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阿尔巴尼亚外长纳赛在联大揭露苏美搞假缓和、假裁军骗局
强烈谴责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九月二十九日在联大进行一般性辩论时发了言。他强烈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并且揭露了它们搞假缓和、假裁军的骗局。
纳赛在谈到亚非拉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掠夺和剥削的斗争时说:“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剥削者和掠夺者,是造成发展中国家贫穷和落后,使这些国家遭到不公正待遇的主要负责者。这两个超级大国在‘友谊’、‘援助’和‘合作’的幌子下,力图削弱发展中国家争取发展和进步的斗争和意志。”他指出:“发展中国家不允许有人损害它们的主权,不允许帝国主义国家继续侵犯它们的利益而从中渔利,不允许帝国主义国家把不公正和不平等的经济和贸易关系永远强加在它们身上。”
阿尔巴尼亚外长在揭露苏美两霸搞的假缓和骗局时指出:“美国和苏联,为了在各国人民面前掩盖它们为了扩张和霸权而进行的争夺和交易所造成的危险,掩盖它们的军事化和无休止的战争准备,正在千方百计地制造虚假的和平感,散布关于‘缓和’、‘合作和安全’、‘普遍裁军和核裁军’等蛊惑人心的陈词滥调。它们企图用这些方法涣散人民的斗志,使人民放松警惕性,削弱和扼杀人民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反对。但是,各国人民和各主权国家是根据行动,而不是根据言论来进行判断的。”
纳赛在发言中有力地揭露了两个超级大国的假裁军骗局。他说:“美国和苏联已经武装到牙齿,而它们却要求别人裁军。在裁军问题方面,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甚至打算充当旗手的角色。它照例每年向所有的国际机构重弹关于限制军备、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削减百分之十的军事预算和全面彻底裁军等各种陈词滥调和破烂货。”他指出:“当各国人民的敌人在不断扩军的时候,他们就不能接受裁军。”
纳赛在谈到苏联今年向联大提出的关于缔结禁止一切核试验条约的建议时指出:“他们的目的是为了挑起徒劳的空洞争论,并从中加以利用,以吹嘘自己为‘限制军备竞赛’、为‘缓和’和为‘全面彻底裁军’的开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说:“苏联和美国一样,在缔结‘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后进行了最大量的核试验。两个超级大国每次提出关于核试验和核军备的建议的唯一目的就是确保它们自己在这些方面的优势和垄断。苏联这次提出的建议丝毫没有减少使用两个超级大国为自己建立的巨大的核武器库的危险,也没有使它们排除增加核武器和完善这些武器的可能性。”
阿尔巴尼亚外长说:“面对着这两个超级大国的威胁,爱好自由的人民和国家不仅有权、而且有义务增加他们的防卫力量和能力,以对付各种局势、各种袭击和侵略。”
纳赛在谈到欧安会时强调指出:“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召开欧洲安全会议不是为了关心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命运,而是为了它们的霸权目的,是为了使它们的势力范围和在欧洲各国的特权合法化,是为了迫使与会国承认它们可以对所有欧洲问题起仲裁作用。在欧洲安全的幌子下,它们想彼此维持目前的地位,在欧洲建立某种平衡,以利于它们在世界其他地区的侵略政策。”
纳赛外长说:“欧洲继续是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争夺和交易的主要地区之一,是一个本身就蕴藏着无数巨大冲突危险和尖锐矛盾交错的地区,是一个第二次世界大战遗留下来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复杂问题不断出现、紧张局势的来源不断增加的地区。”
纳赛指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在地中海地区造成了严重而危险的局势,地中海国家和人民必须勇敢地起来反对这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侵略政策和霸权政策。
他说:“地中海各国人民的利益要求这个地区的每一国家采取具体措施,使自己不屈从于两个超级大国的势力,不堕入它们的复杂的阴谋计划的罗网之中。”
他说:“只要美苏还有可能干涉塞浦路斯内政,在这个国家及其邻国就只会有混乱和不幸。”
纳赛呼吁巴尔干地区各国人民对美苏的阴谋提高警惕。他说,巴尔干各国人民“今天不能不意识到来自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巨大危险,他们总是把他们的魔爪伸向巴尔干,为了更便于实现他们在这一地区的贪婪的扩张野心和政治、经济、军事上的渗透,正竭力在巴尔干国家中挑拨离间,使它们之间过去历史上的争吵和冲突复活起来”。
