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谈谈老干部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上海市黄浦区第二饮食公司党委书记 吴文珍
去年年底,区公司党委改选后,组织上决定让我担任党委书记。当时我的心情很不平静,虽然认识到这是阶级的委托,群众的信任,是革命工作的需要,我不应该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一定要接好革命班,但心里一直是紧张的。掂掂这副担子的分量,我一连好几个夜晚睡不好觉。党委的几位老干部看出了我的心思,他们满腔热情地鼓励我,积极主动地支持和帮助我,并没有因为我的地位发生了变化,而卸掉传、帮、带的责任。
原党委主要负责人、现党委副书记周三金同志对我说:“小吴,你担任‘班长’,是革命的需要,不要有顾虑,应该大胆地工作,我一定当好你的参谋,支持你做好工作。”其他一些老干部也说:“你大胆工作吧,我们坚决支持你。”他们的实际行动正是这样。新党委成立不久,很多具体问题要处理,这个问题要我表个态,那个问题要我讲句话,结果我被一个个具体问题缠住了,整天埋在事务堆里,很少考虑全盘工作。这时,周三金同志就主动和我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大权独揽,小权分散。党委决定,各方去办”的教导,并热情地向我指出:党委的工作千头万绪,最根本的是要抓大事、抓路线、抓方向,各项具体工作,应该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各个职能部门的作用,让大家去干。于是,我下决心摆脱日常事务,多考虑些全局工作,腾出手来抓大事。
在一次党委会上,经过大家的充分讨论,我认识到,党委要做到抓大事,抓路线,首先要抓好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学习。如果干部自身的学习抓不好,思想政治路线搞不端正,就不能正确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为此,我们进一步健全了党委会的学习制度,还发动党委中心学习组成员参加各基层中心学习组对口检查活动,向基层干部和群众学习,从中找差距,使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大大提高。
为了实现机关革命化,我们实行公司干部轮流下基层蹲点劳动、调查研究的制度。党委的多数成员,都带头下去了,面上的工作由我负责抓。这样,有段时间我下基层比较少了。基层的干部和群众批评我:“现在小吴地位变了,下基层少了,心和群众离远了。”我感到很委屈。周三金同志在基层蹲点,知道这一情况后,就立即来找我谈心。他还回顾了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犯错误的教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脱离群众,脱离劳动。他说,基层的干部和群众对公司党委干部是否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参加劳动,心里都有一本帐,群众的批评是对我们的监督和促进,是群众对我们的关怀和爱护。我们要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工作再忙,深入基层不能忘;事情再多,联系群众不能少。老周的这一番话,使我深受教育。以后,在党委其他同志的帮助和支持下,我合理安排了学习和工作,如:把在上面听汇报变成到下面摸情况,能不开的会尽量不开,能合并开的会尽量合并召开,能安排到基层开的会就不安排到公司开,同时尽量提高会议质量,缩短会议时间,这样就使我挤出了更多时间深入到基层。到基层以后,我主动找一些新、老干部和群众谈心,征求他们对党委工作的意见,发现问题和困难,及时帮助解决。一次,我到了浦东地区的基层店,那里的干部和群众热忱地希望我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群众的意见,使我深深感到:自己虽然来自基层,来自群众,但如果总是浮在上面,不深入基层,逐渐就会听不到群众的声音,就会使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在自己头脑中滋长起来,思想感情发生变化。后来,我尽量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串门访问,同群众多接触,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中。
在党组织和老干部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下,我为党做了一点应做的工作,但离党的要求、群众的期望,还相差很远。我决心今后更认真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谦虚谨慎,努力工作,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积极培养和选拔青年干部
中共江苏省东台县委员会
培养选拔青年干部,是我们党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只有不断地积极地培养青年干部,才能使我们的革命事业后继有人,才能为各级领导班子实行老、中、青三结合创造条件。基于这个认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认真抓培养选拔青年干部的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制订培养规划,落实到人,以老带新。一边培养,一边注意选拔。现在,担任县委副书记、常委和县革委会组、局长级的青年干部占百分之十二;担任公社党委正副书记、正副主任的青年干部占百分之二十七;担任大队正副书记的青年干部三百三十人。在这些青年干部中,女青年干部占百分之二十四点七。这批新生力量选拔上来后,给各级领导班子增添了新鲜血液。他们虚心学习老干部的长处,严格要求自己,敢闯敢斗,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统一认识 全党动手
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这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生死存亡的极其重大的问题。”我们对于这个极其重大的问题的认识是逐步提高的,培养和选拔青年干部过程中的斗争也是十分激烈的。有的对青年干部不放心,说他们“年纪轻,没经验”;有的不放手,认为“选拔革命接班人是件大事,要慢慢来”;有的领导同志怕选不准,出了问题自己要负责任;也有少数老干部怕“教出徒弟,挤掉师傅”,等等。当提到具体对象时,往往是过高要求,多方挑剔,迟迟不能落实。县委认为,这些思想不解决,青年干部就选拔不上来。为了统一认识,我们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指示,充分认识培养革命接班人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各级党委把培养选拔新生力量的工作提到党委的议事日程上,经常讨论,定期检查。县委负责同志带头考察和选拔干部,并以身作则做好传、帮、带。
