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青藏高原大规模多学科考察获得丰富资料
在这次考察中,我国科学工作者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发扬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革命精神,胜利完成了五十多个学科的考察任务,为西藏地区工农业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日讯 我国科学工作者今年又在青藏高原进行了大规模、多学科的综合考察,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我国青藏高原地区辽阔,一般高度在海拔四千米以上,具有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资源。为了阐明青藏高原地质发展的历史与隆起原因,探讨它隆起后对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的影响,研究、改造、利用它的自然条件和资源,我国科学工作者组成了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已在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四年先后两次对青藏高原进行了多学科科学考察。今年,由中国科学院和各地方有关研究所、大专院校、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近四十个单位二百四十多名科学工作者组成的一支考察队,又乘胜前进,在日喀则地区以及拉萨、山南、那曲、昌都部分地区,开展了青藏高原考察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科学考察。考察的项目包括地质、地球物理、地貌与第四纪、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地热、冰川、泥石流与滑坡、自然地理、动物、植物、土壤、气候、农业、林业、畜牧业、草场、水利经济等五十多个学科。这次考察获得的大量第一手资料,填补了青藏高原某些地区、某些学科研究的空白,为深入研究青藏高原有关理论课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西藏地区工农业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锻炼的我国科学工作者,今年在考察期间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发扬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革命精神,克服高山缺氧和风雪严寒带来的困难,在中国科学院和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在西藏各族人民和人民解放军的支持下,胜利完成了考察任务。
这次考察,在地质史的研究方面有了较大的进展。地质科学工作者在仲巴以南喜马拉雅山北麓二迭纪石灰岩地层中,第一次发现了暖水型的蜓类与群体珊瑚化石,在仲巴以北岗底斯山南麓发现了古生代地层。特别是从事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考察的科学工作者,同当地干部和群众结合,第一次在藏南的吉隆盆地和藏北的夏曲卡盆地发现了丰富的三趾马以及鬣狗、犀牛、兔、鹿、羚羊等十多种动物的化石,并且找到了含化石的地层层位。据已经掌握的材料分析,这种三趾马动物群的地质年代为距今三百万年到一千万年的上新世至早更新世之间。这个发现说明,青藏高原在上新世甚至早更新世时还是一个气候湿热,湖泊众多,植物繁茂的低海拔地区。只是在这以后,地壳才大幅度上升成为今日的高原。这一发现,对研究青藏高原隆起的历史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科学依据。此外,地貌与第四纪方面,通过对雅鲁藏布江等河谷地貌、湖泊地貌、冰川地貌以及第四纪沉积的研究,为划分第四季冰期间的冰期积累了必要的资料。
在此同时,科学工作者还在林芝县附近发现了包括下颌骨、肢骨等一批新石器时代的人类化石。一九六六年,我国科学工作者曾在定日县发现过旧石器。今年,考察队又在定日县的热久找到了这些旧石器的原产地。同时,还在林芝县挖掘了一批新石器和同时代的人类头骨。据初步分析,这些新、旧石器与我国中原地区发掘的石器十分相似,人头骨的形态和结构也与内地同时代的人类头骨相似。这说明,在四千年到一两万年之前,西藏地区的人类及其文化就同黄河中游地区有着密切的联系。
为了开发西藏的地热资源,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考察队与西藏有关单位合作,在拉萨附近发现了我国第一处地热湿蒸汽田。考察队还对地热资源进行了普查。他们踏遍考察区的山山水水,行程一万九千多里,考察了一百十七处温泉泉群,找到了三十多处超过当地沸点的沸泉,还有由温泉串连而成的热水河、象火山爆发般的水热爆炸现象以及间歇性喷射的间歇喷泉等丰富多采的地热显示类型。特别是在岗底斯山区,发现了目前我国海拔最高的一处沸泉和最大的间歇泉。他们对这些温泉的形成条件、水温、水质、水量进行了详细的考察。一次,在海拔五千米的高山上,考察队员们在凛冽的寒风中坚持一千多个小时,终于记录下一处我国最大的间歇泉的宝贵资料。
冰川科学工作者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今年继续在空气稀薄、极端严寒的冰川上坚持战斗,进一步调查了西藏东南部地区的海洋性冰川,阐明了我国海洋性冰川的基本特征、运动规律、成冰过程,确定了海洋性冰川与大陆性冰川的划分指标和分布界线。同时,考察队员们在西藏中部海拔五千多米的冰川上设立了观测站,连续四个月对水文、气象和冰川夏季的动态变化作了系统的观测。这些考察成果,丰富了我国的冰川科学,为合理利用冰雪资源和防治冰雪灾害提供了必要的科学依据。
我国西藏地区有着丰富的生物资源。经过调查,今年考察队采集了大量珍贵的动、植物标本,其中包括高低等植物、菌类、鸟类、兽类、昆虫、鱼类、藻类等,有不少是在全国或在西藏地区首次见到的,有的还是世界上第一次发现的新种。这对于研究高原生物区系的组成、起源与演化以及充分利用生物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
