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参观朝鲜劳动党成立纪念展览馆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同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一起,十月二十二日参观了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展览馆。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东奎、徐哲、朴成哲、许锬、郑浚基、孔镇泰等在展览馆门前迎接金日成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
展览馆陈列了关于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的展品。
西哈努克亲王在参观以后,祝贺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在各个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团结战斗 共同前进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攻如猛虎、守如泰山连”
十月二十五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二十五年前,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侵朝战争,并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妄图吞并朝鲜,进而进攻中国。朝鲜人民在自己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以无比的英雄气概和顽强的战斗意志,抗击侵略者。中国人民遵照自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决策,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把自己的优秀儿女派到朝鲜,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共同打击敌人。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胜利,维护了朝鲜的独立和安全,为世界人民反帝革命事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雄辩地证明:归根到底,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帝国主义,不是属于拥有现代化武器的超级大国,而是属于为了正义事业团结战斗的革命人民。任何国家,无论它多么强大,也无论它打着什么招牌,要想在亚洲、在全世界推行霸权主义,谋求霸权统治,那就要遭到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反对,到头来只能落得个可耻的失败下场。
共同的革命斗争把中朝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战斗日子里,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朝鲜人民把我们看作是自己的子弟兵,不顾一切艰难困苦,全力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使我们受到生动的国际主义教育。朝鲜人民的大无畏革命气概和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我们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结下了血肉相关的战斗友谊。
在铁原阻击战中,上级命令我们攻占二三三高地。在朝鲜人民军的有力配合和掩护下,我们乘敌不备,迅速地迫近敌人前沿阵地,在高地的一侧的山崖下,搭起人梯,插上山头。接着全连象猛虎般地冲向敌阵,同敌人展开肉搏战,歼灭了敌人一百四十多名。
由于中朝两国战友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仅仅用半个小时就攻占了高地,胜利地完成了战斗任务,上级授予我们连“攻如猛虎”的光荣称号。
在开城保卫战中,我们连担任坚守大德山的任务,打退了敌人几十次进攻。敌人不甘心失败,又发动了疯狂的进攻。这时我们连伤员逐渐增多,弹药、粮食、饮水都快用尽了。就在这紧要关头,许多朝鲜阿爸吉、阿妈妮头顶水罐、饭盒,身背弹药,冒着枪林弹雨,来到我们前沿阵地。他们抢救我们的伤员,并和我们一起投入战斗。中朝战友经过十几个昼夜的艰苦奋战,敌人不但未能前进一寸,反而被歼灭了五百多。
在这次战斗中,我们连荣获了“守如泰山”的光荣称号。
回顾在朝鲜的战斗岁月,我们十分怀念朝鲜战友。我们高兴地看到,朝鲜人民贯彻执行金日成主席的革命路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取得一系列伟大胜利。特别令人鼓舞的是,兄弟的朝鲜人民提前一年零四个月完成国民经济六年计划的宏伟纲领。朝鲜人民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我们为有朝鲜人民这样坚强的战友而自豪。
中朝两国人民是革命兄弟,是亲密战友,是一家人。用鲜血凝成的中朝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是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是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今后无论世界上出现什么样的风暴,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永远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为共同的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联大第一委员会谴责美国阻挠朝鲜统一
强烈要求从南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
朝鲜观察员权敏俊驳斥南朝鲜“代表”出卖国家和民族的诽谤言论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十月二十二日联大第一委员会继续举行关于朝鲜问题的辩论,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强烈谴责美国阻挠朝鲜实现自主和平统一,要求一切外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
阿尔巴尼亚代表拉科·纳乔说,如果离开了问题的本质,即离开了保卫朝鲜人民的合法权利和最高民族利益、保卫远东的和平和安全,关于朝鲜问题的辩论就不会是建设性的。
他说,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坚决反对美国的各种阴谋。美国企图把朝鲜问题引入死胡同,并且用一切方法使美国武装力量占领南朝鲜合法化。”
他还指出:“美国军队驻在南朝鲜,是朝鲜自主统一的主要障碍,是对这个国家主权的公开干涉。”
阿尔巴尼亚代表在发言中揭露美国等国提出的决议草案是继续使美国军队占领南朝鲜和分裂朝鲜的骗局。他表示断然拒绝美国等国提出的决议草案,支持并要求优先表决阿尔及利亚等国的提案。
达荷美代表阿贾巴德在谈到朝鲜的统一问题时说,全体朝鲜人民都希望统一。他们希望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和平民主统一。他提出,联合国必须避免采取任何可能使分裂固定化的行动。为了有助于统一,联合国应该协助取消在南朝鲜的任何外国基地和撤走在那里的所有外国军队。
阿贾巴德还指出,必须用和平协定来替代停战协定。维持停战协定就意味着在南朝鲜保留外国驻军,这将造成紧张局势和战争危险。
老挝外交部国务秘书吉通·冯赛说,美国一直在强化南朝鲜的伪政权。美国军队驻在南朝鲜引起了紧张局势,这种紧张局势随时有加剧的危险,威胁着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冯赛指出,阿尔及利亚等国提出的决议草案完全符合全体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的最强烈的愿望和最正当的要求。美国等国提出的决议草案丝毫没有提到从南朝鲜撤走外国军队,它实际上是企图使美国军队驻在南朝鲜成为合法化。
毛里塔尼亚代表穆拉耶·哈桑说,必须把仍然驻在南朝鲜的外国军队的合法外衣剥掉。联合国的旗帜不应该被用来使朝鲜分裂合法化。他建议联合国大会提请美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用和平协定取代停战协定。他强调,必须保障朝鲜的领土完整和民族的统一。
几内亚代表哈比卜·巴赫说,现在是结束在南朝鲜驻扎外国军队这种不正常局面的时候了。联合国大会应该最终决定撤出这些外国军队,并承认朝鲜人民按照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的原则,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地解决自己命运的权利。
巴赫指出,停战协定只能使北方和南方保持紧张气氛,因此急需用一项持久的和平协定来代替停战协定。
他说,作为第一步,应当是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和撤走驻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权敏俊十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驳斥南朝鲜“代表”诽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讲话”。
声明说,南朝鲜“代表”在十月二十一日的“讲话”从头到尾都是伪造、以及对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毫无根据的污蔑和诽谤。这个讲话的实质反映了阿谀奉承的奴才和卖国叛徒的本性。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并不是象南朝鲜
“代表”描绘的那种“和平天使”。无可辩驳的事实是,美国军队是戴着“联合国军”的钢盔甚至在“韩美防御条约”缔结之前就钻进南朝鲜的。南朝鲜“代表”的“声明”只能暴露目前的南朝鲜统治者是朝鲜民族的叛徒,他们依靠向外国帝国主义者出卖国家和民族来维持其虚弱的存在。
权敏俊的声明还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集团的惯用伎俩是叫嚷我们在准备侵略,来歪曲他们自己发动了朝鲜战争和他们正在准备侵略和战争的事实。”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法西斯集团关于所谓“南侵的威胁”的叫嚷正是为了替美军占领南朝鲜辩解,在南朝鲜加紧准备侵略和战争的活动以及维持殖民主义的军事法西斯统治。
声明强调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为争取用和平的方法而不是用战争解决朝鲜统一的问题而努力,今后也将继续坚持这一立场。
声明还指出,朝鲜北方和南方的对话濒于破裂,美国和南朝鲜统治集团负有完全的责任。
声明最后指出,南朝鲜傀儡集团越是拚命地为美军占领南朝鲜辩解,加紧推行他们的民族分裂和法西斯主义的政策,他们就越是要受到更加强烈的谴责。

