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农业学大寨

学大寨一定要真学
——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侧记
“学大寨不能假学,也不能半真半假地学。真心实意地学大寨,才能把大寨的经验迅速推开,尽快实现普及大寨县的光荣任务”。这是出席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代表们一直在讨论的重要课题。他们对照大寨、昔阳的经验揭矛盾、找差距,深感形势喜人又逼人。大家说,对于大寨的经验不学不行,不学根本也不行。只有象大寨和昔阳那样,努力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建设大寨县的光荣任务才能够变为现实。
真学大寨就要学根本
真学大寨,必须对大寨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抓住根本才能把大寨的经验学到手。陕西省高陵县委书记王岗,联系本县从半真半假学大寨到真学大寨的经历,谈了学大寨必须学根本的体会。
高陵县地处关中平原,古代著名的“郑国渠”,即今天的“人民引泾渠”从这里经过,气候和灌溉条件都比较好。人民公社化以后的几年中,全县粮食平均亩产在陕西全省数第一。毛主席发出“农业学大寨”的号召以后,县委一些同志错误地认为大寨只不过是一个农业高产的典型,陶醉于自己年年当“状元”,既不研究也不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因此,全县农业生产发展缓慢,粮食亩产一直在五、六百斤之间徘徊。一九七○年北方地区农业会议以后,县委领导同志学习了大寨大队不断前进和昔阳三年建成大寨县、粮食产量翻一番的事迹,思想有所触动,开始批判了“固步自封”思想,第二年粮食产量就跨过了“长江”。可是,由于对大寨的根本经验缺乏深刻的理解,没有象大寨和昔阳那样,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起来。所以,在第二年遇到严重干旱时,人们在困难面前退缩了。这一年,昔阳县同样遇到严重干旱,而那里是“天大旱,人大干”;高陵却是“天大旱,人心散”,不少社队丢下农业,劳力外流抓现钱。人心一散,粮食亩产一下跌到了六百七十斤。这个严重的教训震动了县委。一九七三年,县委结合批林整风运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批判资本主义的活动,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一年,尽管又遇到严重伏旱,但人心齐了,大旱之年,农田基本建设一直不停。全县在旱涝保丰收的基础上,有三分之一的耕地建成了高产稳产、渠井双灌的基本农田。粮食亩产再次跨过“长江”,一九七四年又超过了千斤。
回顾这段斗争经历,王岗深有体会地说,要真学大寨,就必须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否则农业很难上去,即使暂时上去了,由于方向不对,也会再掉下来。和大寨、昔阳比,高陵当前最大的差距,仍然是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没有大寨、昔阳高。高陵自然条件比昔阳好得多,只要把大寨、昔阳的根本经验真正学到手,农业生产一定会有一个新的提高。
高陵县学大寨是这样,全国许多学大寨先进县也是这样。许多代表说,学大寨,不抓根本不行;不抓
根本,就抓不住农村两条道路斗争这个主要矛盾,
就不可能使我国农业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大步前进。
大寨经验所以可贵,昔阳学大寨经验所以重要,就
在于他们首先着眼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能
够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只有象大寨那样,
二十多年如一日,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才能
把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持续不断地推向高潮。
真学大寨就要敢于斗争
代表们在讨论中普遍认为,懂得了大寨的根本
经验,不一定就能抓住根本。这里还有一个敢不敢
斗的问题。
昔阳县委副书记王金籽在谈到昔阳学大寨走过
的道路时说,敢不敢斗县委内部的修正主义影响,
带头大干社会主义,这是在一个县的范围内,能不
能堵死资本主义的路,迈开社会主义步子的决定性
的措施,也是县委革命化的首要内容。
这一条经验,给与会代表的启示很大。许多代
表结合本地实际揭矛盾、亮思想,认真解剖自己,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大家说,对县委领导班子内部存在的路线上的是非问题,敢不敢抓,敢不敢斗,这是真学还是假学的关键所在。现在,有些地方,学大寨运动步子迈得不大,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那里的县委不敢抓农村两条道路斗争这个主要矛盾。“想斗怕乱,想斗怕难”,绕着矛盾走。在这个问题上,县委一、二把手精神状态如何,对整个领导班子的革命化起着重大的作用。
参加这次会议的湖南省茶陵县委书记王连福,谈了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过程。他从一九七二年调到这个县工作后,经过一段调查研究,发现农村中出现的资本主义倾向,往往程度不同地同县里一些干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很显然,不解决县委领导成员的认识问题,不提高干部的路线斗争觉悟,就不能重新教育农民,组织好阶级队伍,去战胜资本主义。但是,当王连福在县委内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却遇到了阻力。有些好心人劝王连福:茶陵情况复杂,可得慎重啊!这一切引起了王连福激烈的思想斗争,几夜没有睡好觉。他想,党派我到茶陵,不是来做“官”,而是来革命的。革命就要立党为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带领干部和群众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在激烈的两条道路斗争中,前怕狼后怕虎,不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态度。他坚信只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组织县委内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一定会把县委建设成团结战斗的坚强指挥部。在县委多数领导成员的支持下,王连福从县委本身的革命化抓起。经过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领导成员的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少数和社会上资本主义倾向有牵连的同志,也很快认识了错误,积极投入到阶级斗争中去。县委这一革命化行动带动了公社,公社又带动了大队。于是,全县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更加蓬勃发展,出现了人变、地变、产量变的新局面,从一个比较后进的县一跃跨入了湖南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行列。王连福说,今天,重新学习大寨、昔阳的经验,深深感到抓好县委领导班子革命化,对于尽快建成大寨式的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方面,我们还要花很大的力气,作很大的努力。
