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隆重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
  金日成同志举行盛大宴会
  发表讲话号召继续有力地开展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一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同志,十月十日晚上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盛大宴会,隆重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
朝鲜党政其他领导人金东奎、康良煜、崔贤、吴振宇、徐哲、朴成哲等以及金圣爱同志,朝鲜党政各部门、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人民军将领等出席了宴会。
正在朝鲜访问的外宾、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其他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等应邀出席宴会。
金日成同志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党随着革命的发展不断地得到了壮大。三十年前,我们刚建立党的时候,党员仅有几千名,但是今天我们党已壮大成了拥有二百万党员的大党。”
金日成同志说:“我们党是在革命的暴风骤雨中壮大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队伍的。我们党进行过武装斗争,也进行了经济建设斗争;同国内的阶级敌人作过斗争,也同外来帝国主义侵略者作过斗争。在这过程中,我们党千锤百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他说:“由于对祖国和人民献身服务,由于在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进行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业绩,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党得到了我国人民的绝对支持和深厚信任。”
金日成同志说:“为了胜利地完成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的革命任务,要千方百计地加强革命的参谋部——我们党。把我们党不断地加强和发展成为工人阶级的革命的先锋组织,这是决定朝鲜革命的未来、我国人民的命运和革命胜利的决定性的保证。”
他说:“在加强党的同时,要把全体人民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这是重要的。脱离人民的党,没有把群众团结到自己周围的党,就不能成为强有力的党,不能很好地进行革命和建设。我们党任何时候都要坚决维护劳动人民的利益,忠心耿耿为劳动群众服务,才能加强同人民的联系,把全体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我们必须继续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只有搞好社会主义建设,才能实现祖国的统一和全国的独立,才能胜利完成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我们要继续有力地开展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从政治、经济、军事方面进一步巩固我们的革命基地,把我们的革命推向新的更高的阶段。”
金日成同志说:“我们时刻不要忘记呻吟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暴政下的南朝鲜兄弟,积极支持和声援南朝鲜革命者和人民的正义斗争。由于南北朝鲜人民的顽强斗争,分裂的壁障必将被摧毁,被割断的民族骨肉关系必将重新连结起来,我国人民在统一了的祖国疆土上共同过幸福生活的日子必将到来。”
金日成同志说:“我们党要为加强同国际革命力量的团结,作出不懈的努力。我们要继续努力扩大对我国革命的支持者和同情者的队伍,积极支持和声援世界所有国家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为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进行的革命斗争。”
金日成同志的讲话激起了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霍查同志主持召开阿劳动党六届八中全会
  讨论了制订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新宪法问题,并通过相应决议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十月十日电 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十月九日举行了第八次全体会议。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主持了会议。
全会根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讨论了制订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新宪法的问题,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恩维尔·霍查同志在会议结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揭露苏修强化对东欧人民的奴役和掠夺
  谴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破坏发展中国家反掠夺的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十月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月九日发表文章,揭露苏修通过所谓“经济一体化的综合纲领”强化对东欧人民的奴役和掠夺。
文章说:“事实上,‘经济一体化的综合纲领’不是别的,而是苏联宗主国完全同化和吞并东欧国家经济的纲领,其目的在于进一步肢解这些国家,增加这些国家在能源、半成品、工艺和市场方面对苏联的依赖,以便一旦苏联的利益需要的时候,克里姆林宫的主子就控制住这些国家的经济生活,迫使这些国家要么接受他们的要求,要么破产。不难理解,修正主义的‘经济一体化’只不过是在经济领域中推行勃列日涅夫的‘有限主权论’,限制主权和经济的独立发展,从而进一步导致完全限制政治主权。”
文章指出,克里姆林宫的新殖民主义政策还清楚地表现在它垄断经互会国家的重工业和不允许这些国家发展国民经济的主要部门。它打着“国际分工”的招牌,改变经互会国家传统产品的生产方向,要它们按照苏联市场的需要进行生产。苏联修正主义者甚至不许其他经互会成员国生产许多机械设备。
文章说:“苏联出口商品结构也表现了这一新殖民主义政策的后果。材料表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七三年,苏联出口到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机器设备占苏联对这些国家出口的百分之四十三左右。”
文章说:“苏联修正主义者为了获取更大的利润而践踏一切。他们曾经许诺将完全承担供应经互会成员国石油和石油制品的义务、不抬高价格。但从今年一月一日起,他们不但没有履行供应经互会成员国相当数量石油的协定,而且抬高石油价格一点五倍。铁、铜等的价格几乎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文章最后强调指出:“数以万计的苏联士兵驻扎在东欧并不是为了建立莫斯科和布拉格、索非亚、布达佩斯等之间的平等和相互援助的关系,而是为了把克里姆林宫新沙皇的利益强加给它们。‘经济一体化的综合纲领’就是莫斯科蹂躏其他国家切身利益、践踏其他国家独立与主权的帝国主义野心的直接表现。”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十月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月三日发表文章,揭露超级大国破坏发展中国家反掠夺的斗争。
文章说,在联合国第七届特别会议上,发展中国家表现了在捍卫自由、加强独立和民族主权、加强反掠夺的斗争的决心。与此同时,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却企图维持它们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掠夺的利益,并企图在发展中国家之间制造分裂。
文章指出,美苏过去和现在都对发展中国家施加了各种压力,甚至进行公开的威胁,以便使发展中国家放弃正义斗争和合理要求。
文章说,在联合国第七届特别会议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代表的声明,是彻头彻尾的蛊惑宣传。他企图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标榜为发展中国家的支持者,吹嘘莫斯科给予这些国家的“援助”,并宣传“经济一体化”、“国际分工”和“协作”等新殖民主义理论。而苏联正是利用这些理论来掠夺和剥削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的财富、控制东欧国家的整个经济生活。
文章最后说:“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政策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是正义斗争。迄今取得的成果增加了发展中国家人民对今后取得新的更大胜利的可能性的信心。”“但是取得彻底的胜利,还要经历许多其他的战斗。取得这些胜利的基础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民不断地和进一步地加强团结和声援,以及他们反对任何压力和威胁的不屈立场,同时不上帝国主义国家首先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设下的圈套。”