纳赛在谈到中东局势的时候说:“真正的和平还远没有建立起来,因为两个超级大国过去和现在都不愿意在那里实现和平和稳定。美苏两国一方面大谈它们努力寻求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另一方面,它们在这个地区为了争霸和扩张而进行的对抗正在不断加剧。”
纳赛还揭露了苏联竭力兜售的“亚洲集体安全”计划。他说:“它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在亚洲实施它的称霸计划,使它对亚洲国家内政的干涉合法化,并且掩盖它建立政治、经济和军事联盟和集团以对付这个地区各国人民的活动。”他强调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正以其广泛的侵略行动日益暴露自己的面目,他们不断从事反华活动,在亚洲国家中挑拨离间。他说,“但是,过去和今天的历史教育了亚洲人民,使他们不相信帝国主义者和社会帝国主义者美妙的言词,而是要扯下它们的假面具,不接受它们提供的包着糖衣的毒药,而是要拒绝这些毒药。”
纳赛在发言中表示,阿尔巴尼亚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正义立场和要求美国立即从南朝鲜撤军以及争取国家统一的建设性的建议,并且坚决谴责美国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计划。
阿尔巴尼亚外长还在发言中欢呼越南和柬埔寨人民的伟大胜利,并且表示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参加联合国。

日本各界人士纪念日中联合声明发表三周年
要求迅速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日本各界人士九月二十九日在东京举行盛大集会,纪念日中联合声明发表三周年,要求迅速缔结写明反对霸权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次集会是由日本社会党、公明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中立劳联、新产别、日中友协(正统)、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日中友好国民协议会、日中国民会议、日中友好妇女联络会议、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等政党和团体联合主办的。
成田知巳、浅井美幸、市川诚、坚山利文、黑田寿男、佐佐木更三、西园寺公一、兼田富太郎等各界友好人士一千五百多人出席了集会。
成田知巳在会上首先致词。他说:“日中联合声明中规定的实际业务性协定都已经缔结,但至今还没有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他指出:“在反对强权政治、反对霸权主义问题上,无论如何大声疾呼,无论展开什么样的强大的反对霸权主义运动,也绝不过分。”“我们应该积极要求日本方面把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正文中去。”成田说:“如果真正希望睦邻友好、日中两国永远和平友好的话,就应该不屈服于任何破坏,排除任何压力,在日中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的基础上,尽早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应该在亚洲和全世界人们的面前表明日本‘自己不谋求霸权,也不允许别人谋求霸权’的立场。”他指出:采取这一立场“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历史洪流,是合乎正义的立场”。成田在重申了他在今年五月访华时同中日友协发表的联合声明之后说:“社会党为忠实地履行这一联合声明的精神,不仅在国会内,而且还要同广大群众一起,通过联合斗争,团结全国一切希望日中友好的力量,全力以赴地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奋斗。”
接着,浅井美幸代表公明党致词。他说:“关于霸权问题,已经在日中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中达成了一致协议,因此,我们认为不能允许从这个联合声明后退。”他说:“今天,在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上避开霸权问题是行不通的。”
市川诚代表总评致词。他说,“日中联合声明是符合当前的历史潮流的。三年来,日中两国在经济、文化、人事等方面的交流有了很大的发展,友好的基础在不断扩大。”他说:“在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上,决不允许从联合声明的第七条的原则后退。”
黑田寿男代表日中友协(正统)在致词中指出:“反对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势力之一是苏联。”他说:“苏联毫无道理地占领着我国的北方领土,同时在我国周围海域破坏我国的渔业,还派遣军舰在我国周围海域进行活动,不久前,又侵犯了我国伊豆群岛的领空。这一切难道不正是苏联对我国实行霸权主义的表现吗?”
