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解放军文艺单位在京演出歌颂红军长征节目
  话剧《万水千山》、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等节目反映了长征的英雄业绩,宣传了长征的伟大意义,歌颂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九日讯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四十周年,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军区、军兵种文艺单位,从今日起在首都四个剧场同时为工农兵演出歌颂伟大长征的文艺节目。
这些文艺节目,包括话剧《万水千山》,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舞蹈《飞夺泸定桥》、《风卷红旗过雪山》、《艰苦岁月》以及独唱、独奏、重唱、军乐合奏等,从各个不同角度反映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的英雄业绩,宣传了长征的伟大意义,歌颂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同话剧《万水千山》一样,突出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和各路红军的团结战斗。《红军不怕远征难》是一个激情洋溢、气势磅礴的大型组歌,十年前在首都公演时就受到广大工农兵观众的热烈欢迎。最近,歌词作者肖华同志对它又进行了加工修改,北京部队政治部歌舞团文艺工作者对它进行了精心排练,使组歌更加富有教育内容和艺术感染力。组歌是由《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祝捷》、《报喜》、《大会师》十个部分组成。它以充满革命激情的朗诵和富于民族风格的音乐形象,表现了中国工农红军在王明一伙排斥毛主席对党和红军领导的困难条件下,被迫实行战略转移,在征途上“全军想念毛主席,迷雾途中盼太阳”的情景;热情地歌颂了遵义会议以后,红军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英勇粉碎蒋介石数十万反动军队的围追堵截,征服千难万险,胜利向前的英雄豪迈气概;表现了各路红军在陕北胜利会师,受到边区人民热烈欢迎的动人景象。这一音乐节目生动形象地表明,长征的胜利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战胜王明、张国焘“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胜利;不论革命道路多么曲折,只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能无往不胜,所向无敌。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四十周年的日子里,全军各部队文艺工作者创作和排练了许多反映红军长征的节目,深入部队、工厂、农村演出,广泛宣传红军的光荣革命传统,鼓舞军民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在继续革命的征途上奋勇向前。

华国锋副总理会见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今天晚上会见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贾玛尼·柯里亚和秘书长特别助理扎米特·库达雅,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外贸部部长助理刘希文,外交部国际条法司副司长冀朝铸,有关方面负责人赛自爽、毛洪元,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华国锋副总理会见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贾玛尼·柯里亚和秘书长特别助理扎米特·库达雅。    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中友好兵库县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九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上午会见以日本兵库县知事坂井时忠为团长,尾崎圭之助、田村亨为副团长的日中友好兵库县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王芸生、秘书长孙平化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捷克斯洛伐克科技合作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九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由捷中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捷方代主席、技术和投资发展部副部长安托宁·姆腊泽克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科技合作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库尔卡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捷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中方代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孙友余,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洪亮、邢贻行、张振、谭伟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沙风部长会见并宴请阿尔巴尼亚农业工作者考察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九日讯 农林部长沙风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以农业部副部长斯塔沃里·奥戈茨卡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农业工作者考察团。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参加会见并应邀出席了宴会。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永凯、郗照明、吴学艺、马凌,中阿友好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张士达,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沙风部长在宴会上祝酒,他热情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农业生产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说,近年来,中、阿两国在农业战线上的合作和友好往来不断发展。考察团的这次访问必将增强两国农业工作者的友好合作,促进两国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增进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
奥戈茨卡副部长在祝酒时说,你们成功地召开了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这次会议标志着中国农业发展的新阶段,会议制定的目标和任务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农业的全面发展。他说,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阿、中两国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两国人民建立了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会见和宴会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阿尔巴尼亚农业工作者考察团一行十五人,主要由农业合作社基层干部和社员组成。他们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考察访问,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巴林国政府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九日讯 以巴林国财政大臣赛义德·马哈茂德·赛义德·艾哈迈德·阿拉维为团长的巴林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参观访问。
外贸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丘文敏、张星桥等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北京参观了工厂和农村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几内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九日讯 由几内亚外贸部长阿卜杜拉耶·杜尔率领的几内亚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杭州、广州参观访问。外贸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星桥、沙玮、王义民等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阿布巴卡尔·卡马拉。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中新两国足球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九日讯 新西兰国家足球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同中国足球队进行访问我国的第一场友谊比赛。有八万多观众观看了比赛。
