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积极发挥作用
  ——参加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代表座谈纪要
出席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代表中间,有十二名知识青年特邀代表。他们代表全国广大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参加这次会议,给大会增添了生气。最近,我们邀请他们就知识青年在农业学大寨运动和实现农业机械化事业中,如何积极发挥作用的问题进行了座谈。下面是他们的发言摘要。
学大寨要牢记毛主席、党中央的殷切期望
邢燕子(天津市宝坻县大钟庄公社司家庄大队党支部副书记):
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一九六四年发出“农业学大寨”号召以来,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近一个月来,参加会议的几千名代表,听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报告,参观学习了大寨和昔阳抓革命、促生产的成就和经验,总结交流了全国各地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经验,研究了普及大寨式的县、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的问题。会议特别邀请了十二名知识青年代表参加,这生动地体现了毛主席和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充分地说明了毛主席和党中央对知识青年寄予极大的希望,希望我们把革命的担子挑起来,接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班,创社会主义的大业。我体会,我们知识青年代表参加这次会议,是要承担自己的重任的。农业学大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走与贫下中农相结合的道路,都是为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大家知道,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城乡差别、工农差别的缩小,和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是不可分的。我们广大知识青年,要做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这次会议给我们出了“题目”,我们回去以后要做好“文章”,尽快地把自己所在的大队变成大寨式的大队。让我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真正把这次会议的精神领会好,带好头,使全国所有的知识青年都投身到农业学大寨的运动中来。
朱克家(云南省勐腊县勐仑公社大卡大队党支部副书记):
参加这次会议以来,想得很多,一直在考虑回去以后怎么办?农业学大寨,形势大好,形势逼人。现在不是学不学、干不干的问题,而是怎样学、怎样干的问题。毛主席和党中央给我们指明了奋斗目标:一九八○年,全国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这个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在党的领导下,将要由我们这一代人来承担。我们广大知识青年,现在大都二十几岁,再过二十几年,才四、五十岁。这一阶段,正是我们精力充沛、大有作为的时期。我们能参加把我国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事业,感到无比自豪。我们西双版纳,是个美丽富饶的地方,条件很好。过去虽然有显著变化,但由于没有很好地学大寨,前进的步子迈得不快。与大寨和昔阳相比,差距很大。我决心不辜负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回去以后,一定要学好大寨的根本经验,和贫下中农一起出大力、流大汗,在两三年内把我们大队建成大寨式的点。希望各级领导机关减少不必要的会议,让我们当了干部的知识青年能有更多的时间战斗在基层,为我们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积极发挥作用创造必要的条件。
肉孜古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莎车县十二公社十三大队青年队副队长):
我是个维吾尔族女知识青年,下乡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在坚持乡村的道路上才取得一点成绩,就让我来参加这次重要的会议,这反映了毛主席和党中央对全国各族青年的深切关怀,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参观大寨和昔阳,使我受到很大的教育和鼓舞。我们县有八个青年点,都是新建的队,发展生产的潜力很大。我回去以后,要学习大寨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和战友们一起,为改变落后面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的贡献。
学大寨才能大有作为
薛喜梅(河南省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公社党委副书记):
从大寨、昔阳的变化,使我看到了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远景。知识青年在农村怎样才叫大有作为呢?参加这次会议,我感受最深的是:要真正大有作为,就必须积极投身到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去。否则,大有作为就没有明确的方向。不愿意为农业学大寨出大力、流大汗,即使天天喊要大有作为,结果也只能是无所作为。
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要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广大知识青年,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把农业搞上去。我常想:大寨能变成今天这样,是和大寨青年的努力分不开的。如果全国一千多万下乡知识青年都能象大寨青年那样,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积极发挥作用,将是一支多么巨大的力量啊!这样,全国农业学大寨的步伐就一定会大大加快。
我们公社的广大知识青年,在农业学大寨、实现农业机械化和开展科学实验方面,也都发挥了很大作用。我们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以大寨贫下中农为榜样,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使生产一年比一年发展,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改善,集体经济不断巩固和壮大。去年,我们公社粮食平均亩产超过千斤;今年,又夺得了新的更大的丰收。这些变化,再一次证明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所说的: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程有志(河北省涿鹿县温泉屯公社温泉屯大队党支部书记):
我下乡十一年了,在农村安了家,在农业科学实验中也做出了一点成绩,以前满以为还说得过去。参加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来,深深感到满足于已有的成绩是不行的。我们知识青年要扎根农村,但扎根农村并不是目的,目的是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拿我们大队来说,在农业科学实验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党和人民对我们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要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就要象大寨大队那样,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农业科学实验活动,大力实行科学种田。知识青年有文化,接受新鲜事物快,是农业科学实验的一支生力军。希望各级领导重视发挥这支生力军的作用,把知识青年的积极性引导到农业学大寨的正确方向上来。
张登龙(安徽省临泉县高塘公社五·七农机修配厂知识青年):