集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决议和呼吁书。决议指出,反对霸权主义问题“是在日中联合声明中已经达成的一致协议。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本不应存在任何障碍。试图删除反霸权条款是危险的。我们坚决不允许把联合声明精神的核心抽掉。”决议要求日本政府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尽早地缔结一项写明不谋求霸权也不允许谋求霸权内容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日中协会庆祝日中邦交正常化三周年
三木首相和陈楚大使等在酒会上讲话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日中协会九月二十九日下午在东京举行酒会,庆祝日中邦交正常化三周年。
日本首相三木武夫、大藏大臣大平正芳、众议院议长前尾繁三郎、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自由民主党干事长中曾根康弘、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民社党委员长春日一幸等日本各界人士约三百人出席了酒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日中协会代表召集人茅诚司在讲话中回顾了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在航空、贸易、海运和渔业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表示今后将继续为增进两国的友好关系而努力。
三木首相在讲话中说:“三年前,田中首相和周恩来总理发表了日中联合声明,这是两国严肃作出的保证。我不打算后退”。他说:“我决心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为促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尽力。”
大平大藏大臣在讲话中说:“日中两国发表联合声明以来,日本各阶层国民一直为增进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而努力。”“今后还要继续作出这种努力。”他说:“这不仅仅是为了日中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而且也是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陈楚大使在讲话中说,中日邦交正常化是两国人民经过长期共同斗争和排除重重障碍才得以实现的。他向所有为促进和加强中日友好和恢复中日邦交作出过贡献的朋友们表示敬意。
陈楚大使说:“我们愿意和日本各界朋友一起,在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基础上,为发展、巩固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和中日友好事业继续共同努力”。
陈楚大使说:“中日友好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伟大的中日两国人民一定能够排除内外反对势力的阻挠和破坏,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日中协会是在二十九日成立的。成立大会上通过了该会的“宣言”和章程。宣言说:“我们为了巩固日中友好的不可动摇的基础,将寻求更广泛的国民各阶层的力量来推进日中关系的友好亲善运动,同时遵守和培育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设法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章程规定:“本协会的目的是,谋求实现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增进日本与中国国民之间子子孙孙的相互理解与友好亲善”。

国际时事讲话
联合国讲坛上的主流和逆流
正在举行的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因为这个国际讲坛是激烈动荡的世界形势的一个缩影,当前世界上的许多矛盾、冲突和斗争,在那里反映出来。
虽然这个将要开三个月的会议目前还处在开始的阶段,人们已经可以看出本届大会面临着多么尖锐复杂的斗争。大会的全体会议正式通过把包括朝鲜问题、修改联合国宪章、执行七届特别联大的决定、中东局势、巴勒斯坦问题、塞浦路斯问题和反对殖民主义问题等在内的共一百二十五项议题列入议程,还通过了主张接纳越南南方共和与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联合国的决议。在总务委员会讨论议程的过程中,两个超级大国就分别露出了它们同第三世界国家对立的立场。一个超级大国表明它要继续阻挠朝鲜问题的合理解决和阻挠越南两方参加联合国;另一个超级大国则表示要反对修改联合国宪章,并且拿出那些“裁军”的破烂货来扰乱人们的视听。在从二十二日开始进行的一般性辩论中,这种迹象就可以看得更加清楚。
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也象往年一样,都在辩论开始的头两天抢先发言,宣扬它们那一套骗人的说教,企图影响整个辩论的进程。苏、美两国代表都极力吹嘘他们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和平的努力,拚命掩饰他们的霸权主义行径,想要人们相信国际局势的动荡不安,并不是由于苏美两霸的剧烈争夺和对外扩张,而是由于世界各国还缺乏“和解的精神”和有人“反对缓和”。真是可谓极尽颠倒是非之能事。特别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发言,简直是鬼话连篇,纯属欺人之谈。明明是苏美争霸闹得世界很不安宁,战争的危险急剧增长;他却胡诌什么“国际紧张局势的进程规模越来越大”,把那个有名无实的欧安会的“作用”和“贡献”吹得神乎其神。明明是苏修粗暴地干涉葡萄牙的事务,在那里制造混乱,企图混水摸鱼;他却叫喊什么“决不容许任何人蹂躏葡萄牙人民独立自主地、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命运的不可剥夺的权利”。明明是苏修挑起安哥拉的内战,想把那里的局势搞乱,危害安哥拉的独立事业;他却反而咒骂别人充当殖民主义势力的“帮凶”。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尤其令人作呕的是,葛罗米柯又大作其玩弄假裁军骗术的丑恶表演。他除了重弹那些削减军事预算、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等等已经发馊的老调之外,又抛出两项“新倡议”,就是所谓“全面禁止核试验”,和“禁止新型毁灭性武器”。但是,人们一眼就可以看穿这两个名堂,一个不过是新装旧货,一个是故弄玄虚,目的都是在于蛊惑人心,转移视线,为苏修拒绝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继续进行核扩军、保持核霸权打马虎眼。欧洲的舆论就指出,苏修这样一种蹩脚的宣传手法,除了“使人打呵欠或者使人冷嘲热讽地说气话”之外,是不会有其他什么效果的。
