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兴办工人业余学校 促进职工看书学习
北京市各厂矿企业办起一千五百多所业余学校,广大工人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开展革命大批判,推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八日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北京工人业余学校蓬勃发展。现在,全市各厂矿企业已先后办起业余学校一千五百多所。业余学校的兴办,对促进广大职工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推动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北京市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的广大职工深入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认真看书学习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同时,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也蓬勃开展起来。为了进一步推动革命和生产的发展,许多厂矿企业根据群众的迫切要求,陆续办起了工人业余学校。到一九七三年年底,这类学校发展到三百七十多所,一九七四年,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又增加了三倍多,而且越办越好。
北京市的工人业余学校以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为主课,也学习文化和技术。由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和部分专业人员担任教师,每星期定期讲课辅导。他们紧密配合现实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根据生产和科学实验的需要,编写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教材,开展生动活泼的教学活动。现在,全市工人业余学校的学员已达二十四万人。许多工人克服文化低、家务重的困难,常年坚持业余听课和学习。他们说:在旧社会,劳动人民连学习文化的权利都被剥夺了。今天,我们有这样好的学习革命理论和文化技术的条件,一定要下苦功夫,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做自觉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士。
工人业余学校开办以来,发挥了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第一、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课堂。工人业余学校组织群众比较系统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断加强对工人业余读书小组的指导,帮助群众解决学习中的难题,总结交流学习的经验,推动了群众性学习马克思主义活动的广泛展开。北京人民机器厂党委通过业余学校,组织广大职工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上理论辅导课三百六十多次,举办五期读书班,并且根据工人不同的文化程度,分别进行理论学习指导,使全厂职工认真看书学习的风气日益浓厚。许多工人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中国革命的历史和现状,研究当前国际形势和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第二、批林批孔的战场。广大工人在业余学校里,把学习和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以学带批,以批促学,推动了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北京第二棉纺织厂业余学校的老工人文化政治班,一年来写了一百七十多篇批判文章,并且在本厂和附近中小学作了多次批林批孔的发言和报告。全市许多工人业余学校采取老工人和青年工人相结合的办法,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评注法家著作,批判儒家的书和宣扬孔孟之道的坏书、坏戏、坏谚语,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写出了大批战斗性强、有理有力的批判文章。
第三、培养工人理论队伍的阵地。北京许多厂矿企业的工人理论队伍成员担任了业余学校的教师。他们认真看书学习,通过讲课辅导,与广大群众共同学习和批判,在斗争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同时,在业余学校的学员中,又不断涌现出新的理论骨干,进一步壮大了工人理论队伍。一九七三年年底,全市工人理论队伍成员担任业余教员的共一万多人,去年就增加到六万多人。
第四、用社会主义占领意识形态各个领域的斗争前哨。北京许多工人业余学校逐步开设了政治、经济、哲学、历史、文化等课程和班次,开展分科的学习研究活动。有些工厂还广泛发动工人群众编写革命故事、儒法斗争的故事,写诗作画,进行文艺创作和演出,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各个思想文化阵地。首都钢铁公司工人业余学校协助党组织,发动群众,写出了关于《三字经》、《神童诗》、《名贤集》、《改良女儿经》等坏书的批判材料三百多份,集体编写了《钢铁女工赞》等许多革命通俗读物。
北京市许多厂矿企业的党组织认为,办好工人业余学校,必须不断提高认识,加强党委的领导。工人业余学校是一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许多厂矿党委把办好工人业余学校提到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经常研究,并且组成业余学校的领导班子,做到组织、教师、教材、时间四落实,保证工人业余学校的健康成长。许多业余学校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北京一些工人夜校一度出现“业务第一”、“技术挂帅”的错误倾向,把业余教育事业引向歧途。在文化大革命中,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带领群众批判了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认真总结了这一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到,办好业余学校,一定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正确处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他们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坚持正确的办校方向,努力做到业余教育为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服务,为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服务。
北京市各工人业余学校是依靠群众办起来的。教员是实行业余和专业相结合,以工人为主。教材是由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和教员集体讨论编写,由群众审议讲评。教学方法是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互教互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许多工人业余学校学习“抗大”精神,实行勤俭办校。他们不讲排场,讲究实效,在工人业余学校里既学了马克思主义和文化技术,又培养了艰苦奋斗的作风。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明托夫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八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前往宾馆会见马耳他共和国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及其随行人员。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参加了(附图片)
下图:西哈努克亲王会见马耳他共和国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及其随行人员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摄

周恩来总理会见泰国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医院会见了泰国访华代表团团长、泰国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春哈旺和代表团团员、泰国外交部政治厅厅长哥颂·信德旺安达。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外交部司长朱传贤、副司长程瑞声、张毅君,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上图:周恩来总理会见泰国访华代表团团长、泰国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春哈旺。 新华社记者 摄

专栏:社论

祝贺我国和博茨瓦纳共和国建交
我国政府和博茨瓦纳共和国政府决定自一九七五年一月六日起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关系的这一新的发展,反映了我国人民同博茨瓦纳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博茨瓦纳是非洲南部的一个内陆国家,曾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长期统治和掠夺。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博茨瓦纳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一九六六年九月获得独立后,博茨瓦纳政府和人民继续坚持斗争,在维护民族权益、清除殖民主义影响和建设自己的国家等方面取得了成就。在对外政策方面,博茨瓦纳政府近年来努力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为非洲统一事业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博茨瓦纳在国内外事务方面的成就,得到了人们的赞赏。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当一律平等。我们坚决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压弱、以富榨贫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第三世界各国的团结和合作,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大国霸权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必将得到不断加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省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人民是我们的亲密同胞。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台湾同胞一定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近年来,辽阔的非洲大陆出现了振奋人心的局面。伟大的非洲人民正同广大第三世界人民在斗争中乘胜前进。非洲人民的辉煌成就,对第三世界团结反帝事业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推动。目前,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在新的形势下,正在变换手法,力图维护其反动统治。但是,它们的挣扎完全是徒劳的。非洲人民必将提高警惕,再接再厉,把民族解放斗争进行到底!
中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属于第三世界。我们坚决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并把他们的胜利看作是对我们的支持和鼓舞。中、博两国建交,有助于进一步密切我们同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的关系。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合作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取得新的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同明托夫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同马耳他共和国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举行会谈。
马耳他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农业和渔业部长弗雷迪·米卡莱夫、总检察长埃德加·米齐、内阁秘书乔·卡米勒里、联邦和外交事务部常务秘书莫里斯·阿贝拉、马耳他海运和航空公司董事长艾伯特·米齐。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有关方面负责人魏玉明、朱传贤、张毅君、彭金波、刘溥。
下午,李先念副总理同明托夫总理继续举行了会谈。(附图片)
下图:李先念副总理同马耳他共和国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