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双鸭山矿务局七星矿、淮北矿务局烈山矿
  提前完成全年煤炭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双鸭山矿务局七星煤矿党委带领全矿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激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促进了煤炭生产的发展。这个矿在去年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又分别提前一百一十天、一百一十八天和二百零七天完成了全年原煤生产、掘进进尺和开拓进尺计划。与去年同期相比,原煤产量和掘进总进尺分别增长百分之三十九点七和百分之八点五,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六。
七星煤矿自一九七三年投产以来,连年完成国家计划。今年,这个煤矿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人群众通过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联系实际,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进一步焕发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全矿深入开展学大庆、赶开滦的群众运动,千方百计为国家多产煤炭。这个矿二井党总支带领全井职工改革生产工艺和劳动组织,加快了循环速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到八月十一日,就提前完成了全年的原煤生产、掘进进尺和开拓进尺计划,为国家增产原煤八万八千多吨。一井的两个采煤工作面都是薄煤层,去年每个采煤工作面的产量很低。为了提高薄煤层工作面的产量,矿党委负责同志和一井的领导干部深入到这两个采煤队调查研究,发动群众,总结经验教训,改革采煤方法和生产工艺,加快了循环。这个井的第一采煤工作面由于实现了薄煤层多循环,连续五个月煤炭产量达到万吨。此外,这个矿还重视开拓掘进工作,到八月末,全矿十三个掘进队有十个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有些掘进队还创造了掘进新纪录。
在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之后,七星煤矿党委发动群众认真总结经验,寻找差距。目前全矿职工正斗志昂扬地乘胜前进,决心为国家增产更多的煤炭而努力。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淮北矿务局烈山煤矿的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学理论,抓路线,促大干,提前一百二十五天全面、超额完成了今年国家交给的煤炭生产任务,实现了连续六年稳产高产。
烈山矿是淮北煤城中的老矿井,今年这里的工作面由去年的四个改为两个,加上火成岩侵入,给完成任务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矿党委针对这种情况,认真抓好全矿职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组织了四百多人的理论队伍,大力宣讲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有关文件,使全矿职工树立了雄心壮志,决心克服困难,不断攀登新高峰。全矿“工业学大庆”的先进集体掘进二区三队的共产党员和干部,带头战斗在最困难的岩巷里,他们班班早来晚走,大干苦干,率领群众用七个月时间完成了全年的进尺任务。
这个矿的党委成员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大力宣扬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的事迹。目前,这个矿的职工在矿党委的领导下,正在乘胜前进,为国家增产更多的煤炭。

广州合金钢厂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新华社广州电 广州合金钢厂党委成员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基层,扎扎实实地帮助车间解决问题,促进了钢铁生产的发展。这个厂已经提前四个半月完成了全年合金钢的生产计划。到八月底,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六点九五,质量和原材料消耗等各项技术经济指标,都达到了历史较好水平。
今年以来,广州合金钢厂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分别带领工作组,深入到各个车间帮助工作。这个厂的炼钢车间的领导干部,一度划不清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抓生产和“唯生产力论”的界限,只是自己带头苦干,不敢大胆发动群众搞生产。厂党委负责同志到这个车间帮助车间领导认识抓革命与促生产的辩证关系,使他们敢于大胆领导生产。车间干部带领广大工人战高温夺高产,在炎热的八月创造了钢月产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这个厂的车刀车间,领导干部革命干劲大,发动群众搞技术革新,今年上半年提前完成了全年二十万把合金钢车刀生产任务。在成绩面前,车间领导成员中产生了自满情绪。厂党委的领导同志到这个车间发现车间的个别领导成员存在片面追求产量忽视质量和品种等不良倾向,便帮助他们认真检查思想,改进生产措施,使合金钢车刀的质量有了提高。
广州合金钢厂党委成员到车间帮助工作的同时,和工人一起参加生产劳动,现在全厂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已经形成了制度。行政、后勤人员也积极为生产第一线服务。他们组织起青年突击队,由厂党委办公室的干部带领,坚持给炉前工送饭、送菜、送夜餐、送冷饮。供销部门的人员分头下到各个车间,了解生产上的需要,千方百计地组织货源,保证炼钢炉“吃饱”。轧辊车间听到炼钢车间同时开两个电炉后,生产场地不够,便主动腾出一块场地给炼钢车间堆放废渣、废料。后勤、行政部门的支援,有力地促进了全厂钢铁生产的发展。

习水县磷肥厂产品质量提高成本降低
据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习水县磷肥厂认真贯彻“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努力多产磷肥,支援农业生产。全厂提前一百七十二天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产品质量有所提高,每吨磷肥成本比去年降低了百分之九点三。
习水县地处黔北高原,磷矿石、硫磺矿和煤炭资源丰富。一九七二年,中共习水县委为了满足全县农村对化肥日益增长的需要,决心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兴建磷肥厂。他们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只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就建成了这座小磷肥厂,一九七三年五月正式投入生产。
今年,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习水县磷肥厂党支部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加深了对“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认识,他们提出了“学习理论抓路线,全年任务提前完”的战斗口号,带领全厂职工大干苦干,为支援农业多打粮食贡献力量。为了提高工效,他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大搞设备改造和技术革新。今年以来,全厂先后试制、改造成功了搅拌机、滑式车箱,节省了劳力,提高了效率。硫酸和普钙两个车间经过技术改造后,最高日产量分别由去年的六吨和二十七吨,提高到今年的七点五吨和四十吨。

无锡县柴油机厂坚持为农业服务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工业学大庆先进单位无锡县柴油机厂职工,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推动下,坚持为农业服务的方向,已提前三个月完成了今年全年的国家计划,产品质量、成本和原材料消耗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并且还试制成功了用于收割、插秧等机械的四马力柴油机,为支援农业作出了新贡献。
无锡县柴油机厂是一个只有七百多人的小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只能修理一些小型的农业机械。一九七○年,为了适应农业发展的需要,开始生产一九五型农用柴油机。几年来,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持“革新、改造、挖潜”的方针,使工厂由土到“洋”,逐步发展壮大。到现在这个厂已经形成了年产一万五千台柴油机的生产能力。五年多来,他们为农业提供了柴油机三万八千八百多台,柴油机配件五十八万五千九百多件,化肥设备铜液泵一百六十多台,成为江苏省生产柴油机的主要工厂之一。
在发展柴油机生产的过程中,这个厂党委十分重视提高产品质量。党委在全厂树立了一贯重视质量的二十一名先进标兵,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人人把好质量关。厂党委还对产品定期进行质量分析,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现在,这个厂生产的柴油机主要零件项目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点七,合格的产品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优等品标准。同时,每台柴油机的成本也有下降,现已降低到全国同行业中的先进水平。
在生产任务很重的情况下,无锡县柴油机厂党委仍然注意抓紧抓好农业机械的维修工作。他们充实了维修门市部的力量,对用户高度负责,对出厂的产品,做到包用、包修、包退、包换。农忙季节,还派出支农小分队。为了方便外地有关部门检修农业机械,这个厂还专门开办了邮寄配件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