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来自工农不忘工农
——记几位战斗在井冈山下的复员退伍军人
人民解放军是工农的子弟兵。他们来自工农,不忘工农;穿上军装是解放军战士,脱下军装便是普通的老百姓。他们有功不摆功,有难不怕难,只要革命需要,哪里艰苦就到哪里去。战斗在井冈山老革命根据地酃县的几位复员、退伍军人,就是这样的代表。
革命不分东西南北
一九七○年五月的一天,复员军人黄立德带着一家大小六口,从辽宁来到湖南酃县水口公社,再走五十里山路,就到他们的家乡下村公社牛圹生产队了。他们望着这一片葱郁的崇山峻岭,脸上露出了微笑。路上,有人知道他们是回乡落户的,就说:你们不留城市回农村,是自找苦吃。
黄立德同志是怎样想的呢?一九四九年黄立德参加了解放军,后来又参加了抗美援朝,回国后一直在沈阳部队工作。一九七○年部队党委决定让他退伍,并打算安排他到工业部门工作,黄立德主动提出要回乡参加农业生产。一天晚上,老黄同全家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井冈山的斗争》。他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搞农业虽然艰苦一点,我们要下决心去挑那副重担。过去我从南方到北方,是革命的需要;今天我又从北方回到南方,也是革命的需要。”当他们读到毛主席在这篇著作中提到的酃县下村时,黄立德心潮澎湃,他说:“毛主席曾在这里点燃了革命的火种,井冈山儿女最早受到毛泽东思想的哺育,那里的人民是我们最好的老师。”老黄的爱人刘湘兰和孩子们听了这番话都很激动,一致表示:只要党需要,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要去。
这一家人是决心为革命“吃苦”来的,过路人的话,动摇不了他们的决心。他们背起背包,回答说:“毛主席当年走过的路,我们要走到底;毛主席当年登过的山,我们要爬到顶。”他们花了整整两天时间,走完了剩下的五十里山路。
黄立德一家六口人回家务农的喜讯传开了,村里的贫下中农都来看望他们。大家看到老黄一家挤在三间又矮又窄的房子里,关心地说:“立德呀,先造幢新房子吧。这大山里有的是树,我们帮你盖。”公社党委很快批给了老黄家盖房子的木料。孩子们高兴地嚷着要画一个盖新房子的蓝图。黄立德想起雷锋先人后己的模范事迹,想起大寨贫下中农先治坡后治窝的精神,便说服爱人和孩子,把准备盖房子的木料拿给生产队盖了仓库。现在牛圹生产队的许多社员都住上了宽敞的房子,黄立德一家还住在三间旧房子里。
从此,黄立德夫妻俩和社员一起,投入了新的战斗。白天,他们拜老农为师,从犁田到播种,一样一样地学习种田的技术。晚上,他们挨家挨户调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情况,宣传毛泽东思想。治稻虫,老黄晚上点着松明子喷药,清晨又踏着露水下田去复查。运化肥,往返一百一十里,过去运一趟要两天,湘兰带领妇女两头打火把,一天运一趟。不久,在那小小的山村里,政治夜校的灯火亮起来了,各种各样的试验田也开了花。牛圹生产队的革命和生产面貌一新。五年来,粮食产量翻了两番,由缺粮队变成了余粮队。最近,黄立德同志挑起了公社党委副书记的重担,湘兰也被社员推选为大队支部书记。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老黄和湘兰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当做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比以前抓得更紧了。他们经常组织干部认真学习理论,狠抓阶级斗争,不断巩固和加强集体经济。
社会主义道路走在前
一九五二年春,老红军战士钟炳勋回到自己家乡——酃县十都公社密花大队。
老钟一九三五年参加红军,为革命四次负伤,被评为一等残废。这位老红军毅然决然地回乡当一名普通农民,当地贫下中农敲锣打鼓欢迎他。但是,也有人不太理解他的行动。他们问:“你出生入死十几年,还回来种地?”“凭你过去的功劳,留在城里过个舒坦日子也应该嘛!”可是,老钟说:“共产党员活着就要干社会主义,怎么能因为过去有点贡献,就坐享清福呢?”
钟炳勋回到家乡以后,眼望着山山水水,想起当年在这里战斗的情景,心情非常激动,恨不得立即投入到火热的建设新山村的战斗中去。可是,他左腿伤残,当时还走不了路。当他经过艰苦的磨练,刚能扶着拐杖下地走动的时候,老钟马上向自己提出了一个新的奋斗目标:能走了还不够,一定要下地劳动。
密花这地方,山高坡陡,道路崎岖,对于一个只有一条好腿的人来说,参加劳动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啊!可是,老钟说:“我走不快,只要往前走,没有攀不上去的山。我干活慢,只要不停地干,就能为社会主义作出贡献。”从此,人们经常可以在田野里、山坡上、晒场内,看见老钟拄着拐杖和社员一起劳动。他干重活有困难,就给生产队喂两三头牛,每年割两万多斤牛草,给队里积一万多斤牛粪。他负责管理大队的碾米站,不管盛夏与严冬,经常天不亮就赶到碾房。
密花大队的共产党员和贫下中农,看中了老钟那股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顽强毅力,选他当了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他分工管大队财务工作,总是一丝不苟地为集体精打细算。有一次,阶级敌人煽动一部分不明真相的人围攻老钟,逼他分掉大队的四万元生产资金。他坚持原则,不怕威胁,说服了受蒙蔽的群众,粉碎了阶级敌人破坏集体经济的阴谋。社员们都称赞他们的支部副书记身残志坚,真是一心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好榜样。
