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凯山在老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政治报告
号召老挝人民加强团结建设和保卫祖国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六日电 老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秘书处十二月四日发表了凯山·丰威汉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关于老挝目前形势和今后任务的政治报告。
报告回顾了老挝人民的斗争历史,特别是近三十年来反对帝国主义斗争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报告指出,在九年抗击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斗争取得胜利之后,老挝各族人民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的坚决领导下,在老挝爱国战线的团结旗帜下,紧密团结,继续同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进行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救国斗争。经过近二十年的艰苦和充满牺牲的斗争,老挝民族终于取得了巨大的辉煌胜利。一九七三年初签订了万象协定。一九七四年四月,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和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宣告成立。它们胜利地开辟了老挝走向和平、独立、民主、和睦和统一的道路。
报告说,依靠解放区的强大力量,依靠万象协定和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十八点政治纲领,老挝各地城乡人民,英勇奋起,进行了连续两年的胜利斗争。到今年年初,印度支那的总形势发生了非常迅速的变化,柬埔寨和越南南方人民取得了完全的胜利,美国走狗的势力土崩瓦解。兄弟国家人民的胜利为老挝革命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时机。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的英明领导下,在解放区的巨大帮助下,在美国及其走狗控制区的老挝人民再也不愿继续过当牛做马的生活,他们坚决奋起,进行了激烈的斗争,粉碎了美国新殖民主义的枷锁,迫使反动头子们出逃,使它们的力量迅速瓦解,迫使美帝国主义撤走了“美援署”。人民陆续在各地建立起人民民主政权。
报告说,“由于这一胜利,我国人民彻底摆脱了八十多年来一直套在自己脖子上的枷锁,基本完成了民族民主革命,使我国各族人民摆脱了奴隶地位而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这是我国历史上空前壮丽、空前辉煌的一页,它使我国的命运有了空前巨大和深刻的变化,开辟了建设我们可爱的祖国、使我国沿着独立、民主、统一和富强的道路迅速前进和保障我国各族人民永远过上幸福、温饱和自由生活的十分光明的新纪元。”
报告接着指出,“我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光辉的胜利,首先是由于我们民族的高度爱国精神、坚强不屈的意志和我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的团结斗争传统。”
报告说:“我国能取得上述巨大胜利,也是由于老挝人民革命党的英明领导和它对民族、对人民的赤胆忠心。”
报告说,所以取得这样的胜利,是由于有坚强的革命根据地和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
报告还谈到了老挝废除君主制度和解散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和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必要性。
报告强调指出:“面对国家的上述新形势和全体人民的强烈愿望,符合目前世界各国发展潮流的我国的正确路线是:
“高举民族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旗帜,加强全国人民的团结,团结各民族,全面加强革命力量,坚决斗争,彻底铲除新殖民主义的一切残余、影响和势力,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新阴谋,牢牢地保卫祖国的独立、民主、统一和领土完整。
“废除君主制度并铲除封建头人制度和租田制度的一切残余以及一切落后文化和思想的残余。
“建立人民民主共和国制度,建立和巩固从中央到地方的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权机构,使之成为真正民主、坚强、有足够的力量来管理国家和社会的政权体系。
“大力促进生产,恢复和发展经济和文化事业,使各族人民的生活恢复正常并逐步提高,同时要逐步实行对生产关系的改造和发展生产力,逐步建立物质和科学基础,为有力地促进生产和使国家迅速富强创造条件。
“执行独立、和平、友好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
“把老挝建成一个和平、独立、民主、统一、繁荣和社会进步的国家,为东南亚地区和世界的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凯山·丰威汉在报告中号召老挝各族人民“进一步发扬爱国精神,增强团结,消除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制造的仇怨和分裂,关心并帮助进步缓慢的人,同心协力建设和保卫我们的美好新制度和可爱的祖国。”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施政纲领公布