南斯拉夫举行军事演习加强全民防御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一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为加强全民防御的能力,做好反抗外来侵略的准备,近一个多月以来,南斯拉夫各地的民防队和地方防御部队举行了一系列演习。
九月中旬,多瑙河畔的克拉多沃市举行了保卫铁门水电站的演习。在演习中,当“敌人”的舰艇和飞机对这个水电站发动突然袭击时,水电站和克拉多沃市的地方防御部队和民防队紧急动员起来,迅速投入战斗和进行抢救,多次击退了“敌人”的进攻。
九月下旬,博夫铜矿和冶炼厂、特列普查铅锌矿和冶炼厂等一些大型厂矿的工人炮兵支队,在尼什军区参加了实弹对空射击表演。
九月二十七日,萨拉热窝市中心区的青年预备役军官进行了一次演习,他们在城市被占领的条件下,越过敌人的重重封锁,终于把重要情报送到了城外游击队驻地。
十月七日,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市一个区的民防队和预备役军官进行了一次引人注目的防原子爆炸演习。演习时,模拟的原子弹爆炸了,民防队积极进行抢救,显示了他们防御原子弹爆炸后各种有害影响的能力。
九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七日,黑塞哥维那广大地区的地方防御部队也举行了抵抗外来侵略的演习。
十月九日,来自黑山、马其顿、塞尔维亚以及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四个共和国的二百多名外科医生和医务人员在诺维萨德市举行会议,讨论外科医生在实行全民防御方面的任务。

苏联同东德签订新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十月七日在莫斯科签订了新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早在一九六四年,苏联就同东德签订过一个“友好互助合作条约”,规定有效期为二十年。现在条约有效期仅仅过了一半,勃列日涅夫集团又另搞了一个新约。
这个新条约强调两国的所谓“全面合作”,包括“进一步完善政治和意识形态合作”,发展和加深“经济一体化”和扩大生产方面的“专业化与协作”等等。
新条约强调双方“重申保持、加强和保卫”“社会主义成果是社会主义国家共同的国际主义职责”,并准备在“维护与捍卫”这一“历史成果”方面采取“必要措施”。苏修在一九六八年打着“保卫社会主义成果”的旗号出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一九七○年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也写进了同样内容的条款。
苏联和东德签订的这个新条约,删除了前条约中提到争取德国重新统一这个目标的全部内容,而强调了“欧洲国界的不可侵犯性”和两个德意志国家之间的“国界的不可触动性”。“纽约时报新闻社”认为,新条约“以法律的形式体现出克里姆林宫希望德国永远处于分裂状态的愿望。这是莫斯科第一次试图对今年七月在赫尔辛基签署的欧安会文件所批准的欧洲战后边界给予合法的地位。”
据德新处报道,在新条约公布的当天,西德政府发言人发表声明说,西德政府“政策的目标仍然是,在欧洲致力于德国人民能够在其中通过自由的自决实现重新统一的和平状况”。这位发言人还说,“我们坚持,本着保留德国统一的精神,德国问题仍然悬而未决”,“该条约丝毫改变不了德国的政治状况”。西德《总汇报》也说,“从长期来说,德国统一的愿望是不能用橡皮擦掉的”,“莫斯科条约是没有足够的力量禁止民族统一的感情的”。

