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欧安会后,欧洲处在更危险而不是缓和时期
施特劳斯指出苏联强权战略和霸权政策是对欧洲的主要威胁加拿大议员说欧安会使苏联在“缓和”烟幕下加紧向西欧扩张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四日电 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最近强调指出,当前威胁欧洲和平的主要危险“来自莫斯科的强权战略和帝国主义霸权政策”。
据《巴伐利亚信使报》报道,施特劳斯最近在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在因戈尔施塔特举行的德国政策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现在再度生活在欧洲历史上一个危险的时期”。“只要人们正视这一点,就会对当今的现实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今天是生活在持久的缓和与更大的安全中吗?”
施特劳斯在回顾了欧洲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之后说:“我们根本不想粉饰历史,我们想要做的不过是把全部历史真相摆到桌面上来并且重新唤起人们普遍的觉察”。他强调说:“每一场历史性的灾难之前都有一段长时间的序幕。而在这序幕的某一处出现一个破裂点,从这一个点上开始走上通往灾难的道路。人类——也包括欧洲人——历史上可怕的悲剧中却有这种情况,就是同时代人普遍不善于觉察这一破裂点,甚至还把它当作一个快乐的事件加以庆祝。这方面的一个例子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人们曾把慕尼黑协定当作一个快乐的事件来庆祝,而把所有反对它的人统统污蔑为“战争煽动者与和平破坏者”。
在谈到欧安会以后的欧洲局势时,施特劳斯指出,莫斯科在赫尔辛基(欧安会文件上)签字后相信“有更大的成功把握”能实现它的目标。他认为,欧洲“越来越成为苏联强权的引力中心”,苏联企图在无须出动军队的情况下,把整个欧洲纳入它的势力范围。
施特劳斯强调说,“莫斯科的强权战略和帝国主义霸权政策”是对欧洲的主要威胁。他指出,苏联采取的“手段是各种各样的,一会儿用胡萝卜,一会儿用大棒,然后再用胡萝卜,忽而威胁,忽而缓和——目标仍然是照旧”。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日电加拿大议员莱奥内尔·博多恩十二月二日在加拿大众议院辩论时指出,欧安会通过的最后文件,使苏联人在“缓和”的掩盖下,得到“绝对自由去为所欲为”。
他说,“象这样的条约(按:指欧安会最后文件)并没有提供切实的保证。仅仅在正式文件下面签字,不足以保证和平和安全。”他说,当年张伯伦和希特勒签订的条约是一个“痛苦的回忆录”,它告诫人们“决不要忘记这一事实”。议员道格拉斯·罗奇在议会揭露苏联在东欧和中欧进行扩张时指出,欧安会最后文件实际上是“在缓和的装饰下,使苏联的行动合法化”。
罗奇问道:“我们把希望寄托在这个(对苏联)没有法律效能的文件上,是不是自我出卖?”他说,虽然文件上谈到了互不干涉、主权平等、领土完整、自决和边界不容侵犯,这些对国与国之间的安全和合作无疑是不可缺少的,但是“今天,这些原则中的任何一条都没有受到苏联的尊重”。

意大利一百多万劳动者罢工反对解雇
法国加拿大工人示威游行要求保障就业增加工资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五日电 意大利米兰市一百多万劳动者十二月四日举行大规模罢工、示威游行和集会,声援雷兰德—英诺琴蒂汽车厂、皮雷利橡胶公司、蒙特爱迪生公司等职工,反对关闭工厂和解雇工人的斗争。
为了向劳动群众转嫁经济危机,这几家垄断资本企业最近先后决定关闭工厂和大批解雇工人,使广大劳动群众的生活受到严重威胁。最近一个时期,这些公司的工人不断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雷兰德—英诺琴蒂汽车厂的职工还占领了工厂。
参加这一天罢工的除了米兰市的工商业部门的职工和服务人员之外,还有该市公共汽车、电车、地铁的司机、报社记者、编辑、学校师生等。罢工持续了四个小时。约十五万群众还在市中心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
同一天,那不勒斯省机械工人举行了半小时罢工,声援米兰工人的斗争。卡拉布里亚区各行各业劳动群众也举行了罢工,并有五万人在卡坦扎罗举行了示威游行。
