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月九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于十月九日结束了一般性辩论。在最后两天的辩论中,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继续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行径。
阿尔及利亚外长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说,到处都有产生紧张局势的温床。而在整个第三世界地区,都面临着侵略和经济讹诈。他要求把印度洋变为没有外来海军力量的和平地区。
斐济副总理佩纳亚·克·加尼劳指出,各国之间应在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和强弱的情况下互相尊重。
刚果外长戴维·夏尔·加纳奥说,第三世界的人民已经成熟了,他们拒绝剥削和新殖民主义。他还指出,只有武装斗争才能结束不公正的和过时的统治。
刚果外长又说,今天还处于各种形式干涉和侵略威胁下的被压迫和被剥削国家,有权自卫。
在国际经济关系问题上,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指出,石油输出国组织各国,由于它们的团结和活力,在争取实现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方面站在前列。
委内瑞拉外长拉蒙·埃斯科瓦尔·萨洛姆谴责了所谓“互相依赖”的主张,驳斥了石油涨价引起经济危机的论调。他还重申了委内瑞拉实行的铁矿和石油国有化政策。
据新华社联合国电 联合国大会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在最近几次全体会议上,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强烈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种种罪行。
乌干达总统、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伊迪·阿明在十月一日的会议上发表讲话说,非洲国家决心加强对南部非洲民族主义者和人民争取解放的多方面的斗争的支持。他强调说:“独立的非洲决不会上‘和解’的当。在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加强斗争的面前,‘和解’正越来越破产。”
安哥拉的局势使第三世界、特别是非洲国家感到严重关切,突尼斯、博茨瓦纳、毛里塔尼亚、几内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和多哥等国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谴责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在安哥拉的罪恶活动,呼吁安哥拉各民族解放运动团结一致,早日实现安哥拉的独立和解放。
关于南部非洲问题,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在会上表示,塞浦路斯支持所有旨在根除南部非洲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促进阿扎尼亚人民解放事业的倡议。
塞内加尔外长塞克揭露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搞的所谓“和解”阴谋。莫桑比克外长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重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斗争,谴责罗得西亚政权侵犯莫桑比克边界的罪行。
布隆迪外交和合作部长吉尔
·比马祖布特说,面对帝国主义的阴谋,非洲各国决心坚持团结,提高警惕。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继续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对第三世界各国的剥削和掠夺,要求改变现存的国际经济关系。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在七日的发言中,抨击大国对第三世界国家施加政治影响,压迫和剥削它们,向它们转嫁经济危机。他谴责多国公司成了发展中国家的“国中之国”,他重申:“墨西哥将继续尽一切可能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作出贡献。”
圭亚那、几内亚、布隆迪、莫桑比克、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卢旺达、尼泊尔、民主也门等国代表强调,必须彻底改变目前过时的不公正的国际经济关系,改革国际货币制度。同时,孟加拉、巴基斯坦、尼日尔等国代表还指出发展中国家必须自力更生发展经济,并发展它们之间的团结和相互间的援助合作。
哥斯达黎加等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支持巴拿马人民争取恢复运河主权的斗争。
巴拿马代理外交部长卡洛斯·奥索雷斯说,巴拿马要求恢复运河主权的斗争得到绝大多数国家和所有拉美国家的支持,他表示反对任何使运河区的殖民状态永久化的方案。

霸权主义的再次暴露
  范秀竹
最近,苏修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莫斯科的刊物上写了一篇题为《和平纲领在实现中》的文章。他在文章中气势汹汹地辱骂日本人民收复北方四岛的要求是“毫无根据”的,并扬言苏联将给予“应有的回击”。这是苏联霸权主义的丑恶暴露和最新表演,也是苏修贩卖所谓“缓和”应以“具体的物质内容充实起来”的货色的绝妙注解。
葛罗米柯摆出一副凶神恶煞的架势,对日本进行无耻威胁和公开恫吓,是对起码的国际关系准则的践踏,是任何决心维护领土主权完整的国家和人民所不能容忍的。难道是日本占领了苏联的什么地方,而不是苏修占领了日本的四岛吗?现在,强占着日本北方四岛的苏修,竟然反咬一口,说要对被侵占了领土的日本进行所谓“反击”,这就等于强盗抢了人家的东西,还叫嚷着要对受害者进行惩罚。这是地地道道的帝国主义逻辑,哪里还有一丝一毫“睦邻友好”的影子?
