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修正主义是分裂主义的根源
北京汽车制造厂工人理论小组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发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战斗号召。无产阶级只有依靠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的团结,才能取得胜利。要搞马克思主义,就一定要讲团结;而要搞修正主义,也必然要搞分裂。
一切机会主义、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都是分裂主义者。一百多年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早在第一国际时代,机会主义头子巴枯宁等人,就曾施展一系列阴谋,进行宗派活动和分裂活动,妄图搞垮无产阶级的革命团结。马克思和恩格斯坚持革命原则,对他们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捍卫了第一国际。
第二国际的修正主义者伯恩斯坦、考茨基叫喊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的时候,列宁庄严地宣告:“我们完全站在马克思理论的基础上”,“因为革命理论能使一切社会主义者团结起来”。(《我们的纲领》)臭名昭著的布哈林、托洛茨基,都是搞阴谋、搞分裂的。列宁指责托洛茨基是“最最恶毒的分裂派”。(《“八月”联盟的瓦解》)
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更是众所周知的当代最大的分裂主义者。他们坚持修正主义路线,肆意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背叛了无产阶级革命。
我们党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在民主革命时期,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陈独秀、罗章龙、张国焘等,都是搞分裂的。全国解放以后,从高岗、饶漱石、彭德怀到刘少奇和林彪,他们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实现资本主义复辟;因此,他们结成反党集团,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
“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这是毛主席总结了党内十次路线斗争的经验,特别是粉碎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经验,向全党发出的号召。这是划分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标准,是每个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三项基本原则。
无产阶级的团结,只能是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的团结。修正主义者反对和背弃马克思主义,破坏了无产阶级团结的基础,只能搞分裂。马克思主义的党是无产阶级团结的核心,谁要是坚持修正主义路线,他就必然向无产阶级的革命党闹分裂。在政治上搞修正主义,在组织上必然要搞宗派主义和分裂主义。修正主义是分裂主义的政治和思想根源。
叛徒、卖国贼林彪推行一条极右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要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在组织上,他就结党营私,招降纳叛,拼凑地下资产阶级司令部,甚至阴谋另立中央,搞地方割据,投靠社会帝国主义,充当苏修的儿皇帝。他又处处以“我”划线,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拉一派,打一派,挑动群众斗群众,分裂革命队伍。
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十分重视革命团结的问题。马克思说:“国际的一个基本原则——团结。如果我们能够在一切国家的一切工人中间牢牢地巩固这个富有生气的原则,我们就一定会达到我们所向往的伟大目标。革命应当是团结的,巴黎公社的伟大经验这样教导我们。”(《关于海牙代表大会》)
无产阶级不但要加强自身的团结,而且要团结绝大多数人。这是由无产阶级的阶级地位和历史使命所决定的。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是思想上、政治上、力量上最强大的一个革命阶级,它可以而且必须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十分强调加强革命队伍团结的重要性,总是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去战胜敌人,争取胜利。
半个世纪以来,我们党的战斗历史表明:有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有了团结的基础;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党的团结、革命队伍的团结就能巩固和加强。而要保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也要靠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革命团结。因此,要把团结的问题提到路线斗争高度来认识。衡量一个人是不是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重要标准之一,就是看他是否能够坚定不移地维护党的团结,维护革命队伍的团结。
我们党、我们国家的历史都证明: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是历史的潮流,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不可阻挡的。分裂主义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要狠批林彪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的反动谬论和反革命罪行,进一步促进革命团结。我们要增强无产阶级党性,自觉地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做团结的模范,紧密地团结在毛主席和党中央周围。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林彪反对新生事物就是反对无产阶级专政
天津第六建筑公司工人理论小组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层出不穷,茁壮成长,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每前进一步,都是以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为前导的。新生事物是在激烈的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代表地主资产阶级利益的反动分子,对于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总是千方百计企图扼杀。叛徒、卖国贼林彪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怕得要死,恨得要命,疯狂地进行攻击和污蔑。他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归根到底,就是反对无产阶级专政。
