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互相支持团结战斗
拉美国家领导人强调拉美国家团结起来摆脱帝国主义各种统治形式巴基斯坦一部长呼吁第三世界促进经济合作 索马里报纸强调警惕帝国主义阴谋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据《国民报》报道,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最近强调指出,拉美国家必须团结起来,摆脱帝国主义的各种统治形式。
埃切维里亚总统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人民曾处于互相隔离的状态,这不利于更好地互相了解以及开展贸易交流和采取保护共同利益的政策。“但是,现在随着他们团结起来,就能够把各种因素集中起来,以便在经济和政治上达到更为自主的目标”。
埃切维里亚总统还说:“我们已经在联盟中进行工作,……以便保卫我们的原料价格,对付工业化富国。”
据新华社讯 一些中美洲国家的领导人最近相继发表谈话,强调指出拉美国家团结与合作事业取得新进展。
巴拿马政府首脑奥马尔·托里霍斯在谈到拉美国家用自己的经济力量相互支持以反对国际垄断资本的压榨时举例说:委内瑞拉对中美洲国家的援助将使这些国家“有条件平衡自己的收支”。
洪都拉斯总统奥斯瓦尔多·洛佩斯·阿雷利亚诺在本国首都特古西加尔巴说,六个中美洲国家和委内瑞拉首脑举行的会议,在发展拉美国家关系方面,“意味着迈出一大步”。
他还指出,拉美国家在经济上的相互支持“是本着平等原则和以对双方有益的合作为目的的”。
哥斯达黎加总统丹尼尔·奥杜维尔在一次讲话中指出:“争取独立并不是一个在十九世纪已经结束的历史进程,而是一个日益具有生命力的进程。”他主张拉美国家团结和一体化,以实现经济独立。
萨尔瓦多总统阿图罗·阿曼多主张“建立一个能使拉丁美洲人团结一致地进行斗争和取得进步的共同阵线”。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一月五日电 据巴联社报道,巴基斯坦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一月五日在卡拉奇举行的第三世界经济和社会科学家国际会议上发表讲话,呼吁第三世界国家在经济上互相合作。
阿齐兹·艾哈迈德指出,促进第三世界国家在经济上合作的意愿正在不发达世界的人民和领导人之中增长。他说:“我们第三世界的人们曾经受到殖民战争和殖民手段的掠夺,这种手段过去曾经使用过,而且甚至现在也还有人力图用来剥削我们。”
阿齐兹·艾哈迈德部长还强调说,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应当是建立在有第三世界作为政治和经济上平等和独立的成员充分参加的基础之上的。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十月之星报》最近发表社论说,原料丰富的发展中国家应当警惕帝国主义的政策和阴谋。
社论说:“帝国主义者在联合国大会上再次表明,它们同曾经遭受长期殖民压迫、现在正在为克服由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困难而斗争的亚非拉国家人民的利益是背道而驰的。”
社论指出,帝国主义正在阴谋掠夺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和在这些国家重新取得市场。社论还说,发展中国家“应当由自己开发资源,并且在它们中间进行磋商和合作,以便改善它们的人民的生活。”

明托夫总理结束对伊拉克访问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五年一月六日电 马耳他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应伊拉克副总统毛希丁·马鲁夫的邀请对伊拉克进行了正式访问后,于一月六日离开巴格达。
访问结束时双方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马耳他和伊拉克强调坚持民族独立、尊重别国独立和所有爱好和平国家之间实行合作的原则。
公报说,马鲁夫副总统在会谈中谈到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对巴勒斯坦的占领问题和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民族侵略的扩张主义本性,并且强调说,伊拉克反对一切否认问题的实质,即否认巴勒斯坦人民有收复家园和对自己土地行使完全主权的权利的解决办法。明托夫总理表示,他的政府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对自己家园的绝对权利,并支持欧洲和阿拉伯合作的必要性。
公报说,双方还讨论了两国之间建立密切的政治和经济联系的途径问题。
明托夫总理是一月四日到达伊拉克访问的。

哈姆迪主席艾尼总理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代表团结束对阿拉伯也门的访问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五年一月六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易卜拉欣·哈姆迪和政府总理穆赫辛·艾尼分别于一月五日和六日接见了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以潘非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也门大使张灿明在座。