十二月二日,约八十万大中小学教职员举行罢教。许多人还在罗马、米兰、那不勒斯、都灵等地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他们的斗争使绝大部分学校停课。十二月五日,意大利机场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也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这次罢工使这一天意大利国内国际航线的绝大部分班机被取消。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日电 十二月二日,在巴黎和法国大部分工业城市,数以万计的劳动者共举行了五十多起示威游行,要求提高购买力和保障就业。
在巴黎,有数万名铁路员工、码头工人、邮递员、电工、银行和电台以及电视台的职员参加了示威游行。
铁路员工的罢工使巴黎郊区的铁路交通陷于瘫痪。
在里昂和马赛,参加示威游行的劳动者有一万人。在波尔多,有一万二千人,在利摩日和勒阿弗尔有两千人举行了示威游行。在卢瓦尔有九万多人举行了罢工,其中有四万冶金工人。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日电 加拿大各地工人继续进行游行示威和罢工斗争,抗议政府十月份提出的“反通货膨胀措施”,要求增加工资。
十一月二十六日,一万五千名魁北克省的工人、教师和工务员等,冒着摄氏零度的寒冷,在蒙特利尔市的大街上游行,抗议政府的这项措施。游行者高呼“工资冻结必须结束”等口号,从东端公园直抵市政厅。魁北克省代表五十万工人的三个主要工会组织,曾分别在这个省的六个地区组织示威游行。
十二月一日,大约八千名魁北克的服装工人,举行罢工,使一百三十家服装厂关门。
加拿大各地的二万五千名造纸工人,其中有安大略省的一万二千人,目前还在罢工。
多伦多的八千六百名中学教师从十一月十一日开始的罢教斗争,至今仍在继续。教师们要求增长工资。
二万多名渥太华—哈尔地区工会会员在十一月二十四日组成了劳工统一阵线,以加强工人的团结力量,反对冻结工资。(附图片)
图为法国舰空公司职工在巴黎举行示威游行,反对通货膨胀,要求增加工资和保障就业。

“还我北方岛屿”
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运动广泛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五日讯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霸占日本北方四岛拒不归还的蛮横行径,遭到了日本朝野各界的强烈谴责。最近日本《时代动向》半月刊刊登了一篇座谈会记录,题目是《还我北方岛屿》。
出席座谈会的有日本总理府总务长官植木光教和政治评论家户川猪佐武等人。植木光教在座谈会上叙述了齿舞、色丹、国后、择捉等北方四岛的历史,指出“从历史上说,四岛完全是我们的,说什么主张归还没有根据,我们是不能理解的。”
户川在座谈会上提到了不久前发表的平泽论文(按:日本外交评论家平泽和重,今年九月在美国《外交季刊》上发表论文,主张“把处理国后和择捉的问题冻结到本世纪末,以只归还齿舞和色丹为条件,缔结日苏和平条约”)时指出:“坦率地说,倘若象平泽那样,提出冻结它二十五年的话,你看吧,那就是说只要蛮横地强加于人,什么都行得通。归根到底,就是承认大国主义外交。”
植木光教说:“平泽的文章发表后,在北海道举行了道民大会,大家都表示非常气愤。”植木还指出:“作为日苏签订和平条约的前提,不管怎样,必须解决这四个岛的领土问题。因此,两国之间现在虽然签署了联合宣言,却没有签署和平条约,还是要一起归还四岛,然后再签订和平条约。”
户川在谈到苏联的态度时说:“苏联很狡猾。”它“一方面说齿舞、色丹是要归还的,领土问题要继续谈判;但另一方面又对国内,有时对国际舆论大肆宣传,说什么那是已经解决了的问题。还说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只是日本少数人的意见。”
植木说:“北方领土问题不只是一个根室地区的人或者是从北方领土撤回来的少数人的问题,也不只是北海道的问题,而是全国的问题,全体国民的问题。如果不在我们这个时代完全归还,我们作为日本国民,就不能尽到对后代的责任。”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日电 日本人民反对苏联霸权主义者占领日本北方领土的运动最近在广泛发展。十二月二日在东京举行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群众集会,就是这一发展的组成部分。
这次集会的发起人发表的呼吁书指出:“反对苏联霸权主义,收回北方领土,不仅是日本民族和人民争取日本独立和恢复主权的正义要求,而且是维护亚洲和平与安全的迫切而重要的课题”。这一号召得到日本群众热烈响应。
