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大力兴修水利 努力饲养家畜 力争生活自给
柬埔寨革命军队积极发展生产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柬埔寨革命军队积极兴修水利,发展生产,大力饲养家禽家畜,力争作到生活自给。
波萝勉省平佐、巴普农、平罗和磅略白地区驻军为了发展农业生产,努力解决水利问题,目前已修筑了不少水利工程,其中一座较大的堤坝,堤长三公里,宽五米,高三米。水净华地区驻军修筑一条大堤长达四公里。现在,这个地区的驻军正在抢修一座容水量四万立方米的水库。贡布地区驻军也修了不少水利工程。
由于这些地区的水利条件得到改善,生产出现了新的局面。波萝勉省平佐等地驻军今年雨季种植水稻四百六十公顷,新开荒地一百六十多公顷。水净华地区过去是激烈的战场,到处是敌人修筑的工事。现在那里的驻军已经把它变成了一望无际的稻田。贡布地区驻军今年雨季种植水稻达一千六百公顷。各地驻军还种了不少经济作物和蔬菜。目前,这些地区的水稻长势良好,呈现一派丰收景象。
与此同时,平佐、水净华、贡布等地驻军还大力饲养家禽和家畜,以满足生活需要。仅平佐等地驻军今年就饲养黄牛和水牛四百二十多头,猪一百一十多头,鸡鸭近一千二百只。(附图片)
柬埔寨东部地区农民正在赶插水稻。 新华社记者 摄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呼吁安哥拉三解放组织实现团结
强烈要求一切外国军事人员撤出安哥拉
土耳其报纸谴责苏联挑动安哥拉内战
新华社洛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日电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最近重申多哥主张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实现团结的立场。
他说,“联合、团结、和解的政策,对于非洲来说,是唯一可行的”。
埃亚德马总统强调说,“多哥从来没有承认过安哥拉任何一个组织的政府”,“我们主张成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他表示希望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为我们亲爱的非洲的最高利益而实现和解和团结”。
埃亚德马总统是在接见多哥妇女全国联盟新的执行局成员时讲这些话的。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十二月二日在卢萨卡举行的赞比亚国防军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说:“我们强烈谴责来自任何方面的对安哥拉的外来干涉。我们要求在安哥拉的一切外国军事人员撤出安哥拉。”
他指出:“外来干涉阻碍了寻求能够保持安哥拉领土完整、使人民群众得到可贵的和平和繁荣的切实而公正的解决办法。”他强调说:“外国无权呆在安哥拉。”
卡翁达总统说:“我们相信,组成一个民族团结政府仍然是可以使战争结束、解决安哥拉问题的最好办法。这个政府由三个解放组织联合组成。我们认为当前没有别的解决办法。”他说:“我们呼吁非洲统一组织号召立即停火,并作出协调一致的努力以立即寻求一个政治解决办法,保证安哥拉的统一与和平。”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一日电 肯尼亚外交部长韦亚基和赞比亚外交部长班达十二月一日分别发表讲话,强烈要求外国停止干涉安哥拉内政,让安哥拉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据肯尼亚通讯社报道,肯尼亚外交部长韦亚基在蒙巴萨的一次讲话中指出:“南非不得进入安哥拉;同样,超级大国也不应当卷进去。”
他强调说:“如果没有外国干涉,安哥拉人民是能够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的。”
韦亚基外长要求一切外国停止对安哥拉内部事务的干涉,使安哥拉能够建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使安哥拉人民能够和平地生活。
正在肯尼亚进行访问的赞比亚外交部长班达在内罗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赞比亚坚决谴责对安哥拉的一切外来干涉”,“要求外国军队撤出安哥拉,让安哥拉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班达外长说:“非洲统一组织承认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三个组织为安哥拉人民的合法代表”,“作为非洲统一组织一个坚定的成员国,赞比亚承担对非洲统一组织的责任”。
他在谈到纳米比亚问题时说,赞比亚要求南非遵照联合国各项决议撤出纳米比亚。他还谴责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制造“班图斯坦”的行径。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日电 土耳其《最新消息报》十一月二十七日以《俄国在非洲煽动公开的和秘密的战争》为题发表文章,谴责苏联挑起安哥拉内战。
文章说:俄国为了在安哥拉支持一方,反对另一方,不惜付出一切代价,“不管是金钱,还是武器,为了取得战争的胜利,它把一切所需要的战争工具和物资不断运进非洲大陆”。文章指出:“俄国非常重视这次内战。”
文章说,一小撮苏联男女间谍以“专家”的身份到安哥拉活动,是他们挑起了这场“俄国人的殖民战争”,“俄国人的一种完全新的战争”。文章指出,西方情报机构与这些俄国间谍进行了激烈的争夺。目前,这场公开的和秘密的斗争还在继续进行。文章强调说:“来自非洲的消息证明,这些(苏联的)间谍除了在安哥拉外,还渗透到了非洲其他国家。”

