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驳斥有关同朗诺卖国集团谈判的谣言
柬埔寨人民决心斗争到底直至最后胜利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五年一月五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月五日发表一项声明,驳斥有关西哈努克亲王准备在美国接受他提出的某些条件的情况下同卖国贼朗诺集团“谈判和平与民族和睦”的谣言。
西哈努克亲王的声明说:“我再次庄严宣布:坚如磐石般团结在一起的诺罗敦·西哈努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现在绝对不同意,将来也永远不会同意与金边卖国集团谈判,这伙卖国贼不能以柬埔寨的任何代表资格自居,他们只是美国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奴颜婢膝和腐败透顶的走狗。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目前在金边周围对美国卑鄙的雇佣军——朗诺卖国贼的军队发起的十分猛烈、强大和胜利的攻势,是真正的柬埔寨对世界上所有这些人的一个雄辩的和充分的回答,这些人对柬埔寨人民拿起武器,决不妥协地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新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斗争到底直到取得最后胜利的坚强决心还抱有怀疑。”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新年传捷报
在金边周围等地猛攻敌人,全歼三营伪军,拔除许多据点,解放两个镇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月一日和二日在金边周围从四面八方同时猛烈进攻敌人,取得辉煌战果。
进入一九七五年的第一天,人民武装力量对金边周围的朗诺伪军发动凌厉攻势。在金边西北面和北面,人民武装力量在进攻离金边八公里的巴塞高地一带的敌军时,攻占了巴塞高地的北部,全歼伪军第一三三营,还拔除了许多敌军据点,解放了从德罗边波雷至巴塞高地之间的五号公路路段及沿线的所有村庄。他们还在则塔楼山一带解放了三个山峰,拔除了山脚下的几个敌军据点,同时猛烈进攻了金边以北十公里的布雷普努一带的敌军。在这条战线上,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今年一月二日,人民武装力量共拔除敌军大小据点三十五座,占领了从布雷普努到奔夏罗之间十五公里长的五号公路路段,歼灭朗诺伪军数百名,使数万居民获得解放。
在金边西面和西南面,人民武装力量一月一日解放了离金边二十五公里的位于四号公路上的昂斯诺镇以及离金边更近的贝占镇,全歼这两个镇的守敌,并进一步向干宝逼进,迫使敌人的波成东机场关闭。在这一天,人民武装还拔除了特能多栋和贝占之间的四号公路路段两侧的四十个敌军据点,完全控制了这一十公里长的公路路段,并且切断了从特能多栋到磅占之间的二十六号公路,使敌人的人员和物资都遭到惨重损失。
在金边东面和东北面,一月一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王宫对面的湄公河东岸猛烈进攻敌人,拔除十多座敌军据点,解放了王宫对面三公里的阿雷克萨村,夺取了从阿雷克萨向北八公里长的一条战线。他们还包围和进攻金边东北十公里的巴庚的守敌和布雷安占的敌人,切断了水净华与布雷安占之间的七号公路。
与此同时,人民武装力量还炮轰了金边市内的敌人军事据点,使敌人的人员和物资遭到损失。
此外,人民武装力量一月一日还在一号公路沿线同时猛烈进攻敌人一系列据点,完全摧毁了翁戈和拉特朗两座据点,全歼守敌两个营,其中当场打死敌人三百多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弹药。

柬敌占区工人继续展开反对朗诺卖国集团斗争
新华社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朗诺卖国集团控制区的工人最近继续以各种形式开展斗争,反对朗诺集团的法西斯统治。
在金边,“三泰”公司的工人一直站在斗争的前列。卖国贼多次阴谋镇压这个公司的工人斗争的企图遭到失败后,在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日竟然派遣了约二百名全副武装的军警前去镇压他们。有约三百名工人被抓到多戈监禁和拷打。朗诺集团的这一法西斯罪行不仅没有吓倒工人,反而激起了他们的更大愤慨。“三泰”公司的工人以木棍、铁棍武装自己,继续占领这家公司。他们还于去年十二月十一日到伪“劳工部”前举行示威,要求卖国贼重新起用被解雇的工人。工人们的斗争迫使卖国贼答应了他们的这一要求。
去年十二月十八日,金边各工厂和企业的工人一千一百二十三人向金边卖国当局发出了一份请愿书,要求立即释放去年十二月二日以来被监禁在多戈监狱的所有“三泰”公司的工人,并完全支持这家公司工人提出的增加工资和给予民主自由权利等要求。
不久前,金边市芝巴安伯的摩托运输车司机接连举行了会议和示威游行,要求卖国贼当局降低汽油价格和停止强行征兵,并且谴责卖国贼强迫他们无偿运输士兵和军用物资的行径。土木工程部门在金边多戈工地劳动的工人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举行罢工,要求卖国贼供应大米、支付工资和立即停止强行征兵。
此外,西哈努克城的拖拉机装配厂和啤酒厂的工人以及码头工人、渔民等在去年十二月十九日也奋起斗争,庄严宣告:如果卖国贼不满足他们增加工资和停止强行征兵等要求,他们将采取示威游行、袭击米库等形式继续进行斗争。