我刚来参加会议的时候,思想上还拐不过弯子,认为这次会议和我们农机修配厂的工作关系不大。通过参观、学习,我对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指示理解得更深刻了,感到农业学大寨和农业机械化是紧密联系的,互相促进的。农业要从根本上改变面貌,就一定要实现机械化。我们厂是由十一名上海知识青年组成的。建厂三年来,我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不仅热情修理送上门来的农用机械,而且经常派出五个人到有关的县、社巡回维修,先后帮助附近四个县六百一十个生产队,修理各种柴油机、电动机、拖拉机六千多台(次),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实践证明:知识青年是能够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做出贡献的。我回去以后,一定要把会议精神带给全体知识青年,树雄心、立壮志,为一九八○年全国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学大寨一定要学根本
柴春泽(辽宁省翁牛特旗玉田皋公社玉田皋大队党支部书记):
对照大寨、昔阳找差距,深感形势喜人又逼人。现在,对于大寨的经验不学不行。学大寨,就要学它的根本经验。大寨能够成为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最根本的经验就是,他们努力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自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我们和大寨、昔阳相比,同是一个党领导,同是一个阳光照,为什么大寨、昔阳能做到的事情,我们还没有做到呢?原因千条万条,主要是我们没有把大寨的根本经验学到手。
马克思曾经说过:“最强大的一种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只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造就千千万万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就必然会大大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对这一点,我自己有着切身的体会。我们公社准备修一条二十四里长的水渠,以前由于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学大寨雷声大雨点小,拖拖拉拉修了八年还没修好。去年,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我们这里社社队队办起了政治夜校,组织社员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发动群众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干部和群众一条心,同走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结果,只用了六十五天就修通了这条水渠。所以说,我们知识青年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一定要把认真看书学习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上,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这样,学大寨就能学到根本上,坚持乡村也就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高崇辉(黑龙江生产建设部队某团副团长):
能不能学好大寨,根本在路线,关键在领导。大寨大队正是因为有一个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领导班子,大寨红旗才始终高高飘扬。我们生产建设部队的知识青年,在各级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几年来已有一万多名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其中近八十名担任了团以上领导工作。他们之中有不少人职务变了,普通战士的本色不变,始终同广大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一起,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大干苦干,成为农业学大寨的带头人。事实说明:哪个地方有一个坚强的革命化的领导班子,哪个地方农业学大寨的运动就大有希望。我回去以后要带好这个头,为把我们团建成大寨式的团而努力。
戈卫(陕西省宝鸡县坪头公社码头大队党支部副书记):
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郭凤莲说:堵不住资本主义的路,就迈不开社会主义的步。确实是这样。一九七四年以前,我们大队用包工到户的办法修梯田,不重视批判资本主义,结果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泛滥起来,粮食产量连续几年徘徊不前,影响了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新成立的党支部,带领社员群众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总结以往工作中的教训,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和孔孟之道,制订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规划,使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了。结果,去年粮食平均亩产比一九七三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二。从这一变化中,我清楚地看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才能把学大寨的决心变为现实。
参加座谈会的知识青年代表,还有广东省宝安县附城公社连塘大队党支部委员林超强、江苏省邗江县六圩公社红旗大队科研小组代表曾昭林、四川省黔江县黑溪公社互助大队第二生产队队长刘裕恕。大家还一致认为,知识青年要在农业学大寨和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中积极发挥作用,首先必须解决扎根农村干革命的问题。如果一个知识青年不树立扎根农村干革命的思想,不愿意当一个普通农民,那他怎么能为建设社会主义农业贡献力量呢?他们表示,一定要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永远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铁下一条心,扎根在农村,拚命干革命,誓把自己所在单位迅速建成大寨式的先进单位,以优异的成绩向毛主席和党中央汇报。 《光明日报》记者 本报记者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红军老战士纪念长征胜利四十周年
  讲路线 忆传统 高举红旗 继续革命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七日讯 今年十月是中国工农红军经历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四十周年。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的红军老战士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回忆当年的战斗经历,讲路线,忆传统,勉励广大指战员继承和发扬红军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高举红旗,继续革命,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为反修防修、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团结战斗。