目前在日本,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被苏联霸占的日本北方四岛,已经变成苏联在远东的重要军事基地,它不仅威胁日本的安全,而且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向太平洋和印度洋扩张的战略据点。人们还清楚地记得,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偷袭珍珠港的日本帝国海军就是从择捉岛的单冠湾秘密启航的。今天,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大批舰艇停泊在单冠湾等军港内。苏联还正在加紧扩建这些岛屿上的军事基地。
日本人民看穿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他们行动起来,进一步开展斗争。今年十月初,政治、文化、学术、妇女、工人、农民等各界知名人士和群众团体的领导人在东京成立了实行委员会,呼吁召开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群众集会。为了使这次集会开得成功,东京、北海道、埼玉、神奈川、东海(爱知、岐阜、三重)、大阪、九州等地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组织,纷纷在工厂、学校、公司、车站、闹市区散发传单,征集签名,有时还举行电影会、讲演会等,呼吁各阶层群众参加归还北方领土运动,使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向全国范围发展。

法国群众集会支持葡萄牙人民反对苏联进攻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日电 法国的两个群众组织——争取独立与自由运动和反帝斗争新闻中心十二月二日晚上在巴黎举行集会,支持葡萄牙人民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几百名法国工人和学生参加了集会。
两个组织的一名代表在会上发表讲话说,“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想在葡萄牙人民身上打主意”,它“在各方面发动总攻势,这是对独立的新葡萄牙的真正的侵略。”
他强调说,“这是俄国社会帝国主义在欧洲发动的一次真正的进攻,而且,这一进攻还在继续,这一进攻今天是政治的,明天就将是军事的。这使我们必须有所准备”。
一位葡萄牙人在会上发言指出,“我们从半个世纪的亲美的法西斯主义之下解放出来,不是为了陷入另外半个世纪的亲苏的法西斯主义中去。”

勃列日涅夫集团农业政策破产的总暴露
新华社记者述评
今年,苏联的粮食产量是近十年来最低的一年,是勃列日涅夫上台十一年来的第七次粮食严重减产,是近二十年来粮食减产幅度最大的一年,也是苏联历史上进口粮食最多的一年。这是勃列日涅夫集团农业政策破产的总暴露。
由于今年粮食减产情况异常严重,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国家计委主席巴伊巴科夫十二月二日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没有象往年那样宣布今年的粮食总产量,而只是说“农业生产的一系列指标没有达到计划水平”。为了掩饰农业欠收的严重程度,勃列日涅夫集团安排最高苏维埃联盟院计划预算委员会主席瓦申科在十二月二日联盟院会议上作报告时特地把第九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五年)期间“粮食平均总产量”同第八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至一九七○年)期间的水平作比较。然而,就是根据瓦申科所透露的这种百分比和过去苏联官方每年所公布的粮食产量来计算,今年苏联的粮食产量最多也只是一亿三千七百万吨。这比去年减少五千八百万吨,即减产百分之三十;比一九七一到一九七四这四年的平均产量也减少将近百分之二十九;比原计划一九七五年要达到的指标差百分之三十七。从苏联官方过去每年公布的统计材料来看,这是苏修叛徒集团上台二十多年来减产最严重的一年;另一次减产较严重的是赫鲁晓夫垮台前的一九六三年,那年的粮食产量比一九六二年减少百分之二十三。
