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动乱的一年 胜利的一年
任谷平
一九七四年已经过去了。这是天下大乱、形势大好的一年。环顾宇内,放眼世界,疾风劲吹,山雨欲来。世界更加动乱,形势越来越好。
世界上各种政治力量经过长期激烈的较量和斗争,急剧分化、改组,出现了互相联系又互相矛盾着的三个世界。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统治世界的旧秩序正在土崩瓦解。第三世界加强团结,争取第二世界,向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发动全面的、猛烈的冲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资本主义世界面临着一场新的深刻的经济危机。特别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内外交困,危机深重,处于“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境地。随着经济危机的加深,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政局动荡,统治不稳。劳动人民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空前高涨。各国垄断资产阶级忧心忡忡,深感大难临头而又束手无策,惶惶不可终日。
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为了摆脱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竭尽一切力量向外扩张,进行空前激烈的争夺,闹得世界很不安宁。
今天的世界,侵略与反侵略、压迫与反压迫、掠夺与反掠夺、转嫁危机与反转嫁危机的斗争深入发展。世界上各种基本矛盾,特别是两个超级大国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矛盾,和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矛盾,都在进一步激化。总之,世界到处在变,到处在乱。
这个乱,乱了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乱了旧的世界秩序。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在动乱中衰败,在动乱中没落。
这个乱,唤醒了人民,教育了人民,锻炼了人民。人民在动乱中觉醒,在动乱中前进。一
第三世界国家是反对两霸的革命斗争的主力军。一年来,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团结战斗,大造旧世界的反,大造超级大国的反。这是世界形势大好的一个主要标志。
亚洲和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不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在亚洲,柬埔寨人民越战越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乘胜前进,巴勒斯坦人民在困难条件下坚持战斗。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非洲,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正烧向殖民主义在这个大陆上的最后几个堡垒。目前,殖民主义者和种族主义者迫于形势,正在改变策略,进行垂死挣扎。超级大国施展种种阴谋,竭力阻挡亚非人民前进的步伐。亚非人民不断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决心坚持斗争,争取新的胜利。
一年来,第三世界国家同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展开了坚决的斗争。一大批被人瞧不起的小国、穷国扬眉吐气,登上国际政治舞台,发挥出巨大威力,使帝国主义、超级大国胆战心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和第三次海洋法会议上,义正词严,理直气壮,痛斥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压迫和掠夺,声讨美苏两国的海洋霸权主义,把两个超级大国包围起来,置于被告席上。它们在二十九届联合国大会上,冲破超级大国的阻挠和反对,第一次邀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出席大会,使大会确认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并以压倒多数通过裁决,拒绝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代表”参加大会工作。这种情况是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做梦也没有想到的。它们过去总以为自己是世界命运的主宰,在国际事务中可以横行霸道,任意欺侮第三世界。现在,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象巨人一样站起来了,超级大国再也不能象过去那样为所欲为了。难怪一个超级大国惊呼联合国出现了“多数暴政”,另一个超级大国谩骂第三世界“强加于人”。这种诬蔑恰恰说明,不是第三世界怕超级大国,而是超级大国怕第三世界。第三世界国家虽然大多数是小国、穷国,但是得道多助,众志成城。它们团结起来,共同战斗,就能够改变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使得超级大国不能恣意为非作歹。