在此之前,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闻部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五年一月六日电 以《人民日报》负责人潘非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访问,于一月六日上午乘飞机离开萨那前往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闻部长艾哈迈德·达赫马什、外交部政治司长阿卜杜勒—瓦哈卜和新闻部文化司长伊斯梅尔·瓦里思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张灿明也到机场送行。
在也门逗留期间,代表团分别受到也门指挥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易卜拉欣·哈姆迪,指挥委员会委员、政府总理穆赫辛·艾尼和新闻部长艾哈迈德·达赫马什的接见。他们向中国新闻代表团表达了也门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感情。
代表团先后访问了萨那、荷台达、塔伊兹和伊卜四个省,参观了一些工厂、学校和农业项目,了解了也门“九·二六”革命以来在维护民族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且访问了也门著名古迹区马里卜地区。
一月五日晚,张灿明大使为代表团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代表团是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到达萨那的。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金边周围痛歼敌军
柬通社指出金边傀儡政府挽救不了垮台的命运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续猛烈进攻金边周围的敌人,取得许多新胜利。
一月二日下午,人民武装力量在巴塞高地周围又攻克了三个敌军据点,缴获一批武器弹药。一月三日凌晨,人民武装力量摧毁并攻占了巴塞高地东南的湛卡达索敌军营地,消灭许多敌人。在此期间,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西面攻克了四号公路上的另外四个据点,当场打死敌人二百一十多名,击毙敌二九三营营长,缴获一批武器弹药。一月二日夜间到三日凌晨,人民武装力量攻克了多列北面的一些敌军据点。
在金边东南地区,人民武装力量一月一日完全攻克了蓬罗尼、伦里等敌军据点,击溃守敌三个营,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多名,俘虏三十七名,缴获各种武器一百多件和三吨多弹药。当天夜间,人民武装力量攻克了一号公路上的博棉和芝罗当等敌军据点,全歼守敌二个营,完全控制了一号公路上从芝罗当到戈基同之间的十多公里长的路段。
配合对金边周围敌人的进攻,战斗在其他地区的人民武装力量也纷纷出击。一月二日,波萝勉省人民武装力量进攻了平佐县湄公河东岸的边列洛厄到边列格兰的敌军防线,歼灭守敌一个营,缴获许多武器弹药。一月二日、三日和四日,人民武装力量还分别在磅士卑市、茶胶市和卡贡等地痛击朗诺伪军,攻克了一系列敌军据点,使敌人在人员和物资方面都遭到惨重损失。
据新华社讯 柬埔寨通讯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日发表文章指出,金边傀儡政府正处在崩溃之中。不管它采取什么形式,都被柬埔寨人民所唾弃。
文章论述了一年来金边傀儡政权在军事上、经济上和政治上所遭到的巨大失败。文章指出,金边卖国集团已处于极大的困境之中,处于无法解脱的政治与社会危机之中,它全靠美援来苟延残喘。这种严重的局面,使金边卖国集团内部的矛盾、冲突日益加剧。隆波烈“政府”正处于崩溃之中。
文章揭露美国驻金边的大使冈瑟·迪安正在为制造一个所谓“联合政府”,即既包括朗诺集团和施里玛达集团,又包括那些所谓“民主”和“中立”人士的“政府”而进行活动。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的罪恶目的是在金边搞一个他们取名为‘联合政府’或‘民族和解政府’的傀儡政府,以执行所谓关于柬埔寨问题的‘联合国决议’,并修补卖国贼朗诺的‘无条件谈判’的建议。他们这样做是企图转移国内和国际舆论的视线,拖延其走狗金边卖国贼末日的到来。”
文章重申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坚定立场,坚决唾弃金边卖国集团。文章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正在继续更猛烈地打击敌人,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直至真正彻底地把美帝国主义者从柬埔寨赶出去,完全和永远地打倒金边强盗、卖国贼及其政权,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真正独立、和平、中立、民主、繁荣的新柬埔寨。

