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利用本国自然资源 争取经济完全独立
第三世界国家积极发展中小民族工业
据新华社讯 近年来,第三世界国家重视利用本国资源发展中小型民族工业,以摆脱殖民主义造成的对外依赖状况,争取经济上的完全独立。
坦桑尼亚工商部长阿米尔·贾马勒不久前在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举行的第十七次全国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发展中国家发展小型工业的重要性。
贾马勒说,小型工业能使发展中的国家在不花费大量金钱从外国进口机器设备的情况下向人民提供日用必需品。他说,坦桑尼亚是个穷国。由于大工业企业所需的机器价格突飞猛涨,坦桑尼亚建立大工业的能力相对削弱了。
他指出,原来花四亿坦桑尼亚先令就能买到的造纸设备,现在得花十亿坦桑尼亚先令才能买到。贾马勒强调说,因此,“我们应当集中力量一心发展小型工业。小型工业应在坦桑尼亚遍地开花,制造我们共同需要的产品。”他还说,即使我们要发展许多大工业,我们仍然需要小工业以生产多样化的产品。
多哥在一九六○年获得独立,当时工业很不发达。它的丰富的自然资源是殖民主义者长期掠夺的对象,而多哥仅有的一些工业企业,其股权和管理权都操纵在外国人手中。
近年来,多哥政府确定了优先发展农业的方针,同时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努力建立民族工业。现在多哥已拥有四十多个新兴工业企业,其中包括制漆厂、大理石厂、水泥厂、洗涤剂厂、面粉厂、榨油厂、火柴厂、塑料厂、啤酒厂、纺织厂、制钉厂、灯具厂等。这些企业的领导人大都由多哥人担任。许多企业的股份全部属于多哥,而一些与外国合股的企业,多哥本国股份也在逐步增加。
近年来,多哥不少企业的规模日益扩大,产量不断上升。例如,制漆厂一九七二年刚建立时只有几十名工作人员,现在已达三百人。这个厂今年头七个月已生产油漆三百九十三吨,超过了一九七三年全年的产量。
圭亚那政府和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小工业,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据统计,目前圭亚那已有一千五百家小工厂和手工业作坊。
独立后,圭亚那政府采取了不少措施来发展本国的工业。目前,政府发展工业的方针侧重于发展小型工业,特别是发展利用国产原料的制造业。圭亚那全国合作银行的贷款对象主要是小工业和农业。
在这些积极措施下,今天在首都乔治敦郊外已经出现了一些小工厂和手工业作坊。它们所需资金少,兴建时间短,设备易于就地制造,技术管理也比较容易。例如,一家雇有三十五名工人的金属制板厂,它创办时只有两万圭亚那元资本。今年上半年,这家工厂已为学校和政府机关生产了一千八百张铁椅、九十张办公桌和五百个柜子。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工商部长埃罗尔·马哈比尔不久前主持了一家制造扣件的企业的开工典礼。
这个企业的建立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近几年重视发展中小工业的成果。据报道,这家公司将生产螺栓、螺帽、垫圈、铆钉和螺丝钉等产品,产量除能满足本国的需要以外,还可供应加勒比共同市场的其他成员国。
马哈比尔部长在开工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这个企业将尽量利用本国能够提供的技术。他还宣布,今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将不再从加勒比共同市场以外进口这类产品。
据缅甸报纸报道,一座发电量为五十五瓩的小型水电站最近在缅甸西北部的钦邦首府法兰附近建成。这座水电站已向法兰和附近的农村开始供电。
缅甸《劳动人民日报》在评论这一新成就时指出:缅甸“现阶段所需要的不是发展巨大的电力网,而是需要建立一些利用当地的水力资源的小型水力发电站;更重要的是,建立这种水电站可以靠我们自己的工程技术人员,而不需依赖外国专家。”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领导人
呼吁印度尼西亚撤走入侵部队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帝力消息: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领导人十月十七日呼吁印度尼西亚政府从东帝汶撤走它的入侵军队。
路透社发自帝力的一些报道表明,印度尼西亚军队十月十六日凌晨在东帝汶边界线上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并占领了东帝汶的巴图加德、巴利博和马利亚纳地区。消息说,印尼步兵在向巴利博发动攻势时,“用重炮进行猛烈的轰击,并且得到了近海的海军舰只炮火的支持。”
