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遵循毛主席教导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四川七十万知识青年坚持乡村干革命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一日电 在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光辉指示指引下,四川省广大知识青年踊跃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目前,有七十万知识青年战斗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他们同贫下中农一起,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蓬安县平头公社一百零六名下乡知识青年组成青年队,一九七四年初开到嘉陵江畔寨子山下安营扎寨,奋战一年半,开荒七百多亩,把一片卵石成堆的荒沙滩初步建成了一个糖料基地。办起日榨三十吨甘蔗的糖厂一座。去年,生产甘蔗一百八十多万斤,榨糖十万多斤,还生产了花生、黄豆、蔬菜等五万八千多斤,修建住房两千多平方米。他们说:我们扛的是锄头扁担,肩负的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担;走的是金光大道,奔的是共产主义大目标!
巫溪县下乡女知识青年陈月霞,满怀建设山区的美好理想,相继担任大队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队长和妇女民兵连指导员。在治山治水中,她担土抬石,打眼放炮,同小伙子一样干。经过两年多奋斗,她所在大队已从过去吃国家供应粮变成余粮队,她也挑起了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的担子。坚持下乡务农的成都知识青年张官民,一九七三年在党组织支持和领导下建立了公社科研站,他协助全社一百多个生产队建起科研小组,先后开展了一百多个项目的科学实验活动。其中改进和培育水稻品种二十多个,小麦品种三十多个,并且试验成功双季小麦、双季高粱以及稻田化学除草、小麦移栽等新技术。今年推广的一万亩小麦良种,平均亩产达到五百三十七斤,最高亩产一千一百斤。全社今年粮食平均亩产已达一千三百斤。张官民说:在农村这个大课堂里,我有学不完的知识,干不完的工作。
知识青年们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作出了贡献,也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迅速成长。全省有四千六百多人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二十一万多人加入了共青团,五万多人担任了县、社、队领导成员。
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召开后,四川省广大知识青年心潮澎湃,斗志昂扬。黔江县黑溪公社的生产队长、重庆下乡知识青年刘裕恕,从一九六九年以来,和贫下中农一起战天斗地,使贫穷落后的山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粮食连年增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但是,他参加了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后,想到毛主席、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寄以很大的期望,又对比大寨、昔阳的先进榜样,感到差距还很大。会议结束,刘裕恕急忙赶回队里,白天和社员一起劳动,夜晚向大家讲述自己的学习心得,并且同队干部一起研究学大寨的具体规划。他在参加全省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期间,向全体知识青年代表传达了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使到会代表受到很大鼓舞。广大知识青年决心不辜负毛主席、党中央的期望,一定要和贫下中农一起,把我们现在还很落后的乡村建成繁荣昌盛的乐园,让青春在农业学大寨的伟大事业中发出灿烂的光辉!

