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提倡顾全大局。每一个党员,每一种局部工作,每一项言论或行动,都必须以全党利益为出发点,绝对不许可违反这个原则。

杭州第一棉纺织印染厂各级党组织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
共产党员带头做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
全厂学理论、大批判、促团结的群众运动步步深入,生产节节上升,形势大好
据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杭州第一棉纺织印染厂各级党组织,认真加强对党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教育党员增强无产阶级党性,严格组织纪律性,认真落实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促进了安定团结,发展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现在,全厂学理论,大批判,促团结的群众运动步步深入,生产节节上升,七月份以来,棉纱、棉布、印染布等主要产品产量一月比一月增加,产品质量也逐步提高。
前一个时期,杭州第一棉纺织印染厂由于受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资产阶级派性一度干扰了党内的正常生活,使党员的革命积极性受到挫折,党组织的战斗力受到削弱,影响了这个厂的革命和生产。在落实毛主席、党中央重要指示的过程中,厂党委回顾和总结了这个教训,认识到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首先必须搞好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通过上党课等活动,组织全厂共产党员和党外积极分子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毛主席的建党路线和党的十大通过的新党章。党员们边学边联系实际,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进一步明确了党的性质、党的纲领和党的基本路线,增强了党的观念。许多党员说:“我们不能忘记自己是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一举一动都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言一行都要有利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广大党员提高了认识,以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落实毛主席、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带头做安定团结的促进派,带头做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许多共产党员克服文化水平低的困难,刻苦钻研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积极写大批判文章,积极参加评论《水浒》的活动,在班组、车间和全厂的批判大会上带头踊跃发言。他们和工人们一起,狠批修正主义,狠批资产阶级,使无产阶级的正气大大发扬。许多共产党员自觉地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原则,坚决跟那种不讲党性原则的错误行为作斗争,坚决执行各级党组织的决议,保证党的集中统一。党员之间有了不同意见和分歧,坚持在党内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统一认识。机电车间有两个党员,过去是共同战斗的战友,后来由于受到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两人一度意见不一致。最近,他俩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开展谈心活动,各自做了自我批评,拆除了“隔心墙”,增强了革命团结。现在,他们遇事共同商量,工作上互相支持,共同为抓革命、促生产出力。党员们还主动与党外群众搞好团结。在共产党员的带动下,全厂职工讲团结,鼓干劲,许多班组、工段和车间面貌焕然一新,好人好事不断出现:关心国家大事、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人多了;关心生产计划的完成,关心产品质量的人多了;不计报酬,扩大看机台数的人多了;讲风格,互相支援的人多了;全厂到处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的革命景象。
为了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这个厂的共产党员带头做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不少党员带头搞好生产,带头遵守劳动纪律,带头服从工作分配,带头出满勤。许多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工作。织造车间是个薄弱环节,厂党委一位副书记到这个车间,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全车间的共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带领群众努力挖掘生产潜力,严格操作规程,加强设备的维修保养,大干社会主义,保证了全厂生产均衡地向前发展。

应我国政府友好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
贾伦德拉、迪伦德拉两亲王和夫人到京
朱德委员长会见尼泊尔贵宾
陈锡联副总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两位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尼泊尔王国贾伦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亲王和科玛尔·拉吉亚·拉克西米·黛维·沙阿公主,迪伦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亲王和普雷克希娅·拉吉亚·拉克西米·黛维·沙阿公主,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首都群众两千人兴高采烈地聚集在机场上,隆重热情地欢迎来自友好邻邦的尼泊尔贵宾。
贾伦德拉、迪伦德拉两亲王和夫人是应我国政府的友好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的。陪同他们前来访问的有尼泊尔外交大臣克里希纳·拉杰·阿里亚尔以及王室和政府的其他官员。
到机场欢迎尼泊尔贵宾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副部长韩念龙,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以及王璇梅、章含之、王珍、傅顺和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切特拉·比克拉姆·拉纳和夫人、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觉登·乌克亚布等,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首都机场上空尼泊尔王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迎风飘扬,一面面彩旗在灿烂的阳光下显得格外鲜艳,一幅幅欢迎标语上面写着:“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第三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呈现着中尼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热烈气氛。下午一时许,贾伦德拉、迪伦德拉两亲王和夫人,满面笑容地走下飞机,陈锡联副总理等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贵宾们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机场上鼓乐齐鸣,欢呼声响彻天空。人们挥动彩旗、花束和彩带,载歌载舞,向贵宾们,向友好之邦的尼泊尔人民,表示深切的敬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今天晚上会见尼泊尔贾伦德拉、迪伦德拉两亲王和夫人。
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外交部长乔冠华等参加了会见。
尼泊尔外交大臣阿里亚尔,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和夫人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且一起照了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尼泊尔贾伦德拉亲王和科玛尔公主、迪伦德拉亲王和普雷克希娅公主。
