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虚心向人民学习 促进部队思想建设
北京卫戍区某部几年来一直坚持向大白楼大队学习,用王国福的英雄事迹,向干部战士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指战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遵照毛主席关于“解放军学全国人民”的伟大教导,虚心向无产阶级优秀战士王国福的家乡——大白楼大队的人民群众学习,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促进了部队的建设。
这个部队几年来一直坚持向大白楼大队学习,用王国福的英雄事迹,作为对干部战士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一种方法。他们有的把刚入伍的战士带到“长工屋”前,教育他们以王国福为榜样,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扛好枪;有的组织即将退伍的老战士,在离队前再一次到大白楼大队学习王国福“拉革命车不松套,一直拉到共产主义”的崇高思想。大白楼大队的贫下中农把“向阳红”高粱种赠给这些老战士,连队党支部还写上“英雄家乡送良种,五湖四海结硕果”的赠言,让老战士带到祖国的四面八方,希望他们做革命的红色种子。毛泽东思想哺育出来的王国福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干部战士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部队党委通过批判林彪、孔老二宣扬的“上智下愚”、“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等反动谬论,进一步认识到,一切剥削阶级和党内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都把人民群众看成是天生的“下愚”。今天我们向人民群众学习,就是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的有力批判。人民解放军一定要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活动。部队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了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措施,带领部队到大白楼大队和社员群众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一起批判林彪、孔老二;还请大白楼大队党支部成员到部队介绍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的先进经验,使部队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活动不断深入开展。
这个部队在向大白楼大队学习的过程中,认真学习大白楼大队党支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抓紧批林批孔,注意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促进部队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批林批孔开始不久,某团为了更好地完成战备施工任务,来到大白楼大队参观学习。大白楼大队党支部学习老队长王国福,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抓大事,抓路线;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领导干部带头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激发了社员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大发展。大白楼大队的经验使这个团党委受到了很大教育和启发。党委成员决心象王国福和大白楼大队的干部那样,做“铁打的骨头,举红旗的人”。他们坚持把批林批孔放在首位,党委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连队根据施工特点,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在团长魏子清、副政委王志家等带动下,广大指战员联系苦难家史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大大激发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加强战备的积极性。全团指战员同心合力,团结战斗,加快了施工进程。
在向人民群众学习中,这个部队紧密结合部队思想实际,认真学习王国福和大白楼大队贫下中农“拉革命车不松套,一直拉到共产主义”的彻底革命精神,不断提高广大指战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拉革命车不松套,一直拉到共产主义”,这是王国福的一句名言,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王国福去世后,大白楼大队的干部和群众,踏着英雄的足迹,继续前进,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部队经常用这些生动教材,对干部战士进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教育。某团副团长白宝珠是一九四六年入伍的老战士,他努力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把王国福“拉革命车不松套,一直拉到共产主义”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经常对照检查自己,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不断前进。去年,团党委分工他负责农场工作,他经常和干部战士一起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批判林彪、孔老二宣扬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谬论,把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看成是反修防修的重要措施。某团六连指导员崔文海入伍十七年,他在向大白楼人民群众学习中,对照王国福的事迹,检查自己图安逸的思想,振奋了革命精神。批林批孔中,他积极带头学习和批判;部队进行训练,他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训练现场;连队搞生产,他整天一身水、一身泥地干,得到了领导和战士们的好评。现在,王国福“拉革命车不松套,一直拉到共产主义”的崇高思想,正在逐步变成这个部队干部战士的自觉行动。