必须指出,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一伙为了欺骗苏联人民和世界舆论,每年所公布的粮食产量数字都是含有很多虚假和浮夸成分的。这已成为人所共知的事实。今年勃列日涅夫集团通过瓦申科所透露的关于苏联粮食产量的情况,更不会例外。这一点从苏联地方报刊上所透露出的材料也可以找到证明。例如,据苏联哈萨克共和国农业部长莫托里科不久前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上发表的文章,哈萨克今年的粮食比去年减产百分之四十,比一九七一到一九七四这四年的平均产量低百分之五十二。哈萨克过去九年的粮食平均产量在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中占第三位,仅次于俄罗斯和乌克兰;而粮食的平均交售量居第二位,仅次于俄罗斯。乌克兰、俄罗斯和其他加盟共和国的报纸,也透露了农业生产严重衰退的一些情况。
为了应付农业的严重欠收和适应苏修对外侵略扩张而增加粮食储备的需要,勃列日涅夫集团在国际市场上大量抢购粮食。据西方国家的报纸和通讯社报道,迄今为止,今年苏联已在国外订购粮食约二千五百万吨,其中仅从美国就购买达一千三百二十多万吨。勃列日涅夫集团创造了苏联历史上进口粮食的空前纪录。
从苏联粮食的进出口情况来看,近几年苏联已从一个粮食出口国变成了一个大量的粮食进口国。沙皇俄国曾是粮食出超的国家。苏联在社会主义年代,是粮食出口国家。苏联资本主义复辟以来,随着农业生产的恶化,进口粮食不断增多。据苏联官方公布的材料,赫鲁晓夫当政的十一年(从一九五四到一九六四年),苏联共进口粮食近一千四百万吨,其中一九六三年由于严重减产订购粮食达一千多万吨。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五年勃列日涅夫当政的这十一年,苏联共进口粮食九千六百五十多万吨,而出口六千四百九十万吨,入超近三千二百万吨。其中,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五年这五年中,苏联进口的粮食就达七千五百多万吨,出口共为三千二百万吨,净进口达四千三百万吨。不仅如此,今年十月苏联政府还同美国政府签订一项苏联长期从美国购买粮食的协定,其中规定,从一九七六年到一九八一年,苏联将从美国市场购买三千万吨到四千万吨粮食。
近来,国际舆论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苏联不能喂饱自己?”
对此,只要分析一下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制度、路线和政策,是不难找到答案的。苏联的农业生产越来越糟,这是苏修叛徒集团复辟资本主义和疯狂扩军备战的必然结果。近几年来,苏联国民经济军事化已达到极其严重的程度,苏联整个的国民经济已变成一种特殊的战争经济。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四年,苏联实际的军费开支平均增长速度约达百分之十二;去年苏联的实际军费比一九六○年增加了三倍左右。目前苏联的军费开支已占其国民总收入的五分之一,占其预算支出的百分之三十五。苏联的国民收入约相当美国的百分之六十六(按苏联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而它的实际军费开支却比美国还要多百分之二十。从一九六二到一九七五年,苏联的洲际弹道导弹增加近二十一倍。近十二年来,苏联潜艇发射的导弹增长近七倍。勃列日涅夫集团把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扩军备战,这就必然直接影响农业生产。而近几年,勃列日涅夫集团正是靠着大量进口粮食来不断加紧扩军备战的。勃列日涅夫集团大量地进口粮食,造成美国和国际市场上的粮价上涨,使广大劳动群众的生活受到损害,而弥补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之所短。这个问题值得人们警惕和深思。
勃列日涅夫上台以来曾一再宣称,要“竭尽一切努力”把苏联农业“引上不断高涨的道路”,苏联报刊也不断吹嘘勃列日涅夫对苏联农业的发展“作出重大的个人贡献”等等。然而,今天苏联农业陷入严重困境的现实,却是对勃列日涅夫的无情嘲笑。人们看到,勃列日涅夫当政以来把苏联的农业搞得比赫鲁晓夫时期更糟。美国合众国际社驻莫斯科的记者十二月三日报道说:“苏联今年的粮食收成,是一九六三年灾难性收成以来最坏的收成之一,一九六三年的粮食欠收曾导致赫鲁晓夫下台”。英国《每日邮报》记者十二月四日发自莫斯科的报道指出,“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处于‘秘密争吵’的谜局之中”,勃列日涅夫正在为一九七五年“灾难性”的收成寻找“替罪羊”。但是,不管勃列日涅夫玩弄什么花招,既掩盖不了他的严重罪责,更无法掩盖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复辟资本主义制度造成的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