另据美联社十月二十二日报道,入侵军队还占领了东帝汶的努努拉、帕拉卡、莱博斯、博邦纳罗等城镇。
路透社十月十八日报道,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武装力量进行了英勇抵抗,打死了许多印度尼西亚入侵的正规军士兵。
路透社还报道,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领导人最近向联合国安理会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制止对东帝汶领土和人民的进攻。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领导人最近还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利克,要求印尼方面停止对东帝汶的入侵,并建议由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代表和印度尼西亚政府的代表举行会谈。

萨达特总统重申埃及独立自主立场
谴责苏联破坏十月战争和阿拉伯团结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据科威特《火炬报》十月二十二日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对这家报纸记者发表谈话时,再一次谴责苏联破坏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和阿拉伯团结的行径,重申埃及独立自主的立场。
萨达特总统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一九七三年以来,埃及人民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昨天的人民议会会议上,当我谈到把苏联军事专家从我们国家赶出去的时候,你听到了爆发出的掌声,它表明,埃及人民在同苏联打交道的一段很长时间里受尽了痛苦。”
他强调说:“我们要掌握我们的意志。我们能够对美国和苏联说‘行’或‘不行’。如果我们同意,我们就说‘行’;如果我们不同意,我们只说‘不行’。”
他说:“我们愿意在尊重我们人民的意志和利益的基础上同其他国家建立关系。但是,遗憾的是,直到现在苏联还不懂得我们的态度。”
他在揭露苏联破坏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的罪行时说:“我非常清楚,苏联迫切希望我们在战争中被打败,以便要我们奴颜婢膝地乞求它对把苏联专家驱逐出埃及一事的原谅。”他还说:“我们一开始就知道苏联要出卖我们。”
萨达特总统再一次谴责苏联拒绝向埃及提供武器。他说:“因此,我们决定从多方面获得武器。所以,我们同法国、英国签订了协定,并且还将要求美国向我们提供武器。”
萨达特总统在谈到最近的中东形势时说:“苏联十分恼火,因为我们在签署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脱离接触协议时没有向它请示并征得它的同意。”他还说:“苏联竭力在阿拉伯抗战国家之间制造不和以破坏阿拉伯的团结。”
据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九日电 埃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加尼·贾马斯十月十九日在为正在埃及访问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军事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说:“战争尚未结束,只有在实现了阿拉伯人民的战略目标,即解放被占领的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后,战争才会结束。”

津巴布韦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号召
抛开幻想集中力量进行革命战争
博茨瓦纳政府谴责罗得西亚当局进行武装袭击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津巴布韦非洲人全国委员会驻卢萨卡办事处十月二十日发表声明说,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津巴布韦才能获得独立。