近几年,村里来了不少知识青年。老钟象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关心他们,手把手地教他们打柴种菜,烧火做饭,还经常给大家讲革命故事,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有个女知识青年看到同伴有的被招工,有的进了大学,情绪就波动。老钟就找她谈心,一块学习毛主席教导,向她讲述当年红军为了夺取政权,浴血奋战在十都一带的英雄事迹。这个青年提高了觉悟,决心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大家都说,知识青年的成长,有老钟的一份功劳。
艰苦奋斗的带头人
“红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这是井冈山地区多年来流传下来的革命歌谣。酃县十都公社小江大队的社员说:“我们的支部书记罗光田,真象当年的红区干部。”
罗光田家在离大队部六里远的高山上,为了节省时间,多做工作,他每天坚持带着午饭去办公。天蒙蒙亮就从家里出发,整个上午和社员在田里劳动,中午在大队部边吃饭边同社员们商量问题。饭吃完了,事也商量好了。
“闲不住”是罗光田的习惯。他一九五七年从部队退伍进工厂,一九六二年应贫下中农的要求,从工业战线回到家乡。回乡十三年来,他到公社开会,每次总是给队里挑担农副产品去交售;回来时,给队里带担化肥或农药。每天早晨从家里到大队部,晚上从大队部回到家里,他也往往顺便帮队里挑点东西。他从外面开会回来,只要社员还未收工,他就把行李往田头地角一放,和社员一起干起来。因此,就是那开会最多的年份,他参加劳动都在三百天以上。
他参加劳动,总是抢脏活累活干。背杉树,踩打谷机是累活,老罗就带几个骨干包下来。掏粪坑,挑大粪,是脏活,他主动上前。春耕大忙季节,他见大队里双季稻种得多,耕牛不足,为了抢季节,他就带头拖犁,一拖就是半个月。脚趾擦破了皮,肩膀磨起了泡,还坚持不下火线。一九七二年严冬腊月,小江大队打响了治水的战斗,罗光田带头下河抬石头,扭伤了腰也一声不吭,一直坚持到底。在罗光田同志的带动下,小江大队干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侵蚀,他们做到会议在田头开,工作在劳动中做,工作劳动两不误。文化大革命以来,大队干部每年劳动都在三百天以上,大大地密切了干群关系。
老罗回乡十三年来,生活上一直克勤克俭。虽然家里人多劳力少,困难比较大,但他从来不要队里特殊照顾,群众称赞他是艰苦奋斗的带头人。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到京国防部设宴欢迎阿尔巴尼亚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七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国防部副部长兼人民军总参谋长维利·拉卡伊为团长,国防部副部长纳扎尔·贝尔贝里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应我国国防部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彭绍辉,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封永顺,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大使馆武官达乌太等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国防部副部长兼人民军总参谋长维利·拉卡伊为团长,国防部副部长纳扎尔·贝尔贝里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大使馆武官达乌太等应邀出席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在宴会上祝酒,热情赞扬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沿着革命化大道阔步前进,在部队建设的各个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光荣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警惕地捍卫着社会主义祖国,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在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一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结成了亲密的革命友谊。这种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是牢不可破的。
拉卡伊团长在祝酒时说,由敬爱的毛泽东主席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培育起来的阿中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在建设社会主义、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以及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得到了锤炼,它具有不可动摇的坚强基础。他表示相信,代表团这次访问将为增进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何正文,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封永顺,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高振家、成钧、宋承志、宋庆生、崔萍、徐信、钟辉琨、柴成文、王炳南、周荣国、郗照明、张全忠、张文成,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大使馆武官张秀山等。