真学大寨就要带头大干
“既要大讲革命,又要大干革命,只讲不干不是真革命。既要大讲社会主义,又要大干社会主义,只讲不干也不是真搞社会主义”。许多代表说,郭凤莲同志报告中这几句精辟的话,道破了真学大寨、假学大寨的根本区别。他们表示决心,学大寨,不仅要号召和组织群众大干苦干,而且要自己带头实干苦干。
河南省辉县是文化大革命中涌现的一个学大寨先进县。这个县地处太行山,山区丘陵占百分之七十。“出门就爬山,迈步走河滩,守山没柴烧,靠河没水浇”。条件相当困难。文化大革命中成立的新的领导班子,三次到大寨参观学习。每学一次,就受一次深刻的教育。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就要艰苦奋斗,大干苦干。社会主义幸福生活是靠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干出来的,早干早变,大干大变,不干还会往坏处变。如果连汗都不想流,还能叫什么干革命!他们总结过去的教训:为什么文化大革命前,时间过去了十年,山河依旧,面貌未改?不是群众不想干,而是领导没有带头干,没有组织群众干。为此,他们提出,要用革命战争年代的精神,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重新安排辉县河山。他们还提出,要群众做到的,干部首先要做到;要群众流大汗,干部要首先流大汗。他们说得到,做得到。六年来,县委书记郑永和同志平均每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百一十天,县委常委平均达九十六天。他们大部分时间深入基层,一面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帮助基层领导班子解决方向道路问题,一面带头参加劳动,组织群众改天换地。他们走到哪里,干到哪里,同群众一起,修水库锻石头,开山凿洞,拦河造田,绿化荒山。县委的行动带动了社队干部,全县公社干部平均每年参加劳动达一百七十五天,大队干部达二百六十五天,从而,形成了社社有规划,队队有工程,人人出力干,千军万马改造山河的英雄壮举。几年工夫,先后完成土石方一亿七千五百多万方,使全县五十六万人平均每人有了一亩多的水浇地,半亩大寨田。荒山造林三十九万多亩,新修山区公路三百多公里。一九七四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了一点四倍,平均亩产六百零四斤,今年小麦一季亩产量就过了“黄河”。
类似这种大干快变的事例,在全国是不少的。晋西北高原的河曲县,解放前是“十年九不收,男人走口外,女人挑苦菜”的穷地方。这里全是童山秃岭,沟壑纵横。前年,曲峪大队党总支书记王海元担任了县委领导工作后,整顿了县委领导班子,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他用曲峪大队学大寨改变山河面貌的事实,说服社队干部,动员每一个大队,首先搞一两项农田基本建设的翻身工程,自己带头,和群众一起参加劳动。干部群众齐心干,一年就发生了大变。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从此,河曲大干了起来。在这次会议上,王海元听了大寨、昔阳的经验介绍,更加充满了信心。他说,事实不止一次地证明,只要领导带头,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战天斗地,河曲不仅能变,而且能够快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专栏:农业学大寨

高山创大业
——记中共镇雄县委带领群众学大寨的事迹
中共云南省镇雄县委,把北方地区农业
会议当作新的起点,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认
真学大寨,使山河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五
年来,全县削平了六百三十四个山包和山
头,在平均海拔一千八百米的山坡上,初步
建成了占全县耕地总面积五分之一的大寨
田;以小型水电站为骨干的一批“五小”工业,先后在渠道和公路两旁出现了。随着农业生产条件的不断改善,农业生产连年丰
收。全县粮食产量平均每年递增的幅度,比北方地区农业会议前五年增加一倍。
镇雄县地处滇、川、黔交界的群山间,是一个高寒山区,年平均温度只有摄氏十一度。占耕地总面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山坡地,既怕涝又怕旱,历来有“镇雄无灾不成年”的说法。
北方地区农业会议的召开,对镇雄县委
“一班人”触动很大。大寨、昔阳的先进事迹,使镇雄的干部社员从“看山难、望水愁”的精神状态中解放出来。县委一方面请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上门,帮助县委整风,一方面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贫下中农的生活现状。镇雄还没有从大自然的束缚下解放出来的状况,使县委领导成员深感不安;贫下中农要求学大寨,改变全县穷困面貌的强烈愿望,使他们焕发了继续革命的青春;一些先进单位在改造山河中显示出来的巨大力量,使他们增强了信心。于是,县委召开了三级干部会议,认真贯彻北方地区农业会议精神,提出了“在镇雄、爱镇雄,带领群众建设大寨式的新镇雄”的战斗口号。县委“一班人”以身作则,同群众一道大干苦干。
农业学大寨运动开展起来以后,县委在实践中认识到,要使这一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就要象昔阳县委那样,切实抓好基层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
怎样才能抓好基层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呢?一九七二年,县委书记郭金榜到泼机公社蹲点调查,摸索经验。这个公社党委由于既不抓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又不抓大队的领导班子建设,对资本主义倾向不恨不斗,影响了全社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开展。为了帮助泼机公社党委提高觉悟,县委又派一位副书记到这个公社的陈贝屯大队调查,直接向群众宣传党的基本路线,批判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揭开了这个大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盖子。大队党支部经过整顿后,端正了方向、道路,带领群众真正学大寨。陈贝屯大队触目惊心的阶级斗争事实,使公社党委看到了自己的问题。在县委的帮助下,他们请贫下中农帮助整风,解剖自己。公社党委的思想政治路线端正以后,主动下去对十一个大队的领导班子进行了整顿,使全公社的农业学大寨运动赶上了全县的步伐。
