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站在社会主义岗位 想着共产主义目标
  ——大庆工人阶级在同传统观念决裂中前进
英雄的大庆工人阶级,从莽莽荒原上响起石油会战的第一声钻机轰鸣开始,就胸怀远大的革命目标,为开创无产阶级的新天地而英勇奋战。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现在的努力是朝着将来的大目标的”,不断地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清扫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传统观念的腐朽垃圾,以共产主义的精神去劳动,去工作,去建设新型的矿区。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哺育下,努力把大庆建设成为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阵地。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指明了大庆工人、干部和家属们前进的方向。他们朝着将来的大目标——共产主义,迈出了更加雄伟的步伐。(一)
自觉地为实现共产主义大目标而奋斗,这就是大庆工人为什么“胸中有掀不完的波涛,脚下有攀不完的高峰”的原因。这个大目标,激励着大庆工人去打前所未有的大仗,夺取前所未有的胜利,大干了还要大干。
大庆会战以来,广大工人在油田党委领导下,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同那种斤斤计较报酬、为我劳动的旧观念进行不懈的斗争,树立起胸怀大志,忘我劳动的共产主义劳动态度。他们总是把自己的工作同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比,同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比,越比,感到差距越大;越比,革命加拚命的精神越强;越比,争上游的劲头越足。长年同地球较量的大庆钻井工人,打了一万想两万,打了三万想五万,打了五万想十万。英雄的一二○五队和一二○二队一年打井进尺闯过十万大关,创造了世界钻井先进纪录,又继续向前攀登新的高峰。他们说:“如果把这些年打的井、出的油,用全队几十个人除一下,那是论千论万;但是,用八亿人民这个大数去除,用实现共产主义的大目标去衡量,就显得我们的贡献太小啦,打的井太少啦!”
“宁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这是铁人王进喜同志生前的钢铁誓言。一二○五队的工人们学习老队长的革命精神,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打了一个硬仗接着又打一个硬仗。去年八月,他们在地层复杂的新油区打响了一场强攻快上的攻坚战。钻机刚刚搬到新的井位,强烈的风暴夹着瓢泼大雨,凶猛地向井场扑来。在无遮无盖的井架下,工人们被雨淋得睁不开眼,透不过气,他们不断地用手抹掉脸上的雨水,坚持作业。正在休息的工人也赶到井场,同当班的工人并肩战斗。钻具的水眼被稀泥堵住了,工人们就用手抠。突然,泥浆池被暴雨冲开了一个大口子。没有泥浆,就要耽误钻进!副司钻王绍斌就象当年的铁人那样,毫不迟疑地跳进泥浆池,用身体堵住了缺口。八月的草原,有时暴雨倾盆,有时骄阳似火。而这支英雄队伍的许多工人和干部一个月没有回家,一个月干了三个月的工作量,打井进尺超过了一万六千米,创造了全国钻井月进尺的最高纪录,一个月之内就给国家增添了十三口新油井。他们说,多打进尺就要多流汗,这个道理谁都明白,但是想到我们工人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勇挑重担,不这样大干心里就不畅快。
大庆的钻井工人、采油工人、油田建设工人、炼油工人和其他各行各业的工人们,就是以这样的伟大胸怀,以这样一股劲,这样一股革命热情,这样一种拚命精神,迅速地改变着我国石油工业的面貌。六十年代,他们在困难的时间、困难的地点、困难的条件下,多快好省地建成了大油田,结束了我国用“洋油”的历史。经过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现在他们又把一个大庆变成了五个大庆。英雄的大庆工人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永远是那样奋发向上,在社会主义大道上一个劲地往前奔跑。
有人说,大庆工人这样拚死拚活地大干,太苦啦。怎么样看待苦?大庆工人要用新旧社会的经历比一比,要用共产主义的大目标量一量。他们说,想想旧社会,那才是苦海无边。我们今天吃点苦,是为了建设共产主义,造福全人类。这个苦,苦得光荣。“北风当电扇,大雪是炒面,天南地北来会战,誓夺头号大油田。干!干!干!”“不怕地冻九尺雪成山,石油工人没冬天”。这些豪言壮语,充分反映了大庆工人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英雄气概。
