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批林批孔结硕果 革命生产气象新
——记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化肥厂的变化
在冰封雪冻的严冬时节,记者访问了我国最大的化肥厂——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化肥厂,看到了一片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听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面貌,推动着生产的发展。这个厂提前二十天完成了去年的国家计划。真是:批林批孔结硕果,革命生产气象新。
工人三班倒 班班见领导
来到化肥厂的第一天,问起党委书记何春泉,厂里的同志说:“老何正在生产岗位上呢。他和工人一起倒班已经快三个月了,工人们都叫他‘倒班书记’。”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这个厂的革委会刚成立时,领导干部每周都参加劳动,可是后来由于工作忙,劳动常常被挤掉了。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工人们对领导上提出了批评。他们说:“化工生产三班倒,难得看见厂领导,干部不到第一线,革命生产难搞好。”群众的批评,使何春泉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和党委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和“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批判林彪鼓吹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孔孟之道,认识到要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反修防修,领导干部必须是普通劳动者,扎根于群众之中。于是,何春泉带头穿上工作服,到车间顶班劳动。
何春泉到车间后,虚心向工人学习。在顶班劳动的过程中,最热的造气炉,他进去打过疤;最闷的碱塔,他进去掏过瓷环;又黑又脏又有毒的煤气柜,他进去清理过污泥。几个月来,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他坚持和工人一起倒班,不拉一个班,不缺一次勤。班上,他与工人一起大干;班后,他同工人一起批林批孔。
何春泉坚持战斗在革命、生产的第一线,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也及时了。有一次,夜间一点多钟,压缩车间有一台压缩机的活门板坏了,碎块掉进了管道,被迫停了车。按照惯例,必须等白班检修工来修理。正在上夜班的何春泉闻讯后,迅速赶到现场。他知道,一台压缩机停开,一小时就要少产四、五吨合成氨。时间就是化肥,一刻也不能等!他发动当班工人,自己动手,抢修设备。何春泉和工人们一起抡大锤,拧扳手,卸活门,拆管道,排除了故障,使这台压缩机又开动了起来。从此,何春泉更加重视夜班生产,每逢上夜班,他不仅做好本岗位的工作,还要到九个主要车间走一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在何春泉的带动下,厂党委其他领导成员也深入车间,和工人一起跟班劳动。工人们称赞说:“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解决问题快,革命干劲高。”
为妇女争气的“三八”炉
走进第二造气车间的控制室,只见九座造气炉的操作台整齐地排成一行。在一号炉操作台前,一位姑娘一会儿聚精会神地观察着仪表柜上各种仪表的变化,一会儿打开炉上的圆门细心查看炉内的火层,神态沉着,动作熟练。她,就是“三八”炉的炉长、共青团员李莲芝。她和其他三位女青年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走上造气炉操作台一事,在厂内已经传为佳话。
第二造气车间是为合成氨制造原料气的主要车间。由于工艺流程复杂,操作比较困难,过去规定只准技术级别高的老工人操作,女同志只能当辅助工,不能上操作台。去年年初,这个车间的女工们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散布的“男尊女卑”、“妇女无用”等反动谬论,进一步树立了雄心壮志。她们说:“新中国的妇女能把飞机开上天,我们为什么不能操作造气炉!”李莲芝和于哲、金淑芝、徐宪云一商量,向车间党支部提出了操作造气炉的要求。车间党支部热情支持她们的行动,决定把一号造气炉交给她们四人操作。“三八”节前夕,党支部正式命名一号炉为“三八”炉。“三八”节那天,姑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意气风发地走上了一号炉操作岗位。
“三八”炉是九座炉子的排头,操作起来有许多困难。例如,输送焦炭的传送带从这个炉顶上开头,掉进炉内的焦粉比较多;输送蒸汽的管子到这个炉子又是末尾,蒸汽带水多。焦粉和水都是影响造气的不利因素。长期以来,一号炉的生产指标常常低于其他几座炉,人们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三八”炉的姑娘们批判了懦夫懒汉世界观和因循守旧的思想,决心刻苦实践,摸索规律,战胜困难。有许多个白天和夜晚,她们该下班的不走,接班的提前来,围着造气炉切磋研究,终于制定了提高造气量的措施。为了使焦炭均匀地加入炉内,她们常常冒着高温到炉顶“捅焦”。夏天,炉温高达七八百度,操作室热气炙人,姑娘们的工作服都被汗水浸湿了,汗珠顺着衣边滴在地上,可是,她们谁也不离开炉子一步。在她们的精心操作下,“三八”炉基本上做到了无尘、无跑冒、无油垢和温度、风量、蒸汽流量、火层的四稳定,使炉子的产气量大大突破了原来的指标。