镇雄县委既抓后进队领导班子的整顿,也注意继续抓好先进队领导班子的建设。一九七四年春,县委发现全县农业学大寨的红旗——玉田大队,由于党支部领导成员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放松了抓阶级斗争,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在这里有所抬头,影响了全大队的前进步伐。针对这种情况,县委书记郭金榜和其他几位常委就到这个大队,帮助党支部发动群众揭露矛盾。他们坚持同干部和群众一起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论述,帮助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克服了骄傲自满情绪,进一步带领群众扎扎实实地学大寨,使这面红旗更加鲜艳。
在学大寨运动中,镇雄县委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积极改变生产条件。他们越干越想干,越干工程越大。每个冬春全县都有十六、七万人战斗在农田基本建设的各个战场。在过去的四个冬春里,全县投工一亿二千八百多万个,完成三亿四千三百三十多万土石方。这些工程,既是改天换地的战场,又是教育改造农民的课堂。
实践使县委认识到,搞农田基本建设,是坚持大规模、高标准,从长远出发,力争短期受益,还是修修补补,小打小闹,这是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向群众大力宣传大寨、昔阳改造山河的经验,宣传本县学大寨典型玉田大队劈山治河、炸石开地的先进事迹,批判懦夫懒汉世界观,使广大干部和群众认识到,只有大干才能大变,从而在全县掀起了“学大寨、赶玉田”的热潮。各个社队按照玉田大队的经验,重新制订或修改计划,调整人力物力,集中优势兵力,大搞治山改河、筑路建渠等农田基本建设,整个镇雄到处是锤钻铿锵的动人景象。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中共四川省眉山县委加强对农业学大寨运动的领导,取得显著成绩。图为县委书记王成明(右四)在石桥公社和干部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新华社记者摄

用革命理论教育干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眉山县深入开展学大寨运动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五年十月八日电 中共四川省眉山县委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整顿社队领导班子,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促进了全县革命、生产的发展。
近几年来,眉山县在学大寨运动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全县粮食总产量一九七四年比一九六三年翻了一番。在成绩面前,眉山县委坚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自己的工作,认为这几年发展农业生产虽然有成绩,但是,前进的步子不大,特别是粮食平均亩产量自一九七一年上《纲要》以后,增产速度缓慢,还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是什么东西阻碍眉山县农业生产的大步前进呢?县委在广泛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重点解剖了光华公社和崇礼公社,受到很大启发。这两个公社同靠一条江,共用一条渠,自然条件基本相同,可是粮食产量却差别很大。一九七四年,光华公社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六百斤以上,崇礼公社才九百斤。这两个公社生产上的差别这样大,固然有一些具体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在路线上。一九七○年以来,光华公社学大寨学根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批判资本主义,不断向农民灌输社会主义思想,全社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越来越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干劲越来越大,在农田基本建设和改革生产技术上过去认为不能解决的一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革命和生产有了飞跃的发展。相反,崇礼公社认为,“人多地少”是本公社的主要矛盾。他们离开党的基本路线,就生产抓生产。结果,不但没有把生产搞上去,资本主义倾向有所抬头。
从这两个公社的典型对比中,眉山县委认识到,资本主义倾向影响了农业的迅速发展。要大办社会主义农业,必须大批资本主义。
眉山县委把从光华公社和崇礼公社对比中得到的认识,运用到分析研究面上的情况,进一步认识到,和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关键在领导班子,特别是县委本身。他们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认真改进领导作风,深入第一线调查研究,并在斗争中帮助和整顿社队领导班子。
思蒙公社地处大集镇,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到这个公社帮助工作的同志和社队干部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共同调查研究,并结合调查研究得到的材料,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社队干部懂得了:不搞清楚为什么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就会变修正主义,从而提高了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自觉性。公社党委“一班人”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自己,端正思想政治路线,带头批判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眉山县委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抓好社队领导班子的整顿,加强了对农业学大寨运动的领导,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县公社以上领导干部今年参加生产劳动的时间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长期外出的劳力都回到本社队,为大办农业贡献力量。今年的早稻、中稻和油菜籽、烟叶等全面丰收,晚秋形势也十分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