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舆论强调必须警惕苏联渗透
  严防前门拒狼后门进虎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七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十月三日发表社论,要求东南亚国家和人民提高对苏联渗透的警惕。
这篇题为《东南亚国家不要外来干预》的社论指出,在印度支那战争结束以后,如果东南亚各国人民不提高警惕,以为从此“天下就相安无事,那就是特大的错误。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是苏联已越来越明显地把兴趣移到东南亚,尤其是印度支那国家,准备填补美国留下的真空。”
社论说:“苏联向东南亚渗透其势力,已引起东南亚各国的忧心。各国无不想尽办法来拒斥苏联的势力,免得东南亚地区再一次陷入超级大国的政治把戏中。”社论说,如果不这样作,就“等于前门拒虎,后面进狼”。
社论说:“东南亚地区走向中立,自力更生,这跟苏联有甚么关系?为甚么(苏联要)死缠着东南亚,拚命鼓吹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社论说:“苏联应及早结束它的不良意图,否则它就将遭到东南亚人民的更大反抗。”
社论最后说:“我们要求东南亚各国,不论其社会制度如何,应在共同利益之下,团结合作,实现中立化,粉碎霸权的政治阴谋。”
新华社堪培拉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十月二日刊载的一篇题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企图在澳大利亚取代美国盗贼》的文章指出,“澳大利亚人民必须当心,他们在赶走美帝国主义这只狼的时候,不让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只虎进来”。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澳大利亚虎视眈眈。它正在十分积极地活动,企图把美帝国主义排挤出澳大利亚。”“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在世界各地排挤或力图排挤美帝;在澳大利亚也如此。”
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在澳大利亚加紧进行渗透,搞特务活动,扶植代理人。文章说,“帝国主义的所作所为表明,对一个帝国主义国家的利益来说,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不算太遥远和太不重要”。
文章还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这种挑战是很清楚的,它也在加紧在澳大利亚的活动以对付这一挑战”。
文章最后强调说:“的确,澳大利亚人民必须当心,他们在赶走美帝国主义这只狼的时候,不让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只虎进来。”

苏联同朴正熙集团进一步勾结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一日讯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南朝鲜朴正熙傀儡政权的勾结又有进一步的发展,朴正熙集团最近已向莫斯科送去准备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的信息。
据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七日报道,一个南朝鲜代表团从十月二日到六日参加了在莫斯科召开的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会议。这个代表团的团长在离开莫斯科之前,对这家报社的记者发表谈话说,“已向苏联明确转达了韩国政府(按:指南朝鲜傀儡政权)的基本方针”,准备随时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
苏联当局同朴正熙集团的勾结近年来日益露骨,这次是继九月破格热情款待朴正熙集团派去的运动员之后又一次接待朴正熙集团的代表。

美国汽车销售量大幅度下降
  原油日产量下降到九年来的最低水平
据新华社讯 底特律消息:据美国汽车制造商最近公布的数字表明,美国一九七五汽车销售年度(从一九七四年十月一日至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的汽车销售情况是自一九六二年以来最不景气的一年。
今年以来,美国汽车工业生产过剩危机进一步深化,销售量继续下降。一九七五年度汽车销售总量比一九七四年度下降了百分之十五,比一九七三年度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二。
另据华盛顿消息:美国原油日产量已经下降到九年来的最低水平。
据美国石油研究所九月十七日的报告透露,在到九月十二日为止的一周内,美国原油日产量为八百二十四万桶(每桶原油重一三九点零七公斤),比去年同期的日产量下降了近百分之七,这是一九六六年八月以来最低的日产量。
由于美国国内石油产量不断下降,而石油消费量却没有什么减少,因此,对国外石油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据报道,九月初,美国每天进口原油四百一十八万桶,与一年前每天进口原油三百四十万桶相比,日进口原油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美国总统福特在五月二十七日曾说,今年美国国内的石油消费量中百分之三十七需要依赖进口,今年进口石油的费用将达二百五十亿美元。

要求保障就业、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
  意大利法国劳动者举行大罢工和示威
新华社罗马电 意大利纺织业和成衣业一百二十万职工十月二日举行全国大罢工,要求保障就业。
这一天,罢工群众在维琴察、普拉托、罗马和勒佐内尔艾米利亚等地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
在意大利传统的纺织工业区伦巴第大区,工人们一度象征性地占领了工厂。在皮埃蒙特大区罢工延续了八小时。许多五金、机械、建筑工人和化学工业工人也参加了斗争。
意大利纺织业是受到经济危机打击特别严重的部门之一。据报道,在最近一年里,该部门有一万五千名职工被解雇,与此同时,大批工人被削减了工时。目前在削减工时补助所登记的职工达十一万人。
意大利几十万铁路、邮电和电话等职工最近纷纷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实行改革。九月二十八日,米兰、都灵、热那亚、佛罗伦萨、罗马、那波利、勒佐迪卡拉布里亚和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的铁路运输全部中断。九月二十九日的里雅斯特、维罗纳、威尼斯、波伦亚、安科纳、巴里和卡利亚里等地的铁路运输也陷于瘫痪。火车司机、列车员、车站工作人员以及机车车辆厂工人等都参加了罢工。罗马等地部分铁路工人也举行了罢工。与此同时,十八万七千名邮电工人从九月二十九日起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要求改善工作条件。国家电话工人也参加了罢工。邮电和电话工人的罢工使通讯联络一度陷入混乱。
新华社巴黎电 数万名法国青年十月四日在巴黎举行示威游行,要求“青年就业权利”。
上午十时左右开始,从法国各地来到巴黎的青年男女就成群结队地聚集在巴黎市中心。下午,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从共和国广场出发,经过巴士底广场到达民族广场。青年示威者高举着几百面横幅,横幅上写着:“青年反对失业!”“青年要生存!”“劳动权!就业权!”“不要失业!不要解雇!”
当天出版的《法兰西晚报》写道:“在法国,一九七五年对青年来说不是一个好年头:百万失业大军中一半是年龄在二十五岁以下的青年”。
法国数千名劳动者九月二十三日在巴黎和许多省份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保障就业,改善劳动条件和把退休年龄定为六十岁。巴黎示威群众从民族广场游行到市政厅。一路上,他们高呼口号:“不要失业!”“保障就业!”“把退休年龄定为六十岁!”参加游行示威的有邮政、印刷、电器等行业的工人、医院职工和市政职工。
同一天,在马赛、波尔多、利布恩、普瓦蒂埃、格勒诺布尔、米卢兹等地也举行了类似的示威。一些地方的码头工人、矿工、化学工人、五金工人、冶金工人和建筑工人还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
最近,失业严重地打击了法国劳动者。解雇、部分失业和关闭企业的浪潮正威胁着数十万劳动者的就业和购买力,因而引起了他们的强烈不满和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