团 结 战 斗 的 凯 歌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化肥厂职工谱写了一曲曲团结战斗的凯歌。合成车间开展“协作塔”活动便是生动的一例。
合成车间有十座合成塔,是全厂合成氨生产的心脏。过去,这个车间的一班由于团结搞得不好,各看各的塔,各管各的事,心想不到一起,劲使不到一处,不但使车间的革命和生产经常处于被动局面,而且影响了全厂的化肥生产。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车间党支部组织这个班的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深入批判林彪阴谋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的罪行,使大家提高了增强革命团结的自觉性。工人们说:“氮和氢只有经过合成才能变成氨,我们全班工人只有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团结起来,才能搞好革命和生产。”一天,任海波等几名工人贴出一张大字报,倡议全班工人加强革命团结,各个合成塔岗位之间开展协作活动。倡议书受到了全班工人的热烈拥护,大家一致同意开展“协作塔”活动。从此以后,工人们上班时,各个岗位之间密切协作,互相支援;下班后,大家一起学习、谈心,共同批林批孔,呈现出团结战斗的新局面。
七号塔的操作工任海波与六号塔的操作工吴玉国,虽然岗位挨着岗位,可是过去却互不联系,有时为了一点小意见,甚至弄得脸红脖子粗。在开展“协作塔”的活动中,他们在思想上互相帮助,技术上互相学习,结下了战斗的友谊。有一次,吴玉国上班后思想不集中,结果使塔的温度发生了很大波动。任海波发现后,马上过去帮助小吴调节阀门,直到温度恢复正常。下班以后,任海波主动找小吴谈心。原来小吴这天思想不集中,是因为他父亲病了。任海波对小吴说:“家里有困难,可以告诉车间领导,组织上会考虑照顾你的。我们要珍视自己的岗位,在操作时一定要集中精力,丝毫不能马虎啊!”小吴听了很感动。从此,他操作时认真负责,六号塔的温度再也没有发生大的波动。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江苏省常州水泥厂职工正在安装新的设备,为一九七五年的生产发展作准备。 新华社稿

在新的起跑线上
——甘肃省工矿企业元旦见闻
元旦这天,记者访问了甘肃的一些厂矿企业。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派万马奔腾的火热景象。在一九七五年这个新的起跑线上,甘肃工人阶级已经跨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新年批判会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兰州炼油厂的一个会议室里,灯火通明。职工们学习元旦社论、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大会正在进行。厂党委书记第一个上台带头批判。他运用毛主席“十大军事原则”,从路线斗争的高度,对林彪的“六个战术原则”的反动实质进行了剖析,并且着重批判了林彪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反动世界观,使大家很受启发。全厂有名的老标兵林德山联系自己所在的龙头车间的实际,批判了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全厂第一代女卸油工——“铁梅班”的理论骨干齐小平,代表全班发言,博得了到会同志的热烈欢迎。她说:林彪的“四快一慢”,说穿了是一个“慢”字,其实质,就是不顾大局,坐失战机,消极避战。这就充分暴露了他的右倾机会主义的丑恶嘴脸。我们“铁梅班”在卸油中坚持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作风,不断取得新胜利。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坚持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为国家作出新贡献。
批判会结束后,厂党委和革委会的负责同志带领大家立即奔赴各个分厂和车间,和广大工人共同学习两报一刊元旦社论《新年献词》,制订学习和批判计划,同时坚持顶班参加劳动,带领群众投入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
团结战斗
元旦之前,甘肃冶金公司露天矿的工人、干部在矿党委的领导下,认真总结经验,决心打破年初松、年终紧的“常规”,新年一开始就创高产。可是,偏偏在元旦前下了大雪,给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全矿工人、干部团结一心,立即投入处理路面积雪的战斗。
在全矿广大工人、干部的努力下,元旦凌晨零点,运输一、二队的七十多辆大型矿车,浩浩荡荡开进采场,投入了紧张的战斗。被人们誉为“开矿先锋”的十六号红旗车组,千方百计缩短停车时间,争分夺秒,一个大夜班拉运矿石三十车,干了将近两个班的活。采掘二队爆破组,元旦这天本来没有爆破任务,可是全组工人仍然全部赶到现场,用铁锨、抬筐挖运可以填充四十多个炮眼用的黄土。采掘二队穿孔机二班,一个大夜班完成了九十一米的穿孔任务,比原计划多了六米。三班的工人在上一班超过计划的基础上又超额十米完成任务。