考察队还积极为农业学大寨贡献力量。他们围绕西藏地区农业建设中的问题,对不同类型地区的气候、土壤、植被、地貌等自然条件和农业自然资源,以及农林牧业生产特点、发展方向和增产措施,进行了调查研究。他们通过对冬小麦后期灌浆动态、光合强度、呼吸强度、农业小气候等指标的观测,证明拉萨地区冬小麦光合作用时间长、强度大,灌浆的持续时间,特别是高水平灌浆持续时间远远超过我国东部平原地区。这些成果,为阐明西藏地区农作物增产、高产原因以及农作物生长特点等,提供了重要的科学资料。在林业方面,科学工作者基本完成了对喜马拉雅山森林资源的调查,第一次对分布在吉隆县的我国两类稀有树种——长叶松和长叶云杉,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森林学方面的研究,还根据当地需要,提出了拉萨等地的造林规划设计方案。畜牧业方面,对日喀则地区适合发展半细毛羊的范围和杂交改良的方向与途径进行了重点考察,还调查研究了天然草场资源及其改良利用,摸清了各类草场的分布规律、组成与产草量,总结了群众利用和改良草场的经验。水利方面,科学工作者克服千难万险,实现了我国科学工作者第一次对雅鲁藏布江河源地区的考察,基本完成了雅鲁藏布江干流全线及其主要支流的考察,对适宜建立水电站的地段进行了重点调查,同时初步研究了利用雅鲁藏布江干流灌溉农田的引水方案和一些河流的综合利用问题。通过考察,还确定雅鲁藏布江的正源是发源于喜马拉雅山的杰马央宗河,否定了外国“探险家”对河源的错误结论。
今年,考察队还开展了地球物理的研究,建立了四个临时地震台,进行了五千多公里的重力测量,搜集了较丰富的有关资料。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友好参观团离长沙去桂林访问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五日电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部长金涣为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历史研究所副所长金泰浩为副团长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友好参观团,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长沙去广西桂林访问。
朝鲜战友是三日下午从上海到达长沙的。当晚,中共湖南省委举行宴会欢迎朝鲜战友。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湖南省委第二书记张平化和金涣团长在宴会上举杯共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昨天,朝鲜战友专程访问了韶山,受到韶山人民的热烈欢迎。中共韶山区委书记毛泽普陪同朝鲜战友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
朝鲜战友在长沙参观了毛主席早年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还参观了湖南省博物馆,并观看了文艺演出。
朝鲜战友抵离长沙时,张平化同志和湖南省、长沙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尚子锦、李照民、李青、李振祥、唐杉等到机场迎送。

萨洛米埃斯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芬兰独立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五日讯 芬兰驻中国大使萨洛米埃斯和夫人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庆祝芬兰独立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交通部长叶飞,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有关方面负责人刘皑风、黄树则、王雨青、王笑一。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厦门大学研制成电化学综合测试仪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五日电 厦门大学化学系电化学专业师生最近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电化学综合测试仪。经过技术鉴定,这台仪器性能良好,即将成批生产。
电化学综合测试仪主要用来对石油、化工、造船、航空及国防等工业部门对电化学领域的参数进行综合测试,同时也是研究电化学基础理论的重要工具。它可以对复杂的电化学过程,利用时间、电位、电流等因素加以解析,为加速或减慢电化学过程提供理论根据和解决方向。
这台仪器采用半导体集成电路新技术,所用的材料都是国产的。它由恒电位仪、信号发生器和交流阻抗测定仪等三部分组成。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开始研制,由于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一直没有取得成果。文化大革命中,师生们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指引下,树雄心,立壮志,从一九七三年重新开始了研究试制工作,先后试制了不同型号的四部样机。今年以来,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运动的推动下,师生们进一步树立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雄心壮志。他们在过去试制的基础上,又反复实践,终于在最近研制成功。(附图片)
我国第一台电化学综合测试仪。这是厦门大学化学系师生在一起对这台电化学综合测试仪进行检试。 新华社记者 摄

湛江港又建成两个万吨级矿砂码头
对支援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将起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五日电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南方湛江港扩建工程取得新成就,最近又建成了两个万吨级以上的矿砂码头。这是继去年湛江港的五万吨级油码头建成投产后,仅用二十三个月的时间快速建成的又一项较大工程。与矿砂码头同时建成的还有铁路、供水、堆场、宿舍等一批配套设施。这些工程全面投入生产后,将使矿砂中转通过能力大幅度增长,对支援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将起重要作用。
湛江港是我国解放后新建的海港。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对外贸易的增长,这个港原有设施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国家决定要在三年内改变港口面貌,矿砂码头的建设就是湛江港扩建工程中的一个重要项目。
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广大建港工人通过学习和批判,自觉地把建设海港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联系起来,团结一致大干社会主义,施工现场出现了早出工,晚收工,人人出力,个个献计的生动局面。安装方块是码头施工关键性的一仗。大家纷纷出主意、想办法,战风斗浪,苦干巧干,使方块安装由日装三块上升到六十一块,提前完成了任务。
