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东南亚一些国家报刊发表大量评论文章揭露
苏联“缓和”经念得最起劲扩军备战最疯狂
英国报纸指出苏联利用大量进口粮食和西方技术资金扩充军备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六日讯 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报刊,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发表大量评论和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鼓吹“缓和”的险恶用心,并且指出,苏联在这种“缓和”烟幕的掩盖下正在加紧扩军备战。
泰国《星暹日报》的评论说:“所谓国际缓和的宣传,是由克里姆林宫向欧洲唱出的迷醉西方人心的催眠曲,欲使他们沉沉地入睡之后,让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可以更大胆地部署进行侵略的军事活动。”另一家泰国报纸《中华日报》的社论说:“今日世界,其紧张情况以及它所造成的严重危机,非虚伪的‘和解’一词所能掩饰。”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加速发展和部署新的战略性武器,彼此都想凌驾于对方之上”。“其互相扩展的结果,总有一天会爆发战争”。马来西亚《南洋商报》的评论指出,所谓“缓和”,只不过是克里姆林宫领袖们“在战争发生之前掩饰备战的策略而已”。菲律宾《东方日报》的文章说:“新沙皇一向是软硬兼施,明暗并用,既疯狂扩军,搞核讹诈,又大念‘缓和’、‘裁军’经。”“新沙皇的魔爪伸到哪里,哪里就出乱子。”
各国评论还揭露苏联吹嘘“欧安会”、“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欺骗性。马来西亚《诗华日报》的社论说,苏联高唱“欧洲集体安全”,只是别有用心的“骗人花招”。泰国《新中原报》指出,“‘欧安会议’其实是‘欧危会议’,宣言中所列的所谓欧洲安全十项原则,其实就是十条无法彻底实现的美丽谎言。”菲律宾《东方日报》在谈到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时指出:“世人越来越看得清楚,这场已经进行了五年的马拉松谈判,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它既是两霸用以掩盖核扩军的屏风,也是它们从事核竞赛的加速器。”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妄图把“欧安会”的黑样板推广到亚洲,乘机兜售“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破烂货色,遭到东南亚国家报刊评论的严厉谴责。泰国《中华日报》指出,莫斯科要把所谓“赫尔辛基精神”带到亚洲,是要把它在欧洲的葡萄牙、非洲的安哥拉所玩的把戏在亚洲重演。“所谓‘亚安体系’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设想的又一骗局”,它比“日本帝国主义时代的‘大东亚共荣圈’更为险恶。”马来西亚《星槟日报》的文章说,苏联提出“亚安体系”的许多原则,“似乎都充满着独立、自主、合作、和平等类的好听字眼,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克里姆林宫的内在意向却不折不扣地隐藏着从帝俄时代留下来的丝毫未变的野心”。这家报纸说:“从‘欧安会’到‘亚安体系’,是苏联的如意算盘”,但是,“亚洲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并不愿见到美国或英国的势力撤退后,有另一个强国插足进来,它们宁可自己填补真空,也不要别人毛遂自荐提供保护和安全”。
一些报刊的评论,还集中揭露了苏联疯狂扩充军事实力,咄咄逼人的态势。泰国《玛哈纳空》周刊发表的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口里叫喊和平,实际上自己把刺刀对准别国的咽喉”。马来西亚《星槟日报》的社论说,全世界一百三十多个国家中,“以苏联居世界军费支出的第一位”。“它正在取代美国的第一号军火商人的地位。可见它对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泰国《主权报》指出,苏联的国民经济总产值只及美国的百分之六十六,但是,它的军事预算却超过美国百分之二十。泰国《亚洲新闻评论》说,苏联今年四月间举行的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表明了苏联正在加速向外扩张的步伐”。
“这次军事演习是从海上向美国进迫,使苏美的海上争霸更趋激烈。”
泰国《星暹日报》的评论说:“蓄意发动侵略战争的既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那么,全世界人民为了制止战争,则必须集中力量,对付苏联。”《亚洲新闻评论》的文章指出:
“当前,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任务是:必须前门驱狼,后门打虎!”“希特勒已经覆灭,帝国主义濒临崩溃,新沙皇集团也必将落得同样的下场。”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五日电 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五日发表社论指出,由于苏联一直将大量经费耗费在扩军备战上,所以它不仅需要依靠西方的粮食,而且还要依靠西方在消费品生产和自然资源开发方面的技术。
社论说:“在绝对数量上,俄国人在军备方面比美国花的钱多,因此,(军费)所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就更是大大地超过了美国。”社论指出,西方主要是美国支撑了苏联的国内经济,使得苏联能够继续将相当大部分的资源用在军备上。
社论警告说:“如果西方不得不给俄国提供粮食并帮助它解决落后的、资金短缺的国内经济问题,在这样做的时候而又无视俄国大规模扩军这一事实,这难道是对的吗?诚然,这正是苏联领导人所说的‘缓和’的意思。‘你卖给我粮食和汽车生产线,这样我就可以扩充军备,把你吃掉’,这就是勃列日涅夫先生的缓和!”