规定现阶段总任务和当前各项具体任务和政策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六日电 老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秘书处在十二月四日公布了《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施政纲领》。
纲领谈到政府现阶段的总任务时指出,要把全体人民和军队团结在政府周围,加强各方面的力量,特别是建设和巩固国家政权机构和人民武装力量;发扬人民群众的革命精神,提高革命警惕,及时不断地打击敌人,坚决粉碎国内外敌人的破坏阴谋;动员人民促进生产,恢复和发展经济,逐步改造和建立民族经济基础;坚决清除帝国主义的奴隶式的腐朽的文化,积极恢复和发展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建立民族、民主和进步的文化、教育和卫生事业。
纲领列举了老挝当前的各项具体任务和政策。纲领指出,在政治和军事方面的任务是:“团结各阶层、各民族和全体公民,充分发扬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以便使人民成为革命政权执行政府施政纲领的坚强后盾。”“加强从中央到基层的政权系统的日益有效的活动,以管理社会和人民生活,为各民族人民服务。”“加强各方面的治安保卫力量,同敌人的各种干涉和破坏阴谋作斗争,保卫国家主权和人民的安宁,严格维护社会秩序,保卫革命政权和革命力量。”“加强巩固各革命武装力量,加强国防的物质和科学技术基础;随时准备粉碎一切来自外部的阴谋、干涉和侵略以及来自内部的叛乱活动。”
纲领指出,在经济财政方面的任务是:“促进生产,逐步恢复和发展由农业、林业、工业、商业、交通运输事业和财政、金融组成的民族经济基础,其中,农业和林业机构是发展工业的基础。”
纲领指出,在经济方面的另一个任务是:“按照民族的、自主的和向社会主义前进的方向改革和建立民族的经济基础。”
纲领接着指出了这方面的具体的政策,其中包括:“废除买办资本经济和禁止任意强占土地、山林,加强国营经济领域”;“鼓励和帮助民族资本家的经济,让他们开办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生活的企业”;“鼓励和帮助农民走集体化生产的道路,以发展生产和改善人民生活”;“根据保障老挝的独立、主权、平等互利和不附带政治条件的原则,同外国建立经济关系”。
纲领阐述文化教育方面的任务时指出,必须“清除帝国主义的奴隶式的腐朽文化,建立民主和进步的民族文化”;“要建立和发展民族、民主和进步的教育基础,以便提高各族人民的文化水平,建立为建设和保卫祖国服务的干部队伍”;“加强已有的卫生基础,逐步扩大各省、县、乡的医疗卫生网”。
关于对外政策,纲领指出,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奉行独立、和平、友好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为维护东南亚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印尼军队悍然大规模入侵东帝汶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七日讯 帝力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军队在十二月七日悍然大规模入侵东帝汶,并且占领东帝汶民主共和国首都帝力。报道说,一千多名印度尼西亚伞兵和海军陆战队七日拂晓在帝力港登陆,迅速占领了设在帝力的军政机构。
据路透社报道,十二月六日,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多·苏亚雷斯指出,印度尼西亚的几艘军舰在这天出现在共和国的沿海,并且在已被印度尼西亚军队侵占的阿塔拜城设立了作战司令部。当天,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总统多·阿马拉尔致电印度尼西亚政府,就东帝汶局势表明了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的政策和立场。
据报道,在十二月四日,印度尼西亚政府曾发表声明,扬言东帝汶局势“危害了印度尼西亚的安全”,印度尼西亚有责任“去保护帝汶领土上的人民”,为其进一步入侵东帝汶制造舆论。在印度尼西亚军队侵占帝力的当天,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又借口说,印度尼西亚军队进入帝力是去“帮助恢复秩序和阻止不必要的流血”。但是,路透社的消息说,帝力的妇女和儿童正在遭到入侵的印度尼西亚军队的屠杀。
报道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领导人和军队以及许多当地居民,已经转入帝力周围的山区。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驻悉尼的发言人说,东帝汶人民“决不停止对入侵者的战斗。我们将战斗到最后一滴血,决不屈服。”
长期遭受殖民统治的东帝汶人民,经过不断斗争,于今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正式宣布独立,成立了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对于东帝汶的独立,印度尼西亚政府公然表示反对,并且拒绝就双方存在的分歧举行会谈,多次出兵向东帝汶进攻。印度尼西亚这次大规模武装入侵东帝汶,充分暴露了它对东帝汶进行赤裸裸的吞并的野心,必然受到世界进步舆论的强烈谴责。