一九七四年,第三世界的反霸斗争从政治领域进一步发展到经济领域。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不仅在政治上,而且在经济上也开始站起来了。广大发展中国家为反对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掠夺和剥削,打破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关系,维护民族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展开了强有力的斗争。这是一个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重大发展。
阿拉伯国家运用石油武器打击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为第三世界反霸斗争开辟了新的途径。在这个胜利的鼓舞下,第三世界各种原料和初级产品出口国纷纷组织起来,同超级大国压低原料价格、转嫁经济危机的阴谋作斗争。同时,第三世界国家自力更生、互助合作,积极发展民族经济,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第三世界一年来在经济领域中的反霸斗争,大大加深了超级大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同时也使第二世界的许多发达的工业国家不能不逐渐重视第三世界国家,并改善同它们的关系。第三世界用自己的斗争证明,不是第三世界依赖超级大国,而是超级大国依赖第三世界。超级大国要象过去那样,骑在第三世界国家身上任意剥削掠夺,再也不那么容易了。
过去的一年里,苏修叛徒集团进一步暴露了它的那种十分狡猾、十分阴险的社会帝国主义面目。它披着“社会主义”外衣,却从政治、经济、军事各个方面加紧向第三世界国家进行渗透、侵略和扩张;它打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幌子,却力图破坏、瓦解和控制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民族解放斗争,甚至赤裸裸地怂恿和支持兼并弱小民族;它自称为第三世界的“天然盟友”,却在国际会议上赤膊上阵,公然对抗第三世界的正义要求,竭力维护帝国主义的旧秩序。它的种种丑恶表演,使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是第三世界和全世界人民的危险敌人。
第三世界国家的反霸斗争,深刻地揭露了超级大国的反动本质,促进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觉醒,有力地推动着世界历史车轮的前进。二
第三世界反帝反霸斗争的蓬勃高涨,资本主义世界政治、经济危机的深入发展,苏美两霸内外交困的日益加剧,使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在过去一年里更加尖锐化。
苏美争霸遍于全世界。欧洲是现代工业和金融贸易集中的地区,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它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都是资本主义世界极其重要的地方。苏美两霸,谁要称霸世界,谁就必须控制欧洲。因此,欧洲就成了美苏争夺的重点。地中海是欧洲的南翼,中东和波斯湾是欧洲的侧翼和能源的重要供应地,这些地方也是它们为控制欧洲和称霸世界的必争之地。
人们看到,过去一年内,在欧洲、中东到波斯湾这一条线上,两个超级大国的头面人物异乎寻常地东奔西窜,跑个不停。勃列日涅夫等苏修大小头目纷纷出马,一会儿到东欧巩固“大家庭”的阵脚,一会儿到西欧进行分化拉拢。美国的军政要员也接二连三出访西欧,协调分歧,加强美国地位,并且利用苏修同东欧国家的矛盾把渗透的触角伸进苏修在东欧的势力范围。它们两家你争我夺,各不相让。一个超级大国担心经济危机、政局动荡会使苏修乘虚而入,公开警告“不能触动”西欧;另一个超级大国则抛出“全欧合作”的诱饵,力图乘人之危,大捞一把。它们两家,尽管“欧洲安全”、“均衡裁军”的高调唱个不停,但各自都在欧洲不断增加常规兵力和导弹核武器。在中东,一个超级大国力图恢复它在中东的势力范围;另一个则打着“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旗号,力图控制阿拉伯国家,并且向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源源输送人力,以便同美国争夺石油资源和战略要地。它们两家一面鼓吹谋求中东“和平”,一面却大量出售军火,都想把中东问题纳入各自的轨道。在地中海,苏美两家在塞浦路斯事件中各怀鬼胎,明争暗斗。美国要利用这艘“不沉的航空母舰”来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翼的地位,对付苏修渗透;苏修则趁火打劫,大肆挑拨离间,力图从中渔利。苏美两霸的这种争夺,在世界其它地区也一天天地加剧。
两个超级大国不仅要争夺地盘,也要争夺军事优势,特别是核优势。这一年来,它们都在开足马力发展导弹核武器,力图“限制”对方,扩展自己。你在数量上压倒他,他就要在质量上超过你;这个要在地面领先,那个要在空中突破,彼此都是水涨船高,有增无减。它们不断举行的所谓“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不过是双方争夺核优势的另一种形式。所谓“限制”,就是要扩张。没有扩张,何必讲“限制”?它们一天不放弃争夺世界霸权的迷梦,它们的核扩军竞赛就一天也不会停止。
列宁指出:“帝国主义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几个大国都想争夺霸权”。自从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这个怪物出世以后,世界上就形成了美帝和苏修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的局面。美帝国主义经过战后二十多年的侵略扩张,摊子铺得很大,膨胀过度,活象一个步履艰难的“大胖子”。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脂肪没有美国那么多,它本钱不足,困难很大,但是在侵略扩张方面却是野心勃勃,咄咄逼人。它有空就钻,有缝就挤,力图“后来居上”,取美帝国主义而代之。它处处要向美国的势力范围进逼,每进一步就要从美国身上刮一层油。美帝国主义也绝不甘心让苏修来抢夺自己的势力范围,反过来还要挖苏修的墙脚,争夺苏修的地盘。苏美两霸的矛盾是你死我活、不可调和的。它们之间的争夺是长期的,全面的,绝对的。三
