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研究理论 研究历史 研究现状
——学习《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的一点体会
钟厚 登安 希永
三十多年前,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这篇光辉著作中,号召全党同志“都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都要研究我们民族的历史,都要研究当前运动的情况和趋势”。毛主席强调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指示,对于我们搞好学习和批判,把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证明:一个无产阶级政党要领导革命取得胜利,就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制订和执行一条适合本国情况的正确路线。毛主席在领导中国人民革命的长期斗争中,通过研究理论,研究历史,研究现状,“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为我们党制订了一条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今天,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研究理论,研究历史,研究现状,就能深刻理解和正确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
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正是在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的指导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胜利。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指路明灯,是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普遍地深入地研究和掌握革命理论,是胜利进行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根本保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胜利,就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当前,我们伟大的祖国出现了一派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形势的发展,斗争的深入,迫切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因此,“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
批林批孔运动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继续深入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别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理论,是夺取这场斗争胜利的关键。只有坚持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建设,才能深入地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孔孟之道,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整个上层建筑各个领域。批林批孔以来,广大工农兵群众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积极投入了各个领域的战斗,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要根据运动的发展,结合斗争实际,认真学好中央规定的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好毛主席、党中央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的一系列指示。我们要紧紧抓住党的基本路线这个纲。我们同刘少奇、林彪的斗争,集中到一点,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还是改变党的基本路线的斗争。我们要通过认真看书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性,坚持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性。对林彪、孔老二的批判,要抓住路线问题,抓住他们搞复辟、搞倒退的反动实质,从政治上、理论上批深批透,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批判他们的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反动世界观。
毛主席指出:“学习我们的历史遗产,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给以批判的总结”,“对于指导当前的伟大的运动,是有重要的帮助的。”我们中华民族有一部几千年的阶级斗争的历史。在批林批孔中,认真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对于彻底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加深对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阶级斗争规律的认识是有重要意义的。我们学习历史,并不是为了学点历史知识,而是为了总结和吸取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巩固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例如:我们通过研究封建制代替奴隶制,新兴地主阶级同反动奴隶主阶级反复较量了几百年的历史事实,可以帮助我们认识无产阶级专政下复辟与反复辟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通过研究“楚汉相争”的历史事实,可以加深我们对“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的认识。刘邦之所以能够由弱到强,战胜“西楚霸王”项羽,关键在于他坚持了一条主张统一、反对分裂,主张前进、反对倒退的法家路线。项羽之所以一败涂地,落了个“霸王别姬”、自刎乌江的下场,是因为他执行一条尊儒反法、复辟倒退的反动路线。通过研究秦朝末期赵高篡权不到三年就垮台的历史事实,可以认识到反动派尽管能够得势一时,但终究是短命的。新生力量战胜腐朽力量的历史发展总趋势,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林彪这个资产阶级阴谋家、野心家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也只能落得个粉身碎骨,自取灭亡的可耻结局。
研究历史是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史学这块阵地。毛主席指出:“我们这个民族有数千年的历史,有它的特点,有它的许多珍贵品。”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前的几千年内,我们民族的历史被反动统治阶级歪曲了、颠倒了。今天,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真正当了历史的主人。批林批孔以来,广大工农兵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登上了历史研究的舞台,评说千秋功罪,把颠倒了的历史重新颠倒过来。我们一定要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研究历史,努力发掘我们的历史宝库,古为今用。
毛主席说:“当前的运动的特点是什么?它有什么规律性?如何指导这个运动?这些都是实际的问题。”“运动在发展中,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研究这个运动的全面及其发展,是我们要时刻注意的大课题。”研究现状,最根本的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调查研究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情况,不断地对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各种现象作出分析,掌握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特点和规律,指导现实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批林批孔运动在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里,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社会主义事业到处都在胜利前进,形势的发展是很快的。如何站在群众运动的前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继续搞好批林批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怎样抓住重点?怎样搞好学习和批判?学习和批判怎样紧密联系实际?等等,都是我们应当认真过细研究的问题。只有注意总结各方面的新经验和解决出现的新问题,才能引导批林批孔运动不断前进。
研究现实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情况,还必须注意国际阶级斗争出现的各种问题,认真分析世界形势,特别是美苏两霸的互相争夺和当前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问题,认清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无可奈何花落去”的腐朽本质,认清天下大乱的国际形势朝着有利于各国人民的方面发展,提高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的自觉性。
研究现状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认真总结经验。当前的批林批孔运动象历次政治运动一样,具有自己的特点和规律性。广大工农兵群众在实际斗争中,已经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我们要发扬毛主席一贯倡导的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采取抓典型,抓重点,面上的工作先抓好三分之一的工作方法,在斗争实践中,研究、总结和推广这些经验。当前,我们尤其要注意总结认真看书学习,继续批林批孔的经验,建立和巩固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经验,等等。通过总结经验,使我们进一步掌握批林批孔运动的情况和趋势,把运动不断引向深入。
毛主席发出研究理论、研究历史、研究现状的伟大号召,至今已有三十多年了。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特别是经过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毛主席的指示已经日益成为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的自觉行动。但是,革命任重道远,学习永无止境。研究理论、研究历史、研究现状的空气虽然在许多单位大为浓厚,但是我们决不能够有丝毫的满足。毛主席教导说:“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我们一定要认真看书学习,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继续批林批孔,把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广西南宁市铸造厂党支部
批林批孔运动刚开始,我们组织广大职工认真执行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运动的一系列指示,深刻领会批林批孔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广大职工怀着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罪行的极大愤恨,热情地投入了批林批孔运动。可是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发现很多职工在革命大批判中,讲不出更深刻的道理来,影响了革命大批判的深入。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怎样使批林批孔不断深入呢?