大干快变
一九七五年元旦,记者来到被誉为“勤俭办企业的一面红旗”的玉门石油管理局石油沟油矿时,许多办公室空无一人。原来,矿党委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连夜组织职工学习座谈《新年献词》。元旦凌晨零点,全矿上下一齐出动,投入了新的战斗。石油沟油矿座落在拔海二千六百多米的祁连山麓,在这里抬头白皑皑,俯首雪茫茫。但是在二十七号绞车组的修井井场,只见工人手中的管钳旋转如飞,不到半分钟就拧紧一根油管。跟班劳动的党支部书记几次劝大伙休息一会,大家总是一个回答:“团结战斗多修井,大干快变迈新步!”到下班的时候,他们已经实现了一班赶修两口井的任务。我们来到三号选油站,只见人群熙熙攘攘。走近一看,原来是工人们忙着收集因冲刷油管而散失的原油。当我们问到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收油时,他们笑呵呵地说,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我们特意开展这样一次勤俭节约的传统教育,促使大家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成绩。就这样,他们在搞好正常生产的同时,同全矿兄弟班组一起,共收回散失原油三十多吨。
干部带头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在主要产品提前超额完成去年生产计划以后,公司党委就提出要把成绩当做继续革命的新起点,鼓足干劲争上游,在一九七五年元旦开展“零点起跑”活动。元旦零点的钟声一响,全公司二千多名干部,就在各个车间、班组,同广大工人一起投入了新的战斗。
公司党委的一名副书记亲自带领几十名机关干部,来到了灯火辉煌的新建砂子炉施工现场,同工人并肩战斗。第七工程队党支部副书记、青年女干部陈茹琴,已经接连工作了很长时间。在“零点起跑”活动中,她又来到施工现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公司党委成员李芳兰,身体不好,她在一○五车间上完一九七四年的最后一个班,稍微休息了一会儿,又回到了车间。大家再三劝她回家休息,她说:“大家要零点起跑,我怎么能安心地睡觉?”在干部、工人的共同努力下,元旦这天,全公司从新的起跑线跨出了新的步伐,生产出现了新水平。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永葆劳动人民本色
包头东站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东站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组织各级干部边参加劳动,边调查研究,边解决问题,使全站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初步形成风气,巩固和发展了全站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包头东站是呼和浩特铁路局的主要车站之一,每天客货运输任务很繁重。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包头东站党委多次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有关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指示,进一步认识到,干部坚持参加劳动,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也是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伟大成果的需要。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才能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夺取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
为了给干部参加劳动创造条件,站党委切实改进机关工作,减少会议,简化办事程序,实行到现场办公,制订了干部定期参加生产劳动、顶岗位劳动、跟班劳动等制度,保证干部经常深入第一线,边参加劳动,边调查研究,边解决问题。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蓬勃发展,包头东站的货运量大幅度上升。站里的领导干部把运转车间作为参加劳动的重点。他们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和工人一起奋战,不断提高作业效率。不久以前,到达这个车站的货车突然增多,如果装卸作业和运输组织工作跟不上,运输生产就会出现被动局面。站党委的主要成员亲自带领大批干部,参加劳动,在现场成立了运输生产指挥部,吸收有经验的老工人参加指挥。结果,到达的车辆虽然多,但是都能及时疏通车辆,腾空货位和仓库,保证运输畅通无阻。
领导干部改变作风,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激发了广大工人和基层干部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全站工人、干部团结一心,并肩前进,使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深入批林批孔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