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就是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最后实现共产主义。无产阶级专政就是无产阶级完成这项历史使命所必需的条件。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明确地提出了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之后,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无产阶级还必须继续革命,不仅要在经济战线上,而且要在政治战线上、思想战线上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毛主席提出了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为坚持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指明了方向。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正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和刘少奇、林彪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中,许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蓬蓬勃勃地产生和发展起来了。革命的新生力量参加了各级领导班子,建立了老、中、青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农兵上大学,等等,都是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是反修防修的根本措施。林彪对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进行恶毒的污蔑和反对。他站在腐朽没落的反动阶级立场上,妄图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反对无产阶级专政。
毛主席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我们无产阶级专政国家的上层建筑,是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这些上层建筑对于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劳动组织的建立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它是和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即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相适应的;但是,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存在,国家机构中某些官僚主义作风的存在,国家制度中某些环节上缺陷的存在,又是和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相矛盾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这些新生事物,正有利于解决这些矛盾,逐步消灭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使上层建筑领域中那些和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部分变得适应或更加适应。在社会主义社会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工农差别、城乡差别、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我们必须采取措施,逐步缩小这些差别,才能防止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因此,在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中出现的这些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具有深远的意义。在革命斗争中出现的新生力量,代表着社会发展的趋势,体现着历史前进的方向。凡是革命的同志,对于这些新生事物,总是热情地赞扬和支持。对于林彪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谬论,必须坚决批判。
林彪用来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谬论,同反动的孔孟之道是一脉相承的。两千多年来,反动的儒家一贯攻击革新、进步的路线,攻击革新、进步的社会力量。林彪也使用孔孟之道这种陈腐不堪的破烂武器,攻击干部上“五·七”干校、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什么“变相失业”、“变相劳改”,妄图挑拨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以达到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罪恶目的。
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继续搞好批林批孔,批判林彪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谬论,坚定不移地做新生事物的促进派,自觉地维护党的团结,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新生事物代表着前进的方向
河北省广宗县槐窝大队下乡知识青年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一项重大措施,是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百年大计。面对这一具有伟大深远意义的新生事物,广大人民群众热烈赞扬,积极支持。叛徒林彪却恶毒咒骂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企图把青年引向脱离实际、脱离劳动、脱离群众的邪路,变成他搞“克己复礼”,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
引导青年走什么道路,是一个培养什么阶级接班人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同政治路线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历代反动统治阶级为了维护旧的剥削制度,都十分鄙视劳动,极端仇视劳动人民。孔老二为了维护没落的奴隶制,鼓吹“学而优则仕”;孟轲狂叫:“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林彪继承了这种剥削阶级的反动思想,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恶毒咒骂。林彪和孔老二的目的一样,都是要复辟旧制度,开历史的倒车。
毛主席早就指出:“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毛主席的教导为革命知识青年指明了方向。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发出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伟大号召,再一次为我们指出了广阔的道路。两年前,我们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中学毕业后,十五名共青团员和红卫兵从天津来到河北省广宗县槐窝大队插队落户,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乡以来的革命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毛主席的教导是千真万确的真理。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大措施,是光辉灿烂的金光大道。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它代表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方向。它的出现是对千百年来遗留下来的陈腐观念的宣战,是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沉重打击。林彪企图扼杀这一新生事物,就暴露了他的剥削阶级本性。
我们知识青年在广阔天地里锻炼成长的事实,就是对林彪的反动谬论的响亮回答。下乡两年来,我们和贫下中农一道战天斗地,使这个穷沙窝摘掉了穷帽,换上了新装;我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改造着自己的主观世界。
新事物不断产生、发展,旧事物不断没落、死亡,新生力量战胜腐朽力量,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革命的新生事物,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途。我们知识青年坚定不移地走上山下乡的道路。孔老二的“学而优则仕”引诱不了我们,林彪的“变相劳改”动摇不了我们。面对林彪的恶毒攻击,我们的回答是:读书务农,前途光明;扎根农村,奋斗终生!