在浇注码头胸墙的会战中,为了克服施工机械、船舶不足的困难,工人们把原水上作业方案改为岸上打混凝土、栈桥运输和浇注混凝土的施工方法,用手推车把水泥沙浆运到现场浇注,提前十六天胜利完成了码头胸墙的浇注任务,为国家节约了十多万元。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我贸易代表团去泰国访问
以贸促会主任王耀庭为团长、外贸部副局长张先成为副团长的中国贸易代表团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泰国进行友好访问。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肖方洲、奚业胜、陈木、刘岩等到机场送行。
柳忠阳宴请匈牙利科学工作者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柳忠阳五日晚举行宴会,欢迎匈牙利生物科学博士塞吉·约热夫和农业科学副博士居尔菲·贝拉。参加宴会的有中国科学院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武藻文、魏江春、崔澂等。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尤沙也应邀参加了宴会。匈牙利科学工作者是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他们将在北京、南京、上海、广州、大寨等地进行访问考察。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回到北京
由外贸部局长张耿和率领的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伊拉克的友好访问,四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

坚持面向农村积极为农业学大寨服务
黄梅县邮电局普及农村投递网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五日电 湖北省黄梅县邮电局的干部和职工坚持面向农村,积极为农业学大寨服务。他们用一年多的时间,普及了农村投递网,实现了全县各公社生产队队队通邮,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热情赞扬。
黄梅县地处鄂东大别山南麓。一九七二年初,在批林整风运动推动下,县邮电局职工讨论了“各行各业都支农,我们邮电怎么办?”的问题。大家认为,邮电部门支援农业,为农业学大寨服务,首先要普及农村投递网,实现全县生产队队队通邮。而这个县过去在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下,还有少数生产大队和许多生产队不通邮。他们联系实际,狠批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决心普及农村投递网,让党的报纸刊物迅速广泛地同群众见面,把邮件及时传递到群众手里。认识统一以后,县邮电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黄俊卿以身作则,跑遍全县十七个邮电支局(所),组织干部和职工广泛开展讨论,制订出了实现全县生产队队队通邮的规划。
要使全县所有生产队都通邮,就要增加投递点和延长邮路。怎么办?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困难?还是当伸手派,依赖上级增人增车?这个邮电局的党支部选择小池公社邮电支局作试点,依靠群众创造自力更生普及农村投递网的经验。小池公社邮电支局服务境内共有二百四十五个生产队,要实现队队通邮,按照通常情况,邮路要由原来的五条增加到八条,里程须由原来的一百六十六公里增加到三百二十公里,这样就需要增加三个人、三辆车。但这个支局的职工,不向上伸手要人要车,而是学习大寨大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深入农村,进行实地勘察,根据“合理划线,合理定点,合理使用人力”的原则,改革原有老邮路,制订出新的投递方案。他们经过六次试跑,不断减少迂回重复的邮路,最后在不增人、不添车的情况下,实现了生产队队队通邮。县邮电局总结推广了这个支局的经验后,全县各支局迅速掀起了普及农村投递网的热潮。这个县十三个邮电支局,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职工先后分别跑遍了平原、丘陵和山区,认真地调查了全县三千三百四十个生产队和二十四个农场、林场,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他们按照地理条件,合理划线,合理定点,将原有的一千九百三十一个投递点,扩大到六千二百九十五个,终于实现了全县生产队队队通邮。
黄梅县邮电局在普及农村投递网以后,各级党组织坚持对职工进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教育,促使大家进一步改进服务工作。广大职工除按班按点完成邮件投递任务外,还大力开展“五收五送”活动,即把农村的包裹、汇票、特种挂号邮件、电报、挂号信送上门去,又上门收订报刊、收受电报、收寄函件、包裹、汇款。一九七三年以来,全县共收送挂号邮件二十二万多件,节省农业劳动日七万三千多个。在改进服务工作中,邮电局各级领导干部走在前面。县邮电局党支部副书记、副局长严汇川一年多来跟班走了四十多条邮路,步行三千余里,爬山涉水,跑遍三千多个投递点,同广大乡邮员一起收送邮件。小池公社邮电支局副局长胡一雄,在今年八月的一次暴雨中,顶班劳动。当他走到杨塘公社新星大队时,齐腰深的洪水淹没了去路,他临危不惧,头顶邮包,涉过洪流,按时完成了投递任务。为了充分发挥党的报刊的作用,全县邮电部门还帮助生产队成立了五百多个读报组,开展群众性的读报活动。现在全县的报刊发行量比一九七一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七,各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都基本上订阅了党的报纸刊物,保证了群众政治学习的需要。

一九七六年中芬贸易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芬兰共和国一九七六年贸易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和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司长波利·奥巴斯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会见了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出席了签字仪式。
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是十一月二十六日抵京的。他们曾在北京、天津参观访问。代表团将于六日动身去上海和广州参观,然后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