众所周知,日本北方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自古以来就是日本的领土。日本政府和人民为收复这些领土进行的斗争,是有根有据、完全正义的。正如日本一个刊物不久前所指出的,归还北方领土的要求“是日本人民的要求,是民族的要求。这是正义的要求。”苏修在一九七三年日本首相田中访苏时也不得不承认,北方领土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同意就包括领土问题在内的所有问题进行会谈。但是,帝国主义是从来不会信守自己的诺言的,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更是如此。它翻脸不认账,重弹日本北方领土问题“已解决”的老调,攻击日本的正当要求,无非是想永久霸占日本的这些领土。在苏修看来,它的实力比别人强,就该占有别人的一切,到手的地方当然是它自己的了。这不禁使人想起了俄国克雷洛夫的一则寓言《狮子打猎》。在这寓言中,作者用凶猛、残暴的森林霸王狮子作譬喻,讽刺了老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在“我比你们强”、“你的就是我的”强盗逻辑下,侵占别国领土的霸道行径。今天,在横行霸道这方面,勃列日涅夫之流比起他们的先辈老沙皇来,实在有过之而无不及。
苏修所以要不择手段地强占日本北方领土,完全是由它社会帝国主义的称霸野心所决定的。北方四岛,是苏联出入太平洋的重要通道,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苏修在它霸占的这些岛屿上建立了海空军基地和导弹基地。如今,北方四岛已成了苏修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争霸的一个重要据点,也是对着日本的一把尖刀。正是因为这样,苏修对这些岛屿死也不肯放手。最近,它还安排了一场把国后、色丹两岛列入苏联新的游览路线的表演,露骨地制造日本北方领土归属已成既成事实的舆论。苏修在“欧安会”收场以后,竭力鼓吹“欧安会”的原则也“适用于亚洲”,诱压日本参加“亚安体系”,其目的之一也就是企图通过所谓边界固定化,实现它永远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野心。
革命导师马克思说过:“按照历史上报应的规律,制造报应的工具的,并不是被压迫者,而是压迫者本身”。(《印度起义》)苏修蛮横无理地霸占日本北方四岛的强盗行径,也只能使日本人民更加看清苏修霸权主义的真面目,进一步加强收复北方领土的斗争。苏修气势汹汹,并不是手中有真理的表现,而恰恰暴露了它的虚弱本质。可以断言,日本人民坚持不懈的斗争,必能收回自己的神圣领土北方四岛。

日本政府抗议苏外长坚持霸占日本四岛的言论
  北海道各界代表集会要求苏联立即归还北方领土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月九日电 日本政府就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关于日本北方领土问题发表的蛮横无理的言论,于十月八日正式向苏联政府提出抗议。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八日就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苏联共产党机关杂志《共产党人》最近一期上发表的文章,正式向苏联政府提出了抗议的意向。”这次抗议“是由日本外务审议官有田向访问外务省的苏联驻日本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口头转达的。”
日本时事社在报道此事时说:“有田审议官在口头上提醒苏联注意的照会中首先说,对葛罗米柯外长的文章,‘日本政府表示关注’。他接着说:‘关于北方领土问题,一九七三年,
(当时的)田中首相访苏时,双方一致同意把它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未解决的问题在日苏和平条约谈判中继续会谈。今年一月宫泽外相访苏时也重申了这一点。我们理解,计划中的葛罗米柯外长今年内访日时将继续进行这一谈判。日本政府对于由葛罗米柯外长署名的文章感到吃惊,而且难以理解。’”
又据报道,日本首相府总务长官植木光教九月二十七日发表电视讲话指出,苏联政府必须把日本的固有领土北方四岛一起归还日本。
植木光教说:“一起归还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是缔结日苏和约的前提,这是不可动摇的方针。”