大庆油田有一个井下作业的工种,成年累月地在野外工作。它的任务是当“油井大夫”,哪口油井出油不畅,就给哪口井治病。给油井治病,首先要把油管从地底下拔出来。每当起吊油管的时候,管子里的油和水就劈头盖脸地喷出来,工人们身上很少有干的时候。冬天,气温降到零下三四十度,朔风一吹,外面衣服冻得梆梆硬。一套棉工作服,刚上身时七斤重,多半年下来,里里外外浸透了油泥,称一称有二十七斤。一些资产阶级思想严重的人,“一见油棉袄,撒腿就想跑”。可是井下作业工人们却坚持在那里愉快地工作,以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共产主义大厦添砖加瓦。
采油铁姑娘徐淑英,为了排除一口井的故障,三九寒天坚持在井上战斗了两天一夜。大家看到她身体实在支持不住了,劝她回去休息。她坚定地说:“这里就是我的战斗岗位,故障排除不了,死也要留在油井上!”青年工人蒋成龙,在一次泵站着火的紧要关头,以大无畏的精神冲进烈火中关闸门,双手紧握着发烫的手轮,一丝也不肯松。酸站老工人王武臣参加大庆会战十五年来,多次临危不惧,战强酸,排故障,身上不知被强酸烧伤了多少回。油田建设老标兵周占鳌,有一次和同志们在一片沼泽地上铺设油管,由于淤泥太深,支撑油管的三角架用不上,他和另一个工人就站在齐腰深的水中,用肩膀扛起待焊的油管让工人们焊接,电焊火花就在他们脸上脖子上来回飞舞,他们不吭一声,不退一步。
大庆工人,正是毛主席表彰的那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在他们的崇高的共产主义思想面前,那些一心打个人小算盘,动不动就想要“物质刺激”的人,显得多么渺小啊!(二)
十多年来,许多从祖国各地来到大庆参观学习的人们,看到大庆的那种干群一致,上下平等,不分男女老少,不分职务高低,一心为了会战的情景,心情十分激动。经历过革命战争的老同志说,到了大庆,好象又回到了延安,回到了革命老根据地,又看到了革命战争年代的生活。
在大庆,人们从外表上很难分辨出那个是领导干部,那个是普通工人。大家同学习,同劳动,都穿工作服,都住“干打垒”宿舍。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工人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建立起了亲密的阶级兄弟关系。大雨天,干部们踩着泥泞的道路,把雨衣水鞋送给工地的工人;大雪封门之夜,干部们顶风雪,冒严寒,赶到井队检查取暖设备。夜里,工人休息了,干部们要到集体宿舍“查铺盖被”。工人有了疾病,干部们亲自请医取药,端水送饭。有的工人被子薄,干部们要过问;有的工人没有蚊帐,干部们要过问;有的工人劳动时穿的鞋子不合脚,干部们也要过问……这一切,反映了大庆领导干部们的继续革命的觉悟,反映了他们破除等级观念的自觉性。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大庆的领导干部们牢记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坚持以毛主席的教导作为自己对待职务、对待地位、对待待遇的准则。他们认为,要做好领导工作,不能靠等级,靠官架子,靠威风,而要身先士卒,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带头干。大庆会战初期,油田的领导干部们就给自己“约法三章”: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永不特殊化;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永不做官当老爷;坚持“三老四严”的作风,永不骄傲自满,永不说假话。十多年来,他们努力改造世界观,坚持按照“约法三章”行事。
“越是艰险越向前”,这种为共产主义英勇献身的精神,在大庆干部中已经蔚然成风。一九七三年冬季的一天,一二○二钻井队发生了“卡钻”事故。当时,这个队的队长吴全清正患肠炎,医生让他在家里休息。他明知排除“卡钻”事故比较危险,却偏要带病上阵,亲自扶刹把。就在这次排除事故的过程中,吴全清受了重伤。同志们到医院里去看他,被感动得哭了。他说:“不要哭,干革命那能不出点汗、流点血!当干部的,更要象铁人那样,越是关键的时刻越要顶上去,越是危险的关头越要冲在前。等我把伤养好,还要和你们一起干。”
油田建设指挥部党委委员庞福,已经快五十岁了,又有关节炎,两只脚肿得很厉害,可是他仍然坚持到群众中去做群众工作;在劳动中指挥生产。一九七三年,这个指挥部承担了一项大型油管的敷设工程。在一年多的施工期间,庞福拖着两条病腿,踏积雪,穿沼泽,走了一万多里路,跑了上千个施工点,在现场调查研究和参加劳动。
象吴全清、庞福这样的事例,在大庆的领导干部中能够举出几百桩、几千桩。在开发新油区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会战到哪里,前线指挥所就设在哪里。全油田八个前线指挥所的六百名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始终坚持和工人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住帐篷、睡木板房。
大庆的领导干部们不仅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身先士卒,而且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让群众“管”自己,既当“官”,又当老百姓。大庆会战初期,油田的领导干部们定期到基层井队顶岗位劳动。在顶岗位劳动期间,他们就是一个普通工人,在班组长的领导下进行工作。为了使接受群众监督经常化,大庆油田实行了工人检查团检查领导干部的制度,每年都要组织工人检查领导干部们的学习情况、工作情况和遵守
