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迎接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
朝鲜工人阶级胜利提前完成六年计划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月九日电 在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的前夕,英雄的朝鲜工人阶级提前一年零四个月完成了发展国民经济六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六年)。这是朝鲜工人阶级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坚持经济上自立的方针,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又一辉煌胜利。
据朝鲜中央统计局公布,截至今年八月底,朝鲜整个工业的年产值比一九七○年增加了一点二倍,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增加了一点三倍,消费资料的生产增加了一点一倍。从一九七一年到今年八月的四年零八个月期间,工业生产的每年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十八点四,大大超过了六年计划规定的百分之十四的指标。新仓煤矿、检德矿山、黄海钢铁联合企业、熙川机床厂、胜利汽车厂、金星拖拉机厂、龙城机械厂等五千一百多个大、中、小工矿企业提前完成了六年计划。
在完成计划期间,各地工矿企业的广大职工同技术人员密切合作,群策群力,大搞技术革新,出现了一派热气腾腾的大好局面。安州、鹤浦、阿吾地等煤矿的职工为了减轻繁重的体力劳动,积极采用机械生产,目前从掘进到采煤、运输已全部实现了机械化。黄海、降仙等黑色冶金联合企业的职工在选矿场、高炉、平炉、电炉、粒铁回转炉上安装了工业电视或采用遥控操纵,实现了生产工序的自动化。二·八维尼龙联合企业、清津化学纤维工厂等化学工厂的工人对有害的废水、废气作了处理,取得了良好成绩。
铁路建设工人在执行六年计划期间铺设了南新义州至德岘、银波至铁矿区间的四百二十公里的新铁道,把平壤至开城、平壤至海州以及东海沿岸的几条铁路改用内燃机车行驶,并新增加了一百六十多公里长的电气化铁路,这促进了物资交流和便利了人民生活。由于工业交通部门大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广泛改造旧设备,采用新技术,缩小了重体力劳动和轻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使生产和运输能力得到很大提高,推动了整个工业生产飞跃向前发展。
解放前,朝鲜的经济是落后的殖民地半封建经济。解放初期,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消除经济落后的状况和发展自立的民族经济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朝战争,刚刚开始恢复的国民经济遭受了严重的破坏。战后,朝鲜劳动党提出一系列发展国民经济的方针,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千里马运动。英雄的朝鲜工人阶级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新成就。现在朝鲜的机械工业部门已经能够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成套设备,可以生产大型载重汽车、推土机、发电机等许多机械产品,有力地提高了朝鲜工业生产水平。朝鲜冶金工业部门的职工充分利用朝鲜蕴藏丰富的无烟煤炼粒铁,再以粒铁炼钢,为完全依靠本国的原料和燃料生产钢铁,开辟了广阔前景。化学工业部门的职工从本国的具体情况出发,积极采用石灰石提炼维尼龙等化学纤维产品,大大地推进了朝鲜化学工业的发展。
在临近十月十日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的日子里,朝鲜工人阶级又制造出一批新产品,完成一批新的建设项目,作为向党的献礼。千里马龟城机床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最近制成了主轴箱自动综合加工车床。龙城机械厂的职工成功制造了十八米立式车床。金星拖拉机厂的职工最近也制造成功大型的轮胎式拖拉机和林业用拖拉机等新产品。
朝鲜工人阶级并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就,他们决心继续前进,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

金日成同志两篇讲话中译本出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九日讯 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五日金日成同志在全国农业大会上的讲话《集中一切力量攻占八百万吨粮食高地》和一九七五年三月三日金日成同志在工业积极分子会议上的讲话《大力开展三大革命,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中译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自十月十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专栏:朝鲜通讯