联大第一委员会通过决议草案
通盘研究建立南亚、中东和非洲无核区
我代表阐明我国立场并表示原则上支持决议草案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五日电 联大第一委员会十二月四日和五日分别通过了关于南亚、中东和非洲无核区以及关于对无核武器区问题的各方面进行通盘研究的决议草案。
在联大第一委员会关于裁军问题的一般性辩论中,许多国家的代表表示支持巴基斯坦提出的建立南亚无核区的创议。巴基斯坦代表说,建立南亚无核武器区是使这一地区免受核威胁的措施。他说,巴基斯坦提出的决议草案要求南亚的国家继续努力在这个地区建立无核区,并且要求它们不采取同建立南亚无核区的目标相矛盾的任何行动。
尽管这项决议草案在第一委员会获得通过,但印度代表却顽固地表示拒绝接受,甚至声称印度将不参加该项决议草案中规定的磋商。
伊朗代表提出了一项关于在中东地区建立无核区的决议草案。他说,在中东建立这样的无核区是得到这一地区国家的广泛支持的。在辩论中许多国家的代表指出,由于这一地区的实际情况,若引进核武器将使这一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前景遇到严重困难。他们还要求两个核超级大国不要采取任何危及建立中东无核区的行动。
第一委员会还通过了关于非洲非核化宣言的执行情况的决议草案。这项决议草案要求所有国家不得在非洲大陆进行试验、制造、部署、运输、储存、使用或者威胁使用核武器。
在十二月五日的会议上,由许多国家提出的关于对无核武器区问题的各方面进行通盘研究的决议草案也获得通过。
中国代表庄焰十二月一日在会上就关于对无核武器区问题的各方面进行通盘研究的决议草案发了言,阐明中国的立场。他说,众所周知,中国已经主动承担义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特别是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核武器。
庄焰强调说,中国政府多次提出,所有核武器国家、特别是超级大国,必须承担以下义务:(一)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特别是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核武器;(二)撤销在别国领土上设置的一切军事基地,包括核基地,撤退在国外的一切武装部队,包括核部队。我们认为这是促进真裁军的必要前提条件。正是从这一立场出发,我们在原则上支持这项决议草案。
标榜赞成建立无核区的苏联代表团在表决这项决议草案时弃权。苏联代表罗申在解释投票态度时说,苏联代表团对这项决议草案不能投赞成票,因为这项决议草案包含有把无核区扩张到公海的意思。

埃切维里亚总统提出的法案获众议院通过
墨西哥决定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五日电 墨西哥众议院十二月四日一致通过了关于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法案和一项有关的规章草案。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十一月四日向参议院提交了上述法案,参议院已于十一月十九日一致通过这些法案。
关于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法案说,“国家在位于领海之外和毗连领海的一个专属经济区内行使国会法律所规定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专属经济区从确定领海的基线算起延伸至二百浬。”法案还说,在同其他国家的专属经济区发生重叠的情况下,专属经济区的界限将在与有关国家达成协议之后划定。
关于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规章草案规定,在二百浬专属经济区内,国家拥有勘探、开发、保护和管理包括底土在内的海底和海水中的再生和非再生自然资源的主权权利;拥有建立和使用人造岛屿、设施和建筑结构的专属权利和管辖权;对为这个区域的经济勘探和开发而进行的其它活动拥有专属管辖权;对包括控制和消除污染在内的保护海洋环境以及对科学考察都拥有管辖权。规章草案规定,外国在专属经济区享有航行、飞行、敷设海底电缆和管道的自由以及与航行和通讯有关的国际上其它合法使用海洋的自由。草案还规定,联邦政府将颁布措施来管理、保护和利用好专属经济区的生物资源。
根据规章草案规定,经众议院通过后的这项法律将在官方报纸公布一百二十天后开始生效。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十一月五日向国会提交了在墨西哥一千公里长的海岸外建立二百浬的专属经济区。埃切维里亚说,墨西哥重申它对专属经济区的国家主权,“将有利于我们的经济发展和减少对外国的依赖”。
他说:“墨西哥继续主张沿海国有权保护靠近它们海岸的生物资源,反对其他国家肆意开发和外国渔船队的劫掠行为。”他还谴责外国新式的渔船队在离墨西哥海岸不足十二浬的海域内对首先应为墨西哥人民谋利的大量渔业资源进行了大规模的捕捞。