巴拿马人民举行纪念独立日活动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四日电 巴拿马数百名群众最近在巴拿马省乔雷拉城举行纪念巴拿马摆脱西班牙殖民统治取得独立一百五十四周年的活动时,重申巴拿马人民加强民族团结、消除运河区殖民飞地和实现完全独立的决心。
巴拿马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阿道弗·阿乌马达在讲话中强调了一八二一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巴拿马独立的意义,并指出,“对于我们这些在军事、经济和文化方面遭受过一个外国强国奴役的人们说来,独立意味着真正的自决,独立意味着在我们整个领土上实行完全的主权,独立意味着充分利用我们的自然资源,归根结蒂,独立意味着真正的自由,而不受一个外国大国公开或隐蔽的强制行为的束缚。”他强调说,必须建立和加强民族团结以保障独立。
巴拿马副总统赫拉尔多·冈萨雷斯和国家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纪念活动。参加纪念活动的人们还举行了游行。

希腊国防部长访问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五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希腊国防部部长阿维罗夫—托西察斯十二月二日到五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访问。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四日接见了阿维罗夫—托西察斯部长。接见时在座的有罗马尼亚国防部部长扬·约尼查大将和第一副部长扬·科曼上将。
报道说,双方在谈话中一致认为,罗希两国多方面合作关系的发展和扩大为促进巴尔干地区的合作与谅解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双方还讨论了当前国际局势问题。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巴马科开幕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十二月五日上午在马里首都巴马科开幕。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计划部长阿马杜·巴巴·迪亚拉出席展览会的开幕式并剪了彩。出席开幕式的还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优素福·特拉奥雷,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司法和掌玺部长马马杜·萨诺戈,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约瑟夫·马拉和米萨·科奈,以及政府部长们。
中国驻马里大使樊作楷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马里贸易和财政部长富内凯·凯塔和中国展览团团长徐风在开幕式上发表的讲话中赞扬了马里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当天晚间,樊作楷大使和徐风团长为展览会开幕举行了招待会。

我武术代表团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中国武术代表团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十一天的友好访问,十二月二日上午乘飞机离开阿尔及尔前往毛里塔尼亚。
中国武术代表团在阿尔及利亚访问期间,先后在卜利达、布法里克、蒂齐乌佐、奥兰、阿斯南和阿尔及尔举行了七场表演,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阿尔及利亚青年和体育部长阿卜杜拉·法迪勒、青年和体育部秘书长西·穆罕默德·巴格达迪和阿尔及利亚田径联合会主席布杰米亚出席观看了最后一场表演。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周伯萍陪同观看。
周伯萍大使于十二月一日晚为中国武术代表团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中国武术代表团是在十一月二十日到达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访问的。

辽宁歌舞团结束访问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六日电 中国辽宁歌舞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访问演出,十二月六日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前往巴基斯坦。
歌舞团自十一月十八日到达罗马尼亚后,曾在蒂米什瓦拉、雷希察、克拉约瓦和布加勒斯特等地先后演出了十一场,并进行了参观访问。
十二月二日和四日,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副主席扬·多杜·巴兰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先后为歌舞团的访问演出举行了招待会。
十二月四日,罗马尼亚对外文协和罗中友协领导人同歌舞团领导人和全体团员举行了友好会见。