他说:“这四个岛屿是我们祖先用双手开垦的、历尽千辛万苦建设起来的故乡,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从来没有任何事实说明这四个岛屿不是日本的领土。”
植木说:“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我们将始终为要求归还这四个岛屿而不断努力。”
据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北海道各界代表八百多人九月二十三日在札幌市举行集会,要求苏联政府立即把北方四岛一起归还给日本。
北海道知事堂垣内尚弘在会上讲话说:“不论从历史上来看还是从国际关系上来看,北方四岛都是不容争辩地属于日本的领土。非常遗憾,这些岛屿直到今天还在苏联的统治之下。”
他说:“日本政府应当坚持不归还北方四岛就不缔结日苏和约的原则来同苏联谈判。我们北海道人民要万众一心,在这里更响亮地发出要求归还北方四岛的呼声,把全国范围的运动推向前进。”
日本总理府总务长官植木光教出席了集会并且讲了话。
色丹岛前居民西田贞夫在会上讲话,表示决心要为收复北方四岛斗争到底。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表示坚决要求收复北方四岛。
日本外务相宫泽喜一给大会发来的贺电说:“日本政府坚持四岛不一起归还日本就不缔结日苏和约的立场同苏联举行谈判。”
大会最后通过宣言,表示北海道居民要站在全国国民的前列,进一步加强收复北方领土的运动。
大会之前,发起这次大会的各团体代表在札幌市举行了游行,呼吁各界人民进一步开展收复北方领土的运动。

美国印度将加强经济和科技等合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印度—美国联合委员会十月七日在华盛顿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美国和印度双方同意增加它们的贸易额,并成立联合商业理事会以推动两国间的贸易和鼓励联合投资。
这项公报是在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同目前正在美国访问的印度外交部长恰范举行两天的会议后发表的。恰范在华盛顿期间还同美国总统福特举行了会谈。
联合公报申明要加强两国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合作。双方还将就签订一项税收协定举行会谈。
基辛格在公报签字仪式上说,美印两国正在建立一种“新的、更为成熟的关系”。
基辛格同恰范举行的这次会谈,是去年十月基辛格访问印度时成立的印度—美国联合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原定今年初举行。后来恰范以美国宣布取消对巴基斯坦的武器禁运为由,使第一次会议没有如期举行。

苏联社会问题日益严重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苏联全面复辟资本主义以后,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推行一系列的修正主义路线,让糜烂透顶的资产阶级思想到处泛滥,使苏联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受到严重的腐蚀和毒害。今日之苏联,各种社会弊病丛生,社会面貌日益腐朽,在它身上,“令人恶心的毒疮已经化脓,并散发出一股难闻的尸臭。”
贪污盗窃,已成了今天苏联社会的特征。掌握国家机器、垄断整个社会财富的苏联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利用他们窃取的权力,进行各种掠夺活动,官盗一体。苏联报刊承认,从中央到地方,从农村到城市,从机关到学校,“许多领导人和党组织的负责人”,“靠损害人民的利益而轻易谋取暴利”。有些人还“亲自领导贪污盗窃集团”,不少人在很短时期内就成为“百万富豪”。“这类事实并不罕见”,“例子比比皆是”。例如,苏修一党中央委员盗用公款五十多万卢布,约合一个中等收入工人四百多年的工资,为自己建造了一所异常宏伟的住宅;在俄罗斯以及各加盟共和国,偷窃、盗用公款、侵吞公物等更是常见的事情。许多把持企业、农庄、商店和文教部门领导权的人更是上行下效,无所不为。据苏联报刊报道,第比利斯合成制品厂的头目利用职权,一次就盗窃一百一十万卢布;苏呼米烟草公司的领导人盗窃的财富达数百万卢布。
在苏联各地,投机倒把活动猖獗,黑市“繁荣”。据报道,在莫斯科的黑市上买卖的商品有美国香烟、口香糖、牛仔裤、外币和麻醉品。此外,机床、起重机、发电机和火车头等生产资料,也都进入自由市场。在这种土壤上一批批投机商、暴发户不断地孳生出来。他们通过贪污盗窃或者向外国旅游者买来商品,然后高价出售,大发横财。例如,阿塞拜疆社会瞻养部生产企业管理局局长,勾结该局所属企业的领导人,到莫斯科、土拉、利沃夫等地大量倒卖金币、首饰,大作美元、英镑的黑市买卖。在他家存放的黄金和珠宝重达三十二公斤,几年内获利达二十八万多卢布。莫斯科市中心“塔吉克斯坦”商店的经理及其同伙贪污盗窃四十公斤黄金以及二百多万卢布的金钱和其他贵重物品,高价转卖丝绸达二十二万多米,并勾结出国人员进口洋货到黑市出卖。