埃切维里亚最后指出,墨西哥建立专属经济区的行动符合新的海洋法原则。

美国总统福特访问菲律宾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七日讯 马尼拉消息:美国总统杰拉尔德·福特于十二月六日乘专机到达马尼拉,对菲律宾进行了访问。
据报道,在访问期间,美国总统福特同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就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福特于七日结束了对菲律宾的访问离开马尼拉回国。

非洲国家积极发展粮食生产
谭非
近年来,非洲国家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在反对超级大国经济霸权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为第三世界的团结反霸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它们在巩固政治独立的同时,争取经济独立,积极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富饶的非洲由于几世纪的殖民统治,畸形的单一经济严重地破坏了非洲的经济,特别是摧残了非洲农业生产的发展,使许多以农业为主的非洲国家粮食不能自给,不得不依赖殖民国家的“剩余粮食”过日子。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新生的非洲国家采取了许多有效而果断的措施,使粮食生产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由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仍然在不同程度上控制着非洲国家的经济,所以造成非洲国家在粮食方面仍未摆脱受制于超级大国的局面。据统计,当前还有四十个国家和地区的粮食不能自给,约占整个非洲的百分之七十以上。为弥补粮食的不足,非洲国家不得不进口大量的粮食。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三年,非洲净进口谷物二千三百零七万二千九百吨,支出外汇为三十八亿四千九百二十三万美元,这对非洲国家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也严重地影响了这些国家经济的发展。
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则以粮食作为剥削非洲国家的一个重要手段。特别是近几年来,一个超级大国采取了减少粮食储备,控制粮食输出,提高粮价的恶劣手法,人为地制造“粮食危机”的恐怖空气,妄图进一步盘剥和压榨第三世界的一些缺粮国家。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则由于大力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大搞国民经济军事化,造成了粮食产量年年下降,到处大量抢购粮食,引起世界粮价暴涨,使非洲国家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深受其害。仅一九七三年,由于粮价的上涨,非洲各国在进口谷物方面,额外损失了三亿多美元,占一九七三年非洲各国进口谷物总值的百分之三十。
面对着两个超级大国在粮食问题上的“抢”和“压”,非洲愈来愈多的国家认识到粮食靠进口,让别人卡脖子,国家的独立,民族经济的发展就没有根本保证,从而进一步认识到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重要意义。正如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多次指出的:“一个国家只要它还没有成为自己经济上的主人,那么它的独立就毫无意义。”非洲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十分重视发展农业,他们强调指出“农业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是优先中的优先”,“粮食是一个国家独立的标志”等等。
为迅速发展农业,改变粮食生产的落后面貌,实现“不吃进口粮”的目标,非洲国家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根据各自的特点和具体条件,采取了各种切实可行的措施。比如:
大力增加对农业的投资和贷款。过去,非洲国家对农业的投资比例很小,现在逐年增加。阿尔及利亚一九七三年对农业的投资比一九六九年增加了将近二倍。多哥在现行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农业投资占总投资的百分之六十七。马里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总投资为三千八百六十亿马里法郎,其中用于农业和畜牧业的投资达一千二百五十亿马里法郎,占百分之三十二。
