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天下大乱有利各国人民不利美苏两霸
日共(左派)机关报赞扬世界人民反霸斗争的光辉胜利日军事评论家指出美苏靠军事力量推行霸权的时代已日薄西山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一月三日电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之星》一月一日发表社论,揭露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反动本质,赞扬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美苏两霸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光辉胜利。
社论着重谈到了天下大乱的国际形势,越来越不利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越来越有利于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
社论在谈到美帝国主义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相互勾结又相互争夺时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哪里争夺,哪里就一定发生动乱。这两个超级大国是当代世界战争的策源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占领日本的北方领土,在那里构筑军事基地,还把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编者按)作为远东军事基地的中心,在日本周围和东亚搞军事挑衅。苏联在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专制统治之下,早已变成了帝国主义。”
社论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凶暴的、新兴的帝国主义,是极为危险的。我们必须在人民当中揭露它的危险的、反革命的和霸权主义的行径。”
社论说:“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以及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伟大的历史性的斗争中,第三世界各国和人民起着主力军的作用。”
“长期受奴役和压迫的占世界人口压倒多数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今天已经觉醒,并且站立起来了。”
社论说:“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对第三世界各国和人民为所欲为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而第三世界各国和人民坚决为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而斗争,并取得了巨大胜利。”
社论说:“这不能不在同时削弱帝国主义在本国的统治和动摇它的力量。”
社论说:“日本、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的无产阶级和人民的斗争正在发展。他们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反对本国的垄断资产阶级,勇敢地举行了罢工和示威游行。斗争的规模日益扩大,性质日益尖锐。这些人民斗争,同第三世界人民的斗争相互支持,形成了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以及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战线。”
社论在谈到日本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情况时说:“从一九七三年下半年开始刮起来的通货膨胀的狂风,现在还在吹遍整个日本。这次通货膨胀是在资本主义世界总危机深化的过程中,把它的一环——日本资本主义卷了进去。这就说明了日本资本主义危机的严重程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一月一日电 日本军事评论家小山内宏在一月一日出版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机关报《日本与中国》上发表文章,揭露和谴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争夺霸权。
文章说,从六十年代后半期,苏联在全世界范围内显著地增强了它的海军力量,从而激化了同美国海军力量的对峙。
文章指出,苏联海军增强了它的太平洋舰队并加强了印度洋分舰队,特别拚命地充实装备火箭武器的舰队。美国海军在太平洋集结了七艘攻击性航空母舰,编成七个机动舰队,把它作为控制海上的兵力的核心,来对抗苏联的海军力量。
文章说,苏联海军经常有几艘装载火箭的核动力潜艇进到美国本土沿岸周围海域活动。美国为了控制苏联的行动,正在最前方的出入口——宗谷海峡、津轻海峡以及对马海峡,建设反潜警报系统。
文章说,苏联为了侦察美国海军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日本列岛线上的活动和进行反牵制,把舰船派到日本海和日本的太平洋沿岸活动。如化装为渔船队的几十个苏联情报舰艇队就曾开到从西太平洋直到东太平洋的美国大陆沿岸活动,使美国海军感到焦虑。