我们的时代,仍然是列宁所指出的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列宁关于帝国主义就是战争、帝国主义必然产生革命危机的科学论断决没有过时。当前,在资本主义世界面临深刻政治和经济危机的情况下,苏美两霸争夺愈演愈烈,孕育着新的战争危险。同时,革命的形势也在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三九年曾经指出:“帝国主义世界大战的爆发,是由于各帝国主义国家企图解脱新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今天,人们清楚地看到,正陷入严重政治、经济危机的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扩军备战。过去的一年里,苏美两霸不仅无休止地扩充核武库,推行核垄断、核威胁和核讹诈政策,而且都拚命扩充和更新常规军备。在苏美的激烈争夺下,欧洲局势更加动荡,地中海和巴尔干半岛阴霾密布,中东地区险象环生,波斯湾和印度洋上,也是风紧云急。世界的形势比起过去几年来绝不是“缓和”了,而是更加紧张了。
苏美两霸天天讲“缓和”,实际搞紧张;天天讲“裁军”,实际搞扩军。什么“欧安会”,什么中欧“均衡裁军”谈判,实际上是越开越不安全,越“裁”军队和武器越多。所谓“持久和平”或“一代人和平”,不过是苏美两霸炮制出来的神话,其目的无非是用来掩盖超级大国的侵略本性。
总之,只要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还存在,战争就不可避免。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是新的世界战争的策源地,是世界不安宁的根源。
过去一年来,天下大乱的形势,进一步加速了人民的觉醒。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正在革命实践和总结经验过程中成长壮大。第三世界人民反帝、反殖和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不断高涨。西欧、日本、加拿大、大洋洲的罢工浪潮汹涌澎湃。东欧一些国家人民反抗苏修控制和奴役的斗争在发展。美苏两国人民反对垄断资本和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统治的斗争也日益开展。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如果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胆敢发动新的世界战争,必将遭到各国人民的猛烈反抗,其结果只能使侵略者葬身于熊熊的革命烈火之中。
时代的车轮在滚滚向前。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在新的一年里,世界各国人民满怀信心,迎接新的战斗,争取更大的胜利!

西方资本主义世界面临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周期性生产过剩危机同严重的通货膨胀、金融货币危机交织在一起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七日讯新华社记者报道:
当前,西方资本主义世界正面临着战后最严重的一场经济危机。
这次经济危机已波及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它的主要特点是:周期性生产过剩危机同严重的通货膨胀、金融货币危机交织在一起,多种病症同时并发。
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起,美国工业生产开始下降,到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已下降了百分之四点三。其中三大工业支柱的生产下降更为严重:住房建筑同一九七三年一月的最高点相比,已下降百分之六十;汽车工业一片萧条,小汽车产量一九七四年十二月比一九七三年十月下降二分之一以上;钢铁产量已下降百分之十左右。《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美国正经历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时间最长和程度最严重的经济暴跌。”
日本的工矿业生产一九七四年十一月比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下降百分之十三点四。下降幅度已超过战后历次经济危机。工业生产下降已波及主要工业部门。其中纺织业下降百分之四十,机械工业下降近百分之三十,钢铁下降百分之九点四。
西欧各国工业生产总的趋势也在下降。一九七四年十月同一九七三年十一月相比,西德工业生产下降了百分之三点九;英国下降了百分之三点一;法国一九七四年九月比一月下降了百分之六,第四季度又逐月下降;意大利一九七四年十月比一九七三年十月下降百分之五。有些行业已出现大幅度下降:如住房建筑,英、法都比最高点下降一半。汽车制造,法国已下降百分之三十,西德已下降百分之二十。英国《金融时报》承认:“世界性衰退已经不再是遥远的威胁。它已经开始形成了。”
这些国家的固定资本投资已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一九七四年第二季度同一年前相比,日本设备投资减少百分之十一,西德减少约百分之五点八。英国比一九七三年第四季度减少百分之七点三。美国固定资本投资也在下降。