我们从斗争实践中体会到,只有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掌握理论武器,才能更深刻地看清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于是,我们加强了对学习的领导。在我们这个二百多人的小厂内,成立了十一个业余理论学习小组。我们还建立了一支四十多人的工人理论队伍,成立了党史、历史、哲学、政治经济学等专科研究小组。先后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了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和孔孟之道。
广大职工掌握了理论武器,就能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批林批孔斗争中遇到的问题。例如,有的职工在批判中提出:为什么一切机会主义者总是把攻击的矛头集中在无产阶级专政上呢?为了弄清这个问题,我们就组织广大职工认真阅读《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学习和思考。
首先,学习革命导师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论述,进一步认识无产阶级专政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马克思说:“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坚持还是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就是革命与反革命,前进与倒退的分水岭。林彪恶毒攻击无产阶级专政,这就暴露了他反革命真面目。
第二,学习革命导师有关揭露修正主义反动本质的论述,进一步看清反对无产阶级专政是一切机会主义者的阶级本性所决定的。列宁说:“机会主义者客观上是资产阶级的政治队伍,是资产阶级影响的传播者,是资产阶级在工人运动中的代理人。”刘少奇、林彪就是混入无产阶级队伍内部的地主资产阶级代理人。他们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制度,是由他们的阶级本性所决定的。
第三,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进一步认识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我们虽然摧毁了刘少奇和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但是,只要有阶级存在,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就不会结束。我们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把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用阶级观点研究历史
解放军某部 侯正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国家内部的一切斗争”,都是“各个不同阶级间的真正的斗争”。恩格斯还指出:“一切历史上的斗争,无论是在政治、宗教、哲学的领域中进行的,还是在任何其他意识形态领域中进行的,实际上只是各社会阶级的斗争或多或少明显的表现”。认真学习这篇著作,对于我们用阶级观点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儒法斗争是阶级斗争的反映。在封建制代替奴隶制的历史时期,法家代表新兴的地主阶级,是进步的;儒家代表没落的奴隶主阶级,是反动的。在封建社会,法家代表地主阶级中主张变革、前进的政治势力,是进步的;儒家代表地主阶级中主张保守、倒退的政治势力,是反动的。在我国历史上,法家反对儒家,顺应了历史潮流,对历史发展起了积极作用。但是,法家也有它的阶级局限性和历史局限性。例如,在封建社会里,法家作为地主阶级又必然剥削农民,压迫农民。特别是当着封建统治在农民斗争的沉重打击下,面临灭亡的决定性关头,法家出于地主阶级的阶级本性,必然参加到镇压农民起义的行列。他们和农民阶级的这种阶级对立,使他们的变法、革新不可能发动和直接依靠广大的农民群众。因此,他们的法家路线也不可能得以彻底实行。
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历史的动力以及宗教、哲学和任何其他理论的动力是革命,而不是批判。”用阶级观点研究历史,才能看清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是中国封建社会发展的真正动力。历史上每一次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不仅打击了当时的封建统治,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且也推动了儒法斗争。正是在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的基础上,法家路线才在不同程度上得以实行。例如东汉末年,大地主豪强把持朝政,社会政治极其腐败,各种矛盾极度激化。面对统治阶级的昏庸衰败,曹操力图革新政治。他在济南作官期间,“除残去秽,平心选举”,拆毁祠庙,打击豪强地主势力。但是,他这样做却得罪了权贵近臣,不得不辞官家居。不久爆发了席卷全国的黄巾军农民大起义,从根本上动摇了东汉王朝的反动统治。曹操正是在黄巾农民起义沉重打击豪强地主统治的基础上,推行法家路线,统一中国北方。
阶级和阶级斗争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的这个基本观点研究历史,才能正确评价法家的作用,总结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更好地为现实阶级斗争服务,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

必须批判旧制度和旧思想
河北束鹿县发电厂工人 晓黎
毛主席说:“一个崭新的社会制度要从旧制度的基地上建立起来,它就必须清除这个基地。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的残余,总是长期地留在人们的头脑里,不愿意轻易地退走的。”毛主席这一论断是历史发展过程中新事物代替旧事物的一条必然规律。我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对于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是有重要意义的。
破与立是对立的统一,是互相联系又互相对立着的矛盾的两个方面。在人类历史上,任何一种新社会制度的建立,无不是开始于破坏旧制度。只有破坏旧事物,新事物才能发展、壮大。
在人类历史上,无论是封建制度代替奴隶制度,还是资本主义制度代替封建制度,都是经过了几百年反复激烈的斗争才完成的。在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社会主义要彻底战胜资本主义,最后消灭阶级,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共产主义的最终目的,更需要经过长期激烈的革命和斗争。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抗拒的规律。但是新旧事物的更替,并不是顺顺当当地实现的,而是经过斗争的。人类社会的发展,更是如此。旧事物衰退灭亡和新事物发展成熟是同时进行的。旧事物衰退灭亡的过程就是新事物发展成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二者相互对抗,激烈斗争着。经过斗争,旧事物逐步由强变弱,由大变小,最后归于灭亡;新事物由小变大,转弱为强,由不完善发展到完善,最后代替旧事物。
回顾我们的战斗历程,每前进一步,无不充满着激烈的阶级斗争和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每一个重大关键时刻,国内外的阶级敌人都跳出来反对和破坏。混进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高岗、饶漱石、彭德怀、刘少奇、林彪都是旧制度、旧思想的维护者。他们站在旧势力一边,顽固地维护旧制度、旧思想,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与他们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推动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向前发展。
党的基本路线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始终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必须彻底批判旧制度和旧思想。当前正在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就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是对旧制度、旧思想的一次大批判。我们要继续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用马克思主义占领上层建筑各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