文章强调说,目前,太平洋已成为美苏两霸角逐的地方,(这种角逐)甚至越过马六甲海峡扩大到印度洋。苏联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非常露骨,而美国海军也把太平洋舰队中的航空母舰机动部队派往印度洋,同苏联对抗。
文章最后说,必须指出,美苏两个大国正在推行企图瓜分和控制世界的战略,但是(它们的企图)遭到了欧洲共同体以及亚非各国的反对。企图依靠军事力量推行霸权的时代,已“日薄西山”了。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发表文章指出
“亚安体系”是苏修在亚洲建立霸权的圈套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发表文章指出,勃列日涅夫之流目前正在破着嗓子叫卖的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只不过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把亚洲人民置于它的霸权之下而设的一个圈套而已。
文章说,最近一个时期,苏修宣传机器大肆鼓吹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声称要通过这个“体系”“加强亚洲人民之间的合作、保障亚洲人民的自由与独立”等等。苏修的这一宣传不禁使人们联想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早就在欧洲散布的所谓“欧洲安全”的口号。文章说:“众所周知,‘欧洲安全’是一种把戏,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利用这一把戏同美帝国主义相互争夺,企图控制欧洲人民,欺骗和统治欧洲人民”。“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亚洲追求的也是同样的目的。”
文章强调说:“事实表明,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同美帝国主义者的争夺,在政治和军事上越来越威胁着亚洲人民的自由与独立。”“正是这一永久性的帝国主义争夺威胁着亚洲人民。”因此,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只不过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企图把亚洲人民置于它的霸权之下而设下的圈套”,“只不过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企图用以掩饰他们的霸权政策、掩饰他们对亚洲人民的军事威胁以及同他们的对手——美帝国主义者为争夺统治和霸权而进行的竞争的一个手段。”
文章说:“事实表明,如果谈到安全,那么,亚洲人民迫切需要做的就是防备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现实的政治和军事威胁。”“亚洲人民并不期望得到每时每刻都在破坏亚洲人民安全的美帝国主义者或俄国帝国主义者的拯救和保护。他们反对他们的敌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推行的罪恶政策和鼓吹的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骗人花招。”

武汉杂技团在喀麦隆首都演出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五年一月三日电 正在喀麦隆进行友好访问演出的中国武汉杂技团,一月二日晚在首都雅温得举行第一场演出,受到热烈的欢迎。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喀麦隆青年和体育部长弗利克斯·托尼耶,财政部长奥纳纳·阿瓦纳,司法掌玺部长阿契迪·阿舒,农业部长让·克恰,卫生和救助部长福卡姆·卡姆加,设备、住房和土地部长保罗·特萨,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阿卜杜拉耶·迈卡诺,邮电部长埃格贝·塔比,新闻和文化部长敦巴,运输部长克里斯蒂安·邦格瓦,总统府负责同议会联系的驻节部长蒙戈—索,国家总监察部长级代表吉尔贝·安泽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魏宝善陪同观看了演出。
武汉杂技团在这一场共演出十七个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节目,受到一千多喀麦隆观众的热烈欢迎,场内不时爆发出掌声和欢呼声。

我新闻代表团到也门访问
据新华社萨那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应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闻部的邀请,以《人民日报》负责人潘非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十二月二十九日乘飞机从达累斯萨拉姆到达萨那,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协调政策 互助合作 保卫国家主权 发展民族经济