山西办起六百多所贫下中农管理的五·七农校
为农村培养了一批批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会科学种田的人材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日电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以来,山西省各地创办了六百多所由贫下中农直接管理的五·七农校,为农村培养了一批批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懂得农业八字宪法,会科学种田的人材。
早在一九五八年,山西省不少地区就办起农业中学或农中班,为发展社会主义大农业培养人材。但是,由于刘少奇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大部分农业中学和农中班被扣上所谓“不正规”的帽子,砍掉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农村干部和贫下中农批判了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扼杀新生事物的罪行,工农兵开始占领了教育阵地,各地又办起了新型的五·七农校。特别是在一九六八年,毛主席发出“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指示以后,山西各地五·七农校更象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以晋中地区的祁县为例,就由一所发展到五十八所,全县近三分之一的生产大队都办起了五·七农校。
山西的五·七农校,有县办的,公社办的,大队办的,也有社、队联办的。招生对象主要是回乡和下乡的初中毕业生(也有少数高中毕业生)。农校实行场(农场、林场、畜牧场、良种繁育场)校合一,一面学习,一面生产。学生除了学政治、学工、学军以外,还根据各地农业学大寨运动的需要,分别开设语文、农机电、畜牧兽医、科学育种、医药、园艺、农用会计等几种专业课。学制一年到三年不等。在各级党委或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学校由贫下中农直接管理,要求培养出来的学生热爱农村,热爱劳动,走社会主义道路,有建设社会主义大农业和实现农业机械化的雄心壮志。昔阳县大寨公社办的五·七农业技术学校,开学第一课就由大寨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梁便良带领,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指示,到大寨大队参观学习大寨贫下中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各地五·七农校学习大寨公社五·七农业技术学校,也都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农业学大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教育作为学校的基本教育。
五·七农校的办学纳入农业学大寨的轨道,实行教学、生产劳动、科学实验三结合。祁县城关公社北谷丰大队,不少耕地是盐碱地,粮食产量低。一九六八年,这个大队办起五·七农校以后,师生们在农场里进行根治盐碱地的试验,总结出一套适合当地条件的治理盐碱地的办法。办校几年来,随着农校治理盐碱地经验推广,全大队粮食产量也逐年提高,现在亩产量已达到七百多斤。各地五·七农校普遍推行了这种“农业出题目,农校作文章,农场搞试验,生产队再推广”的方法,积极为农业学大寨作出贡献,取得了不少农业科学实验的新成果。如地处太行山南麓的晋城县,当地主要粮食作物是谷子、豆子、小麦,长期以来不少人认为这些作物不能高产。这个县的高都公社高都农校师生就把提高这些作物的产量作为农校科研项目。他们采取杂交选育和辐射育种的方法,培育出了适应当地生产条件的谷子良种“高农一号”,亩产达到一千二百多斤,“群选一号”豆种也达到亩产四百斤以上。贫下中农称赞五·七农校真是又出人材,又出经验,出成果。

积极为农村培养技术人材
四道岗公社自办五·七大学
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怀德县四道岗公社为适应农业学大寨运动而办的五·七大学,坚持半工半读,勤俭办学,积极为农村培养技术人材。
四道岗公社的五·七大学设有农业技术、机电、卫生、畜牧兽医、土木建筑等专业。这些专业都办在公社各有关生产单位,如农技专业办在附近的生产队,卫生专业办在卫生院,机电专业办在农机修配厂,畜牧兽医专业办在兽医站,土木建筑专业办在建筑工地。学生一面学习理论,一面参加实践。学员普遍反映这种办学方法好,收效快。卫生专业有的学员经过半年学习,就能处置一些常见病,做一般手术和常规化验。机电专业多数学员毕业时达到了二级工的水平,能顶班劳动。
四道岗公社五·七大学十分重视组织学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他们把对学员的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学校规定农业学大寨为各专业的必修课,并规定学员必须定期回队参加劳动,进行社会调查,了解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不断增强自己热爱农村的思想感情。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我国城乡涌现出大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这些新生事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广大革命人民为之拍手叫好。本版发表的一些事例,就是很好的说明。 ——编者

积极培养少数民族赤脚医生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一支以少数民族赤脚医生为主体的医疗卫生队伍已经形成。医疗卫生人员活跃在侗乡苗寨,热情为山区各族人民防病治病,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三江侗族自治县地处桂北山区,聚居着侗、苗、瑶、壮、汉五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百分之七十以上。解放前,全县只有一个诊疗所,六名医务人员,三家简陋的中草药铺,疫病流行不断。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生产不断发展,生活日益提高,卫生面貌也有很大改变。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群众,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从各方面充实加强公社卫生院,积极培养少数民族赤脚医生,巩固和发展少数民族地区合作医疗事业。现在,全县一百三十六个大队,都建立了合作医疗卫生所,大多数生产队办了卫生室,大队赤脚医生有三百多名,卫生员和接生员有一千七百多名,其中少数民族赤脚医生和卫生员占百分之七十以上。
在培养少数民族赤脚医生过程中,这个县的各级党组织始终把政治思想教育放在首位,经常举办学习班,组织赤脚医生学习马列主义,学习医疗技术。今年以来,县、社两级就先后组织他们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使少数民族赤脚医生进一步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自觉性。