访朝鲜劳动党建党史迹馆
在朝鲜人民举国欢庆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的前夕,我们怀着敬佩的心情,访问了朝鲜劳动党建党史迹馆。
这个史迹馆座落在平壤市外城区解放山山麓,它是一座普通的灰白色两层楼房,但是它在朝鲜革命史上却占有重要的地位。从一九四五年十月十日朝鲜劳动党的前身——北朝鲜共产党中央组织委员会成立时起,直到一九四八年夏天,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党中央各部就在这座楼房里工作,指导朝鲜人民的革命斗争。
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期间,这座楼房被全部破坏。一九七○年十一月,为迎接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平壤市人民又按照当时建筑物的原样重新修建起来,并作为今天的建党史迹馆。
史迹馆的第一层楼里有七个陈列室,展出了许多有关史料和图片,生动地反映了朝鲜共产主义者在抗日武装斗争时期走过的光辉道路,反映了解放后在金日成同志英明领导下,建党、建军、建国的历史过程。我们在参观时看到,在陈列室的展品中有:金日成同志当年在建党大会上穿过的黑色衣服,打过建党文件的朝文打字机,有关党成立的回忆录,当时出版的北朝鲜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正路》,北朝鲜劳动党成立以后创刊的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和机关刊物《勤劳者》等珍贵史料。
从这些珍贵史料中可以看出,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共产主义者,在长期的抗日武装斗争中,为在朝鲜全国建立马列主义政党准备了政治、思想和组织的条件。一九四五年朝鲜解放后,金日成同志立即把经过抗日武装斗争烈火锻炼的一批共产主义者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作为建党的核心,在一九四五年十月十日建立了朝鲜工人阶级政党——北朝鲜共产党中央组织委员会。随后,党在金日成同志指导下,一九四六年八月同朝鲜新民党合并,改名为北朝鲜劳动党;在一九四九年党又同南朝鲜劳动党合并,正式改名为朝鲜劳动党。
由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亲自缔造的朝鲜劳动党,是朝鲜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三十年来,朝鲜劳动党在极其困难和复杂的环境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朝鲜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领导朝鲜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光辉的胜利。
在建党史迹馆的二楼上,我们参观了金日成同志过去的两间办公室、一间会客室和一间会议室。在办公室里,我们看到金日成同志当年用过的桌椅、文具、电话、报架和书橱以及许多书籍。据朝鲜同志介绍,金日成同志曾在这里多次接待来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南朝鲜的民主人士,同他们进行亲切谈话,作过许多重要指示。会客室朴素而明亮。金日成同志曾在这里发表过一九四七年新年贺词,提出了当时急需完成的巩固人民政权和进行民主改革的各项任务。在宽敞的会议室里,两边墙上悬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幅画像。一九四五年十一月、十二月,在这间会议室里,召开了党中央组织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第二次和第三次扩大会议。这两次会议对于维护党的政治路线、健全党的组织领导和加强党的战斗力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这座建党史迹馆是对朝鲜人民进行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场所。从一九七○年开馆以来,来自朝鲜全国各地五十多万的劳动党党员和工、农、兵群众参观了建党史迹馆。他们在这里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许多参观者谈到他们深受教育的情况。南浦冶炼厂工人金尚淳说:“参观建党史迹馆后,我为有这样的领袖、这样的党而感到非常光荣和无比的自豪。我决心在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努力贯彻执行伟大领袖的教导和党的政策。”平壤市龙城区农民金秀银说:“我能参观我们党建党的圣地,看到金日成同志当年办公和开会的场所,感到十分幸福。我们农民应当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一定要占领八百万吨粮食高地。”
许多参观者还在现场举行集会,有的表示要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劳动党党员,有的决心争取早日加入光荣的朝鲜劳动党组织。还有许多参观者回本单位进行传达,使更多的同志受到教育,互相鼓舞,努力前进。
当我们走出史迹馆时,遇到一群朝鲜人民军指战员,他们正在列队进馆参观。
三十年来,朝鲜劳动党不断发展和壮大,在一九四五年十月建党时,只有两千多名党员,而到一九七○年十月时,党的队伍已拥有一百六十多万名党员了。现在,在全国各个基层单位都有党的组织,工农成分的党员比重不断扩大,党的战斗力日益加强。今年来,朝鲜劳动党全体党员带动广大劳动人民为迎接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在各条战线上不断创造出新的奇迹。
目前,全体劳动党党员和全体人民紧密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周围,正在为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和早日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奋勇前进。
新华社记者