西哈努克亲王访问索马里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应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的邀请,从十一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二日对索马里进行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西哈努克亲王同西亚德主席就当前国际形势和非洲局势以及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十二月二日在这里发表了两国联合公报。公报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世界人民方向发展,旧的国际秩序正在瓦解。公报接着指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之一是清除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制度的最后残余和种族主义的少数人政权的残酷统治。”公报说,两国确认“只要人的基本权利被剥夺,只要在世界上许多地区,特别是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还有殖民剥削和种族压迫,国际和平与安全就会继续受到威胁。”公报说,双方“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所推行的种族隔离政策”。双方“重申需要采取共同的国际行动,迫使南非撤出纳米比亚”。公报还“强调津巴布韦人民迫切需要在非洲人多数统治下行使他们不可剥夺的自由和独立的权利”。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对安哥拉当前的爆炸性局势表示关切。他们重申支持安哥拉的团结、国家主权和独立。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
公报说:“双方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所作的努力。”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已于十二月二日离开摩加迪沙前往坦桑尼亚进行访问。

圣基茨总理布雷德肖要求国家独立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日电 巴斯特尔消息: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以下简称圣基茨)总理罗伯特·布雷德肖十二月一日晚在讲话中强烈要求国家独立。
布雷德肖在为庆祝圣基茨执政党劳工党在十二月一日的议会选举中取得重大胜利而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说,“作为加勒比共同体的一员,圣基茨自今日起即将为取得独立而着手工作。国家独立是人民的普遍呼声。”
布雷德肖总理的讲话受到与会群众的热烈欢迎。
布雷德肖表示,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圣基茨决定同加勒比共同体的圣文森特、圣卢西亚以及其他争取自由和独立的小岛一起,协同努力。
在这之前,圣基茨劳工党通过了一项要求由国家完全接管外资控制的食糖工业的宣言。
圣基茨位于东加勒比海,面积三百五十二平方公里,一六二三年沦为英国殖民地,一九六七年实行“内部自治”,成为“与英国联合的邦”。圣基茨人民为取得独立曾不断进行斗争。

柬埔寨和卢旺达建交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一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卢旺达共和国政府十一月二十四日签署的一项联合公报宣布,柬埔寨和卢旺达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公报说:“意识到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希望在相互尊重独立、国家主权以及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卢旺达共和国政府,决定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亚丁纺织印染厂举行竣工移交仪式
鲁巴伊主席赞扬也中两国人民的牢固关系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一日电 亚丁纺织印染厂竣工移交仪式十一月三十日在亚丁举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出席了仪式,并为这个厂的竣工剪了彩。出席竣工移交仪式的还有内政部长萨利赫·穆斯利赫、工业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卜杜勒·瓦利、交通部长阿尼斯·哈桑·叶海亚等高级官员和参加这个厂建设的民主也门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工人以及亚丁各界群众三千多人。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崔健和中国纺织技术组组长赵雷也应邀出席了竣工移交仪式。
鲁巴伊主席在仪式上发表的讲话中说,这座纺织印染厂是民主也门当前最大的工业发展项目。它体现了也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牢固关系。它是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平等的双边关系的一个成果。