认真执行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
天津市基本建设步伐大大加快
据新华社天津电 在批林批孔推动下,天津市基本建设战线广大职工,认真贯彻执行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大大加快了基本建设步伐。去年全市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国家基本建设投资计划,有一批包括钢铁、发电、铁路、港口泊位、原油、水利、化工原料等重点工程以及人民生活急需的建设项目竣工投产和交付使用。
去年,天津市基本建设战线各级党组织始终把批林批孔放在首位,抓大事、抓路线,紧密结合基本建设战线两条路线、两种思想斗争的实际,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基本建设中“只抓开工铺点,不管竣工投产”等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影响,使大家认识到,缩短战线,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才能实现多快好省;分散力量打消耗战,必然导致少慢差费。从而进一步树立了全局观念,决心多快好省地完成建设任务,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效益。
路线对,方向明,决心大。天津市基本建设战线各级领导,在去年的基本建设中,采取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的办法,对各项基建工程进行综合平衡,保证先重点,后一般,狠抓扫尾配套,分批分期建设中、小型项目。全市为保证重点,共压缩、缓建了四百项工程。另外,还冲破过去分摊把口,互相制约的陈规旧律的束缚,由市建委、计委、物资局、建设银行等有关部门联合组成调度机构,对人力、物力统一管理,加强调剂,合理分配使用,有效地保证了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为七五○轧钢机配套的五套五五○轧钢机建设工程,是关系到提高钢坯质量和增加钢坯品种的重点工程之一,为了确保完成这项工程,联合调度室组织了几十个工厂进行会战,制造了三千多吨设备,保证了这五套轧钢机的及时安装,很快形成了生产能力。
天津基本建设战线各级领导在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过程中,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进一步树立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遇事同群众商量,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工人们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战严寒,抗酷暑,大干巧干,日夜奋战,克服重重困难,使工程进度大大加快。第二建筑公司二工区承建的天津玻璃器皿厂吹杯车间是一项重点工程,结构复杂,施工现场狭小,按照常规,需要一百五十天才能建成。在施工中,工人们团结协作,采取“一环套一环”的多工种流水作业法,在兄弟队的协助下,只用了五十八天就竣工交付使用,质量良好,创造了厂房建筑的新水平。参加天津新港扩建工程的万名建筑工人顶海风,战恶浪,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人力不足,就合理组织施工;物料不足,就自己设法解决。由于广大职工密切配合,施工效率大大提高。到去年年底,全港就有八个深水泊位先后建成和投产。
天津基本建设战线各级领导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深入批判林彪一伙宣扬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做到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问题迅速,取得了领导工作的主动权。过去,在基本建设战线,第一季度常常因为等计划、等材料,造成停工窝工,影响建设进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市建委早在一九七三年第四季度,就组织由主要领导同志参加的工作组,深入施工现场,和工人同学习、同批判、同劳动,共同总结过去施工中的经验教训,研究改进办法,摸索到了加快基本建设进度的成功经验,消灭了一季度窝,二季度干,三季度抢,四季度拚的现象,出现了生产月月上升,季季高产的新局面。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冈比亚外交部长恩吉到达北京
乔冠华外长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日讯冈比亚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利乌·巴达拉·恩吉及其随行人员,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外经部副部长李克,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源、高建中、秦凤翥。

枝江县八亩中学建立贫下中农校外辅导组
坚持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校外阵地
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枝江县八亩中学以学生所在的农村生产队为单位,建立贫下中农校外辅导组,辅导学生的校外活动,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校外的阵地,进一步加强了贫下中农对学校的管理。
八亩中学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创办的一所农村中学,培养周围三个大队三十五个生产队的学生。在贫下中农的管理下,学校教育革命生气勃勃。一九七一年开始,学校在各个生产队成立了贫下中农校外辅导组,由生产队干部、老贫农和学生干部组成;同时,相应地成立了学生校外活动队,围绕农村三大革命运动开展丰富多样的校外活动。
校外辅导组把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开辟了教育青少年的广阔课堂。学生在校外和贫下中农一起批林批孔,共同办大批判专栏,写批判文章,还写大字报揭露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写小评论批评资本主义倾向。校外辅导组积极支持学生的革命精神,引导他们掌握斗争大方向,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校外辅导组经常请老贫农、老党员、老干部给学生进行阶级教育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组织学生学唱革命样板戏,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以及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等。学生们还利用放学和放假时间参加生产队的生产劳动和科学实验,有计划地复习功课。精华大队第六生产队的六名学生,在老农帮助下,利用空地种了一亩七分棉花试验田,取得亩产皮棉一百七十斤的好收成,更加巩固了校内所学的知识。
校外辅导组成立以来,八亩中学在校外形成了一支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队伍,他们同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委员会、贫下中农兼职教师一起,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的教育革命。
现在,八亩中学根据农村的需要,增办了短期的专业班,为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培养技术人材。同时,普通班也设置了农村急需的专业课。学校不仅有校办农场,还办起了菌肥厂、病虫测报站、气象哨等学工学农基地,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一九七一年以来,八亩中学毕业的学生绝大部分成了三大革命运动中的积极分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了贡献。