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一月七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由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委员沙立·冯坎肖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到今年一月六日访问了阿尔巴尼亚。
访问期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希·卡博和拉·阿利雅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代表团进行了会谈。
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期间访问了吉诺卡斯特、萨兰达、费里等区,参观了民族解放战争博物馆、全国武器陈列馆、农业社以及费里—巴尔什铁路工地等。

专栏:瓦莱塔通讯

马耳他在前进
屹立在地中海心脏的马耳他共和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岛国。它那明媚宜人的阳光,碧波荡漾的港湾,绚丽多彩的建筑和遍布全岛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古堡,一年四季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外国旅游者。
马耳他人民具有反抗侵略者的光荣传统。几个世纪以来,他们用鲜血捍卫自己的神圣领土。今天,这个地中海上的英雄岛国,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保护本国资源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继续胜利前进。
巩固民族独立
马耳他由五个岛屿组成,全国人口二十九万八千,面积三百一十六平方公里,地处欧、亚、非海运交通的枢纽,一直是外国侵略者垂涎争夺的目标。两千多年来,马耳他曾屡次遭受外国侵略者入侵。但每一次入侵都遭到英雄的马耳他人民的顽强抵抗,终于迫使侵略者一个一个地撤离。马耳他人民在多次反侵略的保卫战中写下了无数英勇壮烈的篇章。一八○○年马耳他被英国占领,接着沦为殖民地。马耳他人民经过长期的英勇斗争,在一九六四年获得独立。正如明托夫总理一九七二年四月访问中国时所说的那样,马耳他人民历史上亲身经受了“殖民主义的辛酸屈辱和长期丧失尊严的生活”,过去的外国统治者把马耳他变成“最野蛮的和嗜血的作战基地”。马耳他人民得到的只是“眼泪、流血和饥饿”。但是,英雄的马耳他人民并没有屈服。尽管两千多年来多次遭到外国侵略者的入侵,马耳他人民迄今仍然保持着自己的语言、文化和风俗习惯,保持了完整统一。这就深刻证明,象马耳他这样一个人口不到三十万的国家和民族,只要敢于斗争,就能赢得独立和发展,这是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挡的历史趋势。
马耳他人民在赢得独立后,多次掀起群众斗争,强烈要求撤除外国军事基地。近年来,马耳他人民为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维护地中海和平,巩固民族独立,继续进行着不懈的斗争。马耳他政府同英国政府进行多次谈判,最后修订了过去签订的马、英防务和财政协定,改为基地租金协定,并规定至一九七九年英军全部撤离马耳他基地。一九七三年九月,马耳他总理明托夫参加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马耳他政府在联合国中坚决支持朝鲜、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马耳他积极参加到世界中、小国家联合反霸的共同斗争行列。美苏两霸争夺欧洲、地中海、中东地区,加剧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马耳他人民对此深感不安,他们决心摆脱大国控制。马耳他政府提出的“地中海应是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地中海”这一主张,反映了马耳他人民的这种愿望和呼声。去年十二月十三日,马耳他众议院通过由政府提出的宪法修正案,取消以英国女王为国家元首的君主政体,改为共和国,由马耳他人任总统。同一天,第一任马耳他总统宣誓就职。所有这些,表明了马耳他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道路上又取得了新的胜利。
发展民族经济
马耳他在巩固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的同时,积极发展民族经济。马耳他政府制订的一九七三至一九八○年的“经济发展计划”的主要目标是:政治上要摆脱对外国军事基地的依赖和对大国集团的依附,使马耳他在国际上真正自立。经济上要取得“自主和自决”,以便在一九七九年以后取消外国军事基地,把马耳他转变为一个现代工业化的社会。