中朝科技合作委员会会议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日电 中朝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六届会议议定书,十二月二日在平壤签字。
中朝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石油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朝中科技合作委员会朝鲜组主席、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徐载弘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孔镇泰和中国驻朝大使李云川出席了签字仪式。
在举行签字仪式前,孔镇泰副总理接见了以孙晓风为团长的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当晚,李云川大使为中国科技代表团参加例会和访问朝鲜举行了招待会。
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是在十一月二十五日乘火车到达平壤的。

辽宁歌舞团在布加勒斯特等地演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日电 中国辽宁歌舞团十二月一日晚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歌剧院举行了招待演出。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主席杜·波佩斯库,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格·勒杜列斯库,大国民议会副主席维·特奥多雷斯库,罗中友协主席扬·波佩斯库一普楚里,罗马尼亚外交部副部长康·万恰以及罗马尼亚中央机关、群众团体负责人、文化艺术界代表等。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歌舞团团长毕文廷和副团长梁泽民陪同罗马尼亚领导人观看了演出。
波佩斯库和勒杜列斯库等同志同毕文廷、梁泽民同志和李庭荃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们说,辽宁歌舞团的访问增进了罗中两党、两国、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
中国辽宁歌舞团从十一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在蒂米什县首府蒂米什瓦拉市、卡拉什—塞维林县首府雷希察市和多尔日县首府克拉约瓦市进行了五场演出。这三个县市的党政领导同志出席观看了演出。十一月二十七日和二十九日,歌舞团先后在克拉约瓦“电力”工厂和布加勒斯特建筑五金器材厂进行了两场专场演出。
十一月二十九日,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副主席扬·任加接见了毕文廷团长、梁泽民副团长和歌舞团其他领导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欢迎上海乐团访问演出
新西兰内政部长代表政府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内政部长亨利·梅代表新西兰政府于十二月一日晚举行招待会,欢迎正在新西兰访问演出的上海乐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新西兰总理罗林,贸易和工业部长沃伦·弗里尔,司法部长马丁·芬利,新西兰国民党娱乐和体育发言人库默等。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也出席了招待会。
亨利·梅部长代表新西兰政府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精神必将继续加深。”新西兰国民党娱乐和体育发言人库默和上海乐团团长兰瑛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上海乐团十一月二十三日到达新西兰后,曾访问了北岛的汉密尔顿市和奥克兰市以及南岛的克赖斯特彻奇市,在上述各地各演奏了一场。汉密尔顿市市长米诺格和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哈伊曾分别举行招待会,欢迎上海乐团。在奥克兰市逗留期间,上海乐团曾受到新西兰贸易和工业部长沃伦·弗里尔的接见。

中越科技合作计划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执行机构关于一九七五年至一九七六年科学技术合作计划的议定书十二月一日在河内签字。
中国科技代表团团长、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符浩和越南科技代表团团长、越南机械冶金部副部长鸿龙分别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我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团离东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日电 以严济慈为团长、潘梁为副团长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十二月二日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日中经济协会副理事长渡边弥荣司、专务理事大久保任晴、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土吾夫,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员等。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团是在十一月十一日到达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在访问期间,日本通商产业大臣河本敏夫,国务大臣、科学技术厅长官佐佐木义武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我女子篮球队离美回国
新华社华盛顿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以李世华为领队的中国女子篮球队在结束了对美国的访问后,十一月三十日离开华盛顿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国大学女子体育协会的代表。
中国驻美国联络处副主任韩叙也到机场送行。

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离东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日电 以屠宝忠为团长的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十二月二日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参观了医疗研究机构、医院、保健设施、学校、工厂和农村。
代表团是应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的邀请,于十一月十一日到达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