明确标准 积极培养
在培养选拔青年干部的过程中,我们坚决贯彻执行了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具体执行时,我们掌握如下几点:一是看本质。着重从工人、贫下中农中选拔优秀分子,既看成分,又要看表现,重在表现。二是看主流。对于要选拔的青年干部的表现,不但要看一时一事,而且要看他们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和考验,把表现确实好的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青年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以后,党组织要继续做好培养和教育的工作。我们的做法:一是分期举办学习班,让他们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弄清楚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特点和规律,分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提高他们抓大事抓路线的自觉性。二是坚持能上能下,放到基层去培养锻炼。有一段时间,我们对他们只注意了使用,忽视了培养,以致形成有的同志蹲在上面多,开会多,参加劳动少,实际工作少,联系群众少。县委看到了这种情况,便决定把选拔到公社担任副书记、副主任的三十八名青年干部全部放到大队去兼职,坚持做到三不脱离。三是坚持以老带新,让青年干部挑重担子。顾德林、徐美芳、卢石根三个青年干部担任城东公社副书记和副主任以后,公社党委把他们放到环境比较艰苦、斗争比较激烈的地方去工作,每人分工抓一个片(三、四个大队),每片再配一个老干部传、帮、带;同时每人又分管一条战线,每条战线又有老干部当参谋。新老干部配合得好,新干部成长得就快。今年十月,徐美芳同志担任了公社党委书记。

新老书记心贴心
广西天等县向都公社党委书记黄利民是壮族老干部,副书记韦祥辉是瑶族新干部。他们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前进。人们称赞道:“壮瑶干部团结紧,新老书记心贴心。”
一天,黄利民下乡回来,看到了韦祥辉在乐龙大队蹲点的一份汇报材料。韦祥辉到乐龙大队蹲点的时间不很长,却把乐龙大队的阶级斗争的情况调查得十分清楚,黄利民暗暗地为小韦的成长感到高兴。但也看到材料上有些提法不太妥当,有可能出现违背党的政策的苗头,黄利民觉得,自己作为一个老干部,有责任帮助小韦。
黄利民翻山过坳,步行了二十多里路,赶到了乐龙大队,和小韦促膝谈心。小韦谈到,乐龙大队有些社员开私荒,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打算抓个典型,在社员大会上狠狠地批一批。黄利民想,批判资本主义是应该的,但要注意区别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他便和小韦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劳动人民中的缺点或者错误,是能够经过适当的政治工作使他们加以克服或者改正的”的教导,同时,黄利民还谈了自己在这方面的一些经验教训。前几年,少数社员上山开荒种竹子,他没有着重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却简单地命令把竹子全部收归集体,规定不准再种,结果还是没有解决问题。谈到这里,黄利民深有体会地说:“改造小生产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要注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广大群众是有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的,只要我们正确引导,做好少数后进社员的转化工作,大家心齐了,就会一起奔社会主义呀!”老书记的耐心帮助,使小韦很受教育。他俩在灯下一起研究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从此以后,韦祥辉帮助各生产队办好政治夜校,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狠批刘少奇、林彪一伙鼓吹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帮助社员群众努力提高思想觉悟。在处理具体问题时,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煽动开私荒、搞资本主义活动的阶级敌人,发动群众进行批判斗争;对一些资本主义思想比较严重的富裕农民,坚持做过细的思想工作。通过教育,原来私开荒地的社员自觉地把这些土地交给了集体。
山龙渠道是若兰水库的一个配套工程,前后搞了几年,农田仍不能受益,群众对此有不少议论。在一次党委会上,韦祥辉就这个问题放了一炮。他说:“贫下中农批评我们:‘领导口头说大干,自己怕流汗’。这个批评的确是好,领导只说不干就没有说服力。领导要敢下海,群众就敢擒龙。”韦祥辉这几句话,使公社党委领导成员思想上受到很大震动。黄利民看到,青年干部有许多优点值得老干部学习,他感慨地说:“小韦打中了我们的要害,领导的决心不能只下在口头上,还要下在行动上。”会上,黄利民和韦祥辉自告奋勇上工地,和群众一起干。第二天,他们背上行李,顶风冒雨来到了工地。公社党委新老书记带头上阵,许多大队的党支部书记也亲自带领民兵来到工地。工地上人数由二百多增加到八百多。老黄和小韦不仅和群众一样劳动,还注意调查研究,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第一线。他俩在工地办起了政治夜校,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刘少奇“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黑货,扩大共产主义思想宣传,调动了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干部、社员齐心奋战,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提前完成了修筑山龙渠道的任务。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的生活