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吴凡吾、李凤楼、王文忠、王福勇等观看了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新西兰足球队领队特雷·基拉利亚、副领队乔治·托马斯。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韩瑞思也观看了比赛和参加了会见。
中、新两国体育交往日益发展。今年七月,我国足球队访问了新西兰,受到新西兰人民和运动员的友好接待。两国运动员在今晚的比赛中,表现了良好的球艺。比赛结果中国队以二比一获胜。
新西兰国家足球队是十六日到达北京的。十七日晚上,中国足球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新西兰朋友。十八日,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韩瑞思为新西兰足球队访问中国举行了招待会。

中菲两国国际象棋队在京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九日讯 菲律宾共和国国际象棋队今天下午在北京同中国国际象棋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植范等出席观看了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菲律宾国际象棋代表团团长弗洛伦西澳·坎波马内斯。比赛前,中国象棋协会为菲律宾国际象棋代表团来我国访问举行了欢迎仪式。
比赛场里洋溢着中菲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气氛。裁判长宣布比赛开始前,双方团长就下了第一着棋;在比赛过程中,主客队互相交流棋艺,双方团长还热情地同对方的每一获胜队员握手,表示祝贺。全场比赛结果,菲律宾队以六比四获胜。
菲律宾国际象棋代表团是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十八日晚,中国象棋协会为菲律宾客人来访举行了宴会。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阿尔巴尼亚科技合作代表团离京回国
阿尔巴尼亚科技合作代表团在参加了中国—阿尔巴尼亚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六届会议和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后,由联合委员会阿尔巴尼亚组主席、工矿部副部长玛乔·布列达率领,十月十七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联合委员会中国组主席、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等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中国期间,曾到上海、广州、桂林、大寨参观访问。阿尔巴尼亚同志所到之处,受到我国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加拿大兽医代表团离京去外地访问
以阿·恩·路易斯博士为首的加拿大兽医代表团,十九日离京去上海、广州等地继续访问,然后回国。加拿大朋友是应农林部邀请于八日来我国访问的。加拿大客人在北京、内蒙古等地进行了专业考察和友好访问。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十八日会见了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秦凤翥等在座。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参加了会见。
英国伯明翰工商会代表团离京赴外地访问
由阿特顿博士率领的英国伯明翰工商会代表团十月十八日离开北京前往上海、杭州和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于十月十二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贸促会主任王耀庭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代表团与我有关对外贸易公司进行了业务会谈,还进行了参观游览。
日中友好天台访华团举行答谢宴会
以山田惠谛为团长、神原玄祐为副团长、出口常顺为顾问、野间秀泉为秘书长的日中友好天台访华团十月十八日晚上在北京举行答谢宴会。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冶秋、吴仲超、肖贤法,以及佛教界人士,应邀出席宴会。山田惠谛和赵朴初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祝酒,共祝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访华团将在日内去西安、南京、扬州、杭州、浙江省天台山和上海参观访问。
林林会见并宴请马耳他朋友
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十月十八日晚会见并宴请了马耳他友好人士迪奥尼修斯·保尔·明托夫,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座的有种汉九、李宝城等。迪·保·明托夫在北京访问后将去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王炳南会见巴勒斯坦烈士家属生产协会代表团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十月十八日下午会见了由巴勒斯坦烈士家属生产协会主席艾布·阿拉率领的巴勒斯坦烈士家属生产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阿伊迪以及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居马洪等参加了会见。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九月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设宴招待了他们。他们还曾访问了西安、延安、上海、苏州、广州等地。代表团将于近日离京回国。
  张香山宴请日本社会党活动家访华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十月十八日中午举行宴会,欢迎以曾我祐次为顾问、莲尾信治郎为团长、新妻瑞则为副团长、赤松康稔为秘书长的日本社会党活动家访华团全体成员。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孙平化、宋舜英、贾学谦等出席作陪。代表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七日晚到达北京的。
何英会见加纳新闻代表团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十九日会见以加纳政府新闻部新闻司副司长马丁·泰为团长的加纳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加纳驻中国大使阿克韦参加了会见。
郝中士会见墨西哥渔业代表团
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十九日晚会见以鲁·索·洛佩斯为首的墨西哥渔业代表团,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鲍光宗等在座。墨西哥渔业代表团是应农林部邀请于十六日来我国访问的。在京期间,墨西哥朋友参观了人民公社、科研机构,同我国有关人员举行了专业座谈,并游览了名胜古迹。代表团即将去外地继续访问,然后回国。
张香山宴请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
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十九日晚上设宴欢迎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布加勒斯特市工会理事会主席格奥尔基·斯图巴鲁率领的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应邀出席了宴会。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刘锡昌,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韩西雅等出席宴会作陪。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是十九日到达北京的。
  日中友好兵库县代表团离京
以坂井时忠知事为团长,尾崎圭之助、田村亨为副团长的日中友好兵库县代表团,结束了在天津、北京的友好访问,十九日乘火车离京前往外地继续进行访问,然后由上海回国。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邢仁先等前往车站欢送。(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