华国锋副总理会见布隆迪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即将离任回国的布隆迪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希布拉。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罗旭、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澳大利亚男子篮球队到达北京并同辽宁省篮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七日讯 澳大利亚男子篮球队昨天到达北京,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同我国辽宁省篮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梦华、牟作云、倪志钦、任超等观看了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澳大利亚男子篮球队领队约翰·拉希基。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兰德和夫人应邀出席观看了比赛。
澳大利亚男队是一支有相当实力的队。辽宁省篮球队是今年我国第三届全运会篮球比赛第三名。比赛开局出现了势均力敌的场面,双方打得勇猛顽强,表现了良好的球艺和风格,博得一万五千多观众们的热烈掌声。比赛结果,客队以八十三比七十一获胜。
澳大利亚男子篮球队是十二月三日到达广州的,当天晚上广东省篮球协会为澳大利亚客人举行了欢迎招待会。在广州期间,客队先后同广东省篮球队、广州部队篮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客队分别以九十四比八十七、九十三比五十三获胜。

我国首任驻菲律宾大使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菲律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柯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任。

美联络处主任乔治·布什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七日讯 美利坚合众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络处主任乔治·布什今天乘飞机离任回国。

郭沫若院长委托吴有训副院长设宴
欢迎罗马尼亚科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七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晚上委托吴有训副院长举行宴会,欢迎由克里斯托弗尔·西米奥内斯库副院长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科学院代表团。代表团团员是罗马尼亚科学院秘书长、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乔治·丘库教授和罗马尼亚科学院行政外事局副局长阿列克山德鲁·丘翁古同志。
吴有训副院长在宴会上祝酒时赞扬中罗两国科学院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科学工作者之间的友谊不断得到加强。他说,在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双方将商签中罗两国科学院新的科学合作协议和一九七五年至一九七六年的科学合作计划。通过双方诚挚友好的会谈,这一工作将圆满完成。西米奥内斯库副院长在祝酒时说,我们两国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都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经济,保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我们即将签订的科学合作协议和科学合作计划将进一步加深两国科学工作者的友谊。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等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参加宴会作陪的有中国科学院负责人武衡、副秘书长秦力生,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郝汀、于洪亮、施汝为、谭伟、武藻文、田方增、钱人元等。
罗马尼亚科学院代表团是应郭沫若院长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代表团昨天到京时,在机场受到吴有训副院长、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格夫里列斯库等的迎接。

捷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七日讯 前来我国签订一九七六年贸易协定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米·布尔萨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等去机场迎接。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库尔卡和先期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副团长安·康德尔克等也到机场迎接。

上海乐团在香港举行音乐会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七日电 中国上海乐团十二月六日晚在香港举行首场音乐会,受到了一千七百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港澳知名人士、港英当局官员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一些国家驻香港的官员出席了音乐会。新华社香港分社负责人也出席了音乐会。
在音乐会上,上海乐团演奏了革命交响音乐《智取威虎山》选段,鼓乐合奏《渔舟凯歌》、琵琶独奏古典乐曲《十面埋伏》以及女高音独唱《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等节目,博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港澳各界同胞的代表向上海乐团赠送了花篮。
上海乐团是在结束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友好访问后,于十二月五日到达香港的。在香港逗留期间,上海乐团将要为港澳同胞和各界人士进行多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