批判林彪分裂革命队伍的罪行
天津市渤海无线电厂工人理论小组
是坚持革命团结,还是制造分裂,这是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识别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试金石。叛徒、卖国贼林彪同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修正主义者一样,极力破坏团结,制造分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同刘少奇一样,是挑动群众斗群众的罪魁祸首。他纠集了一小撮反革命死党,躲在阴暗的角落里,拉山头,搞宗派,炮制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另一方面,恶毒地在党内和革命队伍内划“股”分“派”,把尖锐激烈的两条路线斗争说成是“勾心斗角”、“争权夺利”,把我们的革命队伍说得一团漆黑。其实,林彪一伙是贼喊捉贼,正是他们自己在革命队伍中,挑拨离间,拉一派,打一派,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他妄图欺骗群众,蛊惑人心,把革命队伍搅乱,以便混水摸鱼,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真是疯狂已极!
毛主席说:“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我们共产党员,我们革命同志,有共同的革命目标,有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共同的理论基础,所以完全能够成为一个统一的战斗整体。当然,极少数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和反革命分子会混进我们党和革命队伍中来,但我们与他们的斗争绝不是什么无原则的“股”与“派”的斗争,而是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林彪和一切机会主义头子妄图在我们党内和工人阶级内部制造势不两立的“股”和“派”,完全是痴心妄想。
我们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是不要分裂的。我们深知,搞分裂就会使资产阶级的复辟阴谋得逞,我们就会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斗争的实践使我们工人阶级深深体会到:没有革命的团结,就没有革命的胜利。坚持革命团结,这是党心、人心所向。叛徒、卖国贼林彪和历史上一切机会主义头子,逆历史潮流而动,违背我们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意愿,妄图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其结果只能是身败名裂,彻底破产。
我们讲坚持革命队伍的团结,决不意味着在革命队伍内部没有矛盾,不需要斗争。毛主席指出:“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我们党的团结和革命队伍的团结,就是在不断地正确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实现的。有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只有严格区别和正确处理,才能战胜敌人,团结自己,才能使我们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上团结一致干革命。对于象叛徒、卖国贼林彪这样的敌人,对于他们所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必须坚决地斗争,彻底地战而胜之。至于在革命队伍中对某些问题一时有某些不同意见,这是正常现象,是属于人民内部的矛盾,并不难解决。然而,林彪这样的机会主义路线头子和社会上的阶级敌人,为了分裂我们革命队伍,总是千方百计地利用人民内部的矛盾,挑拨离间,煽风点火,妄图把水搅混,挑动群众斗群众,转移斗争大方向,使得那些本来不难解决的问题复杂化起来。要解决这类问题,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在批林批孔中的一系列指示,狠批林彪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的罪行,使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林彪是人民群众的死敌,人民群众同林彪反党集团是势不两立的;如果在革命队伍内部对某些问题纠缠不休,那就会使亲者痛仇者快,不符合我们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原则。我们有一千个理由要搞好革命队伍的团结,没有半点理由不搞好团结。对于革命队伍内的矛盾,只能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用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理的方法”去解决。革命同志之间,要“少讲别人的缺点、错误,别人的缺点、错误,让人家自己讲,各自多做自我批评”。一句话,就是要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反对资产阶级派性,以大局为重,加强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基础上的团结,向着共同的目标前进。
无数历史经验证明:每一个机会主义路线头子的垮台,并不意味着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结束。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不甘心于自己的灭亡,总是要寻找各种机会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破坏革命运动。因此,我们工人阶级必须爱护和珍惜我们党和革命队伍的团结,要讲路线,讲政策,讲党性,顾大局,做团结的模范。
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