日本兵库县议会和箱根日中友好之友会
强烈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月九日电 日本兵库县议会十月八日通过决议,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根据日中联合声明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决议说:“日中邦交正常化已经三年,这一期间,日中联合声明所提出的贸易、航空、渔业、海运四项业务协定都已缔结,日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体育各方面的交流取得了很大发展,并将日益扩大。要求日中两国睦邻友好的运动遍及全国,我们为此而感到无限喜悦。”
决议接着说:“令人遗憾的是,日中联合声明所提出的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至今未能实现。为了加强日中两国间世世代代的和平友好关系,兵库县县民和日本所有国民都希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决议最后说:“为此强烈希望政府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的宗旨,倾注全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月七日电 日本神奈川县箱根地区各界人士十月六日举行集会,宣布正式成立箱根日中友好之友会。
日本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众议院议员田川诚一、日中友协(正统)神奈川县总部会长所一郎、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常任理事三浦赖子以及小田原市市长中井一郎等应邀出席了集会。
会上选出石村信雄为会长。
河野议长在致词中强调,日中两国必须相互加深理解,子子孙孙友好下去。
田川诚一在会上说,田中前首相与中国政府发表的联合声明,是规定日中关系的一个宪法。它是经过日本参、众议院批准的。今后发展日中关系,绝不能违反日中联合声明。他说: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规定两国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也反对任何国家在这一地区谋求霸权,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反霸条款的内容,根本不应成为问题。
同一天下午,箱根日中友好之友会举行酒会,庆祝该会的成立。石村会长在酒会上说:“三年前,根据日中联合声明以及日中复交三原则,日中两国恢复了邦交,结成了永久的日中友好的纽带。任何国家、任何人都是无法阻止这一潮流的”。石村会长最后说:“我们将紧紧地携起手来,遵守和发展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共同努力。”

达达赫总统接见我驻毛里塔尼亚大使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达达赫九月二十五日在毛里塔尼亚第八区首府努瓦迪布,接见了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康矛召,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马卢姆主席接见我驻乍得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四日讯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费利克斯·马卢姆最近接见了中国驻乍得大使王人三,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马西亚斯总统接见我驻赤道几内亚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五日讯 马拉博消息: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亚斯·恩圭马十月一日接见了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胡景瑞,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赤道几内亚外交与各国人民友好部长恩圭马·埃索诺接见时在座。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五年十月五日电 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十月三日在巴马科接见了中国驻马里大使樊作楷,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
我政府代表团离平壤回国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月八日电 以交通部长叶飞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十月八日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朝鲜贸易部部长桂应泰、副部长李泰白,对外经济事业部副部长李英昌,海运部副部长李得铉等。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团团长李西夫等也到车站送行。
十月七日晚上,李云川大使为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宴会。孔镇泰副总理等应邀出席了宴会。叶飞团长和桂应泰部长先后在充满兄弟般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了话。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孔镇泰,九月三十日接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朝鲜贸易部长桂应泰和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在座。

科列加同志接见我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斯·科列加九月二十六日接见了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王世惠为团长,河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省妇联主任王桂华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贸易部长奈·霍查,外交部副部长克·努什,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卡·斯塔里亚。接见时,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在座。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九月二十六日晚,阿尔巴尼亚贸易部长奈·霍查设宴招待了中国友好参观团。
中国友好参观团九月二十七日离开地拉那前往罗马尼亚访问。

突尼斯总理努伊拉接见我医疗队
新华社突尼斯电 突尼斯总理赫迪·努伊拉九月二十九日在总理府接见了在突尼斯工作期满即将回国的第一批中国医疗队和新近到达的第二批中国医疗队的部分成员。
被接见的人员是第一批中国医疗队队长马正时、副队长杨和庭,第二批中国医疗队队长刘殿清、副队长孙砚田和第一批医疗队的部分医生。
努伊拉总理同中国医疗队的这些人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努伊拉总理还对第二批中国医疗队人员的到达表示欢迎。
接见时在座的有总理办公厅主任哈米德·阿比德。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也在座。
九月二十七日,突尼斯卫生部长穆罕默德·穆扎利接见了马正时和杨和庭。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五年十月七日电 在突尼斯的第一批中国医疗队工作期满后,已于十月七日离开突尼斯回国。
以马正时为队长,杨和庭为副队长的第一批中国医疗队,是根据中突两国签订的医疗合作协议于一九七三年七月到达突尼斯的。两年来,这些医务人员在突尼斯一些省的医院里工作。

我妇女代表团结束对叙利亚的访问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九日电 由黑龙江省妇联主任张秀芝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结束了对叙利亚的友好访问,离大马士革回国。
中国妇女代表团是应叙利亚妇女联合会的邀请于九月十三日到达叙利亚进行友好访问的。访问期间,叙利亚复兴社会党(阿拉伯)民族领导成员法瓦兹·萨巴格,叙利亚妇女联合会主席布夏拉·凯纳法尼和叙利亚工人总联合会、农民总联合会的负责人接见了代表团。代表团访问了叙利亚的一些城市,受到当地负责人和妇女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访叙期间还受到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负责人的接见,并和巴勒斯坦妇女代表举行了友好聚会。
代表团离开大马士革时,叙利亚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萨勒姆·纳吉卜,叙利亚和巴勒斯坦的妇女代表到机场送行。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曹克强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