随着经济危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人加入失业大军的行列。一九七四年十二月,美国的失业率已达百分之七点一,官方公布的失业人数达六百五十万人,达到战后失业人数的最高水平,四个月中增加了一百六十万人。官方承认,美国失业情况还要进一步恶化。日本和大多数西欧国家的失业人数也在创战后最高纪录。法国失业人数已达六十九万人,远远超过战后最高水平。西德失业人数已达八十万人,比一年前增加一倍半。澳大利亚、比利时和加拿大的失业人数也在急剧增加。
这些国家的商品库存大量增加,许多企业相继破产。一九七四年上半年日本企业倒闭比一九七三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十,负债总额增加近一倍半。西德一九七四年头九个月企业破产比一九七三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二。美、英、法的企业破产数也大为增加。还不断传出一些大企业也处于亏损或财政困难的消息。在这种情况下,作为资本主义经济晴雨表的股票市场,出现罕见的长期持续暴跌。伦敦股票价格指数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二日比一九七二年五月的最高点下跌了百分之七十二,超过三十年代大危机时期百分之五十二的下跌幅度。美国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上旬的股票价格指数比一九七三年一月的最高点下跌了近百分之五十,各种股票价格下跌总额达五千亿美元。
在生产下降的同时,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通货膨胀走上新的严重阶段。消费物价的上涨幅度比六十年代的年平均涨幅增加了好几倍。一九七四年十月的各国消费物价同一年前相比:美国上涨了百分之十二点二,为六十年代年平均涨幅的五倍多;英国上涨百分之十七点一,为六十年代的五倍;法国上涨百分之十四点九,为六十年代的三点七倍。日本和意大利的上涨幅度更大,分别达到百分之二十六点二和二十五点七;西德虽然只上涨了百分之七点一,但也接近于六十年代年平均涨幅的三倍。
各资本主义国家的公私债务也急剧上升。美国一九七四年六月底公私债务高达三万亿美元,相当于两年多的国民总收入。其中个人债务达八千多亿美元,相当于全年纳税后个人收入总额的百分之九十。日本一九七三年年底国债比一九五○年增加二十五倍,商业银行对企业的贷款额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一百八十七倍。
严重的通货膨胀和庞大的公私债务,严重威胁着资本主义经济结构,成为一股冲击资本主义经济基础的巨大的盲目破坏力量。
近三年来,西方金融货币市场发生了战后以来最剧烈的动荡。从六十年代开始到一九七三年就爆发了十次美元危机。一九七一年八月美国宣布停止外国中央银行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接着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和一九七三年二月,美元两次贬值,西欧、日本各国货币纷纷宣布实行浮动汇率。这标志着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已经彻底垮台,标志着西方世界的金融货币危机已进入新的严重阶段。当前在西欧金融市场上,“欧洲美元”已高达一千多亿美元。这股庞大的游资一遇风吹草动,就兴风作浪,猛烈冲击着西方世界的货币金融市场。抛售美元、抢购黄金的风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自由市场每盎司黄金售价一度接近二百美元,为官价四十二点二二美元的四倍半以上。西方金融市场充满着惶惶不安的气氛。西德总理施密特承认:不稳定的国际金融市场也许明天就会崩溃。
严重的通货膨胀使广大劳动人民的实际收入大大下降,社会购买力不断削弱。最近美国劳工部承认:美国工人的购买力已经连续二十个月下降。一九七四年十月,美国工人的实际工资比一年前下降了百分之四点九。日本的实际工资比一年前下降了百分之二点九。这使这些国家的国内市场进一步缩小。
在这同时,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对外贸易和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恶化。根据各国官方公布的材料,一九七四年上半年除西德以外,都出现巨额外贸赤字,其中英国六十亿美元,意大利五十七亿美元,美国二十三亿美元,法国二十亿美元。意大利已处于财政破产边缘,依靠借债度日,一九七四年年底外债已达一百九十亿美元。
在周期性生产过剩危机和通货膨胀、金融货币危机的夹击下,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集团束手无策,资产阶级的种种医治药方宣告失灵。日本《时事解说》杂志说:“要使通货膨胀平息下来,萧条就会到来,要回避萧条,物价就高涨。当前日本经济就这样自相矛盾,进退两难,束手无策。”《华盛顿邮报》说:“现在的麻烦是,我们不单是在应付一九五一年的通货膨胀和一九五八年的经济衰退,而是在对付这两者合在一起的情况,而医治一种病症的药剂又会使另一种病症加剧。”
目前,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还在发展。西方许多经济学家都承认,更糟的局面还没有到来。(附图片)
在经济危机日益发展的情况下,各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群众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生活费用飞涨和失业不断增加。
图为美国哈伦县煤矿工人最近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保障工人生命安全。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