“约法三章”的情况。大庆的领导干部们,不论是老干部,还是从工人中提拔的新干部,都非常欢迎工人的检查,把这种检查制度,看作是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的一种共产主义的新型关系。
在对待生活享受问题上,大庆的领导干部们一直保持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大庆会战十几年,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但各级领导干部至今还同工人一道住“干打垒”宿舍,大庆的领导机关至今还在会战初期建起的一座平房院落里办公。大庆新油区开发后,建立了一个新的采油指挥部,六十多岁的老干部蔡致中担任了指挥部副指挥。随着生产发展,上级批准他们修建一批“干打垒”宿舍。蔡致中满腔热情地亲自参加讨论建设规划,同群众一起挖土、做坯、烧砖。第一批房子建好后,同志们照顾他年龄大,硬给他留了一套,他把房子让给了工人。
大庆的领导干部们认为,一个共产党员不搞共产主义,却利用自己的地位追求特殊享受,这是最可耻的。大庆的许多领导干部,堪称为反对特权思想的模范。李景荣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位代表。
李景荣是大庆石油化工总厂党委常委、运输处党委书记兼处长,管着大小汽车一百多辆。有人说,管车的干部有实权,出门有车坐,买啥都方便,这叫“近水楼台先得月”。李景荣却说:“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们绝不能把它当成私人特权。”他领导车队十多年,没有因为私事用过一次车,没有让司机顺便捎过一分钱的东西。(三)
到过大庆的人,对大庆建设社会主义新型矿区所取得的成就,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在辽阔的油田上,建起了成千上万座工业装置,同这些现代化工业装置相陪衬的,是一望无际的农田和散落在油田各地的工农村。从工农村的名称——“创业庄”、“会战村”、“铁人村”……使人们回忆起大庆艰苦创业的年代。在这些工农村里,人们不仅可以看到工农商学兵各项建设和社会福利事业蓬勃发展,印象更加深刻的,是战斗在这里的几万名职工家属的精神面貌的深刻变化。
列宁指出:“让妇女参加社会生产劳动,使她们不要做‘家庭奴隶’……这是一个要求根本改变社会服务技术和社会风气的长期斗争。但斗争结果一定会是共产主义取得完全胜利。”
大庆油田家属们的变化,正象列宁指出的这种变化。大庆油田会战以来,广大家属响应油田党委的号召,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为建设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新型矿区而斗争。在斗争中,她们的思想境界大大提高了。很多家属刚来大庆的时候,眼里看的是自己家的一间房子,想的是丈夫孩子;现在,她们跳出了家庭的小天地,热爱的是集体劳动,干的是社会主义,想的是缩小三大差别。
“家属”这个词儿,在大庆已经改变了原来的含义,她们不再是丈夫的附属品,而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型矿区的一支重要力量了。
走出家门闹革命的带头人薛桂芳,今年已经六十三岁了。她担任了大庆油田妇联主任,还保持着当年五把铁锹闹革命的劲头,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她常说,我们妇女争得社会主义劳动岗位是多么不容易啊!在这个岗位上就应该好好干,多为社会主义做贡献。
“奔腾村”有一位老年家属王增平,在旧社会缠过脚,大家看她是小脚,干活时总想照顾她,可是她却坚持同青壮年们比着干。她说:“我脚小也要迈大步。”她在六十九岁的时候,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入党以后,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劲头更大了,被评为大庆油田的家属标兵。后来,她得了病,组织上动员她回老家休养,她坚决不肯。她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宁可为社会主义死在地头上,也不为个人安逸活在炕头上。现在,她还坚持为生产队看水房,每天往队里送一筐粪。
先锋五队家属于海珍,原来对工分计较得多,队里分配活,她总要先打听能挣多少分,合适就干,不合适就不干,有人管她叫“工分迷”。批林批孔运动中,家属们狠批剥削阶级世界观,这位贫农的女儿觉悟了。她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联系起来,处处爱护集体财产,成了生产队的“红管家”。在一个大雪天,她把新买的一条毛毯盖在集体的苞米堆上。有人打趣她说:“老于,这条毯子可值几个月的工分啊!”于海珍爽朗地回答:“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值得!”
