。抓住《水浒》这部反面教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加以剖析,使人民群众都知道投降派的真面目。这对于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在现在和将来,在本世纪和下世纪,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反对资本主义复辟,把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下去,有着重大的、深刻的意义。我们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积极开展对《水浒》的评论和讨论,批判修正主义,批判投降主义。
“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通过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和对修正主义的批判,一定会使广大干部和群众懂得更多的马克思主义,一定会加强革命团结,一定会有力地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一定会使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

依靠群众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
北京铁路分局内燃机务段运转二队党支部
今年以来,我们车队党支部坚持抓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促运输生产,发动群众建立和健全了呼唤应答、岗位负责等制度,使安全生产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的活动中,我们从提高广大工人和干部的思想认识入手,搞清为什么要有规章制度,怎样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依靠谁来建立和执行规章制度等问题。通过学习《论权威》、《伟大的创举》等著作,并进行了座谈讨论,使大家认识到,规章制度没有不行,有了不执行也是不行的。恩格斯在《论权威》一文中指出:“再拿铁路做例子。这里,无数人的合作也是绝对必要的;为了避免不幸事故,这种合作必须依照准确规定的时间来进行。在这里,活动的首要条件也是要有一个能处理一切所属问题的起支配作用的意志”。大家体会到,革命导师的这一教导实际上讲明了规章制度的必要性。铁路是个大联动机,需要各个环节一环扣一环地、准确协调地工作。因此,保证安全生产就必须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有的同志说,过去发生的某些事故,是由于有些制度不健全,或者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格造成的。实践证明:合理的规章制度是搞好铁路运输的重要保证。
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要发动和依靠群众。列宁在《伟大的创举》一文中指出:“农奴制的社会劳动组织靠棍棒纪律来维持”,“资本主义的社会劳动组织靠饥饿纪律来维持”,“共产主义(其第一步为社会主义)的社会劳动组织则靠推翻了地主资本家压迫的劳动群众本身自由的自觉的纪律来维持,而且愈往前去就愈要靠这种纪律来维持。”通过学习,许多同志认识到,修正主义的那一套管理制度,实际上是农奴制的棍棒纪律和资本主义的饥饿纪律的变种。在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工人群众是企业的主人,我们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依靠和发动群众来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有的干部说,过去由于受刘少奇、林彪散布的“群众落后论”的影响,在管理方面采取了错误的做法,干群关系搞得很紧张。今天,我们一定要和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划清界限,从路线上进一步分清是非。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我们抓了呼唤应答制度和岗位负责制的落实。为了使规章制度既有群众性,又有科学性,我们几次召开了座谈会,征求意见。经过反复酝酿,订出了一套简单、实用的呼唤应答制度。不少机车组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呼唤应答的练习,并在工作中坚持执行,出现了许多防止事故的好人好事。六○○二机车司机长在一次跑车的时候,由于认真执行呼唤应答制度,注意了望,及时发现了运行线路中的减速固定信号,防止了一次事故的发生。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广大工人和干部进一步树立了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加强了工人阶级当家作主的责任感,必要的规章制度得到了落实,出现了安全生产的新局面。

认真学习理论 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中共广西东兴各族自治县委中心学习组
我们县是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县。在县委领导成员中,有京、瑶、壮、汉四个民族的同志。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我们看书学习,联系实际,总结经验,初步认识到:只有从理论上真正搞清楚社会主义社会的性质和特点,搞清楚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任务和目标,才能自觉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持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我们这“一班人”中,多数是担任基层领导工作多年的同志,也有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青年干部。大家虽然经历不同,但却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对党和毛主席有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在基层工作,也都能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一般来说,对农村和农民还是了解的。过去认为,有这几条,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是没有问题的了。但是,在尖锐复杂的路线斗争中,我们对一些问题却往往认识不清。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我们才知道,根本的问题是对社会主义社会的性质和特点,对为什么对资产阶级专政,没有从理论上搞清楚。毛主席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经过学习,我们对毛主席的上述教导有了比较清楚的理解。社会主义社会“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与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就是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改革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用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因素去不断战胜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因素。
毛主席指出:“总而言之,中国属于社会主义国家。解放前跟资本主义差不多。现在还实行八级工资制,按劳分配,货币交换,这些跟旧社会没有多少差别。所不同的是所有制变更了。”毛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科学地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既指出了它同资本主义社会的区别,又指出了它还保留着旧社会带来的“痕迹”。通过学习,我们对社会主义社会的认识提高了一步。
为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毛主席这一重要指示的理解,我们在江平公社江龙大队进行了调查研究。解放二十多年来,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积极办互助组、合作社、人民公社,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正是靠着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的威力,使旱沙窝变成了鱼米乡,集体经济日益巩固,社员群众的生活日益改善。但是,二十多年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止过。经过调查,我们进一步看到了农村中确实存在着衰亡着的资本主义与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情况。一方面,农民已经从几千年来的私有制锁链下解放出来,变成了集体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农民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大。另一方面,列宁所说的小生产固有的特点,在有些农民身上仍然存在着,在富裕农民中间尤其严重。我们有些同志感触很深地说:做了二十多年农村工作,对社会主义时期的农民的特点并没有真正搞清楚。只有从理论上真正搞清楚这个问题,才能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正确执行党的政策,使农村各项工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
事实确是这样,理论上弄清楚了,实际工作中支持什么,反对什么,也就比较明确了。例如,对于集体副业变成单干副业这种资本主义倾向,过去我们只着重从经济上计算对集体经济的损失,只着重从思想上批判它的危害。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我们进一步看到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这就是少数人利用社会主义社会不可避免地存在的资产阶级法权,把集体副业变成了单干副业。为了更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不仅要从思想上加强对干部和社员的教育,还要采取恰当的措施,从政策上加以限制,逐步铲除滋生资本主义的土壤。
通过学习,我们还认识到,要把革命工作做到底,需要有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拚命精神。这股劲,这种精神,也只有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清楚社会主义社会的性质和特点,懂得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认识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使命,才能很好地发挥出来。
我们有的同志,本质是好的。但是,同过去革命战争年代相比,劲头似乎差了一些。以前,弄不明白是什么原因。现在才懂得,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对无产阶级专政下怎样革命,革什么命的问题没有搞清楚。列宁指出:“社会主义就是消灭阶级。”“为了完全消灭阶级,不仅要推翻剥削者即地主和资本家,不仅要废除他们的所有制,而且要废除任何生产资料私有制,要消灭城乡之间、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之间的差别。这是很长时期才能实现的事业。”我们过去总以为,二十多年从来没有躲过懒,既不贪污,又不腐化,世界观的改造可以算是差不多了。现在,从无产阶级专政历史使命的高度来看,我们深深感到,原来那个标准是太低了。如果停留在这个水平上,那么,在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中就很难打胜仗。从无产阶级历史使命的高度来要求自己,规划工作,就会有使不完的劲。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弄清楚社会主义社会的性质和特点,弄清楚为什么对资产阶级专政,自觉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永葆战斗的青春,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湖南湘潭县韶山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坚持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这是他们在学习《国家与革命》。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