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几内亚总统杜尔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之际,我高兴地代表全体几内亚人民、几内亚党和国家,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以及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十分诚挚、热烈的祝贺。我们密切关注着友好的中国人民在你们光荣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经济、社会、文化和科学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并忠实地贯彻建设繁荣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原则。我向你们重申,我们决心坚定不移地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种族隔离和各种形式的人剥削人制度的共同斗争中,努力加强我们两个友好的国家和人民之间的真诚的传统友谊、战斗团结和卓有成效的合作关系。亲爱的同志们,请接受我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们健康、长寿,祝英勇的、友好的中国人民幸福、繁荣昌盛。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几内亚共和国总统
艾哈迈德·塞古·杜尔
阿根廷众议院议长桑切斯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
阿根廷众议院议长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致以崇高的敬意,祝贺贵国国庆,并祝友邦和平、繁荣。
阿根廷众议院议长尼卡西奥·桑切斯·托兰索
一九七五年十月七日于布宜诺斯艾利斯
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的贺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一日讯 黎巴嫩共和国总统苏莱曼·弗朗吉亚致电中国领导人,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弗朗吉亚总统在电文中写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他特别高兴地代表黎巴嫩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祝友好的中国人民繁荣昌盛。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的贺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一日讯 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穆阿迈尔·卡扎菲打电报给中国领导人,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卡扎菲主席在电文中写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他愉快地以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的名义,祝友好的中国人民进步、昌盛。
一些友好组织和人士的祝贺电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一日讯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期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总书记查禾多、日本友好人士藤山爱一郎、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成田知巳、日本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竹入义胜、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日本友好人士远藤三郎、日中协会、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常务委员会主席韩德铢、泰国社会党以及泰国中华商会主席安蓬·汶帕,分别打电报或写信给中国领导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非洲统一组织安哥拉调解委员会举行会议
  安哥拉必须不受外界控制并作为一个整体独立
  “自由安哥拉之声”揭露苏修对安哥拉的新殖民主义企图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十月六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安哥拉调解委员会九月三十日到十月四日在坎帕拉举行会议。
