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特拉奥雷夫人到沈阳参观访问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设宴欢迎马里贵宾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马里共和国国家元首特拉奥雷的夫人、马里全国妇女联盟主席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及其随行人员,由林佳楣同志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上海到达沈阳参观访问。
在飘扬着中、马两国国旗的沈阳机场上,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夫人等贵宾受到了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欧东,沈阳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郑翔九,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沈阳市一千多名群众的热烈欢迎。少年儿童向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夫人献了花。持枪女民兵排着整齐的队列,欢迎群众举着巨幅标语,敲锣打鼓,挥动中、马两国国旗、花束和彩带,向贵宾们表示敬意。文艺工作者和青少年为贵宾们跳起了《狮子舞》、《花篮舞》。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夫人不断挥手向欢迎群众致意。
今天晚上,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为马里贵宾举行了欢迎宴会。林佳楣同志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团结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黄欧东副主任首先祝酒,他代表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和辽宁省人民向马里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感谢贵宾们给辽宁省人民带来了马里人民的深厚情谊,热烈祝贺贵宾们访问中国取得成功。
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夫人在祝酒时说,我们即将结束对中国的访问,这次访问对增进马、中两国人民和妇女的友谊是有成效的。她对在中国的访问中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说,我们同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接触,毛泽东主席接见了我们,使我们对这次访问难以忘怀。她请主人转达她对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妇女的友谊。
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祝第三世界人民紧密团结,取得反帝反霸斗争的更大胜利。
今天下午,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夫人等贵宾由黄欧东副主任、林佳楣同志等陪同,参观了沈阳市第三十二中学,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贵宾们了解了这个学校教育革命的情况,参观了课堂教学和校办五·七工厂。
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夫人等贵宾今天中午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秀珍,常委汪湘君、陈秀英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送。今天上午,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夫人等贵宾由王秀珍副主任和林佳楣同志陪同,参观了上海市嘉定县黄渡人民公社的农机厂、竹器厂、木器厂和卫生院,访问了社员家庭,观看了公社的农田。贵宾们所到之处,受到公社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两个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以土光敏夫为团长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访华代表团和以稻山嘉宽为团长、木村一三为副团长的日本国际石油公司友好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萩原定司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外贸部副局长吴曙东,有关方面负责人赵茂春、李永亭、张廷禹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访华代表团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同日本国际石油公司友好访华代表团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晚上会见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波格拉德茨区委第一书记马克苏特·赛列尼察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杨公素、程之平,以及高振东、席振寰、范福祥等。(附图片)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波格拉德茨区委第一书记马克苏特·赛列尼察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副总理会见加法尔部长
李强部长二十二日会见加法尔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马来西亚农业和乡村发展部长阿卜杜勒·加法尔·巴巴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何森参加了会见。
农林部长沙风,有关方面负责人程瑞声、秦凤翥、颜士庭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外贸部长李强二十二日会见了马来西亚农业和乡村发展部长阿卜杜勒·加法尔·巴巴。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农林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先成、秦凤翥等。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何森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华国锋副总理会见马来西亚农业和乡村发展部长加法尔。
新华社记者摄

加法尔部长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马来西亚农业和乡村发展部长阿卜杜勒·加法尔·巴巴今天晚上举行告别宴会。
农林部部长沙风、副部长郝中士,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永凯、程瑞声、秦凤翥、颜士庭等应邀出席宴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加法尔部长和沙风部长先后祝酒,共祝马来西亚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日益发展。
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何森出席了宴会。

廖承志会见日本国际石油公司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稻山嘉宽为团长、木村一三为副团长的日本国际石油公司友好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张廷禹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吴曙东、单达圻等会见时在座。

王震副总理会见圭亚那贸易和经济代表团
中圭进出口商品协议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由圭亚那合作共和国贸易和消费者保护部长、圭亚那国营公司副主席乔治·金率领的圭亚那贸易和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圭亚那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毕尔格立姆参加了会见。
外贸部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陈德和、魏环图等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中国和圭亚那进出口商品协议今天在北京签字。
我国外贸部部长李强、圭亚那贸易和消费者保护部长乔治·金分别在协议上签字。(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会见圭亚那贸易和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耿飚宴请英共(马列)主席伯奇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同志今天晚上设宴招待英共(马列)主席伯奇同志,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毛宝忠等出席宴会作陪。
伯奇同志是昨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由几内亚比绍共和国贸易、手工业部长阿·拉莫斯率领的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外贸部长李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耿和、郭鹏年、毛洪元等到机场迎接。

中日两国围棋选手在京进行首场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中、日两国围棋选手今天在北京进行首场友谊比赛。经过近十个小时的比赛,中国队取得了四胜一和三负的成绩。
比赛前为日本围棋代表团举行了欢迎仪式。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梦华,有关方面负责人朱仄等出席了欢迎仪式,并会见了日本围棋代表团团长高川秀格、副团长窪内秀知、顾问三好一。
在洋溢着中日两国运动员之间友好气氛的比赛场里,两国围棋选手共进行了八盘比赛。高川秀格团长和窪内秀知副团长也参加了比赛。比赛结果是:陈祖德同日本九段选手高川秀格弈成和局;聂卫平中盘胜日本九段选手窪内秀知;吴淞笙以一子胜日本八段选手石榑郁郎;王汝南中盘负于日本七段选手户泽昭宣;孔祥明中盘负于日本三段选手白鸟澄子;何晓任负于日本选手芦田矶子六子;华以刚以一子胜日本业余五段选手村冈利彦;沈果孙以五子胜日本业余五段选手今村文明。
中日两国选手在比赛中表现了良好的风格。比赛结束后,两国选手在一起交流了经验。
日本围棋代表团是二十一日到京的。二十二日晚上,中国围棋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朋友。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会见日本朋友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二十三日下午会见了以山本优为团长、辻一彦为顾问的日本日中友好福井县青年之翼访华团的领导成员和这个团的青年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李权中,北京市革委会外事组负责人刘向文会见时在座。日中友好福井县青年之翼访华团一行共一百一十三人。他们是在二十日到京的。
我红十字会代表团赴日内瓦
以欧阳竞为团长的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二十一日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参加红十字会协会第三十三届理事会。
我国出席万国邮政联盟邮政研究咨询理事会年会的代表赴伯尔尼
我国出席万国邮政联盟邮政研究咨询理事会年会的代表、邮电部邮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普等,二十二日乘飞机离京前往瑞士伯尔尼。
麦格宁先生等去我国南方访问
美国旧金山知名人士麦格宁先生及其亲属等一行四人,二十二日去我国南方其他城市继续访问,然后回国。美国客人是应我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在广州参观后于十六日抵达北京。在京期间,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和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分别会见和宴请了他们,贸促会副主任肖方洲也会见了他们。麦格宁先生等在京还参观了大学、工厂、街道等。
我国天津足球队前往马里等国访问
以史景云为领队的中国天津足球队,二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马里、尼日尔、加蓬、刚果进行友好访问。
吉林省友好代表团离长春去朝鲜
以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药天禄为团长的吉林省友好代表团,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慈江道行政委员会的邀请,前往参加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活动并进行参观访问,二十一日晚离开长春去朝鲜。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