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长征路上
今年十月,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四十周年。在长征中,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战胜了王明的“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和张国焘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毛主席率领红军粉碎了几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克服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胜利到达陕北。长征以我们的胜利和敌人的失败而结束。
四十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祖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胜利是伟大的,但革命的路程还很长。我们一定要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革命传统,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一九三五年一月,党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了扩大会议。遵义会议从军事上和组织上纠正了王明路线,确立了毛主席在全党的领导地位。这是老红军蔡生金在遵义会议会址向指战员讲述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
  遵义会议后,红军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指挥下,四渡赤水,巧渡金沙江,摆脱了数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取得了战略转移中的决定性胜利。这是某部指战员在赤水河畔野营拉练,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
  在红军走过的路上,革命的新一代正在茁壮成长。金沙江畔的四川省会理县云甸公社党委副书记、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贺小芳(前),学习红军长征的革命传统,坚持乡村干革命。
  一九三五年五月底,红军战士不怕牺牲,排除万难,飞夺大渡河泸定桥。这是共产党员、老红军施伦明在向某部指战员介绍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英雄事迹。
  昔日的草地,沼泽纵横,一片荒凉。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而今的草地,生机勃勃,充满朝气。草地人民学习红军长征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草原。看,这就是今日奶香飘千里的草地牧场。
  一九三五年九月,红军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攻占了天险腊子口。今天,腊子口公社的民兵决心以红军为榜样,为保卫无产阶级专政苦练杀敌本领。这是藏、汉族女民兵在交谈学理论、促训练的体会。
  一九三五年十月,中国工农红军经过十二个月的英勇奋战,胜利到达陕北。长征一完结,革命就出现了新局面。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战争时期的那种革命精神,将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本版照片均为《解放军画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