安哥拉调解委员会是在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二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决定建立的。出席安哥拉调解委员会这次会议的国家有:布隆迪、莱索托、加纳、尼日尔、索马里、阿尔及利亚、摩洛哥、上沃尔特和乌干达。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派代表团出席了会议。葡萄牙政府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会议。
会议决定调解委员会将到安哥拉进行调查,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表示将给予合作。
非洲统一组织本届会议主席、乌干达总统阿明十月四日晚分别接见了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的代表团和葡萄牙政府的代表。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五年十月九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副秘书长努尔丁·朱迪十月八日在这里发表谈话,强调非洲统一组织所关心的是,安哥拉必须作为一个整体在领土完整的情况下取得独立,并确保安哥拉成为一个摆脱安哥拉以外的任何人控制的独立国家。
朱迪是在动身去乌干达然后去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执行非洲统一组织安哥拉调解委员会的任务之前在亚的斯亚贝巴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这个委员会的主要目的是收集全部事实和分析局势。我们将返回坎帕拉,然后着手考虑找出把这三个运动联合起来的方式方法”。
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指出:“非洲统一组织的作用不是选择那一个运动掌权。我们已十分清楚地说了,安哥拉人民将作为一个整体在领土完整的情况下取得独立。”他强调说:“安哥拉以外的势力不应该利用目前的局势试图利用这一派反对那一派以从中渔利”。
据新华社金沙萨电“自由安哥拉之声”电台十月二日发表一篇题为《论苏联帝国主义》的评论,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非洲,特别是对安哥拉的新殖民主义企图。
评论指出,勃列日涅夫之流“同他们前辈沙皇们一样,也是帝国主义者”。
评论说:“安哥拉由于它的经济潜力和地理位置,成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牺牲品和军械库”。
评论强调说:“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们将会感到失望,因为他们对安哥拉的不良意图将得不到支持”。“摧毁了在安哥拉的葡萄牙殖民帝国的安哥拉人民决心赶走在安哥拉土地上的其它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老挝人民团结战斗胜利辉煌
据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一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今年,英雄的老挝人民在欢庆全国解放的胜利喜悦中,迎来了老挝独立节三十周年。
三十年来,英雄的老挝人民走过了光荣的战斗历程。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老挝人民紧密团结在老挝爱国战线的旗帜下,经过了九年的英勇抗战,打败了卷土重来的法国殖民主义者。接着,他们又经过长期奋战,在今年驱逐了美帝侵略势力和极右反动派,取得了解放全国的历史性巨大胜利。三十年来老挝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为老挝革命历史开创了新的一页,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解放的斗争史上,写下光辉的篇章。
在抗美救国战争期间,老挝爱国军民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次又一次的军事冒险,打破了美国空中优势“不可战胜”的神话,消灭了二十一万多名敌军,解放了全国五分之四的国土,建立了各级人民革命政权,建立了巩固的、辽阔的解放区,为夺取最后胜利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在老挝人民革命党领导下,解放区人民进行了清匪反霸等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运动,广大人民成了解放区的主人,人民政权日益巩固,广大军民一手拿起武器保卫和扩大解放区,一手拿起锄头、铁锤,建设和巩固解放区。从南到北连成一片的辽阔的解放区,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勃。
根据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重点实行粮食自给的方针,解放区人民大力扩大耕种面积,兴修农田水利,并开展科学种田的活动。经过两个三年经济建设计划,到一九七四年,解放区的耕种面积达到二十多万公顷,其中水田有六万五千多公顷;修复和新修了中小型水利工程近千处,水渠一千多条,使二万二千多公顷土地得到了灌溉。广大农民还加强了选种、施肥、精耕细作和田间管理,种植了二千多公顷双季稻。解放区的粮食产量不断提高,一些省区已实现了粮食自给。农业生产的发展,也推动了林牧副业的发展。解放区森林资源得到了勘察和保护,植树造林和饲养禽畜运动蓬勃开展。