声明说,殖民政权要举行制宪会议“是敌人企图巩固他们的武装实力的手法”。声明说:“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号召所有津巴布韦人抛弃对制宪会议的一切幻想,集中力量进行反对殖民政权的革命战争。”
声明指出,津巴布韦人民只有通过革命战争才能取得政权。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埃塞俄比亚先驱报》十月二十三日发表社论,呼吁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加强团结,为争取完全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
社论指出,史密斯政权一直在玩弄制宪会谈的花招。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要求就是自由和独立,这同现在已经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的非洲大陆其他地方的兄弟姐妹所要求的是一样的”。
社论说,为了取得对殖民主义势力的胜利,自由战士应该加强团结。“津巴布韦的所有自由战士都一直在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
社论还说,“通过圆桌会议和虚伪的制宪会谈是不能使史密斯及其追随者恢复理智的”。
“不论史密斯及其支持者可能梦想什么东西,津巴布韦人民的胜利已经迫近了。如果设想罗得西亚或者非洲其他任何地方能够作为一个在独立非洲的大海中的殖民统治孤岛无限期地存在下去,那是愚蠢的。”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哈博罗内消息:博茨瓦纳《每日新闻》十月二十二日发表了博茨瓦纳政府发言人的一项声明,揭露和谴责罗得西亚史密斯当局武装袭击博茨瓦纳的村庄。
声明指出,十月十九日下午,大约二十五名罗得西亚士兵向靠近罗得西亚边界的一个博茨瓦纳的村庄开火,持续约半小时。一个诊疗所和一个牛奶场等遭到射击。村民的安全受到威胁。
声明说,这次袭击是“罗得西亚保安部队对博茨瓦纳领土主权的一系列侵犯中的最近一次”。声明列举了从一九七四年十月以来罗得西亚当局在博茨瓦纳境内进行绑架活动和向儿童开枪射击等事件。
声明还说,罗得西亚当局进行这种袭击是因为博茨瓦纳给予在罗得西亚受到迫害的人以避难权。
声明表示,博茨瓦纳将不改变它对来自罗得西亚的难民的政策。(附图片)
津巴布韦人民决不信种族主义政权的“和谈”阴谋,坚持武装斗争。图为津巴布韦游击队战士加紧进行军事训练,随时准备狠狠打击敌人。 新华社稿

苏修间谍特务机关“克格勃”臭名昭著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多年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不断扩充和强化间谍特务机构。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俄文缩写称为“克格勃”),就是苏修叛徒集团在国内实行法西斯专政,在国外窃取情报和从事颠覆破坏活动的一个重要工具。这个臭名昭著的“克格勃”,受到苏联人民和其他国家社会舆论的严厉谴责。
“克格勃”是赫鲁晓夫篡权后于一九五四年设立的。二十多年来,“克格勃”的组织和人员不断扩充,从国内到国外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体系,从事间谍特务活动。
“国家安全委员会”名义上受苏联部长会议领导,实际上直接为苏修中央政治局控制。现任主席安德罗波夫自担任这个职务以来,在苏修党内由中央委员很快升到政治局候补委员,不久前又被提升为政治局委员,成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建立以来的历任头目中党内职务最高的,这也表明勃列日涅夫一伙对这个特务组织是何等的重视。
在苏联国内,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复辟资本主义以来,阶级矛盾不断激化。面对苏联人民反抗的怒潮,惶恐不安的苏修叛徒集团越来越把“克格勃”作为镇压人民反抗的重要工具。“克格勃”现拥有几十万爪牙,在全国各地从事跟踪、恫吓、逮捕和暗杀等恐怖活动。苏修还颁布一系列反动法令、条例和决议,如
“关于补充和修改苏联和各加盟共和国刑事立法原则的法令”等,为“克格勃”的罪恶活动制造法律根据。
“克格勃”迫害苏联人民的野蛮手段是多种多样的。它常用的手段之一是把许多反对苏修实行法西斯专政、压迫非俄罗斯民族、疯狂扩军备战和对外侵略扩张的人,当作“疯子”关进“精神病院”。被关进“精神病院”的人遭到骇人听闻的迫害。
“克格勃”还不断把苏联的革命者和不满苏修统治的“政治犯”关进“严厉劳改营”和“特别劳改营”。在“劳改营”里,对“政治犯”的迫害更是残酷。