培养赤脚医生 巩固合作医疗
湖南省洞口县中医院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在坚持开门办院的过程中,把培养农村赤脚医生,巩固合作医疗,看作是自己的分内事。他们每年都要请一批赤脚医生到医院来学习医疗理论和临床经验,帮助提高医疗水平。医院还经常派出医生到边远山区举办赤脚医生医疗技术学习班。今年一至七月,就举办了四期,培训赤脚医生三十八名。通过培训,许多赤脚医生学会了用中草药防病、治病,这样既降低了合作医疗费用,又提高了疗效。
医务人员还利用下乡巡回医疗的机会,对赤脚医生进行传、帮、带。他们和赤脚医生一起检查病情,研究治疗方案,使赤脚医生的医疗技术在实践中不断提高。
开门办院,巡回医疗,促进了医务人员思想革命化,推动了医院的斗、批、改。不少医务人员虚心向赤脚医生学习好思想好作风,学习土方土法,努力挖掘祖国医学遗产,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甘肃省庆阳县向阳大队的赤脚医生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热心为社员防病治病,成为甘肃省办农村合作医疗的先进单位。
这个大队的赤脚医生大多出身贫下中农,他们被群众推荐当了赤脚医生后,在大队党支部的教育下,注意不脱离集体生产劳动,不脱离群众。他们说,赤脚医生只有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才能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才能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今年,他们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更高了。
向阳大队的赤脚医生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边看病边参加劳动的具体办法,他们白天带上药箱到生产队巡回医疗,有病看病,无病坚持和社员一起参加生产劳动。平时,定期抽一人回本队或到农田基本建设工地集中参加劳动,时间三个月,回队期间以参加生产劳动为主。夏、秋大忙以及所在队有突击任务时,赤脚医生一律参加,生产中社员有病或受伤,随时治疗。

肩挂药箱 不丢锨把
六年前,陕西省凤县堡子大队合作医疗站成立了。贫下中农推选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李进林当了赤脚医生。在旧社会从小就给地主当放牛娃的李进林,回想起过去“地主有钱看病,穷人没钱丧命”的情景,下决心要努力办好合作医疗。
李进林学习外地办合作医疗的经验,觉得实行“三土”(土医、土药、土法)、“四自”(自种、自采、自制、自用中草药),用中西医结合防病治病,这是一条自力更生勤俭办医的好路子。一九七○年,他带领社员上山开荒,办起了十五亩药场。每年春秋季节,他又同药农一起身背背篓,肩扛锄头,带上干粮,越深沟,穿密林,上山采药。为了弄清各种中草药性味、功能和疗效,他尝遍百草。有一回,尝了“柱丝麻”这种草药以后,他口渴心烦,舌头麻木,几天吃不下饭,但他没有叫一声苦。就这样,四年来,他带领四个社员,采种中草药六十多种,三千多斤,除自用外,还卖给国家一千四百多斤。
为了办好合作医疗,他事事坚持勤俭的原则。医疗站没有桌子,把大队的两张破桌收拾起来用;没有药柜,自己动手做;现在,这个医疗站的资金达到了二千七百多元,各种中西药有三百六十多种,社员吃药不花钱,基本上满足了群众的需要。
李进林常常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说:“病在贫下中农身上,疼在我的心上。”病家一叫就出诊,病人一到就看病。几年来,他往往因为看病,一顿饭分做几次吃,一觉分做几回睡。
贫农老大娘杨秀花,一次患了急性心脏病,家里人都说没救了,准备安排后事。李进林心想:杨秀花老大娘在旧社会苦大仇深,过去由于没钱治病,几个儿子都病死了,她自己的一只眼睛也病瞎了。李进林决心把大娘的病治好。白天,他要去大娘家七、八次,晚上不离大娘身旁。经过精心护理和医治,杨秀花的病好了,她含着热泪感激地说:“感谢毛主席,咱要不是有赤脚医生进林,早就不行了。”
李进林既担任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又当赤脚医生,事情很多,却很少离开铁锨把。去年,他劳动时间二百多天,其中农业生产劳动占一百八十三天;今年上半年,已经劳动一百二十八天。李进林常说:“脚上没泥巴,手上没老茧,就不算赤脚医生,就会慢慢变成城市老爷卫生部的医生了。”
(据新华社)

广东省徐闻县下桥公社的知识青年在农村广阔天地里茁壮成长。她们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努力改造世界观,成为当地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的一支突击力量。
新华社记者 摄