在工交战线上,在人民革命党中央关于重点发展小工业、恢复农村手工业和工业为农业服务的方针指引下,解放区的中小工厂和民间手工作坊发展很快。在桑怒省,有中央办的机械厂、纺织厂、食品厂、印刷厂、电厂、药厂以及武器、汽车和农具等修配厂;其他各省也都因地制宜地办起了农具厂、纺织厂和综合修配厂;在各县各乡,碾米、锯木、打铁、缝纫、制盐等小工厂、小作坊就达数千处。
解放区军民在战争环境下,修复和新建了四千多公里公路以及二千多公里山区人畜通道,修竣了一千多公里船运水道。交通运输部门职工克服了战争带来的种种困难,年年超额完成运输任务。
在财贸战线上,解放区购销两旺、物价稳定,人民购买力不断提高。目前,解放区已有国营商店一百多个,集体供销合作社四十多处。一九七四年,商品销售额比一九六七年增长了四点八倍。
在文教卫生事业方面,人民革命党中央号召发展民族文化和民族教育。法殖民主义统治时期,全老挝只有两所初中,几所小学,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老挝人民是文盲。到一九七四年,解放区共有初中三十七所,高中二所,大学一所和专科学校多所,几乎每个乡都有小学。解放区还开展了广泛的群众性扫盲运动,目前,已在一千六百二十七个村、八十八个乡和三个县全部扫除了文盲。解放区的医疗卫生网也已初步形成。现在,共有中央和省级医院二十八所,县级医院七十六所。此外,在三分之二的乡设有医疗队,大部分村都有医疗站和卫生员。医疗卫生队伍迅速成长。
解放区军民还大力支持原万象方面控制区人民的夺权斗争。在强大的解放区军民的支持下,原万象方面控制区的人民在一九七五年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夺权斗争。现在,原万象方面控制区的省、县、乡、村和两个中立化城市——万象和琅勃拉邦,已全部建立了人民革命政权,老挝人民的革命斗争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目前,老挝人民正继续发扬革命精神,在各条战线上努力奋斗,大力巩固革命成果、医治战争创伤和发展民族经济,准备在全国举行大选,建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行政委员会,为建设一个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老挝而努力奋斗。

万里友谊行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
一九七五年六月下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怀着友好的情谊,前往刚果、扎伊尔、塞拉利昂、毛里塔尼亚和埃及进行友好访问。在两个多月的万里行程中,我们深深感到:当今的非洲大陆,生气勃勃,热气腾腾。非洲人民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精神,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人难忘。一
非洲人民富有光荣的反帝斗争传统。我们到处都感到非洲人民富有反对帝国主义的坚强意志。踏上非洲大陆的第一个早晨,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市,我们怀着敬仰的心情,参观了一座高达九米,宽约六米,用好多块彩绘瓷砖镶成的巨大画墙。由几十个生动画面构成的巨幅图画,浑然一体,蔚为壮观。这是一部刚果人民反帝反殖革命斗争史的形象记录。图画揭露了殖民主义侵略的罪恶,歌颂了人民反抗侵略的英勇斗争,展示了独立后的建设成就和美好前景。它教育人们不忘反帝斗争历史,为维护来之不易的独立继续战斗。
来到扎伊尔,我们看到近年来人们正在从各个领域清除殖民主义影响,为实现“扎伊尔化”而斗争。当年高踞金沙萨街头的殖民主义者塑像,已被扎伊尔人民推倒,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如今在市区最高的恩加利耶马山头,树立起来的是庄严雄健的扎伊尔先民的塑像,那是自古在扎伊尔土地上劳动生息的矿工、渔民和猎人,还有两手紧握长矛和盾牌、注视远方、捍卫边疆的战士的形象。今天,扎伊尔人民仍在警惕地对付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颠覆、侵略和破坏。
在塞拉利昂,在毛里塔尼亚,朋友们向我们畅谈第三世界人民团结反霸斗争的胜利,向我们揭露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侵犯非洲国家海域,掠夺渔业资源的罪行。为捍卫国家主权,保护海洋资源,塞拉利昂于一九七一年宣布把领海范围扩大到二百浬;毛里塔尼亚于一九七二年宣布把领海范围扩大到三十浬,并在联合国举行的海洋法会议上坚决反对海洋霸权,主张建立二百浬经济区。同时,两国政府都采取了加强海防的措施,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给予沉重打击。