北京足球队结束在莫桑比克的访问
据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日电 中国北京足球队结束对莫桑比克为期十二天的友好访问后,十二月三日离开这里前往坦桑尼亚进行访问。
中国北京足球队在莫桑比克期间,先后在洛伦索马贵斯、贝拉和楠普拉同莫桑比克足球队进行了三场友好比赛。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十一月二十三日下午,中国北京足球队和莫桑比克足球队在马查瓦体育场举行首次友谊比赛。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发展和经济计划部长马赛利诺·多斯·桑托斯、国防部长阿尔贝托·若尔金·希潘德、劳工部长马里亚诺·马齐尼亚、公共工程和住房部长儒利奥·卡里略、足球协会主席埃托尔·马丁斯以及解放阵线和政府其他官员出席观看了比赛。中国驻莫桑比克临时代办赵源和许多外国使节也观看了比赛。
十二月二日下午,总统府国务部长若泽·奥斯卡·蒙特罗代表教育和文化部长格拉莎·辛比内接见了中国足球队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热烈友好的谈话。
十二月二日晚,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源为中国足球队的访问在大使馆举行了招待会。

专栏:新加坡通讯

中新人民情谊深
——记广州杂技团访问新加坡
中国广州杂技团满载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从十月十一日到二十一日对新加坡进行了十天的友好访问。在访问期间,杂技团共演出了八场,观众共达二万七千多人。新加坡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吴庆瑞和其他高级官员观看了演出。杂技团同新加坡艺术家们多次欢聚,互相学习,交流经验。这是一次印象深刻和充满友谊的访问。
喜爱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新加坡人民,对广州杂技团的来访非常高兴。在杂技团到达的前几天,人们就在新加坡国家剧场前面排长队,等候买票。每场演出,场内都坐无虚席。连剧场后面的山坡上也密密麻麻地站着观众。在演出过程中,剧场内外不时地爆发出欢呼声。
新加坡的文艺工作者对中国朋友非常热情。年近七十、白发苍苍的魔术家黄慕尹,在得知杂技团需要斑鸠作道具的消息后,赶忙把自己心爱的鸟借给杂技团用。他看了杂技团的魔术表演后,同年轻的中国魔术师热情交谈,并把自己掌握的几套魔术教给中国朋友。他热情地说:“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比海深,就象一家人。”
杂技团到达新加坡的第二天,一位著名的新加坡古筝演奏家就来访杂技团的乐队,和中国朋友一起讨论古筝的演奏技术。当他谈到自己用钢指甲演奏古筝音量、音色都不够理想时,中国朋友建议他试用赛璐珞制的新指甲,并送给他一块赛璐珞板。第二天,在新加坡文化部长易润堂宴请杂技团时,他用赛璐珞新指甲演奏了中国古筝独奏曲的新作品——《战台风》。当晚,他把自己几年来用来收听中国乐曲的录音机赠送给中国朋友。他说:“录音机和赛璐珞板并不稀罕,珍贵的是我们在交流新、中两国的文化和人民的友谊。”
新加坡各族人民有着自己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艺术。一天,杂技团应邀前来新加坡人民协会总部作客,新加坡的艺术家们用各种精彩的舞蹈来欢迎中国朋友。他们的演出,给中国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十月二十日晚,中国广州杂技团结束了对新加坡的最后一场友好访问演出。夜深了,可是,数百名新加坡朋友仍然和往常一样,静静地等候在剧场门前,欢送杂技团。当中国朋友出现时,掌声和欢呼声四起,新加坡朋友争先恐后地和中国朋友握手告别,依依不舍地送了一程又一程。最后,几名女学生还特意为杂技团写了几句诗:“杂技英豪传友情,互相学习情谊深。新、中人民心连心,挽手并肩向前进!”
新加坡人民对中国人民所表达的友好情谊,使中国朋友深受感动,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广州杂技团对新加坡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受到新加坡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