黎笋第一书记接见我驻越南大使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一月五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一月一日接见了中国驻越南大使符浩。
接见时,黎笋第一书记同符浩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越南劳动党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阮文镜接见时也在座。

富马首相、富米·冯维希副首相分别发表讲话
强调老挝必须自力更生发展生产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为维护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决定停止木材出口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一月一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最近分别发表讲话,强调老挝必须自力更生,发展生产。
富马亲王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对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协调委员会等二十一个群众组织的代表发表讲话时说:“我们不能再等待外国的援助,我们必须发展生产,自给自足。”
富米·冯维希副首相最近对外国记者说,“由于长期遭受激烈的侵略战争和殖民主义的影响,我们的国家遭到了破坏。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最关心国家的经济和社会问题,老挝政府的政策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自力更生,发展生产。”
他还指出,老挝需要对老挝怀有善意的国家的援助。“但这种援助必须符合双方自愿、平等、互相尊重独立、主权和互利的原则,不附加任何条件。”
新华社万象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公共工程和运输大臣、代理经济和计划大臣辛加坡·朱拉马尼最近宣布,为维护民族经济和国家主权,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决定停止一切形式的木材出口。
辛加坡说,老挝是个有丰富的森林资源的国家,但是长期以来,一直遭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外国资本家的掠夺,老挝国内的反动派和买办投机商人也把大批珍贵的木材廉价出卖给外国资本家。广大人民群众对投机商人和社会黑势力偷税漏税、走私木材行为十分不满。联合政府认为有必要停止木材出口,并且研究有效的出口措施。
辛加坡还说,为了保护森林资源,增加国家收入,联合政府决定成立由国家经营的木材公司,以便有计划地出口木材。

我政府经济技术代表团
拜会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主席
新华社琅勃拉邦一九七五年一月四日电 以中国驻老挝大使国鹰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技术代表团,一月四日在琅勃拉邦分别拜会了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主席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一月二日晚,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经济和计划部国务秘书宋蒲·乌敦维莱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中国政府经济技术代表团访问老挝。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和副首相兼教育、艺术和青年、体育大臣仑·英锡相迈等出席了招待会。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
谴责南朝鲜伪军拒不归还北方渔船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一月四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一月三日向军事停战委员会敌方首席委员递交了抗议书,抗议和谴责南朝鲜伪军在美帝侵略军的唆使下,拒不归还被它非法拖走的朝鲜北方渔船“六——一一○二”号。这条渔船是在海上遇难漂流时被拖走的。
抗议书指出,南朝鲜伪军非法拖走北方的遇难渔船,并诬蔑这艘船是“间谍船”,这是诽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政治阴谋,也是粗暴地违反停战协定和国际法的行为。
抗议书说,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再次强烈要求对方立即归还这条渔船。