近几年来,埃及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访问埃及,正值苏伊士运河通航不久的时候。我们目睹船队在运河中鱼贯而行;运河西岸,苏伊士城正在重建;运河东岸,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曾经喧嚣一时的“巴列夫防线”,早已被埃及战士摧垮,今天正在埃及工人驾驶的推土机下,夷为平地。埃及人民热爱独立、决心掌握自己命运的坚强意志,深深感染了我们。
我们在非洲五国的这一行程中,到处都可以看到,站起来的非洲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胜利前进的英姿!二
我们在参观、访问中高兴地看到:工厂在兴建,港口在扩大,公路在延伸,城市和农村在发展。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建设着、发展着、前进着的非洲。
非洲各国人民在维护民族资源,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在以矿藏资源丰富闻名于世的扎伊尔,我们参观了卢本巴希附近规模巨大的利卡西炼铜厂。从一九六七年扎伊尔政府把外国资本垄断的铜、钴企业收归国有,建立扎伊尔矿业总公司以来,生产有了大幅度增长,铜的产量由一九六七年的三十二万吨增加到一九七三年的四十六万吨,占世界第五位;钴的产量达到一万五千吨,占世界第一位。刚果黑角附近海域,盛产石油。过去,生产的原油全部出口,而本国需要的石油制成品,又全部依靠进口。今天,刚果政府决心改变这种状况,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我们看到,刚果投资的一座年处理原油一百万吨的现代化炼油厂,正在黑角附近紧张兴建。随着民族经济的发展,这些国家的本国干部和技术力量正在成长。文教卫生事业也在不断发展。
在发展民族经济中的一个可喜现象,是重视发展农业,积极发展粮食生产。非洲很多地区阳光、雨水充足,土地肥沃,草木长青,有着发展农业的优越条件。长期的殖民主义统治造成了只发展单一经济作物的畸形状态,大量耕地没有开发,粮食大都不能自给。为克服殖民统治的恶果,各国政府作了很大的努力。扎伊尔决定把发展农业放在“最优先的地位”,并把增产粮食作为发展农业的重点,争取不吃进口粮,一九七四年水稻和蔬菜耕作面积比一九七二年增加了四倍。我们在基武区的布卡武和戈马一带看到一片热气腾腾的生产景象,满山遍野种满了庄稼,农民正在紧张耕作。刚果今年开始执行的第一个“三年发展计划”,将发展农业放在优先地位,在各地区建立示范性农场、饲养场,组织农民参观学习。毛里塔尼亚在塞内加尔河流域的姆颇利平原发展水稻生产,一九七○年以来连年获得大面积丰收。塞拉利昂政府和人民也在努力发展粮食生产,积极推广种植稻米。在埃及,我们看到尼罗河三角洲庄稼油绿,水稻、玉米等作物长势喜人。
非洲人民为建设自己国家发扬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县县长向我们介绍的努瓦克肖特的发展过程,是我们在各国看到的无数感人事例之一。原来在一九六○年毛里塔尼亚宣告独立时,努瓦克肖特还是一片荒凉的沙漠,地图上并没有这个城市,仅有的是几个游牧人居住的帐篷。毛里塔尼亚独立后的第一次部长会议,就是在一个帐篷里举行的。就在这里,毛里塔尼亚人民顶烈日,抗干旱,战风沙,经过十五年的艰苦奋斗,逐步解决了供水、供电问题,修筑了公路、码头,城市从无到有。今天的努瓦克肖特,已是一座拥有十万人口,街道宽阔,屋宇美观,大树成荫,小树茁壮,骄傲地屹立在大沙漠中的崭新城市。三
中国与非洲遥隔万里,但是,共同的斗争,把我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我们在访问五国期间,到处受到非洲人民的热情欢迎,终始沉浸在友谊的海洋里。
我们不仅得到了各国兄弟友协的盛情接待,并且受到各国政府的礼遇。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塞拉利昂副总统科罗马和刚果总理洛佩斯等许多国家领导人,在百忙中接见了代表团,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达达赫总统和夫人还在家里招待全团。总统亲切地对我们说:“毛里塔尼亚人民对你们的欢迎是出自内心的,因为你们是我们最真诚的朋友。”我们深深意识到,这不仅是对代表团的盛意,而且是表达了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最真挚的友好感情。
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意使我们深受感动。在埃及,无论是在开罗或亚历山大,我们都遇到陌生朋友的热情招呼。为我们驱车的一位热情的埃及司机,经常牺牲休息时间领我们尽量多看一些地方。十天的朝夕相处,使我们结下了亲密的友谊,临别时我们大家都依依不舍。在刚果,我们参观金松迪纺织厂,走到每个车间,工人们都激动地高呼“刚、中友谊万岁!”国营孔贝农场的职工们用中文齐声高唱中国歌曲。在塞拉利昂的洛科港,妇女们穿上节日盛装,冒雨集会,高唱“欢迎你,中国人!”史蒂文斯总统故乡莫延巴的群众和东方省首府凯内马的市民,为代表团跳起了欢乐的民族舞蹈。毛里塔尼亚罗索区、扎伊尔基伍区和沙巴区热情的人民载歌载舞的欢迎场面,更是历历在目、动人心弦。这一切,是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第三世界人民团结战斗友情的生动体现。我们把这珍贵的友谊带回北京,带给祖国人民。我们衷心祝愿伟大的、站起来的非洲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