在文化教育领域,更是乌烟瘴气。随着苏联国内等级制度的扩大与阶级分化的加剧,种种丑闻纷至沓来。滥用职权、营私舞弊、勒索受贿风行全国。许多人为了追求学位和名利,剽窃抄袭、买卖学位和文凭的现象极为普遍,造假文凭、“生产假学者和冒牌科学博士的工厂”、办假大学的“企业”,应有尽有。据苏联报刊透露,一个叫戈尔巴琴科的人,利用伪造资历、舞弊行贿等手法,骗取了苏联国立雅库特大学经济学博士的学位,当上了教授,并成立了一个学位答辩委员会。在他的把持下,这个委员会大量受贿,在短短的三年内就授予三十三个人以“副博士”学位。
在苏联,社会道德败坏,暗娼、妓女增多,卖淫已成为司空见惯的社会现象。据西方报刊报道,苏联内务部一个官员曾透露,据列宁格勒的一次统计,娼妓就有一万六千人之多。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和敖德萨等大中城市以及疗养地,都设有酒吧间、夜总会和半公开的妓院。
苏修上台二十年来,苏联的离婚问题越来越严重,家庭关系极不稳定。这也是苏联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据苏联《经济问题杂志》一九七四年第四期透露,苏联的离婚率由一九五○年的百分之三增加到一九七二年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在离婚的夫妇中,有百分之六十的人结婚不到五年,百分之二十一的人结婚不到一年。苏联已成为世界上离婚率最高的国家。
酗酒成灾,已成为苏修无法解决的严重社会问题。据报道,全国酒精产量剧增,超过人口增长率的两倍。据统计,苏联平均每人每年饮酒量相当于美国的两倍,每年有六、七百万人进入“醒酒所”。工人群众由于对苏修统治强烈不满,常因满腹怨气无处发泄而“借酒浇愁”。象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一文中指出的那样,资本主义制度下工人的酗酒是“一种必然现象”。例如,乌拉尔一工厂每年有百分之三十的工人进入“醒酒所”;莫斯科一家有四百一十名工人的工厂,在一天早晨的突然检查中,有二百八十名工人上班时酒意未醒,无法上班。青少年和妇女酗酒也在逐年增加。
吸毒、贩毒的现象也日趋严重。据报道,在苏联南部和中亚地区吸毒现象比较普遍,而且青少年吸毒日益增多。第比利斯的一些中学生公开对来访的西方记者说,他们吸食麻醉品。格鲁吉亚的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透露,“吸食麻醉品,尤其是青年吸毒的可耻现象引起人们的严重不安”。
在苏修叛徒集团复辟资本主义罪恶路线和苏联资产阶级特权阶层荒淫糜烂生活方式的毒害下,苏联青少年犯罪现象日益严重。有相当一部分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苏修官方也不得不承认,最近几年青少年“犯罪相当多”。集体犯罪占青少年犯罪案件的百分之五十至八十。
在今日苏联这些社会弊病的恶性发展,是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集团背叛十月革命的事业、在苏联全面复辟资本主义的必然结果,也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反动性、寄生性和腐朽性的表现。随着社会帝国主义一天天的糜烂腐败,这些弊病将更加广为蔓延。苏修当局对此十分不安。勃列日涅夫也不得不承认苏联的种种“社会弊病”严重,并声称要“同它们作斗争”。近年来,苏修当局还装模作样地作出了些诸如关于加强同酗酒作“斗争”的决议,制定什么反酗酒措施,颁布什么“劳动教养”条例,炮制什么禁止暗娼、限制性病、反对嗜毒的法令等等,显示一番同不良现象作“斗争”的姿态。然而,这只不过是勃列日涅夫之流玩弄的贼喊捉贼的骗人把戏。窃钩者诛,窃国者侯。苏修叛徒集团就是一伙“盗窃国家本身”的大盗贼,庞大的苏修官僚机构就是一切罪犯的大本营。把一个好端端的社会主义国家搞得如此乌烟瘴气,让资产阶级腐朽没落的东西自由泛滥的罪魁祸首正是勃列日涅夫集团自己,他们是最大的教唆犯。但是,苏修叛徒集团的倒行逆施,苏联人民是不会长期容忍下去的。可以相信,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苏联人民必将行动起来,把毒害他们的所有污泥浊水连同苏联的反动统治扫进历史的垃圾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