在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的指引下,在大庆油田这个新型矿区里,一代社会主义新人正在茁壮成长。现在,大庆油田的家属们不仅仅搞农业生产,很多人还当了家属工厂的工人、技术员,工农村的赤脚医生、学校教员、托儿所保育员、商店营业员等等。她们拿起工具会做工,拿起锄头会种田,拿起枪杆子会射击,登上讲台能宣讲马列主义理论,拿起笔来能写文章批判修正主义。十几年来,全油田涌现出九十多名家属标兵和八千多名家属红旗手,有二千四百五十四名家属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二千五百七十八名家属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目前,油田上四百多个家属生产队的队长和指导员,全部由家属自己担任,有些家属还担任了大庆党委、大庆革委会委员和指挥部一级的党委副书记。这些在全民所有制企业担任了领导职务的家属们,虽然肩上的担子重了,但照样还是每天记八分工。对这些“工分书记”、“工分委员”,一些有等级观念的人瞧不起,问算哪一级干部?她们豪迈地说,是革命战士“这一级”。被誉为
“大庆家属闹革命的先锋”李法兰,现在是油田建设指挥部的党委副书记。她担任领导职务以后,坚持在家属生产队参加劳动,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受到了群众的称赞。但是,也有人讽刺她,说什么“家属干部八分工,管得太宽了”。李法兰坚定地说,凡是有利于缩小三大差别的事,我都要管,有多宽就管多宽。我们大庆的家属也要象大庆工人那样,站在社会主义的岗位上,为实现共产主义大目标而斗争。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被誉为“一心为公的好干部”的大庆石油化工总厂党委常委、运输处党委书记李景荣,在车队工作十多年,艰苦奋斗,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坚持参加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

把“农”字放在第一位
  新华社记者述评
参加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代表,听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听了大寨、昔阳以及各地学大寨先进单位的经验介绍,这些天来,都在进行热烈的讨论。代表们在讨论中涉及到的一个问题是,现在在各级领导干部中,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到底解决得怎么样?这是一个值得认真加以考虑的问题。
工业和农业,工业里头又分重工业和轻工业,在发展我国国民经济中,这个次序应该怎样安排?毛主席早就指出,这个次序应该是农业、轻工业、重工业,简单地说,就是农、轻、重,应该把“农”字放在第一位。
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是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而提出的一条唯一正确的方针,有着十分重大的理论和实践的意义。是不是按照这个方针办事,不是一般的问题,而是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这次会上交流的许多先进经验都说明,哪里这条方针贯彻得好,哪里的农业就能很快地搞上去,哪里的国民经济也就能很快地搞上去,各方面的工作就都会有所前进。
本来,农业的重要性,这个道理说起来也非常明白。首先,人是每天都要吃饭的,不论办任何事情,都离不开吃饭,离不开粮食,吃饭是第一件大事,这是一个简单的、千真万确的真理。其次,轻工业的原料主要来自农业,整个工业其中包括重工业,也都要以农业为重要市场。毛主席提出的“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伟大战略方针,其中就规定了发展农业的重要任务。还应该指出,农业又是国家积累资金的一个主要来源。因此,农业发展了,各项工作都主动,全国人民都高兴。农业上不去,就势必要拖后腿,弄得什么事情也办不成。
问题并不在于这个道理多么难懂,问题在于现在有些人并不一定真正懂得它。参加会议的代表们摆了很多这样的现象。现在有些地方的党委并没有把主要的领导精力集中到农业上来,第一、二把手不抓农业,在党委的议事日程上,农业并没有真正放在重要位置。有些地方经济建设的摊子铺得很大,战线拉得很长,但是没有把人力、物力、财力合理地使用到农业上去,甚至挤了农业。有些地方的工业部门,还没有把自己的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各行各业面向农村、支援农业的工作做得也并不好。这些问题甚至在有些县一级的领导部门也还严重存在。这样的状况,能够说是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解决好了吗?能够说是真正把农业放在第一位了吗?