苏修不能按合同向波兰提供粮食
新华社讯 据路透社报道,波兰农业部长巴尔齐科夫斯基九月十五日说,苏联因今年粮食歉收,无法按合同向波兰提供粮食。据波兰总理雅罗谢维奇最近宣布,波兰一九七五年粮食产量比去年减少二百万吨。
去年波兰粮食产量为二千三百万吨,进口达三百五十万吨。其中约有一半是从西方国家进口的。
据报道,波兰因此将不得不向苏联借债以便从其它国家购进粮食。但是,由于苏联今年在国际市场上大肆抢购粮食,造成粮价上涨,这势必给波兰在进口粮食方面带来更大的困难。

尼日尔国家元首孔切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一日讯 尼亚美消息: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十月九日在尼亚美接见了中国驻尼日尔大使谢克西,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设宴
  招待科列加同志等阿中友协新领导成员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十月十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十月九日晚在大使馆设宴招待最近新选出的阿中友好协会领导成员。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斯皮罗·科列加和友协的其他领导成员出席了宴会。外交部副部长克塞诺方·努什也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刘振华大使和科列加主席共祝中阿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我大使举行电影晚会招待廷德曼斯首相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五年十月九日电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李连璧十月八日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晚会,招待比利时首相莱奥·廷德曼斯。
廷德曼斯和夫人应邀出席了晚会。晚会上放映了廷德曼斯今年四月访问中国的纪录影片。
在放映后,李连璧大使以中国政府的名义,把这部影片赠送给廷德曼斯首相。
出席晚会的还有外交部秘书长格朗德里以及陪同廷德曼斯首相访问中国的其他人员。

我驻法国大使宴请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十月十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十月十日晚设宴招待出席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后途经巴黎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
应邀出席宴会的柬埔寨客人还有:柬埔寨外交大臣沙林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周成、候补委员吉春,柬埔寨驻法国代表团团长乌萨昆和夫人,柬埔寨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梅达维和夫人。
途经巴黎回国的出席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乔冠华出席了宴会。
席间宾主不断举杯祝愿中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加强和发展。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在这之前,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曾于十日中午设宴招待出席第三十届联大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乔冠华和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西哈努克亲王夫人莫尼克公主出席了宴会。
十月九日下午,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曾前往西哈努克亲王的住处,拜会了西哈努克亲王。

我工艺美术展览在罗马尼亚开幕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中国工艺美术展览会九月三十日在布加勒斯特开幕。
展览会上展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以来中国工艺美术工作者创作的约四百多件工艺美术品。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席杜·吉谢,罗中友协主席扬·波佩斯库—普楚里以及罗马尼亚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文化、艺术、新闻界人士共约六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教育委员会局长米·波佩斯库和李庭荃大使先后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当天,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席杜·吉谢为展览会开幕举行了宴会。

我武术代表团在埃及举行首场表演
据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十月六日电 中国武术代表团十月六日晚在埃及首都开罗圭齐尔体育馆举行首场表演,受到约二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埃及贝尼苏韦夫省省长兼埃及武术联合会主席沙菲克·伊斯马特、开罗省秘书长穆罕默德·埃扎特、埃及武术联合会秘书长纳德·谢里夫,以及各国驻埃及的外交使节观看了这场表演。
中国驻埃及大使张彤也观看了表演。
以柏坪为团长、赵启鑫为副团长的中国武术代表团应埃及武术联合会的邀请,于十月五日到达开罗对埃及进行友好访问。

天津杂技团结束对挪威访问
据新华社奥斯陆电 中国天津杂技团结束了在挪威的两周友好访问和演出后,九月二十七日离开挪威西部新兴石油城斯塔万格前往丹麦。天津杂技团在挪威访问期间,先后在奥斯陆、特隆赫姆和斯塔万格演出了九场,观众总计一万二千多人。中国杂技节目受到观众的热烈赞赏。九月十八日,中国驻挪威大使曹春耕为杂技团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