“克格勃”也是苏修镇压非俄罗斯民族的一根大棒。据报道,在苏联的集中营里被关押的“犯人”中有一半是所谓的“民族主义者”。例如,在格鲁吉亚,自一九七二年九月任命长期充当警察头目的谢瓦尔德纳泽担任第一书记起,自上而下地展开了全面的清洗和逮捕。仅据《东方曙光报》透露的材料看,格鲁吉亚党中央和部长会议主要领导成员和各部部长中已有一半以上被撤职,地方区级以上的党政负责人大部分被撤换,基层干部受打击迫害的则更多。
“克格勃”在苏联军队中也有严密的特工系统,对广大官兵进行监视和控制。从国防部到营级,“克格勃”都设有专门机构和人员,甚至在连队都安排了告密员。他们认为有“反苏倾向”和“越轨”行为的官兵,就把其关进“军事感化营”、“反省院”和监狱。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外扩张的野心越来越大,“克格勃”在国外的间谍活动也越来越猖獗。在苏联的驻外机构中,都有“克格勃”的分支机构,负责搜集盗取驻在国的情报,从事颠覆和破坏活动,并监视苏联的驻外人员和临时出国人员。据英国一家杂志报道,“克格勃”在国外至少有三千五百多人从事间谍活动。“克格勃”的特务遍及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据西方通讯社一九七三年三月透露,在法国就有一百多个苏联情报人员,苏联驻法国大使馆参赞阿列克塞·克鲁克欣是“负责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在法国全境活动的头目”。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里也有不少苏联人是“克格勃”的情报人员。西德《星期日图片报》一九七一年九月二十六日报道,苏联在西德的二百名外交官和其他方面的官员中有八十名是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间谍。在英国,“克格勃”的间谍在“全面友好”的背后却加紧进行间谍活动。据英国报刊揭露,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大批特务披着各式各样的外衣,有的千方百计窃取英国和北大西洋集团的各种机密;有的不择手段地盗窃诸如协和式飞机的技术情报等;有的竭力进行反对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活动,妄图阻挠、破坏西欧的联合。“克格勃”的黑手也伸向意大利。据意大利《民族报》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报道,在意大利活动的十九名“克格勃”间谍中,包括大使馆的参赞、一秘和随员,还有塔斯社的记者、苏联国际旅行社驻罗马的代表等等。
“克格勃”在东南亚竭力扩大间谍网。据泰国报刊一九七四年揭露,“在东南亚国家,大约有五百名俄国人在做情报工作”,“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情报人员散布在泰国各地”,搜集情报、“干预泰国的劳工组织和学生运动,并刺探泰国政府的立场和动向”。
“克格勃”在国内外声名狼藉。在苏联国内,近几年不断发生苏联人民反抗“克格勃”法西斯专政的斗争。苏联的一些革命组织一再散发文章和传单,号召苏联人民起来推翻苏修的法西斯统治,重建无产阶级专政。苏联各非俄罗斯民族反对苏修叛徒集团利用“克格勃”实行民族压迫的斗争也持续不断。乌克兰第聂伯罗捷尔仁斯克市曾发生一万多人的大规模游行示威,砸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大厦,撕毁勃列日涅夫的画像。苏联许多知识分子也采取各种方式谴责苏修利用“克格勃”搞白色恐怖。
在国外“克格勃”的间谍也成了过街的老鼠。许多苏修间谍在国外窃取情报和进行破坏活动被当场拿获。苏修间谍被赶走的丑闻屡见不鲜。据不完全统计,仅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四年被三十多个国家驱逐和揭露的苏修间谍就达一千多人。例如,一九七一年九月英国政府一次就驱逐了一百零五名从事间谍活动的苏联“外交官”和其他人员。西德、法国、比利时、丹麦、挪威、意大利等十二个西欧国家也先后驱逐了苏修间谍达二百多人。在非洲,苏修特务在几个国家搞反动政变和间谍活动而被揭露和赶出国境的也时有所闻。象牙海岸曾由于苏联大使参与颠覆活动而同苏联断交。坦桑尼亚《每日新闻》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六日曾在头版刊登了坦桑尼亚警察当局缉拿塔斯社驻坦桑尼亚记者鲍里斯·莫伊塞耶夫的紧急通报。在拉丁美洲的五个国家,近三年来,大约有一百五十名苏联外交官被驱逐出境。(附图片)
一九七一年九月二十四日有一百零五名苏修间谍被英国政府驱逐出境。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