南宁手扶拖拉机厂革命生产热气腾腾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五年一月五日电 广西南宁手扶拖拉机厂的工人、干部,坚持抓批林批孔,促工业生产,全厂革命热气腾腾,生产蒸蒸日上。一九七四年,他们早在九月二十六日就完成了全年生产三千台“工农—12型”手扶拖拉机的国家计划;到十一月十三日,又提前四十八天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一千零五十台的增产计划。去年手扶拖拉机的产量比一九七三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以上。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七三年增长百分之四十。
南宁手扶拖拉机厂生产上取得这样显著的成绩,是由于这个厂的党委不断提高抓紧批林批孔这件头等大事的自觉性,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去年第一季度,在批林批孔推动下,这个厂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在大好形势下,厂党委有的领导成员认为,批林批孔搞了一段时间,该揭的揭了,该批的批了,一度放松了批林批孔这个头等大事,生产也抓不上去。厂党委领导成员重温了党的基本路线,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批林批孔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在大好形势下,一定不能松劲、自满;生产任务越重,批林批孔这个头等大事越不能放松。厂党委加强了对批林批孔的领导,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分别深入车间,和工人一起开展学习和批判活动。他们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厂党委坚持把工人理论队伍的巩固、发展作为工人阶级占领上层建筑领域的大事来抓。他们积极引导工人理论队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组织工人理论学习小组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总结儒法斗争的历史经验,研究历史上的农民战争。厂党委还帮助工人研究柳宗元的哲学思想,研究太平天国的反孔斗争,以及党内尊孔与反孔的斗争史,推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发展。
南宁手扶拖拉机厂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批判了林彪鼓吹的“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更加坚定地树立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思想。厂党委和革委会主要领导成员经常深入车间、班组参加劳动,并和工人一起学习、批判,发动群众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自去年九月中旬以来,他们发动群众组织了三次大会战,取得了显著成绩。九月份,为了实现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厂党委提出大战九月份,创造最高月产量的战斗口号。可是,到二十一日,本厂加工的二百六十一种加工件中,还有六十多种没有加工出来。当时有的人担心在短短的几天内不可能完成任务。党委及时召开扩大会议,作出了困难越大,任务越重,越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决定。党委领导成员并分头到各个车间去,向群众讲形势,摆任务。领导决心大,群众干劲高,大家苦干加巧干,终于实现了超产再超产。
这个厂的工人群众在批林批孔中愤怒批判了林彪诬蔑劳动人民只能想“油盐酱醋柴”的谬论,以国家主人翁姿态,积极为增产手扶拖拉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前些时候,冲天炉一段十八米长的炉管坏了,有的领导想请基建部门修理,可是要等一个星期才能修好。熔化班班长、共产党员赵俊邦组织全班工人开会,讲路线,算细账,大家说:“等一个星期就少生产七、八十吨手扶拖拉机零件,这不符合多快好省的精神,我们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自己动手修炉!”他们说干就干,没有卷扬机,就用一根木杆,安上滑轮,利用上料机把炉管一节一节地吊上去安装。结果只用一天半的时间就把炉子修好了。
这个厂的职工一手抓一九七四年的生产,一手为一九七五年增产创造条件。机修车间打破了过去只修不造的常规,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自力更生造设备。近几个月来,他们就造出了专用设备二十四台,并且从去年十二月初开始,就大量投料,为一九七五年生产准备了大量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