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毛泽东主席会见基辛格国务卿等美国客人
毛主席同基辛格博士、布什主任、洛德司长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谈话。邓小平副总理、乔冠华外长、黄镇主任等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晚上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兼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和夫人南希·基辛格及其一行。参加会见的其他美国客人是: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乔治·布什、国务院顾问赫尔穆特·索南菲尔特、负责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菲利普·哈比卜、国务院政策计划司长温斯顿·洛德、负责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小威廉·格莱斯廷、白宫工作人员彼得·罗德曼、秘书安·博迪克。毛主席同全体美国客人一一握手后,同基辛格博士、布什主任、洛德司长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谈话。毛主席请基辛格博士向福特总统转达他的问候。会见时在座的有邓小平副总理,乔冠华外长,黄镇主任,王海容副外长,唐闻生、章含之副司长。(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同基辛格国务卿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乔冠华同基辛格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同美国国务卿兼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继续举行了会谈。
基辛格博士和夫人等美国客人由乔冠华外长和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陪同,今天还游览了北京西郊的香山风景区。

唐山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抓紧自身学习 辅导群众学习
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唐山地区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注意把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和辅导群众学习结合起来,使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学习都收到了较好效果。目前这个地区的地委和各县县委的负责人,以及许多公社党委和大队党支部书记,都上过讲台用自己的学习体会向群众作过辅导。
唐山地委为了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不断引向深入,曾派出九个调查组,调查了十三个市、县的领导干部和群众学习情况,发现凡是领导干部自身学习得好,又能带头抓好群众学习,亲自为群众讲课、作辅导的单位,学习运动就搞得有生气、有成效,反之学习运动就深入不下去。
于是,地委决定定期听取各市、县领导干部学习情况的汇报,同时布置学习任务。他们要求各市、县委的常委自觉坚持学习制度,坚持写读书笔记,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亲自写调查报告,并用自己的学习体会向群众进行辅导。地委领导成员除带头学习外,还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亲自登台给群众上辅导课。地委十一名书记,都分别在不同场合给群众讲过课。在地委的带动下,县委、公社党委和大队党支部书记也登上讲台,向群众讲自己的学习体会,认真作辅导报告。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市、县常委以上干部一百一十人,就写出调查报告和学习心得体会文章二百多篇,亲自为群众上辅导课三百余次。许多公社党委和大队党支部书记做到了经常向群众讲课。玉田县委十三名常委,在近两个月时间里就为社、队的干部、群众讲课七十多次。这种做法,不但促进了领导干部的学习,也解决了群众在学习中遇到的许多疑难问题,促进了学习运动的发展。
这个地区的许多领导干部,在搞好自身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和向群众作辅导的时候,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滦县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到不同类型的地区,调查了许多社、队企业的情况,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然后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作指导,向群众讲清了按照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发展社、队企业同搞资本主义歪门邪道的界限,推动了社、队企业的发展。玉田县委书记邢克明,为了回答群众提出的货币交换与资产阶级法权的关系问题,在进行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向群众作了辅导,讲了货币的作用以及限制商品交换和货币流通方面的资产阶级法权的重要性,提高了群众的认识。
唐山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在辅导群众学习中刻苦读书、深入研究。他们每讲一次课,做一次辅导,都要翻阅大量资料,做一些深入的调查,特别是辅导群众学习中提出的问题,更要花很大气力;在讲解时,还要用大量事实,深入浅出地说明理论问题,又用理论去指导实践。这样就提高了领导干部学习的自觉性,使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学习都收到了较好效果。

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加强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
内蒙古第一通用机械厂党委带领群众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第一通用机械厂党委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加强党委自身的革命化建设,努力把党委建设成为敢字当头的、坚强有力的、团结战斗的指挥部,进一步增强了全厂职工的革命团结,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这个厂原来是个“老大难”单位。批林批孔以来,厂党委从抓自身革命化建设入手,放手发动群众,对一些违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错误倾向,进行坚决有力的斗争,使这个厂一跃成为海勃湾市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今年以来,厂党委领导成员结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回顾了这段战斗历程,深刻认识到,要把全厂革命和生产搞好,根本在路线,关键在领导。只有不断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一班人”,把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指挥部,才能带领广大群众把革命和生产搞好。
为了把领导班子建设成坚强有力的、团结战斗的指挥部,厂党委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对“一班人”看书学习的领导。党委一方面不断启发“一班人”的学习自觉性,一方面严格学习制度,要求党委所有成员都要坚持参加每周两个半天的学习,参加所分管部门的群众学习。不少党委领导成员还挤出时间自学。在学习中,他们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自觉地把学习理论同批修结合起来,同总结经验结合起来,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同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清除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树立无产阶级的思想作风。前几年,这个厂对好人好事不表扬,对坏人不斗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领导上怕字当头,不敢坚持原则。党委常委在学习中检查了过去怕这怕那的思想,把“怕”字换成“敢”字,站在斗争前列,发动群众打击歪风邪气,使无产阶级正气得到了发扬。在党委领导成员的带动下,广大干部和工人振奋了革命精神,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使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运动深入地向前发展。
在加强党委领导成员自身革命化建设中,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和副书记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做维护革命团结的模范,做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的模范。这个厂的供运科,是同全厂生产密切相关的单位,有一段时间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过去党委有的领导成员不敢抓,不敢斗。党委书记向党委常委会提出了这个问题。党委常委统一了思想认识,对原供运科一个干部利用职权搞非法活动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通过发动群众揭发批判坏人坏事,打击资本主义倾向,群众受到了很大教育,革命精神大为振奋,无产阶级正气得到发扬。这个科的汽车队,为革命开车的劲头越来越高。司机们给厂里拉运物资,日夜战斗,还和工人一起装卸。
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对党委领导成员热情进行帮助,鼓励他们解放思想,消除顾虑,敢于抓企业管理。厂党委一位副书记开始不敢放手工作,党委书记就热情地鼓励他放手工作。这位副书记分管全厂的生产,他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现在还积极协同党委书记搞好全盘领导工作。党委主要领导成员还注意发挥“一班人”的作用,坚持遇事和大家商量,不自作主张。凡属重大问题,都由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明确责任以后,由大家分头去做。
在搞好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同时,厂党委还采取上党课、举办党员和基层支部书记学习班的办法,对广大党员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对一些基层党支部进行了整顿,使广大党员增强了党的观念,自觉地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厂党委还注意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作用,经常向工会、共青团讲形势,交任务,进一步加强了党的一元化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