勤劳的马耳他人民奋发图强,在发展自给经济上已经获得了可喜的成就。他们在海滩上发展了修船、造船工业和晒盐工业;用当地出产的石头兴办建筑材料工业;利用光照时间长的特点发展旅游业。岛上已建起了纺织、橡胶、化工和机械加工制造等工业,新的工、农业项目也正在筹建中。
一九七三年马耳他政府将私人的“国民银行”改为公私合股,改名为“瓦莱塔银行”。这个银行的改组对掌握马耳他本国资金的流通发挥了作用。一九七三年,成立了马耳他政府电台。今年一月一日,马耳他政府将英国政府在马耳他的电报和无线电有限公司收归国有。今后还准备继续对外国垄断资本拥有的银行和其他企业进行一定形式的国有化。
马耳他干船坞公司是马耳他最大的企业,有五千多工人。这个企业在从外国人手中接过来前,基础薄弱,管理不善,年年亏本,濒于破产。马耳他政府在接管后,增加了机器设备,扩大了船坞,并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使这个原来只能修船的企业发展到能够造船。一九七三年以来,经营状况已经好转,每年的生产总值已经大大超过独立之前。
马耳他政府积极利用马耳他地处欧、亚、非交通枢纽这个有利的地理条件,建立和发展本国的航海和航空交通运输事业。一九七三年先后成立了马耳他海运公司和航空公司。目前,马耳他的轮船已经同西、北欧的一些沿海国家和地中海的近邻国家来往通航;马耳他的民航飞机也先后同欧洲和北非的一些主要城市通航。这两个公司的成立,对于发展马耳他的贸易和旅游事业起着重要的作用。最近,马耳他政府还开始执行以一亿零六百万英镑兴建造船厂和码头的计划。
明托夫总理最近在新年广播和电视讲话中号召马耳他的学生组织起来,参加新的建设工程的劳动。他说,全体马耳他人现在都认识到,国家的进步只有通过劳动才能实现。
真诚的友谊
马耳他过去长期遭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统治和控制,同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很少往来。马耳他独立后,积极同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友好关系。一九七二年一月,中国同马耳他建立了外交关系。一九七二年四月,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明托夫总理率领马耳他政府代表团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中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很多马耳他朋友看了纪录这次访问的《欢迎马耳他贵宾》影片之后都感动地说:这部影片纪录了中国人民对马耳他人民真诚友好的情感,这是永远不会被忘记的。
一九七三年八月,由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应马耳他政府的邀请,访问马耳他,签订了《中马两国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随着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中马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经济、文化往来也在增多。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中国乒乓球队在马耳他进行了友好访问和比赛。一九七三年四月,中国摄影展览会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展出。一九七三年六月,中国上海杂技团在马耳他进行友好访问和演出。很多马耳他朋友称赞这次访问演出是“友好人民的精彩表演”。一九七三年七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赴马耳他展览团参加了马耳他第十七届国际博览会。有十八万马耳他观众参观了中国手工艺美术作品和轻工业品的展出。很多观众反映,这次展出使马耳他人民进一步了解了新中国的建设成就,增进了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一月,根据协议,中国派留学生和体操教练去马耳他进行学习和教练工作。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五日,由中国援建的第一个项目装饰玻璃厂在马耳他正式落成。马耳他副总理兼司法和议会事务部长安东·布蒂吉格在开幕式上讲话,热情称颂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马耳他装饰玻璃有限公司工厂的第一只炉子点火了。……炉子点火不只有实际价值,同时也有象征意义。它代表了中国人民和马耳他人民的友谊。火焰越烧越旺,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将与日俱增。”
中马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两国人民是互相同情和互相支持的。我们深信,明托夫总理再次访问中国,必将进一步促进中马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