十月十三日,广州部队领导机关一些当年在一、二、四方面军和陕北红军工作的老战士欢聚一堂,亲切座谈。这些来自各路红军的老战士,唱起红军时期的歌曲,回顾长征的战斗情景,心情十分激动。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批判王明、张国焘的机会主义路线,热情歌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们说,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持革命队伍的团结,这是保证长征取得胜利的重要的历史经验。在艰苦的岁月里,广大红军指战员正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坚持团结战斗,才打破了敌人的围追堵截,粉碎了机会主义分子的分裂破坏,使各路红军胜利会师陕北。大家指出,回顾长征,更使我们看到了坚持正确路线,坚持团结战斗的意义。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历史阶段,我们一定要记取历史的经验教训,一定要识整体,顾大局,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在成都部队,一些参加过长征的领导干部,最近带领部队又到大渡河上的安顺场渡口、泸定桥头,来到凉山彝族地区和赤水河边,通过现场参观,走访群众,开展学红军、忆传统的活动,对部队进行生动具体的思想政治路线教育。在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的安顺场渡口,他们回忆当时的战斗情景,深有感触地说:大渡河虽然险恶,却挡不住红军前进的步伐,因为我们有毛主席英明正确的领导。今天,我们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有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也一定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四川冕宁县彝族地区,他们讲述当年的经历,教育广大指战员坚决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安定团结的指示,维护民族团结,不断发展革命的大好形势。
福州部队组织的红军老战士报告团,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回忆长征中的两条路线斗争和红军战士的战斗生活,积极准备报告内容。从十月十六日起,三十多名红军老战士分成五路,到福建、江西向各地驻军和广大群众作巡回报告。
为了让年青一代接过革命的战旗,海军和南京、济南、武汉、兰州、昆明、新疆等许多部队的红军老战士不辞劳苦,深入部队努力尽到传、帮、带的责任。北京部队某部副军长罗云章是长征时期红军的通讯员。今年四、五月间他在下连队当兵代职的时候,给部队讲述红军长征的事迹。空军航空兵某部副政委、红军老战士徐柏生,讲当年长征的经历,向部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沈阳部队某部十二名离职休养的红军老战士,不久前,满怀革命豪情,分别到连队、农场和知识青年点,宣讲我党我军的光荣革命传统,勉励年青一代继承革命传统,争取更大的胜利。

李先念副总理设宴欢迎特拉奥雷夫人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先念副总理和特拉奥雷夫人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马里共和国国家元首特拉奥雷的夫人、马里全国妇女联盟主席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及其随行人员。
马里驻中国大使西纳利·泰拉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由马里新闻和邮电部办公室主任布巴卡尔·迪亚尔率领的马里新闻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先念副总理首先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马里元首夫人和全体马里贵宾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他们向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马里人民表示亲切的问候。
李先念副总理热情称赞马里人民在穆萨·特拉奥雷元首的领导下,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为建设自己的国家,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显著成就。他说,在国际事务中,马里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白人种族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主张非洲团结,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反对富国剥削穷国,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维护民族权益和改变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为第三世界团结反帝反霸事业作出了有益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马里政府和人民在他们的正义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李先念副总理还祝贺马里妇女在马里人民反帝革命和建设祖国的斗争中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国和马里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剥削和压迫的共同历史遭遇早就把我们两国人民紧紧联结在一起。今天,反帝、反殖、反霸和建设我们各自国家的共同斗争又更需要我们两国人民加强团结和相互支持。我们高兴地看到,建交以来,中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共同努力下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特别是一九七三年穆萨·特拉奥雷元首阁下对我国进行的友好访问,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史上写下了重要的一章。我们深信,这次元首夫人前来我国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增进中马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夫人接着讲话。她说,我们所受到的盛情、热忱的接待雄辩地表明,在我们两国、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之间始终存在着牢固的兄弟情谊。周恩来总理一九六四年对马里的访问以及穆萨·特拉奥雷主席一九七三年对中国的访问,进一步有力地推动了业已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关系的发展。
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夫人说,我本人和陪同我访问的代表团成员都很高兴地应友好的中国人民的政府的正式邀请前来伟大的中国进行访问。我热忱地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尽可能多地了解一些有关贵国及其所从事的宏伟事业等情况,并为巩固十五年来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自己的努力。
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夫人说,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短短的四分之一世纪里实现了对中国的改造,这无疑是一个团结、勤劳、有纪律、坚信伟大理想、自力更生的人民所创造的奇迹。她说,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必将在我们两国妇女运动的关系史上展开新的一页。我借此机会向你们转达马里妇女的问候。马里妇女团结在马里全国妇女联盟周围,和她们的兄弟一起,积极参加为消除不发达状态而展开的斗争。她们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而努力。
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卫生部副部长张之强,人大常委会委员傅玉芳,林佳楣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解力夫、李哲夫、赵俊祯、徐光、丁雪松、王静儒。

应我国政府的友好邀请
  尼泊尔贾伦德拉、迪伦德拉两亲王和夫人即将访问我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七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友好邀请,尼泊尔王国贾伦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亲王殿下和科玛尔·拉吉亚·拉克西米·黛维·沙阿公主殿下,迪伦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亲王殿下和普雷克希娅·拉吉亚·拉克西米·黛维·沙阿公主殿下将于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至三十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陪同他们进行访问的有外交大臣克里希纳·拉杰·阿里亚尔先生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