尼泊尔外交大臣阿里亚尔,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和夫人等贵宾,应邀出席了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外交部长乔冠华、副部长韩念龙,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财政部副部长王丙乾,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锡昌,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宴会作陪。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陈锡联副总理和贾伦德拉亲王先后讲话。
陈锡联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尼泊尔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有着反对外来侵略的光荣传统。他说,近年来,在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不怕压力,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这种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精神一直为中国人民所钦佩和赞赏。我们高兴地看到,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坚持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在对内对外的各项事业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陈锡联副总理说,中尼两国是亲密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我们满意地看到,中尼建交二十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两年前,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陛下访问我国,为中尼友好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
我们两国之间这种友好合作关系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国与国之间关系的良好范例。中尼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尼泊尔朋友们可以相信,在你们今后的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是你们可靠的朋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尼泊尔政府奉行的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坚决支持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反对外来干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正义立场。
贾伦德拉亲王在讲话中说,尼中关系是亲密友好的。两国都能深刻了解对方的感情、态度和愿望并以此指导它们的相互关系。严格遵守亚非国家万隆会议所采纳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这种密切的了解提供了可靠的基础。尼中关系的现状证明,具有不同意识形态和经济、政治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和友好地相处,而对双方都有益处。他说,承认各国不论大小都有机会选择最适合于本国的制度和生活方式,将能大大加强世界和平的事业。使我们感到满意的是,尼泊尔和中国都一贯认为在这方面不应该有任何外来的政治、经济或其他方面的干涉和压力。
贾伦德拉亲王介绍了在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尼泊尔人民为实现本国经济的全面发展作出了切实的努力。他赞扬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指导下,在实现国民经济全面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
贾伦德拉亲王说,尼泊尔极为重视同中国的友谊。大约两年前,国王陛下来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那时陛下亲自向中国领导人表示他对我们两国间现存的关系深为满意。我们高兴地注意到,从那时起我们的双边往来的发展使得我们两国的关系进一步加深和增强了。
今天下午,贾伦德拉亲王、迪伦德拉亲王由陈慕华副部长陪同参观了北京第三棉纺厂。科玛尔公主、普雷克希娅公主由王璇梅、王珍同志陪同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附图片)
右上:朱德委员长会见尼泊尔贾伦德拉、迪伦德拉两亲王和夫人。图为会见时合影。
右下:尼泊尔贾伦德拉、迪伦德拉两位亲王和夫人到京,陈锡联副总理、乔冠华部长等以及首都群众两千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柳州机械厂党委认真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技术人员积极参加技术革新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机械厂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充分调动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他们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从一九七二年以来,这个厂的技术人员同全厂工人一起,共实现技术革新八百多项,试制成功了一批新产品、新材料,并采用了不少新工艺、新技术,使全厂主要产品的产量成倍增长,产品质量有很大提高。
柳州机械厂现有技术人员一百四十多人。按照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厂党委很重视教育技术人员走与工人相结合的道路。同时,经常表扬那些为革命积极钻研技术,在生产中发挥作用的技术人员,以鼓励全厂技术人员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总装车间油漆工段过去用手工操作,劳动条件差,生产效率低。在这个工段参加劳动的技术人员,就与工人一起钻研,制造了大型电炉、喷漆台和磨灰抽尘等设备,既改善了劳动条件,又提高工效两倍多。这个车间的技术人员还和工人一起反复研究,试制成功了六台冷磨机,同时还和工人共同钻研,大搞技术革新,在装配上实现了流水线作业,使生产效率提高两倍以上。厂党委用这个事实教育全厂技术人员,使他们为革命钻研技术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柳州机械厂的技术人员,在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感召和厂党委的领导教育下,都积极为攻克生产和技术关键贡献力量。这个厂承担汽车发动机的试制生产任务后,需要很多专用设备。全厂技术人员就和老工人一起设计,一起制造。几年内,他们先后制造了双轴镗床、多头钻床、曲轴车床、双面铣床等三十多台专用设备,使发动机缸体生产形成了流水作业线。去年汽车发动机产量比一九七○年提高了四倍。这个厂制造一种叫七○缸体多头钻时,质量要求很高,定位销孔孔距误差不能超过一根头发丝的三分之一。当时,厂里没有专用标准仪表和测量仪器,技术员邓云根便和老工人一起,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自制土仪器进行实验,终于制造出质量符合要求的双面多头钻。全厂技术人员还和工人一起改造老设备、旧工艺,挖掘生产潜力,提高产量。这个厂的第二加工车间技术员颜宁海和老工人一道,利用风动原理,对生产油锯主要零件的三十六台旧机床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实现了半自动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基辛格国务卿一行离京回国
乔冠华外长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美国国务卿兼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及其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沈图,有关方面负责人林平、秦加林、朱传贤、唐闻生、章含之、朱霖、钱大镛等一百余人。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乔治·布什和夫人,以及联络处官员,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