加勒比共同体反霸反殖斗争空前高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一年多来,加勒比共同体发展迅速,并对新老殖民主义展开了空前激烈的斗争。这一情况再次表明,在今天,弱小民族已经奋起,它们再也不能容忍新老殖民主义任意摆布。
加勒比共同体现在的成员曾经是、或仍然是英国的属地,后来则又成为美帝国主义掠夺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觊觎的对象。这些成员国和单位的特点是:地小人少(面积从一百平方公里到二十五万五千平方公里不等;人口从一万五千到不足二百万人不等),而且在新老殖民主义统治和控制下被迫各自独处,孤立无援。长期以来,那里的人民迫切要求改变这种妨碍他们有效地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分裂状态。圭亚那总理伯纳姆曾说过:“除非我们谋求相互合作,共同奋斗,不然象我们这样一些国家、民族和地区很少有生存下去的希望。”
出于这种普遍的愿望,加勒比共同体在一九七三年八月一日诞生。这个共同体的目标是维护本地区、本民族的生存,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统治。它要求在地区内实行经济一体化,协调彼此的外交政策,并在广泛领域内进行互助合作。共同体成立之初,参加的只有这个地区的四个独立国家,即巴巴多斯、圭亚那、牙买加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成立以后短短的一年时间内,新获得独立的格林纳达以及目前正在争取完全独立的安提瓜、伯利兹、多米尼加、蒙特塞拉特、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圣卢西亚和圣文森特相继参加,使共同体的成员达到了十二个,从而把加勒比一些分散的国家和地区联成了一片。美国报刊惊呼,“一种思变的情绪”笼罩着加勒比地区,“这些小国和领地为摆脱它们的殖民地过去和使自己在世界上起团结一致的作用而进行着斗争”。
值得指出的是,这个年青的共同体成立不久,已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保卫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等方面发挥了明显的作用。
在保护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共同体的成员已达成关于对外采取共同税率的协议,并达成了一些关于建立合营企业以利用本地区资金、原料和人力来发展工业的双边或多边协议。为了减少粮食进口,共同体各级组织曾多次研究并采取了促进农业发展和合理化的措施,其中之一是圭亚那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两国将在圭亚那建立一座占地五万英亩、产品供应全加勒比地区的玉米和大豆农场。共同体的农业专家小组已开始工作,帮助各成员国和地区实现自己的农业发展计划。此外,共同体还正在筹建一家通讯社,为的是使这个地区免受“宗主国对世界事务的观点的影响”。
一年来,共同体成员以空前的规模投入了反对跨国公司、保卫民族资源的斗争。格林纳达政府已决定收回外国资本在这个岛国的电力公司中持有的百分之六十的股权。共同体唯一的石油生产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除了对跨国公司增收石油税外,还买回了壳牌石油公司在当地的全部产业,从而使自己控制了全国原油开采的四分之一、石油提炼业的五分之一以及几乎全部汽油零售业。共同体全体成员还为反对美国无理削减这个地区对美国的食糖出口定额以及为提高食糖价格而进行了持续斗争。
继第三世界石油生产国拿起石油武器之后,共同体的铝土生产国也挺身而出,打响了一场“铝土战”。铝土是炼铝用的原料,是制造飞机、汽车、火箭等的重要战略原料。在加勒比地区,这项工业历来被几家跨国公司所垄断,它们占有着与铝土矿有关的各级资源和产品,控制了从铝土开采直到炼制金属铝的全部生产过程,对生产国进行残酷的剥削。但是国际垄断资本任意奴役弱小民族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一年来加勒比地区的铝土生产国相互声援,同跨国公司展开了尖锐而英勇的斗争,显示了它们的强大力量。
铝土产量占世界第二位、向美国提供美国铝工业所需原料百分之五十的牙买加,已开始就收回这个国家的全部铝土矿租让地以及铝土和氧化铝工业的部分股权的问题,同在牙买加营业的六家北美公司进行谈判,并在一九七四年十一月毅然收回了其中开采铝土最多的一家公司的全部租让地和百分之五十一的股票。圭亚那(世界第四位铝土生产国)在同美资雷诺斯公司进行激烈斗争之后,已在今年一月一日把这家公司的企业收归国有,从而实现铝土工业的全部国有化。铝土产量占世界第三位、尚未实现独立但已申请加入加勒比共同体的苏里南,也已收回了雷诺斯公司在苏里南一家合营企业中的股权。不仅如此,牙买加、圭亚那和苏里南还先后提高了当地外国铝公司应缴纳的赋税和矿区使用费,增加的幅度从两倍到十七倍不等。由于新税以世界市场的铝锭价格为依据,这就一举推翻了外国垄断公司以不合理的价格计算税款的老皇历。为了收回自己的资源的最后加工成金属铝的权利,圭亚那、牙买加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还决定建立两个年产各二十万吨的合营炼铝厂。牙买加还同墨西哥达成协议,要建立一家从开采铝土直到炼制金属铝的合营联合企业。上述两项决定一旦实现,这个地区只能出口铝土和氧化铝而进口金属铝的历史就将宣告结束。