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中共江西省星子县委书记 史松明
我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八路军的,那时才十几岁。在部队这个革命大熔炉里,经过党和毛主席多年的培养和教育,各方面的进步都比较快。当时,虽然工作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但是,由于心里想的是整个民族的解放事业,想的是要推翻“三座大山”,所以,打起仗来不怕流血,不怕牺牲;平时执行任务也有一股子虎劲。解放后,转业到地方工作,开初一段时间,还能保持部队工作时期那样一种作风。可是,随着生活条件的好转,环境、地位的变化,对作风方面的问题慢慢地就注意得比较少了。自己还认为,只要能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作风方面马虎一点问题不大。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就逐渐地减少了。结果,在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上,出了一些问题。一九六九年,我刚来星子县工作不久,永红公社干部和群众就向县委提出要修建寺下湖圩堤的建议。当时,我没有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只听到少数人反映,说这里是鄱阳湖的一个大风口,风大浪急,工程土方任务大,文化大革命前曾修过一次,后来被洪水冲决了。听了这些情况,我想,一个公社想修建这么大的圩堤是很难办到的,就没有答应他们的要求。结果,第二年洪水泛滥,寺下湖一带严重受灾。这时,群众再次向县委提出修建寺下湖圩堤的迫切要求。我接受以往的经验教训,这一次,走出办公室,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和公社干部一起,走访了受灾的村村队队,强烈地激发了我的阶级感情。也使我深深感到,由于自己的作风不深入,给革命事业带来了严重损失。在同群众座谈中,许多贫下中农表达了治理寺下湖的坚强决心,提出了很多克服困难的好措施,使我增强了治理寺下湖的信心。这次实地调查回来后,我又建议其他常委也去进行实地调查,最后在常委会上一致通过了修筑寺下湖圩堤的决定。由于这个决定符合群众的要求和实际情况,只用一个冬春,一条七十万土石方的大坝就建成了,促进了农业丰收。这一事实进一步教育我,不同的作风会带来不同的结果。
过去我曾认为,改进作风嘛,无非就是多深入群众,多吃点苦,不要摆架子。结果呢,工作往往没有多大起色。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使我认识到,作为一个县委领导干部,不但要勤于动手,勤于动腿,更要勤于动脑。只有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善于运用革命理论来指导斗争实践,才能自觉地反修防修,领导好农业学大寨运动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今年四月,我到隘口公社红旗大队和蓼花公社翻身大队搞调查研究。这两个大队过去我都蹲过点。以往只看到这两个大队的生产搞得不差。这次我用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的重要指示作指导,重新进行调查研究,发现红旗大队在方向道路上存在问题。这个大队不注意壮大集体经济,特别是“吃光分净”的资本主义思想没有很好地批判,助长了个别社员的小生产思想。而翻身大队则不同,随着生产的逐年发展,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大队、生产队的固定资产年年大幅度增加。因此,近两年农业机械化大大发展,充分显示出集体经济的优越性。翻身大队集体经济为什么逐步发展壮大呢?就是因为这个大队有一个路线觉悟比较高的领导班子,他们不断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从而坚持了集体经济的社会主义方向。我根据这两个大队的情况,写了一个调查报告,县委批转全县,帮助各级领导同志提高批判资本主义的自觉性,进一步端正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方向。
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使我认识到,作风和路线是密切相关的。只有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领导干部要保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就要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侵蚀,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特别是我们这些从战争年代过来的老同志,要正确对待组织上和同志们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不断激励自己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决不能借各种理由来原谅自己。如果被资产阶级法权思想迷了心窍,满脑子“资格”、“功劳”、“权力”,只想着工作轻松点,日子过得舒服一点,就必然会丢掉我党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这个问题,对于我们来说,是值得重视的。
近两年来,我由于年纪大了,身体差了,又患有疾病,有的同志关心地劝我少下乡,适当休息。当时我心里也想,这几年,自己同县委其他同志一起跋山涉水,深入基层,带领群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在较短的时间内改变了全县生产发展缓慢的状况,一跃成为江西省农业战线上的一个先进单位。再说,自己革命几十年了,现在年纪大身体差,工作上少操劳一点也说得过去。产生了这种念头,工作劲头就不如原先那么大了,作风也不如以前那样艰苦深入了。后来,我回顾战争年代,那时,那里想过个人呢?为什么现在反而倒注意起自己来了呢?越想越觉得不愿再做艰苦工作的思想不对头,如果这样发展下去,怎么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呢?认识提高了,革命精神振奋起来了,对疾病的态度也就不同了。我常常想:年纪大了,越要加倍努力工作,争取多为党作些贡献。一年来,我坚持深入农村搞调查研究,较好地取得了指导革命和生产的主动权。

大批青年干部在党的培养教育下,茁壮成长。这是中共湖北襄樊市委常委、青年干部焦海英在电视机厂蹲点,同车间干部研究解决问题。
新华社记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