我们的国家现在面临着一个宏伟的建设目标:第一步,到一九八○年以前,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到本世纪末,即二○○○年,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这真正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雄心壮志,真正是一项光荣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了这个目标,那时我们这个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就将变得更加繁荣昌盛,更加兴旺发达。无论是第一步,或者是第二步,农业上去上不去,关系都十分重大。就说四个现代化吧,其中农业现代化就是关键。马克思说过:“超越于劳动者个人需要的农业劳动生产率,是一切社会的基础”。要把农业搞上去,把粮食搞上去,不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是不行的。而要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就必须用现代技术去装备农业,就必须实现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了,农业发展了,才能推动另外三个现代化的实现。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些代表,在讨论中向自己提出这样一个尖锐的问题:你究竟想不想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想不想加强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经济基础?或者说,你是想得厉害一些,还是想得差一点?你如果是真想而且想得厉害,那就一定会用很大的劲头去抓农业,真正把农业放在第一位。所以,这里有一个真想、假想的问题,有一个想得厉害不厉害的问题。想的程度不同,对农业的重视程度也不同。说得彻底一点,对农业重视不重视,实质上也是要不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问题,这是半点也没有什么好含糊的。
要把农业搞上去,主要靠什么?就靠学大寨。凡是学大寨学得好的地方,他们那里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也都解决得好,对农业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也都摆得对,这是一条普遍的规律。昔阳和其他学大寨的先进县,在这方面就是范例。对一个县来说,建设大寨县,县委是关键;对一个省、一个地区来说,普及大寨县,领导是关键。这个关键,其中包含着很重要的一条,那就是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一定要树得牢,一定要把农业放在各项经济工作的首位,真正做到书记亲自动手,全党大办农业。工业越发达的地方越要抓农业。县的领导是如此,地区和省的领导更应该如此。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这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许多领导干部经过学习和讨论,对这个问题提高了认识,坚定了决心。一位县委的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经验时说:“我们要坚持把发展农业放在经济建设中的第一位,把屁股坐在农村,把根子扎在基层,集中精力抓好农业。”一位地委的负责同志谈了他们的体会:“历史的教训,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吃饭是第一件大事这个简单的真理,对毛主席、党中央关于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的指示加深了理解。因此我们决心把农业尽快地搞上去。”一位省委的负责同志表示了这样的决心:“我们要用最大的努力,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把农业搞上去。为此,要真心实意、老老实实地学大寨,各级领导,包括我自己在内,要带头学好。要安排好农、轻、重的次序,真正把农业放在第一位,各行各业齐心协力支援农业,党委的第一、二、三把手都要亲自抓农业。”这些话都说得非常好。
今年是我国执行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明年就是第五个五年计划开始的一年。要实现前面所说的那个发展国民经济的宏伟的目标,从明年开始,按照第一步的要求,只剩下五年了,加上第二步,也只有二十五年。五年或者是二十五年,时间都是不长的。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现在再也不能观望徘徊、迟疑等待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反修防修,促进安定团结,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重要指示,是指导当前各项工作的总纲。这三项指示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我们一定要在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指引下,全党动手,大办农业,把农业学大寨运动抓好,把农业机械化抓好,用新的成就迎接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开始,迎接国民经济全面发展的新高潮。

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离开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徐向前副委员长等到车站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四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下午乘专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同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的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吉春等。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副司长梁枫、高建中。
前往车站送行的还有: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
专程从平壤前来北京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仪礼局长李仁春,同车离开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