朝鲜人民军部队举行集会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
朝文化艺术部举办“中国电影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人民军金丰燮少将所属部队十月二十二日举行集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十月二十五日)。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陈健吾、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苗杰等应邀出席了集会。
金丰燮和陈健吾先后在集会上讲了话。金丰燮说,朝中两国人民是同生死、共命运、为反对共同敌人而并肩战斗的战友和兄弟。他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并且祝愿他们取得更大成就。陈健吾在讲话中赞扬朝鲜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
集会结束后,朝中两国战友共同观看了中国电影《渡江侦察记》。
二十二日晚上,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在开城举行宴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
陈健吾和苗杰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中朝两国军队和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中,金丰燮和陈健吾在宴会上祝酒。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朝鲜文化艺术部举办“中国电影周”。电影周从十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八日在朝鲜首都平壤及各地举行,放映中国彩色故事影片《渡江侦察记》、《艳阳天》、《青松岭》和彩色舞台艺术影片《红色娘子军》、《海港》。

喀麦隆总统接见金日成主席的特使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十月二十二日接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金日成主席的特使全明洙。
全明洙特使给阿希乔总统带来金日成主席的一封信。
阿希乔总统和全明洙特使就加强两国关系进行了会谈。阿希乔总统对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表示支持和同情。
全明洙特使是十月二十一日从乍得首都恩贾梅纳来到雅温得的。他在恩贾梅纳交给乍得国家元首马卢姆一封金日成主席给他的信。

黄华副团长宴请伊朗代表团团长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十月二十一日晚宴请出席联大本届会议的伊朗代表团团长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费雷敦·胡韦达、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的特别助理伊·阿米尼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中国代表庄焰、毕季龙出席作陪。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