但是,当前的国际形势决定了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反霸的斗争是本届联合国大会的主流。在已经进行的一般性辩论中,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们发出了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强烈呼声。他们欢呼亚非拉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进展;揭露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假裁军、真扩军,假缓和、真争霸的骗局;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要求两个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义正词严,气势磅礴,充分显示了第三世界的觉醒和壮大。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在会上的发言,在大会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他精辟地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揭穿了超级大国散布的“缓和”的迷雾,指出苏美两霸的争夺日益激烈,战争的危险明显增长。他还阐明了我国对一系列重要国际问题的立场和政策。这个发言再一次表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不移地站在第三世界一边,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在三十届联大往后的日程中,第三世界同两个超级大国围绕着大会的各项议题,势必还要进行反复的较量。这些较量,归根到底都是属于称霸与反霸的斗争。毫无疑问,两个超级大国是要继续捣鬼的。但是它们越是捣鬼,就只能越加暴露自己的面目,越加陷于孤立,这种情况是不管它们施展什么手段也改变不了的。国际经济领域中的严重对阵
讨论“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的联合国大会第七届特别会议开了十五天,已于九月十六日宣告闭幕。在这个会议中,阵线分明,斗争激烈。经过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战斗,会议终于取得了比较积极的成果。
七届特别联大的进程表明,第三世界要求打破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意志是不可动摇的,发展中国家坚决要在国际经济领域中来一个破旧立新的大变革。在会议上,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纷纷发言,揭露了发展中国家在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制度下被剥削、被掠夺的状况;指出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压迫和剥削是发展中国家贫困落后的根源,也是它们发展民族经济的最大障碍。他们强烈要求改造旧的国际经济关系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他们还强调第三世界国家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和在共同斗争中互相支援,加强团结。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共同努力,终于挫败超级大国的阻挠和破坏,使会议最后通过了关于“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决议。这个决议,肯定了拟订旨在改善发展中国家贸易条件、稳定和增加发展中国家出口收入的商品综合方案和按指数调整价格的原则,规定应当采取措施贯彻联合国第二次工发大会的《利马宣言》和《行动纲领》,还规定了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这一文件基本上反映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中的一些正义主张和合理要求。第三世界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斗争,又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七届特别联大的进程同时也表明,超级大国是如何顽固地维护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力图破坏第三世界在国际经济领域的反霸斗争。美苏这两个当代最大的国际剥削者和掠夺者,在这次会议上面对着第三世界强大的阵势,都采取了狡猾的手法。一个是软顶暗拖,以攻为守;一个是偷梁换柱,以假乱真。美国装出了愿意“和解”的姿态,抛出了一大套所谓“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建议,企图以此顶掉“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主要主张和要求,并且分化离间第三世界国家,把第三世界的经济发展纳入美国控制的轨道。苏修则一方面重弹“缓和”和“裁军”是“经济发展的政治前提”一类滥调,以图转移第三世界在经济领域的反霸斗争的方向;另一方面竭力鼓吹“经互会”的黑样板,想把那一套所谓“国际分工”、“经济一体化”推广到第三世界中去,扩大它的社会帝国主义经济体系。总之,两个超级大国用的是两种手段,怀的是一样用心,那就是千方百计要保住它们的经济霸权,阻止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它们无可奈何地表示支持七届特别联大的决议,却又声明对这个决议的一些基本点持反对或保留的态度。美国公开宣称不能接受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概念,苏修则继续阴阳怪气地叫嚷发展中国家的民族经济和民族独立问题不能同“缓和”、“裁军”问题分割开来。这说明两个超级大国的所谓赞成改革现有的国际经济关系、愿意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经济状况等等空话,完全是骗人的。
这次会议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因为,它不仅大大增强了第三世界国家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使它们更加看清了这场斗争的艰巨性,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加强团结,坚持战斗,才能够排除来自两个超级大国的阻力,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第三世界在经济领域的反霸斗争,必将更加蓬勃地向前发展。石油输出国组织最近不顾超级大国的压力,决定把石油价格提高百分之十,不就是一个征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