兴修水利,扩大农田灌溉面积,增强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统治下,非洲丰富的水利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据统计,非洲的灌溉面积还不足整个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三。现在,获得了独立的非洲国家正在充分利用丰富的水利资源发展农业和粮食生产。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和马里于一九七二年成立共同开发塞内加尔河的组织,合作兴修马纳纳塔利水坝。这一工程完工后,三个国家的受益面积达四十五万公顷,增产粮食二百六十一万九千吨。马里还将兴建塞利加水坝,扩大灌溉面积五万五千公顷。卢旺达为了根治尼亚布戈戈河的水害,修筑了长达七千三百八十米的河堤;为战胜旱灾,又在穆贡古利稻区修建小型水坝,引水灌溉,使水稻获得丰收。
积极引进和培育优良品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几内亚打破了帝国主义关于热带不能种植小麦的谬论,试种小麦获得成功。塞内加尔推广中国的“珍珠矮”水稻良种,单位面积产量提高到每公顷五吨以上。许多其它的非洲国家也正在大力培育和进一步推广适合本地区生长条件的新品种。
推广改良农具,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由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长期统治,非洲国家的农业生产工具十分落后,农业机械化程度很低。为了提高拖拉机的利用效率,几内亚组织了四百三十四个用现代农业机械装备的机耕队。尼日利亚在各州建立拖拉机和农具租用站,帮助农民提高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机械化水平。同时,尼日利亚还兴建一些中小企业,制造和推广农业改良工具,促进农业和粮食生产的发展。
非洲国家还积极扩大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过去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非洲大搞单一经济,结果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所占比例很小。在六十年代,非洲各国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仅占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二。为改变这种不合理状况,非洲国家都在努力扩大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阿尔及利亚准备合理地减少葡萄的种植面积十万公顷。同时,非洲国家还发动群众开垦荒地,增加粮食的种植面积。
由于采取种种积极措施,非洲国家的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取得了可喜成绩。非洲的谷物种植面积从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五年的五千八百八十一万一千公顷扩大到一九七二年的六千六百七十九万二千公顷,谷物产量从五千一百一十二万七千吨提高到一九七二年的六千六百五十四万六千吨。据报道,一九七五年,非洲的粮食生产有了更大的发展,许多国家农业喜获丰收,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有的国家已实现了粮食自给。赞比亚的主要粮食玉米,除自给外,还能出口约二亿公斤,改变了过去大量进口粮食的状况。阿尔及利亚谷物产量逐年增加,已基本上满足国内需要。一九七五年,加纳的粮食生产大幅度提高,结束了依靠外国吃饭的日子。
事实充分表明,政治上已经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团结在一起,依靠自己的力量,能够逐步摆脱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剥削、掠夺和控制,改变口粮靠进口的情况,实现粮食自给的目标。我们相信,任何艰难和障碍都阻挡不住非洲国家在发展粮食生产道路上前进的步伐,非洲国家积极发展粮食生产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反殖、反帝、反霸斗争作出更大的贡献。

匈牙利和美国等签订长期贷款协定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匈牙利和美国等国家有关金融组织,于十二月五日在伦敦签订了一项长期贷款协定。
根据协定,一个由美国和加拿大的一些银行组成的金融机构将向匈牙利国家银行贷款一亿五千万美元。贷款期限为六年。这项贷款事宜由一家最大的美国银行负责筹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