东海舰队某舰艇部队发扬光荣传统
执行护渔任务为渔业生产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某舰艇部队,积极保护渔民海上生产,为发展渔业生产作出新的贡献。一九七四年,东海渔区广大军民团结战斗,在春夏汛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之后,冬汛生产又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的一九七三年。
目前,正是捕捞带鱼的季节。记者在东海渔场看到的是一幅宏伟壮丽的景象:白天,一支支捕鱼船队争相竞发,捕捞鱼群;入夜,条条渔船亮起各色桅灯,渔民们继续张网夜战。祖国辽阔的东海渔场上,船市灯海,蔚为壮观。无论白天、黑夜,人民解放军海军指战员们驾驶的舰艇在海上往来巡弋,警惕地保卫着渔民的安全生产。
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振奋了广大渔民抓革命促生产的革命精神。他们为了夺取渔业丰收,日夜在海上奋战。“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指战员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积极派出舰艇,保护渔民生产。去年春天,两艘战艇接受了到一个渔场执行护渔的任务。这天,茫茫夜海,风急浪险。破浪航行的战艇,一忽儿被掀上浪峰,一忽儿又猛摔进波谷,指挥台上哗哗地灌进了海水,指战员们不畏艰险,继续前进。第二天,正在海上作业的渔民在茫茫水平线上,发现了子弟兵的战艇,高兴得连忙升起鲜艳的红旗,向水兵们致意。战士们打开广播喇叭兴奋地喊道:“同志们辛苦了,我们和你们一起抓革命促生产来啦!”
在护渔的同时,这个舰艇部队的指战员还发扬我军光荣传统,积极支援渔民夺取渔汛丰收。有时有的渔船淡水用完了,水兵们把自己的淡水送给渔民;有的渔船油料不足,舰艇的轮机兵把节省下来的一桶一桶柴油送过去;有的渔船机器发生故障,水兵们派出技术人员连夜抢修;有的渔民生了病,水兵们又送医送药,遇到重病号还专门派艇送回大陆治疗。去年春节期间,上海五二一号和五二二号渔轮在海上坚持节日生产。一位轮机长突然高烧病倒,急需治疗,如果送回大陆,往返需要好几天,就会影响生产。正在执行护渔任务的“广州”舰闻讯,立即奔向作业区,派人为病人治疗,直到病人恢复健康。去年十一月,正是渔业生产的旺季,来自福建的一艘渔船,主机发生故障;渔民非常着急。在这里执勤的六三九艇副艇长陈德琼带领抢修组,登船帮助排除故障。主机修好了,又发现冷却器坏了,需要更换新的。渔船上没带备用件。这时,渔场指挥部发布了发现密集鱼群的消息。抢修组急渔民所急,赶忙回到艇上找来另一种备用件。渔船很快修好了,渔民们列队船头,感谢亲人的支援。
这个舰艇部队的指战员从实践中体会到,要完成护渔任务,必须紧密依靠人民群众。他们派出了许多由干部、战士组成的工作组,深入到海岛、渔村、作业船队,和渔民一起批判林彪破坏民兵建设的罪行,协助地方党组织训练民兵。现在,在广阔的东海渔场,护渔舰艇部队和海上民兵组成了强大的军民联防队伍,有效地保护了渔民安全生产。

军民团结奋战暴风雪
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一日,一场大雪给辽阔的塞北草原披上银装。这天一早,驻河北省康保县人民解放军某部副班长马德江带领五个战士,驾驶一辆汽车到百里以外运物资。回来时,突然飘起鹅毛大雪,接着又刮起“白毛风”,气温下降到零下三四十度。雪野茫茫,使人分不清道路。
突然,“扑通”一声,汽车掉进了一条没人深的雪沟。马德江和战士们跳入雪中,锹挖手扒,用尽一切办法,想把汽车开出来。
这时,附近公社大井子生产队六十多岁的老贫农王进义,正在场屋里看场,他隐约听到场东传来阵阵马达声,心想,这么大的暴风雪,汽车可别走错了路。想到这里,立刻朝着马达声传来的地方走去。
王大爷来到跟前一看,汽车眼看就要被大雪埋没,六个解放军战士在奋力挖雪开道,一个个被冻得脸膛发紫。这一切使王大爷又心疼又感动。他抢上前去,夺过一把铁锹,飞快地挖起雪来。可是七个人两把锹怎么行呢?他转身跑回家去,看到三个孙子正在吃饭,说了声“快!快去救解放军的汽车!”说着扛起工具就走。
雪坑里,军民并肩,奋勇战斗。
下午四点多,部队见马德江等还没回来,领导亲自带领汽车,沿途寻找。
解放军战士迷路的消息传到了康保县委。县委副书记骆英立刻打电话指示拖拉机站出动拖拉机,带上钢丝绳,寻找迷路的解放军战士;又通知沿途各村民兵,不管有多大困难,也要把他们找回来。
暴风雪中,马达轰鸣,骏马驰骋。民兵出动了,群众赶来了,人们迎着狂风大雪,急切地寻找亲人。
此刻,被阻在雪坑里的战士和王大爷祖孙四人,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挖开一条深一米半,长二百多米的雪路,汽车慢慢地开了出来。
战士们驾驶着汽车,顺着王大爷指给的方向,于下午六点钟到达了康保县城。他们见县委和群众这样关怀他们,都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后来,战士们写了一首诗,赞颂军民团结的深厚情谊:“批林批孔气象新,塞北草原逢亲人,红心融化暴风雪,军民情谊似海深。”
新华社通讯员

右图: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渤海前哨解放军某部守备三连指战员和驻地民兵,进一步增强了革命团结,军民警惕地守卫在海防线上。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