越南、越南南方共和、柬王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把核武器运进南朝鲜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把核武器和核弹头运进南朝鲜,妄图把南朝鲜变成它的核进攻基地。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上述行动暴露了它顽固地长期占领南朝鲜,加紧唆使朴正熙好战集团准备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战争,进一步制造朝鲜和亚洲紧张局势的阴谋。”声明表示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声明中阐明的正确立场,坚决要求美国军队及其核武器和其他各种杀人武器立即撤出南朝鲜。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把核武器运进南朝鲜。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不顾世界进步舆论的反对,悍然把核弹头和核武器运进南朝鲜,还准备在南朝鲜设立原子反应堆,以便生产核武器,妄图把南朝鲜变成它在亚洲地区的核进攻基地。”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声明中所阐述的正确立场,坚决要求美帝停止推行侵略和干涉朝鲜人民内部事务的政策,立即和全部把美国军队和包括核武器在内的一切武器和一切战争工具撤出南朝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把核弹头和核武器引入南朝鲜。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这种行径暴露了它的险恶用心,企图长期占领南朝鲜和唆使朴正熙好战集团准备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一场战争,从而加剧了朝鲜和亚洲的紧张局势。
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把核弹头和核武器撤出南朝鲜,立即停止对朝鲜内部事务的一切干涉,并表示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声明中阐明的正义立场。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前进中的越南南方解放区
英雄的D乡
西宁省盏盘县的D乡,紧靠西贡政权控制区。去年秋天,在丰收在望的金色稻田上,农民们正在挥镰收割晚稻。在稻田边上的工事里,游击队员把枪口对准敌人据点,保护农民收割。
为了破坏解放区人民的生产,盘踞在盏盘镇和附近据点的西贡军队几乎每天都向这里发射炮弹,并且经常出动飞机轰炸。然而,这一切吓不倒D乡人民。他们同心协力,坚持战斗和生产。敌人的炸弹和炮弹炸坏了刚插完秧的稻田,人民又把它填平补插新秧。为了保证生产安全,在通往农田的道路上和田埂边,人们挖了成千米的交通壕和数以百计的隐蔽洞。农民还扫除地雷,拆卸铁丝网,填平弹坑,开垦荒地。
D乡农民组织起来,成立了变工组和互助组,从而使劳动效率明显提高。
D乡农民在紧张从事生产的同时,还注意加强战备。他们建立了坚固的战壕网,置设了陷井阵和地雷阵,使敌人破坏生产的阴谋无法得逞。巴黎协定签订近两年来,驻在D乡附近的西贡军队多次企图蚕食解放区,但是由于人民严密防卫,使敌人无法越过防线。现在乡游击队正在发展壮大,成为一支捍卫胜利成果的坚强力量。
老林中的制药厂
中部中区解放制药厂建立在离公路不远的一片老林里。在制药厂的一幢幢高脚屋里,身穿白色工作服的男女工人正在为发展解放区的卫生事业而辛勤劳动。这个制药厂由于取得出色的成绩,曾多次荣获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授予的勋章和奖章。
解放制药厂的干部和工人从一九六四年建厂以来,在激烈的战争环境中,曾经七次把药厂转移,并且始终坚持生产。每进行一次转移,药厂就得到扩建。
一九七三年这个制药厂接受了相当于一九七二年一倍半的生产任务。当干部和工人讨论如何在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条件下完成计划的时候,又接到了把整个药厂转移的命令。于是,他们一面在原来的地方坚持生产,一面派人到新的地点去动手兴建厂房。在全厂干部、工人的努力下,解放制药厂不仅胜利完成了生产任务,而且工人们在新地点建起了数十幢新的厂房。
目前,这家制药厂已经能够自行配制和生产奎宁、青霉素、多种维他命等四十多种药品,还能配制虎骨膏、象骨膏等药品。十年来,这家制药厂年年都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
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这个制药厂取得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设备极端缺乏的情况下,工人们用玻璃瓶来代替过滤器,自行制造压片机、蒸气锅等各种设备。工人们还积极从事农业生产,做到了每年自给八个月到十个月的粮食。
解放制药厂还多次举办培训班,为中部中区各省卫生部门和制药厂培养了一批干部和技术人员。渔村新貌
沙村位于广治省富饶美丽的松门南侧。解放前,美伪集团在这里设立碉堡和税务站,每天上午八时才准许渔民出海捕鱼,并限令渔民在下午四时返航。渔民捕到的好鱼往往被敌人抢光。敌人对渔民故意刁难、罚款,甚至还没收渔船和渔网,烧毁民房和渔船,使许多渔民家破人亡。
解放后,沙村人民自力更生,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废墟上重建家园。如今,翻了身的渔民可以自由地在辽阔的海面上撒网捕鱼。渔村新建的民房鳞次栉比。
在革命政权的领导下,沙村人民成立了六个捕鱼队,五个盐业队,一个加工组和一个修理组。为了多打鱼支援革命,沙村各个生产队最近几个月来踊跃开展生产竞赛。一些捕鱼队的先进捕鱼经验得到了推广。在一九七四年头九个月里,沙村渔民共捕捞了近一百一十吨鱼,生产了七十一吨食盐。
在沙村的晒鱼场上,堆满了各种鱼。从去年六月初到十一月初,沙村各生产组织向革命政权的收购站共出售了三十六吨鱼,为满足广治省解放区市场的需要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附图片)
越南南方广治省解放区人民在开垦荒地,发展农业生产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