加勒比共同体成员一年来的团结斗争,为第三世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事业作出了贡献。在共同体成员“铝土战”的鼓舞下,多米尼加共和国和海地也正在同美国铝公司进行一场增税和反增税的斗争。此外,一个总部设在牙买加、拥有十个成员和提供世界铝土产量(不包括中国)百分之七十五的国际铝土协会已经建立,以保卫成员国铝土资源的权益。美苏两霸都是世界上最大的铝生产国,但它们的这项工业要依靠掠夺别国的铝土资源(分别占它们所需原料的百分之八十七和百分之四十)。随着国际铝土协会成员们的斗争的发展,它们必将受到更为沉重的打击。

泰国人民武装英勇战斗取得新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最近两个多月来,泰国各地人民武装力量多次出击,取得了新的胜利。
在东北部的人民武装力量从十月初到十一月中旬的一个半月里,先后在那空拍侬府的那家、堪差于、巴北等县,加拉信府的考翁县和沙功那空府的哇伦呢越县,多次袭击敌人,共歼敌四十多名,击毁军车一辆,击落直升飞机一架,捣毁敌人据点四处。
在北部的彭世洛、黎府和碧差汶三府边区的人民武装力量,在十月十六日到十一月一日曾六次伏击敌人,毙伤敌人二十二名,击毁军车三辆。清莱府爱国军民十一月二十六日到十二月六日在汤县地区的反“围剿”战斗中,同敌人作战七次,共歼灭敌人二十九名,击伤直升飞机一架。难府人民武装力量十一月十五日在磨县袭击了敌人修筑战略公路的一个工地指挥部,歼敌十二名,捣毁一座发电站和十多辆筑路专用车辆。十二月四日,这个府的人民武装又在公路上伏击敌人,打死敌人两名,打伤多名。
在南部的素叻他尼府,人民武装力量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班那讪县袭击了敌人“乡村自卫队”的一个据点,打死敌人六名,打伤九名,缴获一批枪支和弹药。在这之前,这个府的人民武装力量在府直辖县地区还袭击了一座区警察署,打死敌人两名、打伤十多名。

巴勒斯坦突击队新年首战告捷
包围并攻打沙米尔附近敌军筑垒阵地全歼守敌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一月三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军事发言人发表战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在一九七五年第一天在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上采取三次英勇的军事行动。
战报说,元旦这一天,几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包围并攻打加利利西部沙米尔附近的一个敌军筑垒阵地,全歼守敌。这一仗打了三个小时。敌人出动直升飞机运送援军,企图对突击队进行反包围,但是没有得逞,敌人再次遭到杀伤。
晚上,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耶夫塔和马纳拉之间伏击敌人巡逻队,击毁一辆装甲车,打死打伤车上的敌军。
这天晚上,另一支突击队还对在基布里塔和齐里特之间的一个敌军流动控制中心进行突然袭击,击毁一辆装甲运兵车,打死打伤一些敌人。
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完成任务后安全返回基地。

黎巴嫩总理索勒赫发表讲话
强烈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新侵略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一月三日电 黎巴嫩总理拉希德·索勒赫一月二日强烈谴责以色列在新年期间对黎巴嫩进行新的野蛮侵略。
索勒赫总理对黎巴嫩国家新闻社发表讲话时指出,一月一日,以色列侵略军“对黎巴嫩无辜的和毫无防御的村民进行的这些侵略是丑恶的犯罪行径,是罕见的严重罪行”。他还说,“很显然,这些侵略证实了以色列好战的企图,以色列还想在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散布不和并掩盖以色列内部的分裂”。
索勒赫总理在讲话中向在反击以色列侵略中尽到职责的黎巴嫩军队致敬。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一月二日电 埃及报纸一月二日发表社论,谴责以色列在新年期间对黎巴嫩犯下新的侵略罪行。
《消息报》在社论中指出,以色列军队对黎巴嫩南部的村庄发动了多次轰击,炸毁了一些房屋,劫走了一些村民。以色列的这一侵略只能坚定阿拉伯人民的决心。阿拉伯人将不会听任以色列的强盗行径。《金字塔报》的社论指出,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袭击,反映了以色列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忧虑的程度。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一月二日电 据黎巴嫩国防部发表的公报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在最近侵略黎巴嫩南部一些村庄时,劫走居民和炸毁房屋。
公报说,一九七五年一月一日,约两百名以色列侵略军进犯亚林村和艾特阿隆村,炸毁十来座房子,劫走三名村民。同时,敌人还开炮轰击纳巴提亚地区。黎巴嫩炮兵进行反击,打退了敌军。
公报说,同一天,约六十名以色列侵略军还进犯塔伊贝村,炸毁了一个村民的房子和一辆车子,并劫走了这个村民和他的两个孩子,打伤了他的另一个孩子。此外,敌军还打死了另一个村民。当地的黎巴嫩驻军对敌军进行了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